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9点22分在一种危机的气氛中开幕,这种危机由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昨天在一次飞机失事中死亡而变得更复杂化了。
    大会在格林威治时间19点25分休会,到明天继续举行。
    这次二分钟的会议是联合国历来最短的一次会议。大会临时主席博兰在会上发表了列哈马舍尔德的悼词。
    他说,“目前,我只想建议,作为对已故的秘书长以及对同他一起死难的联合国忠诚官员的哀悼,我们起立默哀一分钟,然后这次会议宣告休会,到明天上午十点三十分钟继续举行。”
    包括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内的各国代表都起立默哀。在他们坐下后,博兰马上击锤宣布休会。
    这次三分钟的会议中有两分钟是静默的,因为大会根据传统在开幕时要默祷或默念一分钟。这个要求是在规则中成文规定的。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坐在他们的代表团团长席位上。
    其他许多国家的外长也出席会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开幕会议今天在这里只开了整四分钟——一半时间是静默的。
    第一次的一分钟静默是根据传统在大会开幕时进行默祷或默念,第二次静默(实际上只有四十八秒钟)是对已故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哀悼。
    只有一个代表团——前法属领地乍得——没有参加开幕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六说,必须有三位联合国秘书长。
    他谈到任命突尼斯的斯陵为临时秘书长时说:“我们在这一问题上坚持这一原则态度:只有一个人总是不好的”。
    葛罗米柯是在离开联大会议厅时答记者问的。
    葛罗米柯说,改组联合国秘书处结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越快越好”。
    他说,社会主义(共产党)国家有资格占有一个秘书长职位,西方国家和中立国家也必须各占一个秘书长职位。
    在记者们询问之下,葛罗米柯说,改变制度需要修改宪章。
    他还说,除非大陆中国取得了联合国席位,否则不可能修改宪章。
    他又说,中国代表权问题“可以迅速解决”。
    他说,在中国代表权问题未解决之前所以不可能修改宪章的原因是:
    “联合国宪章说,任何修改必须取得所有五个常驻会员国的同意——而(共产党)中国当然是五国之一”。
    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在被告知葛罗米柯的讲话时说:
    “你们知道,我们反对三套马车的原则并未改变。这在我看来是打算延搁目前极为迫切的问题。
    史蒂文森说:“任命一位秘书长是一件等不及行动的事,因为刚果局势仍如此严重”。
    “我们必须任命一位临时秘书长”。
    【路透社联合国19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把他是否反对为没有首脑的秘书处作好一项临时安排这一问题置之一旁,但是他说,应尽快按照“三驾马车”方针彻底改组秘书处结构。

【美联社西贡19日电】政府人士说,星期一有一千多名共产党反叛分子袭击和焚烧西贡以北60英里的福成省首府。据信,这是在南越内战中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敌人袭击。
    省长、副省长以及大批政府民警被打死。在反叛分子撤走后,50多名伤员被赶紧运往西贡医院。
    政府宣布说,越共在星期一上午一点袭击这个首府,企图解放被俘的反叛分子。
    越共在黎明前占据了这个城市几小时,焚烧和掠夺几座市政大厦。一位人士估计有一千五百名越共分子参加这次袭击。这是第一次对一个省会进行这种袭击。
    它还标志着在西贡以北的地区暴力活动达到新的高峰。在那里据说,反叛分子在加强力量。
    这次袭击是越共在本月第二次大规模袭击。据传,政府受到很大伤亡。
    早些时候,在老挝边界附近的北部高原的昆嵩省,政府的两个前哨据点遭到袭击。
    军事人士说,当福成遭到袭击的时候,在这个省会里只有70名民警。
    防守这个地区的一支伞兵部队和一连游骑队当时正在这个省的其他地方活动,可是在星期一上午晚些时候赶回来反击。
    大批增援部队正在赶至这个地区。某些人士表明,越共已撤至森林密布的地区。
    【法新社西贡19日电】今天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共反叛分子在星期日晚上占据了在西贡以北50公里的福成省的省会,并且占据了几小时之久。
    一支反叛队伍估计大约有一千人,包围了这座城市,并且在当地时间一点袭击它。
    据传,双方伤亡都很重。省长和副省长被打死了。

【美联社西贡19日电】越共发动了一系列猛烈的攻击,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一系列的攻击可能预示早就料到的对南越政府军的进攻的开始。
    据说过去几天中叛乱分子在国内各处发动了各种攻击。有些人士说,单单在西贡以北日益危险的省区就有三次攻击。
    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预言,越共在集结力量准备对政府基地发动比平常规模要大得多的打了就跑的进攻。
    据说,一个目的是要使政府主力军困于防御地位,同时越共就建设新基地。
    【美联社西贡16日电】南越雨季将要结束,军事专家预料,共产党反叛分子在内战中会加强攻势。

