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说,苏联决定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决不意味着改变中国关于禁止核武器和普遍裁军的“一贯主张”。
    陈毅指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苏联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会“更加有效地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副总理是在越南大使陈子平为庆祝北越建国十六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陈毅激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快准备新战争的步伐。”
    陈指责美国既加紧准备打全面的核武器战争,又积极准备打大大小小的各种有限战争。
    陈毅说,“不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美国到处煽风点火;制造紧张,进行侵略扩张和战争威胁。”
    陈毅然后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于当前局势的严重性,应当有充分的估计并且保持高度的警惕。
    【路透社北京2日电】外交部长陈毅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随时愿意在平等地位上,就裁军问题和禁止核武器问题,同西方国家进行谈判,争取达成协议。
    他在北越使馆招待会上说,在达成协议前,共产党国家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增强自己的防御力量。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在宣传机器上倒出了洋洋数千言表示支持苏联所宣布的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新华社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苏联关于进行核试验的决定。“中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今天(星期六)致电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表示全力支持苏联政府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决定。”

【美联社巴西利亚3日电】左翼的副总统古拉特星期日宣布他将前来此间于星期一就任总统,这个职位最近被国会削弱了权力,成了有名无实的工作。他计划乘早晨的飞机从阿雷格里港北飞。
    古拉特在同首都通电话时证实了他准备在改变了的情况下宣誓就职。
    他对参议员奥罗莫拉
    安德拉迪说:“按照我对国会议长的要求,我将在巴西利亚宣誓就职,国会议长已安排就职典礼在9月4日下午三点举行。”安德拉迪是国会议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不结盟国家会议今晨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又从其他国家收到了一些贺电。会议昨天宣读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贺电。今天会议宣读了保加利亚政府的贺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了言。他详细谈到了裁军问题、德国问题、殖民问题、“发达国家同不发达国家合作问题”、不结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平共处以及联合国在“政治上的加强和组织上的巩固问题”。
    接着,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发言。马卡里奥斯说,“成立第三集团并不是这次会议的目的。”
    马卡里奥斯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认为德国问题的任何解决不应忽视德国人民的意志,他们自由地决定他们的地位和前途的权利是不能被剥夺的。
    上午会议还听取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的发言。(两人都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联合国中的应有席位)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起草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昨天下午开始工作。
    印度尼西亚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当选起草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下午会议开始时马里总统发言,接着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讲话。
    国王哈桑二世在讲话中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他说:但是,为了有效地消除存在于这个组织的结构和活动中的严重缺陷,我们认为:就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那样的问题作出决定,召开这个组织的全体会员国大会来从事对宪章进行深入和具体的修改,将有助于为联合国组织日后更合理、更正确的改组奠定基础,从而使这个组织能成为受到普遍尊重的、能够促进在全世界奉行和促使实施和平、合作和进步的政策的有效工具。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的玻利维亚教育部长费亚曼·贝拉德作了简短的发言。

