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上午召集他的全体代表团团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即将就已故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继任人选进行严峻斗争时在大会中的战略。
    在纽约各地的其他代表团办事处中,也在举行类似的会议,因为外交官们都在为将于今天下午举行的重要会议制订政策。
    现在盛传消息说,在一个临时的时期中,联合国可能要求它的主席(他将是突尼斯的斯陵)兼管联合国的行政工作。
    会员国政府和它们在这里的代表今天对整个问题进行了最认真的考虑,因为普遍认为,由于苏联要求废除宪章所规定的秘书长职位,代之以“三驾马车”的三位执行人,因此这个“临时的”时期可能大大延长。
    西方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某些纽约报纸消息猜测五十二岁的斯陵可能被任命为暂时的行政首脑,这种猜测是“太肯定了”。
    预料斯陵在当选大会主席时会得到压倒多数。
    观察家说,从理论上说,主席只是在大会会议期间的一个官员,但是由于议程达到九十六项的空前纪录,预料一系列新的会议将使第十六届会议开许多月,这样斯陵任职的时间可能比他的任何一个前任的时间要长。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就这个问题同负责大会事务的副秘书科迪埃举行会商。
    一个英国代表团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任命斯陵执行秘书处中的某些工作“是使联合国的行政工作在目前巨大困难期间继续下去的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
    爱尔兰的博兰今天同一些代表团举行了详细的会谈,据说他将带头提出一项建议,使斯陵具有大会主席和首席行政官员的双重身份。
    【美新处纽约联合国19日电】史蒂文森大使说,“刚果局势如此严重,因此我们必须尽快有一个代理(联合国)秘书长。”
    史蒂文森是在星期二大会会议以后向记者发表这一谈话的。
    据悉正在讨论各种可能性。一个可能性将是由大会任命某人在暂时的基础上担任秘书长。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在麦克米伦主持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英国内阁会议讨论了哈马舍尔德逝世后联合国当前的“继承危机”。
    据白厅人士说,英国政府仍然坚决反对苏联的三人“三驾马车”联合国行政管理计划,英国政府认为这将意味着联合国的“终结”。
    白厅谨慎地避免“提名”,但是外交界认为,某个中立国家的人物——如印度的查克拉瓦蒂·纳拉西姆汉——可能最有机会被提名。
    这些人士说,内阁还讨论了英国主动帮助达成加丹加停火的问题。
    在德国问题上——也是内阁所考虑的——白厅认为,西德联邦选举的结果不影响该国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巴黎19日电】今天在巴黎得悉,法国将赞成从几个小国的秘书长助理中任命一个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如阿根廷的芬尔·普雷维什。
    挑选一个哈马舍尔德的继任人问题是法国政府目前的全神贯注的问题,就象在其它国家首都一样。
    在这里非正式地提出普雷维什的同时,据说也有可能提名印度的纳拉西姆汉。
    有人在巴黎说,法国并不反对突尼斯的斯陵。预料他可能会被提名为今天开幕的大会的主席。
    但是这里认为,这个计划可能是不适当的,因为联合国宪章对大会主席的任务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却明确规定了秘书长的任务。巴黎方面是不赞成由一人身兼二职的主张的。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在星期四下午讨论柏林危机和联合国危机。
    美国人士星期二晚上透露,葛罗米柯已接受邀请在星期四同腊斯克共进午餐。这个邀请是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参加星期二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简短的开幕式前几个小时发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将讨论柏林问题——这是上周华盛顿和莫斯科一致同意讨论的问题。预料,由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去世而引起的联合国危机也将在午餐中进行讨论。腊斯克说,他打算同葛罗米柯会谈联合国的局势。星期二晚上腊斯克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进行了会谈,助手们说,这是关于联合国问题的长时间会谈。没有透露详细情况。但是腊斯克和霍姆都对俄国人反对任命一位哈马舍尔德的继任者而使联合国的活动特别是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受到的威胁深感不安。
    腊斯克对葛罗米柯的邀请是由美国外交官波伦同苏联副外交部长佐林举行简短的会谈中发出的。
    后来,腊斯克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举行会议后离开时对记者们说,他期望同葛罗米柯讨论联合国在(秘书长)继承者问题上的危机。
    腊斯克说,他坚决反对苏联关于以一个“三驾马车”或三人执行机构来代替已故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建议。

【路透社波恩18日电】阿登纳今天拒绝与德国社会党人在联合政府中合作的想法。他还对于他可能退休的说法一笑置之。
    他在选举之后举行的一次挤满了人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他愿意与自由民主党人组织联合政府,但是一个由各党各派组织的联合政府是“与我们时代的民主感情不符合的。”
    阿登纳说,“对我来说,真正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基督教民主党制定的外交政策应该以不间断的努力朝同一方向继续。”
    他声称他的党受到无线电台和电视的不公平待遇,并且说,“在一切恢复正常之后,必须进行一次十分彻底的调查。”
    记者问他是否完全排斥与社会民主党人组织联合政府,他答道,“是的,我排斥这一点。”
    社会民主党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一早建议组织大型联合政府。他说,有鉴于选民的决定与国际政治局势,“其政治结果应该是三个政党的代表合在一起以便为德国人民组织一个基础尽可能广泛的政府。”
    阿登纳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对选举的结果感到满意,还微笑地加上一句,“从国际观点来看”。
    【德新社波恩18日电】西德自由民主党领袖埃里希
    ·蒙德今天证实,他的党已准备与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党一起组成联合政府。
    然而,蒙德强调说,“有关各新部长的人选和将奉行的政策的某些条件”必须要由基督教民主党人予以满足。
    这位自由民主党领袖并没详细叙述这一点,但是他在竞选运动中已经表示过,自由民主党人情愿由经济部长艾哈德任总理,来代替85岁的阿登纳。
    基督教民主党人士今天表示,阿登纳可能倾向于在执政一年或两年后下野,在那时再由艾哈德接任。据认为,这样一种办法是自由民主党人能接受的。
    预料基督教民主党人和自由民主党人关于组织联合政府的谈判将于明天开始。波恩的政治观察家预言,将有一番费劲的讨价还价。

