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这里说,现在的国际局势要比一年前严重得多,“因为冷战已经达到了随时可能导致最大的悲剧的程度。”
    他是在24个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这样说的。
    这位南斯拉夫总统说,“恰正因为这样,所以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必须在最高一级研究……这种危险的国际局势,并主要地通过联合国来采取……一致的行动,以找出一条摆脱目前局势的道路和防止爆发一切新的军事冲突。”
    铁托总统又说:“目前正在进行的一切准备工作,清楚地表明,这一危险已经达到了顶峰。
    “公开的战争准备正在进行,动员工作正在进行,制造最现代化的武器的工作正在加剧进行,氢武器和原子武器的试验又一次在考虑中,如此等等。”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在他的4,000字的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铁托元帅说,“就在不久以前,我们亲眼看到一场对于一个独立国家——突尼斯——进行的公开军事侵略,在那里,放肆的法国人不仅使比塞大的无辜老百姓流了许多鲜血,同时还时刻地威胁着突尼斯的完整和独立。”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说,在战后整个时期中从来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地紧迫需要不结盟国家“通过它们的最高代表,以最大程度的一致,清楚而毫不含糊地提出它们对于这样一些问题的意见,这些问题正在把整个世界带往历史上最重大的灾难的边缘。”
    铁托元帅所阐明的其它主要点如下:1、本会议所追求的目标并不是建立任何集团。2、通过联合国来逐步取消现有的军事集团和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争端。3、贝尔格莱德会议的目的是要使大国了解,世界的命运不能仅仅交托在它们手里。4、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要向“实力的首领”表明,“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坚决地反对使用武力作为解决我们从上次大战中继承下来的各种重要问题的手段。”5、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代表着人类的良心。”6、召开这次会议不是为了支持西方集团或者是共产党集团。“在一切最重要的问题上,我们将采取不仅有利于不结盟国家,而且……有利于和平和全人类的立场。”7、没有任何根据设想,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会对任何国家进行攻击。8、这次会议将以明确的形式提出殖民主义的问题,并“坚持最后地早日地根除殖民主义。”9、一些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争端应当通过双边谈判来求得解决。10、这次会议不一定要求代表们在一切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这里说,常识要求人们承认,“两个德国的暂时的事实上的主权是一个重大的现实”。
    他在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开幕会上说:“常识也要求西柏林不变成大国冲突或思想意识冲突的角逐场。
    “应当让西柏林人民自己处理他们的生活,外界不得干涉。
    “西柏林人民应当有自由进入世界其他地区的权利,世界人民也应当有自由进入西柏林的权利。”主张通过承认两个德国
    解决柏林问题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又说:“我想,这可以通过承认两个德国在事实上是两个国家的情况来安排。如果苏联要想同东德缔结一项和约,那就让它这样做好了。”
    谈到需要修改联合国的结构的问题,苏加诺总统问道:“例如,为什么能够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六亿多中国人民行使权力呢?”
    他要求改组联合国的会员组成,特别是11国安全理事会的会员组成,以及秘书处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组成。
    “我们有责任保证新兴的力量在那里得到充分承认。”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要求立即停止“现在在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激烈进行的殖民战争”。他说:“在我们制止这些战争以前,在我们阻止这种罪恶的流血和恐怖——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持旧秩序而进行的——以前,我们一刻也不能休息。”
    苏加诺总统说,应当规定,最多不得超过2年,“完全消除一国对他国进行殖民奴役的一切形式”。要求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还要求立即确立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荷属新几内亚)的权力。
    他希望代表们同意由我们贝尔格莱德会议发表一个“声明汇编”。然后应当把这个汇编送交定于9月19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
    他说,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一些国家的强迫分裂。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又说:“要是从世界上消除这些溃烂的脓疮——阿尔及利亚、西伊里安、安哥拉、比塞大,那样就没有恐惧了。
    “在反对最纯粹的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将十分坚定。
    “我们将有充分准备,来应付可能要丑恶地抬头的任何新帝国主义。”建议不久召开亚非会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苏加诺说,不结盟会议的目的并不是要反对任何集团。他接着说:“不结盟并不是中立,它不是旁观者的超然态度,它并不意味着变成一个缓冲国家。它是积极地献身于独立和自由的权利的事业。不结盟应当是道义力量的互相配合。”
    这位印度尼西亚领袖说:“思想意识的冲突不是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它并不是像贫困、文盲、疾病和殖民束缚这样的影响大多数人类的问题。”
    苏加诺的讲话大部分是谈到殖民主义问题和帝国主义问题。
    苏加诺还建议在不久的将来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说,贝尔格莱德会议并不与这个会议冲突,而是补充这个会议的不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30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对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态度是严格地“不过问”。
    官员们指出,柏林将是要讨论的问题之一,人们希望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在这方面起缓和作用。