一、建议联大对我“获得会员国资格作为期一年的调查”;二、要求联合国应先从我“取得放弃武力之确切保证”,并
    要我“承诺”不以武力解放台湾。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9月13日在头版头条刊载了该报驻联合国特派员周瑾12日写的一条专电,标题是:《不结盟国会后联大情势将变,美阻止共匪入会拟采两变通办法》,摘要如下:
    美国准备以两项更为软弱的“变通办法”,在即将开幕的十六届联大常会中作为抵制共匪人联合国的最“安全”策略。
    这两种方法是,第一、建议对共匪获得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作为期一年的调查;第二、要求联合国应先自共匪取得放弃武力扩张政策的确切保证,并使其承诺不以武力作为解决其与中华民国
    间问题的手段。
    美国官员相信,这两种变通办法,将使美国的立场更为“安全”。他们指出:第一个方案必将导致技术上的复杂性,但因之而起的争论必将使这一复杂问题更为复杂,在数年之内将不可能得到解决。第二个方案,则等于提出一个共匪似将必定拒绝的先决条件。
    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这种软弱的方案,是美国行政方面“失败主义”感的直接产物。他们分析:在古巴、寮国和柏林遭遇了一连串的挫折之后,美国政府不能再在主要的国际问题上承受另一次的失败。
    早在肯尼迪总统与陈诚副总统会谈之后不久,外交界人士就已了解,美国今年将不再希望以“延搁讨论”的方式来应付所谓“中国代表权”的问题;计划中的应战新方略,是建议联大决议把“中国代表权”问题认为是“重大问题”,而根据联合国有关规章的规定,对“重大问题”的表决,必需获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数票。就这一点而言,中美政府都有信心,相信苏俄及其附从者将不可能为被联合国宣布为侵略者的中共匪帮,在联大常会中拉到六十七票的合法多数。
    不过,根据章程规定,决定某一议案是否属于“重大问题”,则只需过半数的通常多数。
    消息灵通方面透露:美国高级官员——包括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副国务卿鲍尔斯在内,现在已开始怀疑美国是不是能够在这个程序性的第一步表决时,获得过半数的赞成票。

【中央社台北19日电】行政院长陈诚今天下午在立法院答复有关联合国问题的质询时说:“无论如何,我们一定本着正义与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奋斗到底。”
    在立法院对联合国中华民国代表权的确保和阻止外蒙入会问题质询的立法委员,19日有延国符和谷正鼎两人,他们都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尊严,不能让共产集团阴谋破坏,并希望政府坚守立场,绝对不能容许外蒙共党进入联合国。
    陈诚在答复时对这两位立法委员的意见都表示钦佩。他说:“我们为维护正义,并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权利,决尽力阻止外蒙入会。”
    至于维护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陈院长说,现在美国立场非常坚定,并努力争取各会员国的支援,但若干非洲国家为了支援毛里塔尼亚入会,还在把我国代表权与外蒙入会的问题连在一起。我政府已向他们一再声明:赞成毛国入会,并谴责苏俄坚持整批交易完全是一种敲诈的阴谋,希望获得非洲国家的同情与了解。
    他又说,现在联合国大会开幕,我国正和各友邦研究有效办法,以求逐步解决这些困难。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本着正义与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奋斗到底。

【美联社伦敦15日电】政府官员星期五否认他们知道谣传的关于英美协议在战时自香港撤退的事情。
    国防部和外交部发言人说,他们没有听说有这样一个协议。提供消息人士在私下说,要是爆发战争的话,各国政府会拟出各类计划。这些计划必然需要保守秘密。
    因此没有一个政府官员可以受权证实或否认这种书面安排的存在。
    一般来说,英国一贯的标准的做法是在战争形势中撤出可能放弃的地方的驻军的家属。
    这些人士说,一个国家安排把部队撤出保不往的领土,这也是合理的。
    美国、英国和与它们结盟的其它国家的军事计划制订者多年来一直在密切合作,准备应付任何可能的战时意外。
    然而,这些提供消息人士强调说,不能把所有这一切看成是对下列谣言的根据:英美已就在战时自香港撤退达成了肯定的协议。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蒋总统和陈副总统今日致电联合国吊唁哈马舍尔德秘书长之丧。

【美联社突尼斯19日电】突尼斯官员们说,法国昨夜已经同意把它的军队从比塞大城的各个阵地撤回到比塞大海空基地的各个设施里去。比塞大市的市长赫迪·莫卡德姆星期一晚上说,在同法国低级的外交官员进行的谈判已经作出这样的决定。莫卡德姆说,但是在成为正式以前,还必须取得法国政府的同意。
    莫卡德姆说,这项协议是法国军队根据一项确定的时间表从他们街头的据点撤退。法国人早些时候曾说,只有在他们基地设施之间的自由交通获得保证时,他们才撤回到基地里去。
    【美联社突尼斯19日电】法国军队星期二开始把铁丝网从比塞大街道上移去,显然是法军将从它占领的这个城市撤退的序幕。法国和突尼斯官员为了使这个城恢复正常已经进行了几天的会谈。双方人士都表示会谈进展顺利。
    布尔吉巴总统曾同意在目前柏林危机期间允许法国人留在比塞大基地。
    【路透社巴黎19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表示希望法突早日达成协议,以便使比塞大局势恢复正常。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趋向于达成这样一种协议的会谈正在良好的气氛下顺利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