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贝尔格莱德会议没有批评苏联恢复试验。据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曾极力要求谴责克里姆林的决定,但是遭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反对。
    尼赫兽说,如果柏林危机和苏联的恢复核试验会导致爆发世界大战的话,那么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问题比较起来似乎是次要问题了。
    虽然尼赫鲁有这样的意见,但是第二个宣言或者叫做“宪章”宣言在要求撤消一切外国基地和装置的时候,并没有提到占领东欧的共产党卫星国的几十万苏联军队。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不结盟国家的会议盖上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图章。
    在这次会议上许多其他国家领袖对总的调子和最后的结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可是决定最后公报的调子的是尼赫鲁对各国的极力呼吁:除了对殖民主义进行抨击外更要努力防止在柏林问题上发生核战争。
    当尼赫鲁说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实是走向战争这句话的时候,心目中考虑到殖民主义的国家被激怒了。在许多代表看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安哥拉比柏林问题或核武器试验更为重要。因此,这些代表反对在会议结束时给予战争危险单独发表公报的重要地位。他们担心殖民主义会被忽视。
    可是最后,在举行了8个小时的秘密会议后,在最后一次公开会议上首先宣读了关于战争危险的简短声明。
    这则声明包含了尼赫鲁的主张,其中包括他在来到这里之前发出的号召: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会谈来缓和危险的世界紧张局势。这个号召变成了会议最有力也许是主要的结果。
    印度官员在到这里来之前说,他们认为,会议应该只讨论重大的国际问题而不讨论两国之间的争端。关于这一点,尼赫鲁大体上如愿以偿。
    这引起了相当大的不愉快。苏加诺来到这里的时候决心要求会议支持他对西伊里安的要求。其他国家也各有各的争端,它们期望得到支持。
    在起草最后公报的委员会里存在一些争论,在各国领袖赞同公报之前他们又发生了争论。这次秘密斗争的全部情况还没有透露。可是公报结果表明,印度成功地排斥了大部份局部性争端,虽然谴责了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安哥拉的殖民主义。
    古巴代表团是成功地在公报中插入对美国的抱怨的几个代表团之一。
    最后公报在德国问题上没有采取明确的立场。总的来说,人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许多演说持平得多的文件。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这里观察员们中间的最初印象是,对意见一致的关心一般地有利于与会国中的“温和派”,特别是印度,它主要的建议记录在已经接受的文件中。“极端分子”的建议,例如确定消除殖民主义的最高期限为两年,被放弃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观察家们认为,会议的呼吁和较长的宣言基本上是尼赫鲁先生的温和的意见的胜利。
    尼赫鲁认为,压倒一切的问题就是使大国避免战争,没有必要猛烈攻击它们。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观察家们说,苏加诺总统成了25国代表团中间形成的两大潮流之一的领袖。他认为东西方的思想意识冲突并不是现代的主要问题。
    另一方面,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缅甸总理吴努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支持下,尼赫鲁争辩说,压倒一切的问题是东西方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苏加诺的支持者们反驳说,在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等若干殖民地问题上,战争正在激烈地进行着。因此殖民主义是世界动乱的根源。
    观察家们说,尽管如此,但是尼赫鲁的意见得到了更广泛的赞同。

【德意志新闻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不结盟国家会议经过了六天的辩论后于今天闭幕了,会议显然有着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印记。正是由于这位印度政治家的中庸之道的影响,最后公报才没有包含至少要认真考虑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东德的任何建议。尼赫鲁在反对会上提出的这种要求方面取得了成功。
    关于联合国改革计划,尼赫鲁也设法贯彻了他的意志。莫斯科提出以一个三人机构代替秘书长的要求遭到了一致的拒绝。
    诚然,尼赫鲁对会议的进程还是失望的,他认为,会议化在宣传性的发言和次要的民族问题上的时间太多,因而“和平或战争”这个主题被放到次要地位。
    尼赫鲁的指责使得与会伙伴看到了至少在一些决定性的国际政治问题上需要采取的现实主义态度。但是他的警告在代表中也引起了批评和受到了反对。
    因此,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在今后数周和数月的决定性时期中,将为贝尔格莱德出现的内部紧张关系所笼罩。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差不多所有的立场都表现了妥协,许多让步都是从印度总理尼赫鲁那里作出的。他曾经要求会议对战争问题的强调要超过殖民主义。别的代表拒绝了。尼赫鲁得到了他所要的“战争与和平的声明”,但是他让了步。观察家们说,他曾经谋图缓和古巴的立场,反对提到以色列。在阿拉伯国家的坚持下,他同意提及巴勒斯坦。
    尼赫鲁还反对在给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呼吁书中就德国问题提出任何清楚的建议。某些代表曾要求提出具体的建议,特别是在德国问题上。许多代表希望宣布,必须接受两个德国的现状。公报未包含这一内容。
    秘密谈判会议的紧张工作在这位73岁的印度领袖的脸上也许比这里的任何其他代表都要反映得更为明显。在星期三早晨举行的公开的全体会议上,他擦擦眼睛,脱下了他的甘地帽子,两手托着脑袋。他显然疲倦了。
    在会议最后结束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像尼赫鲁那样脚步沉重地走到他的汽车那里去。

