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五说,再次大举进攻的共产党叛军,占领了西贡以北具有战略意义的高山地带的另一个政府前哨据点。
    这是一系列大规模进攻中的另一次进攻,在这次进攻中数百名越共军队攻击了孤立的要塞前哨据点。
    军事观察家对过去一周中,特别是在北部,叛军大批军队的活动的加强表示忧虑。
    人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原因:有些人说,这可能是叛乱分子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开始。另外一些人则说,显然越共是要在北部取得胜利,来抵销最近在南部被政府军击败后所产生的心理和宣传影响。
    最近报道的事件是星期四晚上发生在西贡以北几英里,邦美蜀高地中心以南的地方。
    消息灵通人士说,大约有两营越共军队——其人数在500到1,000之间——参加了这次进攻,没有进一步的详细情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过去一周中,还发生了许多起其它规模叛军进攻的事件,预料还会发生更多的这类事件。人民武装攻入福平时救出数百名爱国分子【法新社西贡21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越共叛乱分子星期日晚上占领了南越福成省省会福平几小时之久,当时他们释放了被关在这个首府的数以百计的政治犯。
    一位可靠的人士说,这些犯人在两三百人之间,他们都是叛乱组织的嫌疑分子。据说,他们在获释后在全城到处跑,袭击官员,他们中有一人用棍子打死这个省的治安首脑阮成杰。
    据有些消息说,叛乱分子在破坏了机关和劫掠省城之后于星期一上午离开。据说他们带走30名人质和被释放的犯人。

【法新社万象22日电】出席纳门会谈的右翼老挝政府首席代表今天说:“我们在原则上不反对富马亲王被选为首相”。
    这则声明是右翼代表团团长沃拉冯在纳门村发表的。
    观察家说,今天的纳门会谈向解决老挝危机大大地迈进了一步,虽然在会上没有作出具体的决定。
    沃拉冯在放弃“在原则上反对”富马的态度之后又说:“我们只要求,他向陛下表示敬意,我们几乎肯定,他会被陛下选上的。”
    今天的纳门会议是在特别缓和的气氛中举行的。
    【美联社老挝纳门22日电】万象政府代表团团长沃拉冯星期五对与会的代表们说,他认为,如果富马亲王准备访问琅勃拉邦的话,国王可能选他担任联合政府首相。
    政府代表团把它的候选人名单削减到两人,即文翁和诺萨万。
    中立主义分子和寮国代表团拒绝同意这些名字,而再次要求提名富马。
    沃拉冯在回答问题时说,政府不反对富马作为首相,可是它认为富马首先必须前往琅勃拉邦向国王表示敬意,并且告诉人民,他是真正中立。
    沃拉冯说,“我有这样一个印象:如果富马亲王到琅勃拉邦去的话,他会被国王选为首相。”
    过去富马要求,他自己的部队和寮国部队先驻在琅勃拉邦,然后他才会答应到那里去。
    中立主义分子和寮国代表团又建议欣合村作为三亲王下次会议的地点。
    政府代表团说,他们将只考虑琅勃拉邦。他们说,由于在欣合村敌对的军队隔河对峙,如果在那里开会,那会意味着这个国家一分为两。他们说,他们不会同意这个主张。三方代表团彼此保证,他们将重新研究今天所透露的观点的分歧,希望下次在星期一举行的会上达成协议。
    当政府代表团准备飞往万象时,发现其中一名代表失踪。他是警察曼少尉。
    现在还不知道,他是被绑架——虽然看来
    这很不可能——的呢还是开小差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美国特使哈里曼今天在他的住所会见尼赫鲁,商谈老挝最近的局势。
    据美新处广播的一项消息说,哈里曼曾对尼赫鲁说,日内瓦会议取得不大但却是真正的进展,并且表示希望老挝三个主要派别的领袖不久就会聚集在一起并且就成立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问题达成协议。
    哈里曼谈到了印度和美国“共同关心”用和平方式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老挝,并且强调了印度的作用的重要性,印度的作用不仅是因为它所享有的领导的巨大威信引起的,而且是因为它担任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而引起的。他明白表示了他对于建立一个真正独立的政府和一个充分有效的监督机构的关心。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哈里曼今天要离开这里前往日内瓦。他说:“就老挝王国政府方面来说”,老挝并没有在加强军队。他说:“一项训练计划正在执行,这项计划是不能削减的。至于另一方(亲共寮国),我们得到消息说,苏联的空运仍然在继续着,军事装备也正在用卡车运进来。”
    有人问哈里曼今天同尼赫鲁的会谈情况怎样?他回答说,曾经讨论了老挝前途,但是他又说,三亲王挑选自己的首相是他们自己的责任。
    他继续说,富马亲王是曾经提到过的名字之一,他接着说:“美国将考虑提出过的三人中的任何一人,但是不能挑选。”他说,三亲王之间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他们能够讨论许多问题和制订出一项一般的纲领。
    有人问是什么东西妨碍进展,哈里曼说:“老挝政府曾要富马到王国首都(万象)去,向国王请安,而对方则要求先任命富马为首相,因此会谈就破裂了。”

