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23日电】(记者:加伍德)今天据说,国防部打算使它的《民兵》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增加一倍。
    这将需要除了已经开始修建的四个基地以外再选定四个基地。这种增加将在很长时期,或许是五年期间进行。每个基地将在地下发射室拥有150枚导弹。预料,这种六千英里射程的团体燃料导弹的最初的几枚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可供作战使用。《民兵》是美国最重要的极复武器之一。
    肯尼迪总统1月里可望要求国会拨款再购买两百枚《民兵》,使总数达到八百枚。
    根据计划,在五年期间,这将增加到一千二百枚。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取消了把《民兵》放在火车上的计划。从这个时候起,他一直强调指出,他对这种导弹的地下发射的一类完全没有失去信心。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今天这里获悉,美国空军已为它的《民兵》洲际弹道导弹修建好了十个地下发射台。这些发射台和在蒙大拿州马姆斯特罗姆附近的一个控制中心的建成为装电子装备和进行通讯试验铺平了道路。空军希望这个系统将在1962年年底可供使用。

【美联社纽约20日电】《新闻周刊》杂志报道,议论纷纷的中子弹“正在接近设计价段”。
    该杂志说:“空军希望同一家公司签订合同,以便在基特兰空军基地制造试验设备。试验内容将包含测量大量中子和咖马放射线对大牲口的影响。”

【法新社弗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2月18日电】美国空军今天从地下的25米的地下发射台发射了第二个《民兵式》洲际导弹。
    这枚导弹达到了它在3,600英里以外的目标区。这枚使用固体燃料的三级火箭是在规定的时间正常地发出的。空军的一个声明说,今天的地下发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证实第一次这样的地下发射所得到的资料,以及测量温度、压力、音响以及震动对导弹的影响。在进行地面发射时由于发射而产生的热量、声音和振荡消失在空中,但是在地下发射台上这些因素就影响到了导弹。例如在发射井的底下温度上升到华氏5,000多度(摄氏2,760度)。
    【合众国际社弗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月5日电】空军部的《民兵》洲际导弹今天从地下发射台飞出,飞过大西洋上空。这是从埋在地壳以下的混凝土地下发射室发射的《民兵》导弹接连获得的第三次成功,也是包括地面发射在内的七次发射中的第四次成功。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61年12月4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报道日本在1962年开始正式研究垂直升降式战斗机。摘要如下:
    防卫厅正在计划发展研究垂直升降的攻击机《豪卡(音)P1127型》(目前正在英空军中试飞),作为将来装备的主力机种。防卫厅长官藤枝根据现代战争的空军作战和我国的地理条件等,给予垂直升降式战斗机以很高的评价。因此防卫厅为了采用这种飞机,将从1962年度开始正式进行研究,从1964年度末开始试制这种飞机。
    据说,这种飞机的推进器是上升兼推进的发动机,在水平飞行时能有超过音速一至二倍的速度。防卫厅打算,将来把这种推进器改成大型的,把上升兼推进的发动机安装在运输机上。防卫厅打算,在1962年度首先从美国、英国、法国等(这些国家目前进行垂直升降和短距离升降两种类型的研究)外国收集资料,加以调查研究,然后研究推进器和操纵方式。并且打算从1967年度到1970年度,在这三年期间试制这种新式飞机,在1971年度大体结束试验阶段。《豪卡P1127型》垂直升降攻击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肯尼迪政府今天宣布了一项七亿美元的民防计划,这个计划包括补助在学校和医院里修建公共微粒掩蔽所的基金在内。
    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对记者招待会说,这项新计划的主要特点是一项补助修建旨在保护两千万人的掩蔽所的计划。他说,肯尼迪总统将在一月要求国会给予经费来保证这个计划。

【合众国际社波恩9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发表了上月收到的苏联备忘录的全文,该备忘录要求莫斯科和波恩就柏林问题举行直接会谈。预料这个备忘录的内容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麦克米伦和阿登纳会谈的主要题目之一。
    官员们说,发表这份长达22页的苏联照会全文的决定是在阿登纳昨晚同他的顾问们商讨后作出的。
    照会说,俄国不反对西德同西柏林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事务方面的联系。但是它说,西德对西柏林的主权要求使局势“复杂化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愿意接受西德同西柏林的政治联系的做法改变了苏联以前的政策。
    他们说,但是这是苏联在这个文件中表明的向西德作出的唯一的让步。
    照会说明共产党在柏林建立反难民的墙是一种“保护性措施”,从而限制该城市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波恩9日电】苏联备忘录星期二在这里发表引起了人们的惊异。
    西德政府星期一还在说,备忘录的内容将是保密的。
    政府人士说,阿登纳总理本人改变了这个决定,但是并未说明改变决定的原因。
    据猜测,下令发表备忘录是因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到达波恩而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给予了特别的注意以及传闻他随身带来了旨在结束东西方僵局的英美新建议。

