1962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战斗报》1日以《巴西计划》为题发表评论。
    这家报纸在评论巴西的“非洲和拉丁美洲非原子化”计划时说:“在全人类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考验,受到了警告和教训后,巴西的建议来得正是时候。因为,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非原子化’不仅意味着两大阵营间在这两个大陆上的冲突——这就是古巴危机的定义——的敏感点的非原子化,而且会防止扩大冷战的趋势和冷战给地球的这一大片地区带来的危险,并使这种趋势和危险失效”。
    “毫无疑问,巴西计划的实现会使和平、共处和平等的国际合作的拥护者获得新的力量,而由此获取的积极经验会有助于在其它地区也达成世界舆论会为之鼓掌的安排。”
    【路透社联合国29日电】巴西今天在主要政治委员会中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这个草案规定非洲和拉丁美洲成为一个非核区,并禁止向它们提供一切核装置和核投掷工具。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10月30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古巴事件确实使人们寻问,在两大联盟之间建立一个“隔离”地区是否有助于和平。
    无疑这件事表明,决不能创建不确定的地区。如果双方都实行“隔离”,它难道不会导致危险的利用由此而出现的真空。
    东西方之间必须要划一条线。赫鲁晓夫试图利用古巴,那就是闯过了以前接受的分界线。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发表题为《在古巴以外》的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在他关于古巴的协议中投入了一个可能具有重大意义的新因素。他不仅同意解除古巴的核军备,而且使这个协议受联合国监督,也就是受到国际视察。这样一来,赫鲁晓夫总理愿意走得比吴丹自己的关于古巴的方案更远。这个方案主张苏联暂停运送武器,我们暂停“隔离”,而都不进行任何监督。苏联总理在他关于古巴的安排中还走得比中立国家的方案更远,这个方案主张只是在邀请时视察可疑的地下核试验。
    当然古巴并不是苏联。但是如麦克米伦所指出的,赫鲁晓夫在一个领域接受国际视察的原则以后,也许而且应该愿意接受在其他方面、甚至苏联领土上的视察,特别是因为西方的视察要求已经减少到起码的程度。一旦做到这一点,就可以为关于裁军的进一步协议和最后取得可能结束冷战的和平解决办法打开大门。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晚说,在将来同俄国的谈判中,核查问题将再次处于“十分显要的地位”。
    霍姆说,他认为,他们(指苏美——
    编者注)可以采纳一种方案防止突然袭击,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和华沙条约签订互不侵犯公约。
    但是这一切的一个大问号是:“俄国人是否同意核查?”
    霍姆说,经历了中国人侵入印度这一事件以后,十分明显,仅仅只废除核武器不仅是无用的而且是十分危险的。唯一的结果将是使世界受到军队最多的(国家的)摆布。
    在裁军的各个阶段,必须保持力量的平衡。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肯尼迪总统认为,苏联的进攻性武器撤出古巴后,很可能导致“使危害世界和平的其他紧张局势得以缓和的步骤”。
    总统是在给巴西的巴西利亚举行的第五十一次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会议的信中说这番话的。总统的信件说:我们很高兴,赫鲁晓夫主席已经同意把这些武器撤出本半球。现在为了实施这个决定而正在采取的行动如果成功的话,很可能消除这个威胁,而且有可能采取使危害世界和平的其他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步骤。
    至于中印边境冲突,我对共产党中国这次进行武装侵略的又一个事例感到遗憾,希望那个国家在劝说下能够放弃它粗暴地侵犯其邻国领土完整的行动。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的特派记者弗兰克尔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从华盛顿这里来看,世界上的外交面貌目前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在上周在古巴问题上摊牌之后,盟国、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显然出现了一种不同的情况。像柏林、裁军和拉丁美洲这类的老问题似乎充满了新的机会。
    美国政府的官员们并不自称了解这种变化是否一定是朝着好的方向变化,尤其是因为古巴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但是他们觉得很难阻止这样一种看法:莫斯科在五年前发射第一颗卫星获得的势头至少在目前已被制止了,或者也许已被弄得倒过来了。官员们指出,在未来若干星期中,将要仔细研究美国和苏联以及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不过,某些将影响这种分析的新因素已经变得很明显。专家们在其中指出如下几点:
    西欧盟国、特别是英国、法国和西德采取坚定的行动,尽管它们对局势的影响有限。
    处于压力下的拉丁美洲各国保持忠诚。人们认为这是本半球合作的新精神的希望。
    不结盟国家的影响微小,特别是鉴于印度不能领导它们。预料他们将来在大国局势中的压力将减少。
    古巴局势和印中战争在共产党阵营中引起了反应。人们认为东西方关系方面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
    这里的分析家指出,最近两周中,莫斯科已被迫在两条重要的战线上后退:它不得不从和美国的力量的对峙中后退下来,它已撤回了给古巴和印度支持的保证。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苏联这些退却的教训对印度尼西亚和埃及这样的国家不会无效的。这里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怎样才能利用任何这种觉醒的局面。
    华盛顿在目前对苏联立场的注解是:虽是处于守势但不软弱,虽然官员们对各种意见都不把话说死。