【路透社香港2日电】蒙哥马利元帅应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先生的邀请前往共产党中国作“了解情况”访问的途中,在今晚抵达香港。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共产党中国对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有任何影响,蒙哥马利子爵说:“去问政治家们吧。他们懂得一切事情的答案。”
    有人问,鉴于当前世界紧张局势,他是否要恢复现役,蒙哥马利元帅回答说,“不,不”。
    蒙哥马利将在9月5日动身去中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联邦政府要求全国各邦政府开始对它们所管地区里的所有华侨进行甄别,并把他们的资产和负债的详细情况送到新德里。
    官方人士说,将不许特别是住在北方邦、比哈尔邦、西孟加拉邦和阿萨姆邦等边界的华侨商人扩大他们的买卖。这些人士说,所以打算采取这项行动是因为政府已经开始注意到华侨在合法经商的掩盖下进行各种颠复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国大使叶公超8月30日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康瑙吉举行会谈。
    他们讨论了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叶公超和麦康瑙吉会谈了将近一小时,他不肯透露他们讨论的具体问题。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贝尔格莱德,陪同他的有副总理基赞加。阿杜拉在上飞机以前说:“我们去贝尔格莱德,是为了代表国家出席不结盟国政府会议,并且表明我们的全国和解。”
    基赞加看来有一些拘束,他在上飞机以前一句话也没有说。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目前在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会议的人士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两位高级刚果领袖阿杜拉和基赞加已被正式邀请前来贝尔格莱德参加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尔格莱德3日电】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六位高级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缓和国际局势的切实可行的步骤。他们是印度总理尼赫鲁、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阿联总统纳赛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缅甸总理吴努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他们在联邦议会大厦的铁托元帅的办公室里举行会晤,会谈的时间达一小时多。
    预期他们的看法将会向起草会议决议的部长级委员会提出。今天会谈的内容是绝对保密的。
    尼赫鲁总理主张会议从地区性问题的讨论转到国际性的期题上来,但是有几位领袖,特别是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非洲代表团的领袖,还没有表明他们对于国际形势的恶化有任何进一步的认识。若干代表团的领导人对于解决这个国际问题的方向和态度都有着不同的调子。
    有好几个代表团,特别是来自非洲国家和古巴的代表团,都希望不结盟国家会议着重讨论殖民主义问题并且得出一项措辞强硬的决议来谴责殖民国家,而许多别的代表团却认为,这个会议不应该谴责任何集团,而却应该设法使它们互相靠拢。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不结盟国家会议在最后的公报中将在强调战争的危险性或者强调殖民主义的危险性这些互相冲突的要求上取得妥协。
    公报起草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星期日说,当24国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两个单独声明。
    第一个声明将是一个简短而有力的呼吁,要求东西方努力使世界摆脱代表们所认为的核战争的边缘。
    这个呼吁将遵循尼赫鲁星期六发表的强有力的演讲中谈到的方针。他说,一切其他问题和战争的危险性比较都是次要的。其他很多代表团则说,殖民主义是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第二个比较长的公报将谈到会议讨论的所有其他问题,其中包括殖民主义、裁军、经济发展、种族歧视和改组联合国。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起草委员会委员说,第二个公报将涉及具体的殖民问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星期六开始起草一项最后公报。
    这个委员会——每个参加国都有一名代表参加——在古老的皇宫里举行会议。
    在发表了开幕演讲之后,公报的某些方面已经明显起来了。
    毫无疑问,将会呼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发言的代表都表示他们赞成北平政权。
    最后公报还将呼吁立刻结束核试验,但是,大概不会提出苏联关于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来加以指责。
    还将提到殖民主义。
    作为个人帮助起草这项公报的有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波波维奇、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以及古巴外长罗亚。

【新华社日内瓦1日电】8月30的《基督教科学
    箴言报》刊载该报驻东亚记者冈孝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对关于美国最近的不让它进入联合国的计划的消息感到愤怒。
    北京发表的尖锐的意见可能表明,经过几次摸索以后,现在华盛顿已经想出了一个有效的阻挠办法。
    这个计划的内容是把北京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当作“实质性”问题,而不是“程序性”问题。这个计划已经通知了西方盟国,据说英国和日本打算支持这个计划。据各通讯社从伦敦报道,这个计划主张:
    ——要求联合国大会把北京进入联合国问题当作需要三分之二票数通过的“实质性”问题,而不是只需要简单通过的“程序性”问题。
    ——然后将要求大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考虑同共产党中国席位有关的一切问题。这个建议如果被通过,就可以使这个问题在委员会内至少再呆上一年。
    华盛顿的想法似乎是:甚至那些可能感到必须投票支持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也不会反对使这个问题成为“实质性”问题。
    例如已经承认北京的英国据说已经通知华盛顿,如果把北京进入联合国问题直接付诸表决的话,它将必须投赞成票。但是它将同意华盛顿的使这个问题成为实质性的主张。
    据说日本对这个计划的第二个步骤(把北京席位问题交给一个委员会)并不热心。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在过去七年中行之有效、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在今年不会成功的“策略”的一种新的形式。
    他们主张实行美国先前的已经流产的把共产党中国和福摩萨当作中华民国的“继承国”的计划。
    目前东京似乎认为使中国代表权问题成为“实质性”问题的建议真正有希望得到大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