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同原子能委员会前主席麦康进行了会谈,麦康曾要求美国恢复地下核试验。
    麦康今天对记者说,看来极其重要的核武器的发展是可以在地下进行试验的。
    将来某个时候,也可能有必要在外层空间进行某些试验。
    肯尼迪总统早些时候曾就苏联的试验问题向国会民主党领袖作了情况汇报。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第一次新的试验可能在大约9月最后一个星期进行。
    在华盛顿,众院拨款委员会要求加速美国试验核武器的计划,该委员会批准了拨给原子能委员会二十三亿五千万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肯尼迪总统由于希望充分发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法国部队的潜力,要求国会立即批准一项能使法国军队受到使用美国原子武器的训练的协定。
    同法国达成的原子合作协定是在7月27日于巴黎签订的。根据法律,这项协定将在六十天内生效,除非国会两院通过一项反对这项协定的决议。
    同法国签订的协定实际上跟前此同希腊、土耳其、荷兰、德国和意大利签订的协定是一式的。根据这项协定,美国能够同法国交换制订防御订划以及训练人员使用核武器所需的情报。
    下面是肯尼迪总统给国会的信件全文(本刊作了删节——编者注):
    我们刚刚同法国政府签订了一项协定。这项协定基本上跟前此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若干盟国缔结的协定是一样的。这种协定规定在使用用于共同防御的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这项协定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共同防御计划工作和训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法国部队方面使得有可能同法国进行有效的合作。在欧洲防御中起重要作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某些法国部队的训练工作在这项协定生效之前是不能完全定夺的。应该尽快使这项协定生效,以使我们能够立即充分利用法国军事部队的潜力来发展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能力。鉴于本届国会会议大约余下的时间,鉴于经过修正的1951年的原子能法的123节的规定,看来在正常情况下是不能在下届国会会议开始之前使这项协定生效的。因此,我将感谢国会在本届会议期间采取使得这个协定立即生效的行动。
    我了解并且尊重国会对这种协定给予成熟考虑的重要性,但是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存在着要求迅速行动的逼人的原因。国际局势的严重性,特别是苏联对西柏林自由的威胁,已经使得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成为头等重要的问题。法国政府在这次危机中表现得非常坚定,特别是戴高乐总统的忠实不移而坚决的态度,已经加强了西方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立即着手进行像这样一项已经在长期谈判中审慎地使之臻于成熟地步的共同任务是极其重要的。像在同有关议员进行的非正式讨论中所说明的那样,目前的协定规定对一些经过审慎选择的人员提供有限的情报。已经作了审慎的安排以保证满足一切必要的安全要求,把法国列入参加这项总任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一举在这种步骤比通常具有更广泛的意义的时刻是向前迈进的重要的一步。由于这种种原因我要求国会采取适当的特别行动来使这项协定生效。

【法新社伦敦6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决定恢复实验室和地下核试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苏联在过去五天中已经爆炸了三枚核装置。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已得到关于美国决定的通知。
    他说,英国目前不想恢复自己的试验。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仍然准备缔结禁止一切核试验的条约。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英国政府表明,它从未对进一步谈判“关上大门”。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英国决定“目前”不恢复试验是由于英国没有试验新的核装置的计划,以及由于该国目前的财政困难情况,不能够实行这种极为昂贵的试验计划。
    一位共产党记者说,英国政府当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之后,曾说过没有严重的放射性微粒的危险,这位发言人反驳道,法国爆炸的核装置比苏联最先宣布恢复核试验要试验的几千万吨强有力的炸弹要小得多。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法国官方人士今天欢迎关于训练法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使用美国原子武器的协议。
    这些人士强调说,由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的这项协议“丝毫不影响”同法国共享美国原子秘密的问题。
    他们说,肯尼迪总统要求国会“尽快”批准这项协议的行动在法国官方人士中特别受到重视。
    一位人士说,“这被认为是重视法国在柏林问题上坚定立场的一种姿态。”
    这位人士说,鉴于目前的柏林危机,美国国会很快地批准这项协议是“十分适宜的”。
    这些人士强调说,根据这项协议的条款,训练将严格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行动的范围内进行。法国在德国约有5万军队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挥,训练在德国进行。
    这些人士说,看来,训练不可能在法国进行,因为戴高乐总统拒绝在法国的领土上存放美国核武器,除非法国控制这些武器的使用。
    虽然官方人士没有谈到这样一点,但是外交观察家认为,这项协议使戴高乐高兴还有一个重大的实际原因。
    戴高乐曾坚定地宣布,他打算成立一支拥有现代化核武器装备的独立法国军队。
    法国科学家们曾为此目的在撒哈拉试验场爆炸了四颗核装置,而且正在积极从事一项核计划,其目的是要消除法国和其他三个国家之间的核差距。
    法国士兵参加使用他们所得到的美国核武器的训练意味着,到法国科学家们他们的核“装置”试制成实际的弹头的时候,法国就将拥有一支受过训练的核军队。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宣布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将教导和训练法国军队使用美国原子武器。
    白宫官员们说,它并不准许泄露制造核武器的绝密情报。
    美国官员们说,用来训练的原子武器仍将由美国政府控制。
    他们又说,美国将不给予法国军队以任何可以用来制造炸弹的原子装备或情报。训练工作的一部分将是如何使核弹头同装备相合。