【法新社联合国3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向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提出“和平共处宪章”。
    宪章的标题是“关于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国际法原则”。宪章提出了以下关于维护和平的基本之点:
    (1)它禁止用核武器“首先进行袭击”。
    (2)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问题,它说,国与国之间以战争来解决国际分歧是“野蛮的”。
    (3)国与国之间的一切诉讼和国际“局势”要用和平手段、首先是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
    (4)禁止以使用武力相威胁,来破坏领土的不可侵犯性或政治独立,或进行发动战争的任何准备,除非是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定。在受到武装进攻的情况下,一切国家都有权进行各别的或集体的正当防御。
    (5)一切国家采取步骤发展它们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而不管社会、经济或政治制度方面的不同,禁止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捷克的宪章在其他条款中强调领土不可侵犯性、主权平等、消灭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原则,并强调尊重人权和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的原则。

【本刊讯】香港《中国学生周报》10月19日报道:日本医生伊熊友见博士最近发明用蜜蜂的蜂刺,根据中国的针灸方法,刺入病人的经脉腧穴,而治愈了风湿、失眠、神经衰弱、低血压、高血压、盲肠炎、瘤症以及其他病患。
    伊熊友见说:用“蜂针”治愈病人的理由,是因为蜂刺上含有一种“苏范里克”毒酸及一种胶质成份物体。当使用蜂针四小时以前,经过喂给特别混合的纯蜜与花粉后,便产生一种治病的特效能力。
    目前每天到他诊所接受蜂针治疗的至少有五十人,并且已经治愈了很多人。
    【路透社马来亚槟榔屿10月16日电】槟榔蛇毒研究所现正作广泛的试验,此种试验如果成功,对于医疗冠状动脉血塞及其他血管症可能大有改进。
    这是希尤市长参观该所时,所长雷德博士对他讲的。他说,现在正使用电子设备,将由马来亚毒蛇身上取出来的毒汁,分开其中的抗凝结原素。这种试验如果成功,可以改善冠状动脉的血塞症治疗法。雷博士说,在马来亚若被毒蛇咬伤,一种抗凝结的原素在很久的时间内可阻止血的凝结。他又说,此种研究的目的,在将抗凝结的原素与毒分开,这样便可用以医治冠状动脉血塞症或其他血管症。目前墨尔本联邦血清试验厂所制医海蛇、眼镜毒蛇和马来亚毒蛇咬伤所用的抗蛇毒素,全是槟榔屿研究所由蛇毒中取出来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19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脑科专家罗拔·古根医生利用一枝他发明的“染血枪”检查颈项间的动脉。
    古根医生把一些不会被X光所透过的染色液体,由手臂上注射入血管,六秒钟后,这些染色液体便进至脑部,这时,新的仪器(与X光相似的仪器)快速地拍摄这活动的照片,它便清晰地表示出血液运行的实况,甚至最细微的毛病和不正常也可以看出。
    染色液体本身是对身体无害的,它只招致身体有轻微的温暖的感觉,而且,在过后的若干小时,为这些液体流通几个循环后,便被排泄消失。

