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哈里曼在同瓦达纳国王密谈了90分钟并且在老挝一条肮脏的泥泞的公路上旅行之后,今天回到了万象。
    这位巡回大使从日内瓦飞到仰光,然后飞到万象,又从万象飞到琅勃拉邦,他的旅行只是在他的汽车队陷入了一条沼泽的小道的时候才短短地停歇了一下。
    哈里曼和美国大使布朗不得不从他们的汽车里走了出来,然后乘着一辆陆军吉普车走完剩下的一段崎岖不平的路到琅勃拉邦机场去。
    他不肯谈他同老挝国王会谈的情况。他也不肯谈预定今天晚些时候在这里同文翁和诺萨万会谈调和老挝三个武装派别之间的争执的方法的详细情况。
    哈里曼特别不肯说出他要对右派领袖们说的话是否会受中立主义领袖富马的说法的影响,富马的说法是:哈里曼以及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长已经同意支持他关于留任首相的要求。
    富马在上周末在仰光同哈里曼会谈之后提出了那种说法,但是立即被哈里曼否认了。
    这位肯尼迪总统的特别使节飞到了琅勃拉邦,今天又从琅勃拉邦乘一架大使馆空军武官的飞机飞回来,这架飞机特地绕着亲共叛军所占领的地区飞行。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哈里曼大使今天同文翁首相和军事领袖诺萨万举行2小时零15分钟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万象郊区文翁的官邸举行的。这是自从哈里曼上周末同富马在仰光会谈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安排的一次会谈。
    会谈的内容保守秘密。哈里曼说,他将在星期三上午八点钟动身前往西贡前在机场发表声明。

说会谈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只是三亲王再次会谈前的互相交换意见。说会谈双方已“进一步互相了解”。
    说某些西方强国仍然没有认清老挝人民的和平中立愿望。重申老挝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
    【新华社河内19日电】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富马首相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别大使哈里曼在仰光的会晤是在亲密的气氛中进行的。美国政府表示随时支持富马亲王在最近期间成立联合政府。双方对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上所达成的协议是,在联合政府中中立派的代表比其他派系的代表多。
    广播说,富马亲王同哈里曼之间的会晤不能解决老挝的一切问题,而只是三亲王在欣合举行再次会晤之前的互相交换意见,以便来设法解决老挝问题。
    广播说,联合政府成立之后,将派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
    广播还说,哈里曼还说,美国总统赞成老挝真正的独立和中立。
    【新华社河内19日电】“老挝之声”电台19日中午就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
    ·富马亲王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会谈发表一篇评论。
    评论说,富马亲王最近同哈里曼举行的会晤并不是无益的。在会晤中,对老挝当前问题的观点,双方已进一步互相了解。这一事实使我们进一步认清老挝问题能否解决是由老挝人自己来决定的。
    评论说,为了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事业,多少年来,我们牺牲、经受艰难困苦,遭受外国的统治;因此,我们渴望走向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以保证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因此,未来的联合政府必须实现人民的这种理想,必须是爱国、爱和平和实现中立的政府。
    评论说,我们并不拒绝沙湾拿吉集团参加联合政府,但是,他们必须根据已经决定的正当的原则和以自己的适当的地位来参加联合政府。我们绝不能接受任何强国带有强迫和干涉性的条件。评论指出,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曾经在会议上早已阐明自己的观点,西方各国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但是,遗憾的是某些西方强国仍然没有认清老挝人民的和平中立愿望,它们没有看到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巨大变化。