【法新社波恩19日电】基督教民主党今天选定其领袖阿登纳组织西德下届政府。
    提名阿登纳的决定是由党的执行委员会一致作出的。
    这项决定意味着,基督教民主党人保持着对其85岁的领袖的信任,信任他组织一个新政府,而不提出其他任何候选人。
    执行委员会指派了一个12人谘询委员会帮助阿登纳就组织联合政府同自由党进行谈判。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可靠人士说,肯尼迪政府在国会和五角大楼的重大压力下,正在考虑在星期五进行爆炸后接着进行大气层的核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苏联政府的试验是无限制的,我们不愿说我们将把我们的试验限于地下。”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苏联星期一又在大气层中进行了一次核爆炸。这是苏联在不到三星期以来的第十三次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一说:“苏联今天一早再次在大气层中进行了一次核爆炸。这次爆炸是百万吨级的,发生在新地岛附近”。
    这是苏联第五次百万吨级的爆炸。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俄国今天在中亚爆炸了又一次中程级原子弹。
    原子能委员会的简单公告说,这次爆炸发生在塞米巴拉金斯克。
    昨天美国和俄国都进行了核试验。
    美国专家们相信,俄国可能正在制造比较大的炸弹,作为像赫鲁晓夫总理谈到要制造的一亿吨级的武器的先驱。

【路透社巴黎18日电】这里认为西德选举的结果危及了阿登纳个人作为西德联邦共和国领袖的地位。政府人士从不对各盟国的内部事务发表过意见,但是官员们表明,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并认为下任总理大概是一位新人。
    这里的负责人士将欢迎阿登纳继续担任总理,认为这是西德与西方在对付苏联的威胁和奉行围绕共同市场的欧洲团结政策方面团结一致政策的一种保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深信,美国能够同西德组成的任何政府合作。
    一位官员说,“我们很早之前就肯定,我们可以与这次选举结果所组成的任何政府合作。
    “就我们来说,重要的事情是完成选举以及选出与之合作的新政府。”
    在正式场合,官员们保持着他们在运动中所采取的严格的不偏不倚的态度。
    他们在谈到结果时说,肯尼迪政府将能够像它同一个由阿登纳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人领导的政府打交道一样,也能同样好地同柏林市长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领导的政府打交道。
    非官方结果表明,基督教民主党人在议会里失去了多数。
    这里的官员说,他们认为,这大概不会有什么国际意义。但是他们说,这可能使得组成一个新政府更为困难。
    肯尼迪政府的不偏不倚的态度与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态度是不同的。当杜勒斯任国务卿的时候,艾森豪威尔总统公开表示喜欢阿登纳和他的基督教民主党人,而不喜欢其他德国党派。

【新华社伦敦17日电】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7日登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华尔特
    ·德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柏林问题上的三点“折衷”》,摘要如下:
    西方对柏林危机和德国问题的一个根本的新作法的轮廓将于本周形成。目标是在明年初同俄国人取得解决。据我了解,霍姆和腊斯克本周在纽约进行他们的“初步接触”时将要求葛罗米柯同意下月举行外长级的正式会谈。
    如果俄国人本周表示他们要进行认真的讨论,英国和美国可望提出如下的折衷建议:
    1、西方将同意给东德以某种形式的承认,并承认奥得—尼斯线作为波—德边界。
    2、作为交换条件,俄国要同意对柏林问题作这样的解决:给予西方充分出入西柏林和留在这个城市的充分权利。可能就管制西柏林的激烈的反共宣传活动作出一种安排。可以考虑某种形式的联合国进驻。
    3、限制西德军备,包括禁止以核武器武装西德。
    人们也认识到,在下月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前赫鲁晓夫可不能会同意正式讨论。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18日电】斯巴克外交大臣今天飞往莫斯科。
    斯巴克对记者的唯一讲话是“我是代表我自己前往莫斯科的”。他强调说他“不负任何使命”。
    比利时政界人士认为,斯巴克的莫斯科之行目的在于探索使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一起努力解决柏林危机的机会。
    【美联社布鲁塞尔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斯巴克随身带有一个据说类似旧的腊帕茨基计划的和平方案,准备向赫鲁晓夫提出,但是外交部立即否认这一点。
    【法新社布鲁塞尔18日电】斯巴克指出,在波兰外长腊帕茨基提出的腊帕茨基计划和他在星期一的讲话中提出可能建立的试验区之间有着根本的不同。
    他说,腊帕茨基计划是主张(在一个包括两个德国的欧洲广泛地区内)全面隔离和主张核裁军和常规裁军,而他提出的试验区则不过是对军备实行控制,至少在开始时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