【法新社西贡6日电】今天从战区传来的消息说明,在昆嵩附近同南越军队作战的共产党军队看来很像是北越正规军。消息说,共产党军官显然受过完善的军事训练,这批叛军的火力要比在这个国家南部活动的一营一营的叛军大得多。消息说,战斗极其激烈。消息还说明双方的死亡严重。南越派遣了援军来把占领达卡据点的共产党军队赶走。
    西贡军事人士强调指出昆嵩的战略重要性,这个地方要是陷落,就会使越南中部的高原地区遭到危险,而且可能使这个国家被切为两半。据说人民武装已撤出达卡
    【路透社西贡6日电】企图收复达卡的政府军在同共产党人遭遇后后撤了,直到昨天,政府军在西贡的两营军队的增援下才终于收复达卡。西方观察家说,从今天来自达卡的第一批消息的语气看来,共产党军队大概在昨天政府援军到达以前就离开这个据点。
    西方军方人士今天说,共产党占据达卡据点的消息使高级军官感到惊慌,因为控制了这个据点将使共产党人对驻扎在达卡西南大约8英里的达托的一团政府军施加气势凶凶的压力。这个团的任务是防守连接老挝边界和海的第14号战略公路。
    即使暂时失去对这条公路的控制也将使共产党军队在边界和政府在这个地区的作战总部的昆嵩镇之间自由来往。军方人士说,政府非常害怕失去昆嵩,因为这将使近海诸省防守不住,这个共和国可能被切为二。一个高级人士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即使只是一两天,那么共产党人在宣传上取得的胜利将是巨大的。”

【美联社西贡6日电】政府的报告说,人数估计约为200人的两连共产党叛乱分子在向隆富村老百姓收税的时候被青年队突然逮住了。报告说,乡村青年和民兵队在经过两小时的殊死战斗以后迫使越共叛乱分子退却了。
    越共的这两个连属于叛乱分子正规军“富洛第二”营。这个营经常越过越—柬边界和在约纳平原的沼泽地区附近来回活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访问了贝尔格莱德“铁托”造船厂。印度尼西亚总统欣然答应了造船厂人员们要他向他们谈谈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的结果的要求。
    他说:“会议决定了两件事。这就是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是目前最重要的斗争,因此我们正致力于立即废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铁托总统和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今晚在苏加诺总统住所进行了长时间的融洽会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已前往南斯拉夫第二城市萨格勒布并将在星期日动身前访问南斯拉夫六个宪法共和国之一的克罗地亚各地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战斗报》今天发表了西哈努克昨天对南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关于柬埔寨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问题:在作出有关承认的决定时,我希望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巴黎之间应当恢复平等的谈判,并将组织自由的、民主的选举,这种选举会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有充分的主权和自决。如果法国继续自己迄今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那么它将使自己今后同该国的关系完全成为不可能,并将重复南越的经验,在那里美国占领了所有法国的阵地。当然,在阿尔及利亚不会是美国,但法国的利益将永远被埋葬。
    总之,法国政府正在犯不可理解的错误。
    关于对南斯拉夫的关系:这是我第三次访问贵国。你们知道,柬埔寨人毫无保留地尊重和喜爱南斯拉夫。我们也喜爱和尊重其他国家,但在那些地方我们有某些保留。在对待南斯拉夫方面,这种感情是百分之百的,我们力求在国际方针和国内进步方面尽量同你们相似。

【新华社金边6日电】根据《民族主义者》周刊昨天发表的西哈努克亲王接见记者的谈话,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曾对一位美国记者说,他一贯认为美国的援助,特别是军事援助对柬埔寨是极其宝贵的;为了使自己的经济进步保持令人满意的节奏,为了维持自己的人数不多然而却是忠诚可靠的军队,柬埔寨在今后几年内仍旧需要可靠的美援。
    他说,肯尼迪政府在亚洲、特别是在柬埔寨激起了很大的希望;他希望美国的总政策能够迅速改变,在美国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关系中停止走过去的老路。他说,如果美国愿意邀请他,他将欣然前往美国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早晨乘飞机前往马其顿人民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纳赛尔总统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乘机前往开罗。
    欢送纳赛尔总统的有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最高级官员。两位总统在机场候机室大厅里进行了简短而融洽的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马里凯塔总统和夫人今天清晨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巴马科。几天内凯塔总统将前往美国。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启程前往拉巴特。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索马里欧斯曼总统今天早晨前往罗马。

【新华社金边6日电】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已经分别在9月3日和4日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的时候邀请亲王去他们的国家进行正式访问。西哈努克亲王也邀请马亨德拉国王去访问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