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新当选的联合国大会主席斯陵今天说,这个世界组织应当继续由一位秘书长领导。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大会有责任遵照宪章提供一个常设的执行人”。
    这位突尼斯的外交官在回答关于他对俄国的三人秘书处计划的看法如何的问题时说:“只要联合国宪章继续存在,要是不首先修改宪章,就不应当接受这种方案。”
    突尼斯代表们私下透露,他们激烈反对任何建立一个执行团体的计划。
    斯陵拒绝说明他是否同意由联合国大会主席临时兼任秘书长职务。他说,他没有什么时间同法律专家们一道研究这两个职务是否能由一个人来担任。
    斯陵说,要由联合国大会最后决定,“我是受大会的支配的,不该由我来提出建议”。
    但是,在谈到苏联的“三驾马车”的计划时,他说:“作为大会的主席,我将是宪章和大会规则的兢兢业业的保护者。”
    斯陵说:由于要处理大量的世界主要问题——从东西方紧张局势到裁军问题,因而第16届大会将是“很重要的”。
    他说:在过去几个月中,世界紧张局势“已从非洲转移到欧洲”。他表示希望“未来的接触”——这显然是指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明天的会见——会“有助于柏林危机的解决”。他说,直到目前柏林问题还没有正式列入大会的议程。
    他一再规避关于他是否将兼任秘书长职务的问题。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我还没有时间来研究哈马舍尔德的职责是什么。”
    斯陵说:“由于刚果的紧急的和严重的局势,迅速解决秘书处的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为迫切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十一个欧洲、非洲和亚洲国家今天开始拟订一个计划,按照这个计划联合国大会将提名一个临时的联合国秘书长以便打破东西方在接替哈马舍尔德的问题上的僵局。
    制订为联大选出一个临时秘书长的办法的11国是:爱尔兰、挪威、南斯拉夫、阿联、利比里亚、印度、墨西哥、缅甸、伊拉克、阿根廷和巴西。
    这11个国家的努力大概似乎将得到美国和英国的支持。
    两个最经常提到的名字是能干的、态度温和的缅甸大使吴丹和新选出的联大主席突尼斯的斯陵。
    据悉斯陵是愿意身兼二职的,只要他得到各方面的坚决保证,他的双重地位不会受到大园的干预。
    突尼斯发出的指示是,如果各方面都表示同意的话,允许斯陵接受临时秘书长的职务。
    然而,突尼斯代表团似乎认为,让斯陵只限于担任联大主席的职务更为好些。

【路透社联合国20日电】将主持联合国大会进行一次空前紧要的会议的蒙吉·斯陵是一位身材短小但勇气很大的人物。
    他是突尼斯反对法国统治的革命中的一位领袖,曾一度被俄国人称为是他们在联合国亚非集团中“最棘手的敌人”。
    斯陵曾参加了那个激烈谴责苏联在1956年匈牙利暴动中的行动的五人委员会,当时他在联合国第一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突尼斯去年是安理会的理事国,斯陵当时不断挫折了苏联破坏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的企图。他是哈马舍尔德的密友,曾在有力的亚非集团中为这位已故秘书长的事业辩护。
    他曾在法国好几个监狱里被囚禁过。在他作为革命家和突尼斯最前列的发言人之一的狂风暴雨的生涯中,斯陵很少把感情形之于色。他的朋友们说,可以从他喝黑咖啡的数量来测知他的情绪——他在比塞大危机期间一天要喝三十杯。
    他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最亲信的人。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斯陵在担任突尼斯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后两个月,即被选入了调查匈牙利问题的五人委员会。他同其他委员一起到欧洲视察了在苏联镇压1956年匈牙利暴动时逃出来的难民,在1957年和1958年先后帮助写成了两个关于匈牙利局势的报告。
    从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他在安理会内是各项旨在帮助联合国恢复刚果的平静的决议的主要起草人和策划人。他在担任驻联合国代表期间同时也是驻华盛顿和渥太华的大使。
    斯陵是一个说话稳当和能干的谈判者。
    他在上星期五满53岁。
    他曾在巴黎大学获得法律学位。

