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3日电】美国和联合王国向赫鲁晓夫总理建议,苏联同它们一起禁止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
    白宫声明说:他们提出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保护人类不因大气层玷污而受到日益增长的危险,并且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们要求赫鲁晓夫主席复电表示立即接受这个建议,并且停止在大气层作进一步的试验。
    他们进一步要求他们在日内瓦的代表不迟于9月9日开会记录下这个协议,并且把这个协议报告联合国。
    他们指出,关于大气层试验,美国和联合王国准备依靠现有的侦察手段,他们相信现有的侦察手段是足够的,而且并不建议增加监督办法。但是他们重申他们认真希望缔结一项也适用于其他形式的试验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并且对苏联政府阻挠这种协议表示遗憾。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美国参加日内瓦核试验条约谈判代表迪安在白宫会谈之后发表声明如下:
    “在最近几周,赫鲁晓夫主席一直夸口要制造一亿吨级的对军事目标来说是过大的炸弹。
    “两天前,苏联政府宣布它打算恢复核试验。
    “正当世界能够有一项可行的禁止核爆炸的条约的时候,这种事件表明,苏联坚决的目的是要使它未来的政策建立在使人类陷于恐怖的基础上。
    “苏联的政策是一种宁过多杀人的政策,但是,如果苏联政府以为世界人民将屈服于讹诈和恐怖的战略,那它将是把他们估计过低了。”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迪安的讲话是得到总统的同意的,他的话表明美国加紧努力来向世界舆论控诉苏联决定恢复核武器试验,并且再次向世界揭示放射性微粒和加紧军备竞赛的危险。
    【美新处联合国31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星期四对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一事发表声明说:
    苏联政府宣布决定恢复核武器试验,这使人们深为震惊。
    苏联的铁拳再一次粉碎了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希望。
    在暗中进行准备以后,苏联现在宣布打算试验超级炸弹,尽管联合国大会一再要求停止一切试验,而他们自己也坚决支持这种要求。
    苏联在日内瓦禁止试验的谈判中进行阻挠和欺骗的令人遗憾的记录已经结束。
    当苏联恢复试验时,制止核准备竞赛的前景将被粉碎,防止核武器散布的希望将被毁灭,而将为全世界的健康和安全带来无法预料的后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参院裁军委员会主席汉弗莱说,俄国在中亚上空大气层的核试验“无疑是一系列试验的第一次”,应该加以谴责,认为是“同人类作战”。
    他说:“我们应把这件事提交联合国,指责他们从事侵略,因为尘埃将降落到许多国家和人民身上”。

【印度报业托辣斯内罗毕2日电】非洲民族主义领袖肯雅塔说,不能指责苏联最近的核爆炸,因为它是在苏联领土内举行的。
    在接见一家日报的记者时,肯雅塔说,谴责俄国人在苏联境内进行试验,那将是干涉它的内政。

【新华社金边2日电】国家电台昨晚评论苏联恢复核试验的行动说,这个决定使世界人民感到不安,不利于世界和平,反而只会加剧大国之间的斗争,为人类带来极度的灾难。它又说:「我们相信,俄国不会破坏它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进行这种无益的核试验。」
    《柬埔寨电讯报》认为,这个措施是愚蠢的和无益的。

【路透社吉隆坡2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说,俄国爆炸核装置是「令人遗憾的事情,并且表明完全蔑视和不顾世界舆论」。

【路透社奥斯陆2日电】昨晚在苏联驻奥斯陆大使馆门前约有二、三百人举行静默示威,抗议俄国决定恢复核试验。
    【路透社哥本哈根1日电】今天晚上在苏联大使馆前聚集了约一千二百人,举行反对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的示威。
    【合众国际社伦敦31日电】警察局制止英国两个禁止核武器团体今晚去苏联大使馆游行。

