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8日刊登消息说,英国医学家正研究制造一种威力强大的人工抗生素。摘要如下:
    医学家们现在正在研究制造一种自有盘尼西林以来最够威力的抗生素,这种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滤过性病毒。今后医生的药箱内只要有一小筒这种针药,就可以使差不多每一个患滤过性传染病的病人霍然痊愈。
    小儿麻痹症、天花、黄热病、狂犬病、流行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感冒以及各种各样使我们身体衰弱的肠胃上的呼吸器官上的传染病,一经使用这种新的抗生素,都可以立奏功效。
    英国医学家正在朴顿细茵研究所内试验这种新药,而且把它名之为“燕特菲朗”(Intrferon)。在英国的三大制药厂——卜内门、葛兰素及布劳斯·威尔康姆三家公司都在准备尽快开始生产这种新药。
    这种新抗生素曾经在动物方面进行试验,已获得显著的成功。三年前发明这种新药的伊息斯医生说,这种药对人的试验已经安排好,一旦对人类实验的结果证明与动物的效果一样的话,马上就要进行大量生产了。
    本来现在的医生在处方时也经常使用各种抗生素以治疗一般滤过性传染病,可是有时效力并不很显著。未来的“燕特菲朗”则使抗生素的效用跨前一大步,在医疗功能上创一新气象。
    滤过性病原体本身不能独立生存,必须依附于一个活性的细胞核内才能生存和繁殖,因此当大量细菌游离于我们的血管中散播病毒伤害我们时,病原体则侵蚀我们的细胞组织核心。但人体细胞内有一种比抗生素更先产生的物质,这就是天然的“燕特菲朗”。伊息斯医生在作试验时发现大部分动物和人体的细胞内产生“燕特菲朗”以对抗病原体的侵袭。
    因此,如果以人工的“燕特菲朗”作预防注射,即可以产生抵抗滤过性病毒的物质。但更大的用处是注射这种药物可以消灭各种已经成熟的传染病。
    “燕特菲朗”的另一好处是这种东西本来是人体细胞内的天然产物,不像其他药物之含有毒性。它不像某些注射剂那样会引起敏感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8月8日电】美国陆军正在分发一种据称能驱走大多数蚊子、跳蚤、沙蚤、扁蛩、苍蝇、蚋的新防虫剂。
    陆军称:此外,此种药剂于人类在热带高温气候出汗或淋浴之状态下也能有效。此种非油质的防虫剂名“滴特”(DEET)由美国农业部以陆军医药研究基金会研制成功。

【中央社马尼拉7月29日电】圣多马大学的心脏学专家们成功地补好一个十二岁名叫鲍蒂斯诺的女孩的心脏穿了一个孔。该项手术进行约三小时。
    圣多马大学的贝蒙特博士前天用心肺机器协助从事该项精细的开心脏手术。
    贝蒙特博士割开胸腔露出患者有缺陷的心脏,将心脏的大静脉及左腿的动脉连接到心肺机器,随后很快地缝好该没有希望的孔。这个女孩一小时后从麻醉中醒来其生来的缺陷已消失。

【本刊讯】南《战斗报》7月14日报道说市牙科诊疗所使用《EP》磨牙机磨牙一点都不痛。
    《EP》磨牙机实际上是一部带有高速(每分钟300,000转)转运的空气透平的钻机。受磨的牙齿,同时为细微的温水流所冷却,这样可以避免损伤神经。
    这种钻机有很多优点。在病人看来,最重要的是,以这种方式磨牙时,疼痛可减至最低程度。
    另一个优点是加工牙齿的速度。病人所受痛苦大大减少,因为在《EP》磨牙机的每分钟300,000转和普通钻机的最大限度的18,000转间存在巨大差别。自然,在工作效率方面也就有巨大差别。此外,优点还在于,新式钻机不用揿压,如果医生把钻机往牙齿上压得重了点,它会自动停止。

【路透社新泽西大西洋城6月15日电】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达利西沃氏等使用一种控制慢性周期性偏头痛的新药获得成功。据达利西沃氏在美国神经病学会年会上称,凡使用这种新药的患者头痛情况较少、病势减轻。这种新药称UNL—491,为麦角酸的衍生物,其作用为抑制血管的反应。它对其它类型的头痛病却不生效,并称,该药须在医师严密观察下始能应用。

【本刊讯】《香港时报》8月21日报道:
    两位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已发明了一种仪器,它能准确地测量血液流通时的速度与流量,而不必切开一根血管。他们此种“直接电流”电子磁性“血流量表”,现已制成,可供实验室之用。他们说,其准确程度,可达到95%。此种“血流量表”,能断定各种药剂对血液流动及心脏瓣膜之影响。

【泛亚社东京6月3日电】日千叶大学研究所新井忠博士昨在日本化学治疗学会上宣布他发现一种野草提炼出之草药剂可以治疗癌症。他进行实验时此草药曾使患癌症之动物寿命延长五倍。此种草药日人名之为延命草。系由产于日本西北部之一种紫叶野草制成。据新井谓此种草药并无不良副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月23日电】贝尔格莱德兽医研究所不久将结束实验室研究而开始生产一种医治羊肺部寄生虫的疫苗。这将是世界上用来对付这种疾病的第一种药物,它将有助于解决现代大型农场养羊业中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
    这种疫苗正用核放射方法进行试验。这将是这个南斯拉夫兽医研究所已经生产的140多种不同牲畜用药中的一种。