    评论最后说,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和平中立、独立、民主、主权是全体老挝人民的深切愿望。老挝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斗争,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世界各强国要想成为老挝的朋友,必须尊重老挝人民的愿望。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8日电】分属于西孟加拉邦各地四千所学校的28,000多名教师,从今天起开始无限期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和提高工作福利费。
    发起这次罢教运动的全孟加拉邦教师联合会说,罢教已遍及全邦各地。
    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上星期六宣布了提高教师工资的标准,但是遭到教师联合会的拒绝,因为它“不能令人满意”。
    【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据今天的《印度快报》说,西孟加拉邦8000所中学的大约35,000名教师从昨天开始举行无定期罢教,坚决要求增加工资和其它社会福利。
    《印度快报》说,这是六年来这个邦举行的第二次全邦性的教师罢教。
    《印度快报》说,加尔各答警察当局的囚车和汽车准备对罢教的教师进行大规模逮捕,这些车辆包围了在这个城市好些大街上静坐的教师。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今天决定同左翼反叛分子星期三在纳门开始谈判,这是自从8月30日以来第一次这样做。
    政府发言人不愿意详细叙述恢复长期中断的会谈的理由,可是暗示说,这是为了加速考虑关于再举行一次“三亲王”会议的建议。
    在三个星期前经过34次毫无成果的会议后,纳门会谈停止了,可是没有正式结束。由于寮国和中立主义代表要求,只有富马亲王可以被考虑为联合政府首相,会谈陷于僵局。
    【法新社万象19日电】哈里曼将于星期三飞往西贡会见南越总统吴庭艳。
    文翁于今晚在他在这里的寓所设宴招待哈里曼。
    预计纳门会谈将休会,以便讨论富马提出的老挝“三亲王”星期一在欣合村会晤的建议。
    看来,这项建议将在吉利的气氛下讨论,因为万象政府发言人已经表示,会谈有可能取得成功。森从新德里回到万象
    同时,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在新德里作历时六天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森是奉召去新德里同他的政府磋商的。
    森在到达万象时没有发表讲话。

【合众国际社万象20日电】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在仰光答应,他手下的美国俘虏可以收到信件和包裹,他的这种许诺引起了许多问题。
    富马没有告诉哈里曼:他究竟拘禁着多少美国公民,他们倒底是谁。
    富马至今还没有回答的另一个问题是,这些信件和包裹怎样能够送到美国俘虏手里。
    到目前为止,富马只说出了在他的士兵看押下的美国人的数目约略是十二人。只有一个人的姓名得到证实,这个人就是全国广播公司的摄影记者沃耳夫基耳。
    富马在仰光说,沃耳夫基耳还活着,而且身体健康。
    除沃耳夫基耳之外,下列四名美国人据信也在叛方监禁下:
    ——私人承包商查尔斯·季·达费,据说他是在1月13日在万象以北打猎时被俘的。
    ——空军少校劳伦斯·尔·贝利,马里兰州劳列尔人,据说他是在3月23日他的飞机在叛方领土上空被击落时跳伞的。
    ——民用直升飞机机务人员爱德华·尔·索尔和约翰·帕·麦克莫劳。
    索尔和麦克莫劳是美国航空公司的雇员。他们是在直升飞机在游击队出没地区的上空被迫降落时同沃耳夫基耳一道失踪的。
    在王国政府军队中任职的四名美国军事顾问的下落不明,他们在4月22日万荣战斗中被叛军截断了退路。
    这些军人是:陆军上尉华尔特·赫·蒙,军士约翰·麦·比肖夫,军士哲腊德
    ·姆·比伯,军士沃维尔·尔·巴伦格。
    据说在贝利少校往下面跳伞的那架飞机上还有八名美国空军人员,但是从川圹回来的旅客们对他们还活着这一点没有提供什么希望。

【法新社俄勒冈州波特兰18日电】日本驻华盛顿大使朝海浩—郎今天在这里对日美市长和商会会长会议说,日本和美国的关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良好和密切。
    他说:“我们两国在总的外交政策方面没有基本的分歧。”日本“在理论上有能力充分发展政治和经济(即使不是军事的)力量来作为对付亚洲的共产主义的力量。日本是一直以一种可以同共产党中国相比的速度发展的唯一重要的亚洲国家,尽管增长率通常随着一个国家日益工业化而下降。”