【本刊讯】1月8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德拉蒙德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我们在冷战中仍然处于守势。在1961年年终回顾的幌子下,肯尼迪政府有过多的发言人或为这个政府讲话的人一直在地地道道地使全国人民的思想“陷于麻痹”。在我看来很清楚,政府发言人的目的是要使右翼批评者无可指责。这还是一种企图使得那些由于冷战趋势不利而感到颇为沮丧的许多美国人信服:其实没有什么可感到沮丧的,差不多一切都很顺利。
    并不是诸事顺利。新政府给人吃这种“定心”丸,是对美国人民有损害的。
    第一个错误的论点——修筑东柏林之墙实际上是西方的胜利,因为这说明,苏联人能够控制东德人的唯一办法就是把他们囚禁起来。
    很难这样说。不错,这道墙是一种迫于无奈的行动但是这是一种果断而大胆的迫于无奈的行动,这种行动已使赫鲁晓夫得以把他在西柏林的半数目标加以实现。
    第二个错误的论点——苏联恢复大气层的核试验是西方的胜利,因为这表明,苏联人认识到他们在核武器方面比我们落后,而且因为试验使中立国家恼火。这对西方是有好处的吗?简直是胡说八道。难道他们越是努力赶上来,我们日子越好过吗?至于苏联的行动使中立国恼火的问题,目前中立国对克里姆林宫的影响等于零。
    第三、第四、第五个错误的论点——老挝是西方的胜利,因为还没有发生最糟的情况。南越是西方的胜利,因为还有可能制止共产党游击队。最近的联合国会议结果是西方的胜利,因为共产党中国仍被排斥在外,而吴丹被任命来接替哈马舍尔德。黑的不能说成是白的,显露出泥垢的灰色也不能说成是干净的。老挝和南越的事态继续向不利而不是有利的方向发展。联合国并没有由于在一二点上使它没有变得更孱弱就力量强大起来。我们必须留神注意现政府的讲歪道理和进行欺骗的人们。
    肯尼迪总统自己已避免发表软的言论和避免把坏消息说成是好消息。他自己对这一年的回顾避免单凭主观愿望作出评断。但是政府上面所说的那种发言人并不合乎总统想要采取现实态度的愿望。有一件事情我是肯定无疑的,那就是我们绝不会由于我们在实际上并不是采取攻势的时候假装我们是在采取攻势就可以摆脱守势的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防部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它已成立海、陆、空军和原子能委员会联合特别小组为在接到总统命令后立即恢复大气层核试验作好必要的准备。该部说,组织这个特别小组是为了「计划、支持和进行总统在今后可能下令进行的任何核试验」。
    被称为第八特别小组的这个新组织已作为一个总部设在我国首都的计划机构成立了,并且配备了人员,开展了活动。

【路透社波恩8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苏联上个月在莫斯科交给面德大使克罗尔的备忘录,建议两国直接谈判德国问题。
    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项非正式文件,按照外交惯例,不需要答复。
    如果西德果然答复,那无疑将只是在同西德的盟国磋商了之后。这些盟国已被告知了备忘录内容。
    埃卡特说,显然,这项备忘录的目的是想削弱西方联盟。备忘录的语调是温和的,同最近苏联致西方盟国的照会中攻击西德是“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完全不同。可是,在实质上,备忘录重复了苏联先前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建议。
    埃卡特说,这项措辞“不是非常明确”的备忘录的内容的实际意义是,苏联和西德之间可以就西柏林问题进行谈判。(苏联原先一直坚持说,西德没有权利谈判西柏林问题)。
    埃卡特说,备忘录提到把德国中立化的问题,但提得极其不明确。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五角大楼星期五宣布,到十一月三十日为止,总的美国军事部队共有二,七八○,九七五人。这比十月份的服役人数要多五六,四○○人。
    五角大楼说,各军人数如下:陆军——一,O六二,五八二人,海军——六五七,八九九人,海军陆战队一八九,七二八人,空军——八七○,七六六人。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汤普森大使将继续担任他在莫斯科的职务。他没有要求调到别的地方去。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有人要他就报载可能有这种调动的消息发表意见时回答说:
    “就我所知——而且我认为我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只要总统希望汤普森先生担任驻苏联大使多久,他就会担任多久。我不知道他要求解除这个职务而另调他职。”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和高级内阁助手星期一同两党国会领袖会晤,向他们报告美国贸易政策、柏林问题、刚果问题以及星期三国会复会时可能讨论的其他国内外问题。
    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报告了情报工作,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报告了国防预算。
    副总统约翰逊后来对记者们说,国务卿腊斯克“报告了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报告了我们的军事力量和我们同其他国家的联系。”
    总统特别助理彼得逊报告了对外贸易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记者:赫弗南)肯尼迪总统本周将向国会报告1962年的政策的总的方针。预期那将是一种“中间道路”的政策。
    国会将在星期三复会,总统将在星期四向两院联席会议提出传统的国情咨文。
    从一些迹象来看,政府在立法计划以及对柏林问题之类有潜在危险的问题的态度方面都将采取谨慎政策。
    在对外事务方面,预期总统将集中注意于美国应如何应付预料中的共同市场的扩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