【共同社东京2日电】外务省2日宣布:驻苏大使山田,2日在莫斯科会见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对苏联政府决定恢复核爆炸试验的行动,以不署名备忘录提出抗议。“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表声明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日广播】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强调如下三点:
    第一,坚决反对苏联决定恢复试验。
    第二,希望全世界期望世界和平的人们冷静地研究严峻的国际形势,这种形势迫使苏联不得不采取恢复试验这种异乎寻常的措施。
    第三,为了阻止核战争,除了各国政府和国民肯定完全废除军备的原则以立即着手裁军以外,别无他法。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印尼许多报纸都发表社论,评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东星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反帝国家虽然因为没有邀请所有应该被邀请的亚非国家参加会议而有点不满,但是它们鼓励并希望印度尼西亚能起积极作用。然而,帝国主义世界对印度尼西亚将起积极作用这一点日益感到担心。因此,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提出的警告已经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他警告人们应该警惕帝国主义分子破坏贝尔格莱德首脑会议的阴谋。”
    《新闻报》说:“只要目的是为了消灭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任何问题都会得到印度尼西亚的支持。”
    报纸要求会议讨论西柏林问题的时候“注意有两个德国这一事实”。
    报纸警告说,“西方企图把这些不结盟国家变成为完全倾向于西方政策的新集团,这并不是不可能的。它们可以通过那些在经济上很大程度上依赖西方的不结盟国家来实现这种企图”。因此要求大家提高警惕。印度尼西亚应该坚决反对任何煽动损害亚非精神和团结的行为。
    《新闻服务》今天发表了该报主编卡里姆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消息说,为了防止印度的犹豫态度产生不良影响,许多代表团希望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将起积极作用,特别希望苏加诺发挥他个人的影响,因为“印度的犹豫态度可能为西方国家所利用,这些西方国家在会议一开始就担心会议可能会通过不利于它们的决议。”
    卡里姆说,原来表示怀疑的东方集团已经表示了肯定的态度,这就是说,东方集团对这次会议寄予很大的希望,并且认为这是一次积极的会议,特别是在东方集团相信苏加诺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并且万隆的十项原则被规定为这次会议的基础之后。
    因此,西方国家想要贬低这次会议的意义的企图遭到了挫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发表了该报总编辑斯莫累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随着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隆重的开幕,旨在制止当前国际局势进一步尖锐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将得到异常重要的推动。
    不结盟方针得到有力表现同时意味着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确认它的内容及其关于各国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民主的、人道的和爱好和平的概念。不结盟政策的含意在任何时候也不是建立某种特别的、封闭的国家集团,而是力求和平决心为人,为他在和平中自由地呼吸的切身利益,做更多的事情。
    就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的客观地位而言,它们是一支新的力量,它在国际关系中根据新的概念实行民主实践,从而使联合国成为和平和平等合作的真正工具,在立即着手实现那些原则上早已宣布的义务和任务中大大发挥作用。
    一切企图按照‘对一个集团有多少利益,对另一个集团有多少坏处’来衡量不结盟国家的建设性的努力的人都是错误的,而且是极为错误的。他们错了是因为不结盟国家不仅无意损害这一个和另一个国家集团,而正好相反,它们主张最广泛的国际合作,不威胁任何人的合法利益。
    不结盟国家并不(象人们谈到它们的那样)奉行政各个集团保持同样距离的与策,也不走两个军事政治的国家集团之间的某种‘中间路线’。它走的是自己的独立道路。不结盟国家完全从和平的立场来对待每一个问题。
    那些正在作政治投机的人,期待贝尔格莱德会议给这种或那种集团政策和立场记上分数的人,只是表明他们距离实际情况多么远,多么不了解现代世界的历史性的改变。
    不结盟国家积极争取的、国际关系中的新的民主实践必须成为一切民族和一切国家的共同财产。我们深信,会议的决议将对今后的世界事件产生深远的影响。
    迄今在世界政治中对战略利益比对普通人和民族利益考虑得多。人占有属于自己的地位的时候已到来了。那时,许多障碍将消失。将找到人的协议的语言。
    不结盟国家会议正是由于这种真正民主地、因而也是人道地对待世界问题,它将作出自己不可估量的贡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怀着很大忧虑看待“造成苏联宣布决定恢复核试验的一系列事件”。理事会在声明中说,在柏林问题和签订一项对德和约的问题上苏联受到了战争威胁。声明又说:“必须根据这种情况看待苏联新宣布的决定——因为这一决定突出说明群众迫切需要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大的规模上采取行动来要求裁军和保卫和平。”
    理事会呼吁它的一切成员和支持者加紧努力保证能尽早地开始谈判,以便和平解决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并且早日就全面和彻底的裁军达成协议。印各大报攻击苏联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各大报今天也参加谴责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印度斯坦时报》认为苏联的行动是“要用战争或战争威胁来促进克里姆林宫的政策的处心积虑的计划达到了可怕的顶点。”
    《印度教徒报》说,必须使俄国人认识到他们已经失去了他们曾经由于顺应世界舆论单方面停止核试验而取得的道义上的优势。
    安巴拉《论坛报》又说,苏联的决定着重表明苏联的言行之间的可悲的不同。
    《印度快报》说,禁止核试验现在已经变成国际法的一个紧迫问题,贝尔格莱德最高级会议应当要求把这样一项禁令列入世界法典全书之中。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刊载了一篇题为《莫斯科向贝尔格莱德挑战》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政府的会议昨天在明显的危机气氛中开幕。这个危机是苏联的挑战造成的,在那个时候,它出人意料地宣布,它打算恢复核试验。已经可以看到,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成败将取决于它对这个挑战的反应。
    在贝尔格莱德集会的国家总的说来在军事上不是很强大的。因此,这些国家对国际舞台所能施加的影响的程度取决于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大多数人类的愿望的真正发言人。我们时代最迫切的问题是:人类的将来是否应该受到我们生活的每一秒钟必须呼吸的大气进一步被大量放射线沾染的危害?
    必须令人遗憾地说,昨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会议的进程远没有鼓励人们认为这次会议将对这种挑战作出充分的反应。在首先发言的三个人——铁托、苏加诺和纳赛尔——中,只有纳赛尔在发言中谴责苏联对全人类的有计划的罪行时稍稍有一点必要的诚恳和坦率。苏加诺总统的行径特别令人震惊,因为这位先生认为可以在同一篇演说中说出实际上是要求西方恭敬地顺从苏联“解决”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方案的话。
    应该由现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的那些人表明,他们现在究竟是有勇气维护人类最切身的利益,还是甘心被看作始终可以以适当的核恫吓或其他形式的恐怖威胁使之默不作声的弱国而不被人看在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