【共同社东京19日电】纽约18日电:由于哈马舍尔德秘书长的死,联合国将面临深不可测的新的危机,各国代表也都在苦思,面对这个巨大的变化,应当如何调整。由于哈秘书长的死,现在已经产生了将会危及联合国本身的存在的裂痕,这种情况将对联合国所要全力以赴地去解决的世界危机问题发生复杂而严重的影响。
    特别是,对联合国本身的问题——机构改革的影响是深刻的。
    美国完全支持哈秘书长的主张,认为实现哈秘书长的计划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曾经推行了从正面同苏联摊牌的计划。因此,(哈秘书长)突然的出乎意料的死,意味着美国失掉了它的最得力的支柱,而不得不去对付苏联。只要哈秘书长活着,那么,不论苏联如何地用三套车方式攻击哈秘书长,而在时间上、政治上,(美国)都能够从容不迫地施展对抗的策略。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由于哈秘书长的死,(美国)就突然被推入了毫无回旋余地的摊牌的境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磋商一些旨在阻止俄国利用哈马舍尔德之死来设法使联合国受制于共产党否决权的计划。
    总统在同民主党国会领袖举行例行的每周会议之后,又同以参议员史坦尼斯为首的参院军备小组委员会委员会谈。
    据说肯尼迪对联合国局势非常忧虑不安。总统决心阻止俄国通过使联合国受制于共产党否决权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来自七个英联邦国家政府的官员同英国的官员们今天在伦敦举行会议,拟定一个最低限度的保护清单,以便在英国在布鲁塞尔开始举行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谈判时保护它们同英国进行的贸易。
    预计,至少将进行两周的激烈讨价还价。
    出席伦敦会议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8日电】世界银行巨头和重要的财政专家在四个国际货币组织在此举行年会以后不久,今天进行秘密讨论。
    奥地利总统谢尔夫主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国际开发协会的会议的开幕式。
    这四个组织的73个成员国的约10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预定开到星期五结束。会议主席泰国的顺通·洪拉达龙在开幕会上致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佩尔·维各布森作了主要报告。
    国际货币基金所面临的并想加以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筹措足够的财源来适应对短期基金的要求。代表们的总的看法是,这个组织的财源应该通过更多地提供各种货币来予以扩大。
    【路透社维也纳18日电】泰国财政部长洪拉达龙今天在这里说,西欧的迅速复原和经济增长已为世界其他地方开辟了一个扩大的市场。他是作为今年的主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国际开发协会的历时五天的联席年会的开幕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洪拉达龙谈到了下面几点:
    世界银行所承诺的贷款总额现在已接近六十亿美元。
    由于西欧和其他地方生产的增长,通货膨胀的压力有了减轻。但是在许多国家中,取得这个结果还使用了强有力的财政和金融措施。
    仅在今年向国际货币基金支取的款项就在二十三亿美元以上,即比以前最高的1957年增加了一倍多。

说阿登纳党的失利是阿登纳的生命、权利和他的政策临近“自然的终结”。认为西德各政党希望改变一下“单一的调子”
    【新华社伦敦19日电】19日的《每日电讯报》发表一篇评德国大选的文章,摘要如下:
    无疑,勃兰特在柏林问题上的坚定和政治家风度的行为使他赢得了选票;阿登纳对他的过去和血统的粗俗的攻击可能使他赢得了更多的选票——虽然德国的选举一向是相当肮脏的。还存在着这一个问题:自由民主党人得到的新的支持票是从哪里来的?人们会回答说,除了来自那些总的是赞同阿登纳的路线但是认为阿登纳本人现在太过年迈太过专断而不能执行这一路线的人之外,还能来自谁呢。
    这是全部答案吗?可能不是。因为临近自然的终结的不仅仅是阿登纳的生命和权力,而且还有他的政策(这一点是可争论的)。
    德国各政党现在看来愿意改变单一的调子的,也许不是在纯粹的西德事务方面,而倒是在外交事务方面——如果说可以把德国的分裂说成是外交事务的话。因为在最终会通过布鲁塞尔、巴黎、伦敦和华盛顿而求得东德的解放和重归版图的,一直是阿登纳的亲西方政策的基石。迄今为止,西方联盟没有为德国取得任何这种东西。
    而看来它从来没有像目前那样的不想这样做,目前看来西方思潮的整个趋势是走向承认——事实上的或是法律上的——乌布利希是要长此存在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德国人在说,“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外交政策。”自由民主党人除了发出一些德国的噪声以外,有时提出某种这样的主张,不排斥同俄国人甚至同潘考夫进行直接谈判,这也许不是偶合。阿登纳已经懂得,他决不能过分地设想德国人是不成问题服从他的。我们也懂得这一点可能是有益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甚至在基督教民主党人失去了大多数之后,西德的基本政策不应作根本性的改变。
    这家报纸在纽约地区的第一篇社论反应中说:
    “……阿登纳总理的失败……将意味着德国在微妙的时刻发生政府危机——这种危机只能通过两大党之间合作或者两大党之一和某个小党的联合来解决,这种联合将受一个新总理的领导,它将使局势出现新的不肯定的局面。
    “然而,在根本方面西德的政策大概不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变,虽然它们可能变得更为灵活。
    “……不幸的是,这次选举运动——德国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风格降低到破口相骂的程度,阿登纳也参加了谩骂,这就留下了开口的伤痕。但是现在选举既然已经过去,德国人民应该能够使伤痕封口,重新在一条巩固的阵线中团结起来对付敲着大门的敌人。”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下午会议在星期三下午4点零3分举行,听取对已故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致悼辞。
    主席、突尼斯的斯陵致开幕辞