【美联社纽约7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中立主义”世界的领袖们可能作了一桩对于它们本国以及和平的事业都是有所损害的事情。
    他们对美国痛加指责、却不愿“忤逆”克里姆林的情绪,这种情况已经增加而不是减少了今天的紧张世界中的紧张局势。
    自称不结盟的人们在他们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议上本来是有着一个了不起的机会的。它们却让这个机会跑掉了。它们再度表明,它们并不一定是中立或不结盟的。
    25个国家、或是甚至其中大多数国家发表一个直截了当的声明,本来是可以起很大作用而使克里姆林仔细考虑一下它的目前政策在宣传上付出的代价。
    但是“中立国”却向赫鲁晓夫表明,他可以进行危险的赌博而安然无事。他的手里的牌更硬了,他现在可能变得胆子更大。
    他们声称他们把自决和自由都看成是神圣的字眼。但是他们却支持那些统治古巴的共产党人并且单单挑出美国所租用的一小片土地关塔那摩湾,作为(美国)进行压迫的突出实例。在这方面提都没有提起西藏、匈牙利、波罗的海诸国或东德。
    自称代表才摆脱殖民地的过去的广大群众的人们似乎认为自己是对美国进行裁判的法官,他们显然不顾一切证据,特别把美国挑出来作为主要的威胁和冷战中的罪魁。
    也许过去政治家是太容易这样作了。俄国熊一经惹恼就不祥地嗥叫起来。美国鹰遭到侮弄,似乎就只是在难堪的、俯首认错的慌乱中拍翼飞动。
    在10年中观看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与莫斯科共产党人之间进行的一场模糊不清的意识形态斗争,使我们付出20亿美元的代价。对印度伸出援助之手又付出30亿美元。
    今天在华盛顿有一种压力:要求重新研究援助政策并研究把美国的钱送给更为友好的受援国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记者:戴维斯)贝尔格莱德会议使美国官员和盟国外交家感到失望,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他们原先预料对于苏联恢复核试验会有更加尖锐得多的谴责。
    人们普遍感到,如果美国首先恢复核试验,贝尔格莱德会议的谴责声本来会是震耳欲聋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贝尔格莱德中立国家会议“不幸未能利用它的种种机会。”
    “……这些国家中大部分不大发达的国家希望置身于苏联与西方之间的巨大斗争之外,这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这次会议不幸未能利用它的种种机会。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想像出来,假如首先恢复核试验的不是苏俄而是美国,那末将可能会发出什么样的叫喊。但是‘积极的中立国’虽然习惯于大胆地大骂美国,在一牵涉到苏联的时候,却总是按照顾虑周到才是大勇的方针行事。”

【法新社伦敦6日电】今天这里对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的内容怀有某种满意和显然宽慰的心情。
    从一开始,英国政府就对会议采取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预料会议不会做什么绝对有害的事情,但是某些人士认为,会议可能构成在目前国际局势下的一种“刺激因素”或者麻烦。
    可是到最后,英国赶忙向会议表示祝贺,认为它是会提供机会自由讨论“与整个自由世界有关的问题”的一次集会。
    今天在伦敦有人认为,几乎没有理由对这些话表示遗憾,因为白厅发现在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决议中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这些决议没有直接触及英国的利益。
    会议的最后公报确实消除了某些人士这样的担心:会议会设法散布对西方在柏林和德国的地位的合法性的怀疑,从而约束西方的外交行动,或许甚至给予苏联的主张以相当的支持。
    事实上,会议对于德国问题的态度被认为是比较温和的。
    会议建议可以把禁止核试验作为关于全面裁军谈判的一部分来讨论,这个建议没有得到这里的赞同。
    可是,英国外交部正在仔细研究不结盟国家表示的意见和发表的文件,并将加以充分考虑。

【法新社波恩6日电】西德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联邦政府将尽自己一切力量来引起不结盟国家注意承认东柏林政权的危险。
    发言人证实,将通过外交途径把德国关于苏联的存在着两个德国的论点的看法再次通知各中立国家政府。西德已经说过,它将认为承认东德是“不友好的行动”,并且它将与任何承认了(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发言人说,联邦政府对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公报感到满意。

【德新社柏林6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欢迎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如此详尽地讨论了德国和柏林问题。
    勃兰特在对德新社记者的谈话中说,“我特别欢迎决议中谈到这个问题时的克制态度。我们特别有理由承认和感谢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努力。”
    【法新社柏林6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说,他很高兴不结盟国家对待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彻底的态度”。
    【美联社柏林6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星期三说,他接到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表明,尼赫鲁认为西柏林不应该与西德分离。
    勃兰特拒绝进一步详谈这封信的内容。
    勃兰特说,“尼赫鲁告诉我,他晓得维持西柏林与西德之间联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