    官员们说,鉴于阿联总统纳赛尔是同铁托一起要求召开这次会议的,人们将抱有兴趣地注意他的态度。某些官员说,纳赛尔最近在语调上对美国比较友好,两国的关系至少在目前可以被认为是适当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下面是关于星期五在这里开幕的24国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一些问答:
    与会国是否可能向东看或是向西看?预料有八个国家,象古巴将公开亲俄国。塞浦路斯、黎巴嫩和一些其他国家大概会倾向西方。印度和南斯拉夫坚持会议不针对任何人。
    预料会议将开多久?五天。
    它是否会作出任何决定,预料它不会产生任何决议,但是在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一项反映会议的集体见解的联合公报。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预料像塞浦路斯的马卡里奥斯总统和黎巴嫩的萨勒姆总理采取的立场会比诸如加纳的恩克鲁玛总统和古巴的多尔蒂科斯总统这样的亲苏的中立者的立场要远为温和。
    有若干国家拒绝接受邀请。上沃尔特和尼日利亚说,它们担心要组成一个第三集团。墨西哥和智利客气地说,它们来不及安排派代表团来这里。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当不结盟国家会议今晚举行第二次会议的时候,苏丹阿布德总统是会上的第一个发言者。
    今晚会议比预定时间晚了50分钟才开幕,主持会议的是布尔吉巴总统。
    在阿布德总统讲话之前,会议的秘书长莱奥·马特斯向会议宣读了各国首脑的贺电。
    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的贺电表示希望会议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马特斯还宣读了向会议发了贺电与贺信的运动和代表团的名单。其中包括日本工会总评议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在铁托为他的国家元首同事们举行正式午宴以后,不久,会议就在格林威治时间16时复会,听取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缅甸总理吴努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发言。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布尔吉巴作了三十七分钟的发言,接着阿富汗首相达乌德上台作了二十分钟的发言。塞拉西皇帝的发言推迟到星期六。这次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二十六分休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苏丹总统阿布德今天建议,整个非洲大陆应该成为一个“没有一切原子军备和原子试验的中立地区”。
    他在这里24国的不结盟国家最高会议上说:“整个非洲大陆应该成为一个没有一切原子军备和原子试验的中立地区,并且也摆脱常规的军备竞赛,其中包括基地及其他的构成部分。”
    他说,大国必须就禁止原子试验问题立即达成协议。
    阿布德总统说,联合国9月19日在纽约举行下一届会议的时候必须为裁军委员会通过一项新的程序。“应该责成那个委员会在一个特定的日期提出它的讨论结果的报告及其决议,以便不再拖延作最后的决定,并从而不给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提供口实。”
    他说,应该修改联合国宪章,以完全禁止军备。
    他说:“必须严格限制否决权的使用,或者最好是废除否决权。”

攻击苏决定进行核试验将使国际局势进一步恶化。主张创造一种气氛,使两个集团之间的谈判进入“实际应用阶段”。认为德国问题是向和平挑战的头号问题,说它实际上是“和平共处的危机”。说不能想像为何仍然把中国置于联合国之外。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在这里说,德国问题所造成的尖锐危机实际上是和平共处的危机,是裁军不能达成协议之后的军备竞赛的危机。
    纳赛尔总统对这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说,一个使人深感遗憾的原因是这样的事实:在这个充满不安的气氛中,苏联政府,根据它自己的看法,竟认为自己可以恢复核试验。
    “这个决定使我和全世界的舆论一样感到震惊。”
    纳赛尔总统又说:“但是,不管促使苏联政府作出这个决定的动机是什么,主要的是它对于危险的国际局势的恶化发生显然的影响。”
    纳赛尔总统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现在重要的是使刀枪的震响静下来,并提供在最高的水平上举行冷静谈判的机会……
    “我们看来重要的是,应该及早举行领导人的会议。”他又说:“实际上,谈判是导致以正义为基础的和平的唯一手段。和平是不能建立在带有核弹头的导弹上面的。
    “我们在这里的责任是创造一种气氛,使之在这种气氛里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对于我们会有更大的裨益与用处。”
    纳赛尔总统说:“在我们结束我们的会议以前,我们手里应该有这样一项计划,它能使两个集团之间的谈判进入实际应用的阶段。”
    谈到国际问题时,纳赛尔总统说:“我们已经看到法国是怎样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来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战的。”他又说,“几天以前,有电讯报道说,投到安哥拉某些民族主义者阵地里的炸弹是美国制造的。”
    谈到北非问题时,纳赛尔总统说,今天在“我们之中有阿尔及利亚自由政府的代表,阿尔及利亚自由政府尽管抱有一切良好的意愿和谋求和平的崇高意图,但是还是没有能够同法国殖民主义当局取得任何结果”。
    “尤其令人惊奇的是,阿尔及利亚的武装冲突很快就蔓延到毗邻的突尼斯,那里的和平城市比塞大遭受到卑鄙的殖民主义的侵略。”
    接着,他谈到了他说是“葡萄牙殖民政府横加于要求自次与自由的安哥拉人民身上的野蛮的集体屠杀和广泛的恐怖行为”。
    纳赛尔总统说,现在,世界发现它正面临一种更加接近战争边缘的极端的局势。
    “用我们的朋友(印度)尼赫鲁总理的话来说,我们今天差不多听得到在柏林敲起的战鼓的声音。”
    “这实在是奇怪的:……德国问题又将燃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这意味着,肃清上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正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浩劫来威胁我们。”
    纳赛尔总统认为德国问题是向和平挑战的头号问题。纳赛尔总统长达6,000字的演说提到了“帝国主义国家”分割国家与建立“必要时可以用于侵略(像我们在苏伊士战争期间所体验的)的基础……的政策”。
    “而且,这些国家还把这些基地用于深入渗透的目的。
    “卡萨布兰卡国家的会议已经证明了这个事实,那个会议认为以色列是新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桥头堡及其野心的工具。”
    提到必须改变联合国行政机构的问题时,纳赛尔说,他不能想像,像共产党中国那样拥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为何仍然处于这个世界性组织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