外电报道:联大20日下午会议情况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下午会议在星期三下午4点零3分举行,听取对已故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致悼辞。
&nbsp&nbsp&nbsp&nbsp主席、突尼斯的斯陵致开幕辞,并追述哈马舍尔德是在履行联合国的职务时逝世的,并且说,历史学家将充分重视哈马舍尔德所起的作用。
&nbsp&nbsp&nbsp&nbsp(下面略去一些发言——编者)
&nbsp&nbsp&nbsp&nbsp波兰代表以东方社会主义国家的名义发言,他说,他的集团所以反对哈马舍尔德是由于他们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对联合国有好处。但是他又说:“我们低下头来,对他的去世表示悲哀并致以悼词”。
&nbsp&nbsp&nbsp&nbsp加纳代表说,哈马舍尔德之死是“殖民主义罪恶的一个可怕例子”。
&nbsp&nbsp&nbsp&nbsp苏联的佐林说,大会被迫在对哈马舍尔德之死表示哀悼的“异乎寻常的方式下”开始它的工作。
&nbsp&nbsp&nbsp&nbsp佐林说,苏联在刚果的态度已经表明。“但是”,他说,“这种政治态度并不妨碍我们对哈马舍尔德和维施霍夫的死去采取人道的看法并表示哀悼”。
&nbsp&nbsp&nbsp&nbsp英国外交大臣霍姆颂扬哈马舍尔德对
&nbsp&nbsp&nbsp&nbsp和平与人类事业所作的贡献。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表示他的政府对“哈马舍尔德的悲惨死亡”深感哀伤,
&nbsp&nbsp&nbsp&nbsp“哈马舍尔德为了和平而进行的工作是我们大家所周知的”。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联合国20日电】今天下午的联大会议完全用于发表悼词,追念秘书长哈马舍尔
&nbsp&nbsp&nbsp&nbsp德和在星期一飞机坠毁时同他一起牺牲的人。
&nbsp&nbsp&nbsp&nbsp三十三个代表团公开赞扬了已故的联合国首脑。
&nbsp&nbsp&nbsp&nbsp史蒂文森代表美国发言,称哈马舍尔德为“和平战士”。史蒂文森建议把哈马舍尔德葬在纽约,并立碑纪念他的和平和国际谅解事业。
&nbsp&nbsp&nbsp&nbsp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要求全面弄清楚哈马舍尔德死的情况。瑞典代表阿达·罗塞尔夫人最后发言,感谢所有代表团对哈马舍尔德之死的追悼。罗塞尔夫人发言结束后,大会休会,到星期五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复会。

主席、突尼斯的斯陵致开幕辞,并追述哈马舍尔德是在履行联合国的职务时逝世的,并且说,历史学家将充分重视哈马舍尔德所起的作用。
    (下面略去一些发言——编者)
    波兰代表以东方社会主义国家的名义发言,他说,他的集团所以反对哈马舍尔德是由于他们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对联合国有好处。但是他又说:“我们低下头来,对他的去世表示悲哀并致以悼词”。
    加纳代表说,哈马舍尔德之死是“殖民主义罪恶的一个可怕例子”。
    苏联的佐林说,大会被迫在对哈马舍尔德之死表示哀悼的“异乎寻常的方式下”开始它的工作。
    佐林说,苏联在刚果的态度已经表明。“但是”,他说,“这种政治态度并不妨碍我们对哈马舍尔德和维施霍夫的死去采取人道的看法并表示哀悼”。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颂扬哈马舍尔德对
    和平与人类事业所作的贡献。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表示他的政府对“哈马舍尔德的悲惨死亡”深感哀伤,
    “哈马舍尔德为了和平而进行的工作是我们大家所周知的”。
    【法新社联合国20日电】今天下午的联大会议完全用于发表悼词,追念秘书长哈马舍尔
    德和在星期一飞机坠毁时同他一起牺牲的人。
    三十三个代表团公开赞扬了已故的联合国首脑。
    史蒂文森代表美国发言,称哈马舍尔德为“和平战士”。史蒂文森建议把哈马舍尔德葬在纽约,并立碑纪念他的和平和国际谅解事业。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要求全面弄清楚哈马舍尔德死的情况。瑞典代表阿达·罗塞尔夫人最后发言,感谢所有代表团对哈马舍尔德之死的追悼。罗塞尔夫人发言结束后,大会休会,到星期五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