    他说“日本的情况表明,一个非共产党的亚洲国家有可能取得迅速的经济进步……。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化和非共产党的日本的存在本身,就是共产党中国的一个主要的竞争者……日本构成对将来××整个亚洲的共产党道路的经济和政治上的一种挑战。”
    朝海在转而谈到柏林问题时强调指出,虽然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目前继续存在共产党在亚洲发动攻势的威胁。中苏集团的最后目标之一是建立共产党统治的日本。共产党集团找到了许多办法来影响日本的舆论,并直接或间接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
    “这里看得很清楚,日本和美国之间越来越需要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表示反对不结盟政策并不满美对日贸易政策“日本不同意采取所谓的不结盟政策。亚洲的一些国家似乎正在设法通过采取这种的办法来提高它们的国际地位,甚至从而对美国施加压力,以便成十亿地增加对它的经济援助。日本的国际地位是清楚确定了的,我们并不要求你们的经济援助。我们所需的只是有公平的机会同自由世界、特别是美国进行贸易。美国希望日本满足于从美国进行一年达十五亿美元的单方面的购买,而仍然在经济上保持强大,在政治上仍然在亚洲保持自由,这是非常不合逻辑的。”
    日本大使最后说:“虽然我们今天比我们历史上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靠近,但是我认为,我们只是处于一个我们的利益将比以往更大程度地一致的时代的开端。”

承认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农村有很大影响;抱怨吴伪军队士气低落;鼓吹把南越伪军扩充到20万,并由美军顾问直接控制“乡村防卫队”和民兵。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9月10日在《邻国》栏里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上月到西贡去执行调查任务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史塔莱说:“在南越,还有一些事情可以挽救”。史塔莱在同吴庭艳总统交谈的时候说:“同吴庭艳政府合作,是一种值得一试的冒险”。肯尼迪总统挑选史坦福研究所学者史塔莱为代表团团长的想法,是要从非军事观点对南越情况有个客观的估计;但是史塔莱提出纯属军事性的建议而没有谈及现政权的腐化,其主要原因是不难猜测的。据说他已坦白地承认,目前在南越是“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的”。在军事方面,史塔莱抱怨说,吴庭艳军队的士气和装备都不能认为是足够的。据他说,军队的实力需要从15万人扩大到20万人。地方上的民兵装备差,纪律性更差,这对于政府说来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民兵在受完训练之后常常有相当多数的人逃到森林中去。民族解放阵线在农村有很大影响,是反吴庭艳斗争的先锋。它派它的成员暗地里渗入民兵。这个阵线渗入民兵的特务究竟有多少,事实上是难于估计的。这项报告建议民兵和乡村防卫队都由美国顾问控制。此外,还应该吸收可靠的分子、尤其是那些清楚了解这个国家的人加入反越共的游击队。史塔莱对于“并村计划”也感到不满。
    在这项报告提交给美国总统之后,一个由伞兵第101师副师长查尔斯·提姆斯、美驻太平洋空军司令奥丹奈尔和美国驻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柯林斯组成的军事代表团就被派到了西贡去。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南越局势愈来愈糟,同时美国在愈来愈大的程度上卷入了东南亚这个头痛的地方。最近访问西贡的一个美国代表团的报告指出,“应当在南越挽救一些东西。”这份报告提出后不久立即派了一个强大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去那个国家,这引起了北越尖锐的反应。
    美国民政和军事专家们得到的印象表明吴庭艳独裁统治进一步衰弱。他们的估价强调,吴庭艳军队的士气不能令人满意。美国人建议南越的军事实力应当从15万人增加到20万人。
    又据说,地方民兵“无纪律,对政府来说是个严重的问题”。许多民兵一结束军事训练就加入越共队伍。
    五角大楼的使者们建议“民兵和农民卫队应当归美国顾问管理。”这个建议只有被了解为吴庭艳对他自己的军队没有控制权,而最近南越的动员会并没有使它的军事情况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