【法新社巴西利亚7日电】巴西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誓就任巴西总统。
    古拉特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说,“我根据人民的意志接受权力,他们两次选我担任副总统的职务。”
    这位新总统接着说,“当我们能够依靠一个能够使他们至高无上的意志受到尊敬的民族时,我们没有理由悲观失望。”他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所打断。
    在此以前不久,当古拉特抵达议会大厦时,一大批情绪热烈的群众欢迎了他,他们高呼“古拉特万岁”。警察、军队和空军部队列队向古拉特致敬。
    古拉特在他的20分钟的就职演说中向在危机时期对维持国内秩序作出贡献的巴西各阶层人民表示感谢。
    古拉特说,他也要对教会表示感谢,因为它“能维护法制”。
    他接着说,“一个人民代表有责任让赐与我们权力和评判我们的人民表示意见,因此我们将使用的治理制度可能要经过全民投票的批准。”
    演说完毕以后,议会休息,让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
    ——巴西最大的,约有一百名议员——在已经提名的三位总理候选人中决定一个。
    早些时候,古拉特、巴西议会主席团的全体成员和巴西利亚主教何塞·牛顿签署了决定古拉特担任总统的文件。
    关于古拉特在就职演说中要求对巴西新“宪法”进行的公民投票,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预料古拉特在找一个国家总理时将遇到的困难,可能反而会在将来的公民投票中于总统有利。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6日电】副总统古拉特彻夜工作,以便巩固他在议会得到的支持,并且讨论是否应尽早举行公民投票来获得人民支持他当总统。
    议员密尔顿·雷什在和古拉特会谈一个半小时后说,古拉特将争取早日举行公民投票,希望人民将否决国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
    修正案并不需取得选民同意,但是,显然古拉特认为,国会可能在人民强大压力下改变它的决定。一旦古拉特就任,他可能争取到足够的众议员和参议员来抗拒强迫通过修正案的军事压力。取消修正案需要像通过修正案一样得到两院的三分之二的票数。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6日电】巴西工党领导人阿尔米诺·阿方索在众议院说,新总统将设法立即进行一次全国公民投票,以便让巴西人民来决定是否保持国会通过的议会制。这似乎很明显的说明,古拉特并不打算做一个仅仅形式上的总统。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据正式宣布,反对古拉特就任巴西总统职务的主要人物、空军部长格伦·莫斯在星期三辞职。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6日电】齐腊纳纳总统星期三午后在宣布在塔那那利佛举行的法语非洲国家会议开幕时,发表了一篇明智和讲道理的演说,这篇演说似乎将给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十二国会议确定调子。这次会议将历时六天。
    马尔加什首脑要求各非洲国家,并通过它们要求世界各国放弃一切进行干涉、统治、内部颠复或倒退的种族主义思想。齐腊纳纳还说,我们不愿作殖民者。一切殖民主义或新殖民主义思想应该消除,从而加强非洲各国之间的团结与和平。
    在谈到各国际重大问题时,马尔加什总统说,我们相信谈判的有效性。关于比塞大,在我们看来,唯一适宜的解决办法仍旧是不惜代价地要求在尊重突尼斯独立的情况下,由法国同突尼斯举行谈判。在阿尔及利亚,我们希望恢复把这个国家导向自决的谈判,同时希望明天能在我们这边看到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关于葡萄牙的非洲领地,我们希望举行谈判,使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自由地决定它们的命运。关于柏林,我们对这个问题不能漠不关心。齐腊纳纳总统在谈到原子试验时说,我们不想反对这个集团或那个集团。但是我们在看到一个象俄国这样的大国决定恢复核能力的研究工作以便毁灭人类时感到惊讶。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5日电】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总统尤卢和乍得共和国总统托姆巴巴耶星期二晚到达塔那那利佛,同他们一道来的还有中非共和国的外交部长德让,他代表戴维·达科总统(目前有病)参加会议。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6日电】加蓬总统姆巴、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星期二上午到达塔那那利佛。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6日电】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加,尼日尔共和国总统迪奥里以及上沃尔持总统亚梅奥果星期三从巴黎到达塔那那利佛。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6日电】在星期三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塔那那利佛会议选举桑戈尔为会议主席。在齐腊纳纳总统致开幕词之后,各国首脑对会议日程表示了同意。明天星期四将讨论政治问题和国际重大问题。星期五将讨论共同防御公约。星期六讨论司法和外交问题,下星期一讨论经济问题。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当巴西新政府研究巴西对古巴的政策时,计划来一下“九十度的转变”。
    发言人说,巴西人认为,在总统危机最紧张的时候,菲德尔·卡斯特罗干涉了这个大国的内政。
    当危机还没有解决的时候,卡斯特罗要求巴西人拿起武器,反对现政府。他甚至建议供应武器给支持古拉特副总统的南里约格朗德州部队。
    这位发言人说:“没有一个国家希望他国干涉自己的内政。但是,对于这种事情痛恨之切,再也没有一个国家及得上巴西。我们不干涉他国内政,我们也不允许他国干涉我们的内政。”
    发言人表示怀疑巴西会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他说:“也许我们会不理睬卡斯特罗。”他又说,巴西向来反对任何对古巴内政的外来干涉。
    夸德罗斯总统对卡斯特罗政权有强烈的同情,这使得巴西保守派极其恼火。
    巴西外交部说,在贝尔格莱德中立国家会议上,古巴代表阻挠会议承认巴西派去的观察员,几乎直到最后一刻。这引起了巴西外交界高级人士的愤怒。
    巴西各报都曾攻击卡斯特罗干涉巴西总统危机,甚至过去最同情古巴总理的人现在也反对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