【本刊讯】泰国《中华晚报》10月11日报道:泰利用孔雀尾鱼消灭蚊蚋。
    农业大学乃触·初哇铁博士于昨日宣称,关于路政厅采用一种叫“孔雀尾鱼”,作为消除蚊蚋的试验工作,结果,获得良好的成绩,为了推广利用自然界生物来消灭蚊蚋起见,特介绍予群众周知。并谓此种“孔雀尾鱼”在本京某些地区路旁水中可找到。
    乃触博士又称,此种“孔雀尾鱼”又称“布茜亚霍布里”鱼,是产于外国的鱼种,于公元1929年由一位叫做柯琳女士从以色列带来泰国。
    又称,此种“孔雀尾鱼”雌性的约有五公分长,比雄性略大,雄性约有三公分长,雌性的色泽较淡些,此种鱼形象“巴修”鱼之形状,色泽美,尾象孔雀开屏之状,因此而被称为“孔雀尾鱼”,此鱼的特性,它比别种鱼长命,繁殖快,从出生后二个月,即可开始生产,每次产期相距约十五天,每次产量最少三十尾,惟这种并非产卵的鱼类,它的小鱼是在母鱼胎内生长,足期后始离开母胎,出生后,即可自行觅食。是属于胎生鱼类,它能生活在水浅的泥泞的地方;以孑孓为食料。

【路透社大西洋市10月15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外科医生会议,今天展出一种轻便的电震器。这种电震器可以使千万个心脏病突发或免遭电击、溺水的人死里逃生。
    电震器的发明者茹德医生和医学技师库温荷文、涅克波克说,这种电震器已经救活显然“摔死了”的两男一
    女。
    电震器重四十五磅,可以放进一个大手提包里。
    他们说,心脏病突发期间,心脏开始时跳得快而且弱,没有脉搏。但是,如果胸部安上电震器,或者心脏间接装上电震器,通常能够恢复心跳的正常节奏。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5日报道说:眼角膜储备保存现在又有进一步成功。美芝加哥外科及眼科医学协会会长百利特医生4日抵港说:以前眼角膜只限于二十四小时最多不超过三十六小时内,从一个死者眼眶内取出立即移殖另一个盲人眼内,才可生效。现在华盛顿医学院眼科系主任京医生研究出一种新方法,可以将眼角膜保存到数年之久。这个方法,是将死后不久人士的眼角膜取出后,先抽去水份,然后加以某种咸质医学原料,即可经年保存,长期间有效。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九日电】法国达伦医师对参加第四次世界心脏学大会的代表说,不久可能移植人类的心脏。
    他说他在法国和他的助手将某种动物的心割下来,移植到同种动物体内,用人造肺输血进去,可以使这个动物活着,并使它脑里面的大动脉依然照常流通。

【路透社美国新泽西州大西洋市十月十八日电】道格拉斯医生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外科医学院的会议上说,由于服用口服避孕丸,六十以上的妇女可能有一天会受孕。他说,这种压制每月排卵的口服避孕丸,能使妇女的卵巢保持青春和活力,对五六十岁的妇女亦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三十日刊载一则寄自金边的航讯:
    柬埔寨贡不省窄格丁消息:一位近三十岁的柬埔寨妇女,在本月二十日产下一个怪胎,其形状像蜗牛,外表有螺旋形小壳,身居壳内,行走时头伸出壳外,有四根触须,尖端有眼,腹部的两端伸开时便成两脚。怪婴肤色较美,具有浅白,浅黄、彩黄三种颜色。孕妇曾怀孕十七个月,腹部先胀大,继缩小,医生曾予检查断定系怀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