【法新社西贡22日电】南越政府新闻处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越共叛军从老挝渗入了越南中部的高原地带。
    这篇声明说,叛军最近的行动,是他们在7月和8月遭到惨重失败后想要重新树立威信而作的努力。他们现在力图争取居住在山地的非越南人。
    政府说,南越政府从9月6日到21日的伤亡人数是:死124人,伤224人,被俘124人,失踪48人。据说叛军有349人被击毙,45人受伤,278人被俘,8人叛变。大部分战斗发生在越南中部。
    【路透社西贡22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南越政府军和一营共军正在西贡大约一七○英里靠近柬埔寨边境的地方进行激战。
    越南新闻社说,战斗于上星期五开始,当时政府军在民兵、民卫队和海军的支援下,包围并且炮轰了离柬埔寨边境三英里的平成的一个共产党秘密基地。
    叛军在密集炮火袭击下丢下武器、弹药和食物逃过边境,但是在遭到柬埔寨军队的袭击,被打死了7个人之后,又被迫逃回南越。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2日电】老挝14国会议今天延期举行第39次限制性会议以便可以举行幕后谈判。
    据英国代表团人士说,英国主席和苏联主席延期举行今天的会议是因为他们认为,在正式会议室外谈判的小工作组还没有就足够多的问题达成协议使得会议值得举行。

【德意志新闻社喀布尔21日电】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提出了阿富汗同巴基斯坦复交的条件。
    达乌德在单独接见德意志新闻社驻近东记者时说,阿富汗将“不惜牺牲”看到巴克同问题现在根据下述条件解决:
    一、巴基斯坦保证巴克同族获得自决权。这种保证必须由友好国家担保;
    二、撤退杜朗线以东的部族地区(阿富汗人称之为“自由巴克同尼斯坦”)的巴基斯坦军队;
    三、释放被逮捕的巴克同领袖;
    四、恢复阿富汗驻巴基斯坦的领事馆和贸易代表团。
    达乌德把巴基斯坦对阿富汗的敌视和粗暴态度归咎于美国。
    达乌德说:“要不是巴基斯坦如此相信它会得到美国的支持,它是不会这样行事的”。
    达乌德说,他认为中央条约组织联盟对阿富汗的完整是个威胁,因为巴基斯坦是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任何条约都是对和平的威胁”。
    达乌德要印度河以西为巴克同人居住的全部巴基斯坦领土由巴克同人举行公民投票来自决。
    这个地区在“英国的刺刀下被强迫离开了阿富汗祖国,但是它过去是、现在仍然是阿富汗的。”

【美联社德黑兰21日电】《今晨报》星期四说,领导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叛乱的部族领袖巴尔扎尼没有跨过山区边界逃入伊朗。
    这里的官员们报告说,伊拉克北部的骚乱没有扩及伊朗,那里的部族是平静的。从边境地区回来的旅客在星期四说,伊拉克政府所说已经平息了库尔德叛乱的说法是不真实的。他说,传到伊朗西部山区哨所的消息说,巴尔扎尼和他的跟随者正坚守距伊拉克—伊朗边界不远的哈拉贾德一带的阵地。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21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说,据报告土耳其军队已沿伊拉克北部边境集中,这是由于库尔德人起来反叛卡塞姆总理。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20日电】土耳其政府今天宣布,由于伊拉克最近的库尔德人叛乱,有75名伊拉克人越过边界逃入土耳其。这样就使得夏季以来逃入土耳其的伊拉克政治避难者达到一千零十三人。

【路透社伦敦20日电】《泰晤士报》今天在提醒人们注意巴格达当局关于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挑起的“反对伊拉克安全的帝国主义活动”已被粉碎的消息时说,无法知道真相。
    《泰晤士报》说,“这出戏的丑角据说是巴尔扎尼,他多少年来是一位爱闹事的战士。
    “他和他的家人在过去曾举起一个独立的库尔德斯坦的旗帜,并且大致准备再干一场。
    “经验表明很难完全粉碎库尔德人的叛乱。
    “他们倾向于化整为零。伊拉克军队即使在武器上占优势,可以发现在北部作战是代价昂贵和前途不定的。”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20日电】阿拉伯联盟今天采取步骤来把它保卫科威特安全的部队从3,200人增加到5,000人,以便这支军队能应付任何紧急情况。
    消息灵通人士说,要求补充的军队主要来自阿联和沙特阿拉伯。
    观察家说,在目前,伊拉克极不可能有任何军事行动,因为卡塞姆正忙于对付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的叛乱。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由于叛乱的结果,已经有100多人被处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1日电】外交大臣吉里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尼赫鲁总理最近对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保证,“从印度或印度的任何地方都不会对尼泊尔滋事”。
    吉里没有详加说明,而仅仅说,尼赫鲁是在马亨德拉国王在8月底前往贝尔格莱德途中到新德里同他会谈时作出这一保证的。
    尼泊尔国王和印度总理就两国所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未来报》今天的社论说:“被消灭了的帝国主义政权的封建残余势力的某些代理人在伊拉克北部从事了罪恶活动”。
    《国家报》说,帝国主义正在执行新的阴谋,以便使伊拉克陷于内部动乱和叛变。这家报纸早些时候说,侵略的中央条约组织集团和反动的封建主义分子正在库尔德族的兄弟之间制造混乱,鼓励他们用分裂主义的运动来保卫他们的利益。这家报纸要求政府给长期隐蔽之后抬起头来的地方傀儡的反动势力以致命的打击。这家报纸还要求人民团结在政府的周围,粉碎帝国主义的梦想。
    《自由人之声报》早些时候说,最近召开的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已经引起人们注意中央条约组织的侵略性活动和被消灭了的政权的残余分子日益增长的活动以及英军占领科威特对伊拉克的国家独立和安全所造成的严重威胁。
    《7月14日》周刊今天说,取消土地税是使这些敌对分子孤立于农民群众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