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记者:罗伯特·埃耳菲克)今晚据这里正式宣布,苏联政府已经授权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即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讨论德国问题和其他问题。
    这项公告标志着第一次打破了今夏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所形成的紧张气氛。它还标志着可能是长时期的和困难的讨价还价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可能导致赫鲁晓夫先生和肯尼迪总统之间的另一次会晤。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今晚对于宣布葛罗米柯的意图感到鼓舞,他们认为它是一种迹象表明苏联希望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寻求一个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
    单单是由于下述事实外交官们就感到鼓舞:苏联在葛罗米柯作为苏联出席联大代表团团长到达纽约之前发表这项声明。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赫鲁晓夫现在看来至少是准备看看纽约的情况进展,然后再决定他进一步的策略。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西方外交人士强调说,苏联的决定并不十分令人惊奇,苏联政府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因素足以使人们希望,很快就会在较高和较广泛的水平上举行谈判的问题上取得协议。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希望西方国家在谈判问题上在世界舆论面前采取主动,由于苏联声明热爱和平,它不会拒绝参加谈判。
    这些人士认为,这好象表示赫鲁晓夫打算证明:(一)苏联使用激烈的语言来达到它的目的并显示“社会主义阵营”的真正力量是正确的,(二)苏联决心避免战争,“已经使对手讲理了”。
    因此,看来葛罗米柯的使命似乎仅仅是把众所周知的苏联论点简单地通知他的美国对手。苏联的论点是,解决目前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在今年年底以前就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举行谈判。
    西方外交界人士认为,葛罗米柯的使命很可能仅仅是再次说明苏联的立场并报告对方所提出的“建议”。
    不过看来可能的是:赫鲁晓夫会希望在10月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面就德国问题提出一些具体的东西。因此,葛罗米柯有可能受权听取腊斯克所说的话,然后再要求莫斯科提供进一步的指示。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说,在美国和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中尚待确定的是“时间、地点和内容”。
    星期四有人问新闻发布官里普,预期将在纽约举行的腊斯克—葛罗米柯会谈是否能算“谈判”。
    里普答道,这种会谈将是“探讨性的”。他又说:“我希望提醒你们,国务卿(腊斯克)曾在好几个场合说过,目前存在着总的协议,认为谈判是会举行的,我们希望这将是有意义的谈判。国务卿说过,尚待确定的是时间、地点和内容”。
    里普解释说,腊斯克所说的“总的协议”是指西方盟国之间的总的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今天这里欢迎苏联同意下星期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就柏林问题进行一次探讨性的会谈。
    虽然官员们不愿意表示任何过分的乐观,但是这种发展被认为是一直在加强的紧张局势中重大的转机。
    人们还认为,鉴于西方三大国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这个发展是及时的。
    这些人士说,就英国来说,将不会反对腊斯克代表西方与葛罗米柯进行预备性会谈。
    这里指出,无论如何,霍姆无疑地在事件的正常过程中将会在纽约与葛罗米柯进行私下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可能通过与俄国的谈判使严重的柏林危机有所转机的希望今天增加了。
    美国的官员们审慎地欢迎俄国迅速接受肯尼迪总统提出的关于国务卿腊斯克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下星期在联合国进行“认真会谈”的建议。
    由于俄国明显地准备举行腊斯克—葛罗米柯会谈,西方外长制订西方谈判计划的努力有了更大的迫切性。

【美联社阿克拉14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再次对这里举行的英联邦财长会议保证,英国政府在就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作出最后决定前将先与英联邦成员国磋商。劳埃德星期三晚上说,可能举行一次英联邦总理会议,以在英国就共同市场问题进行的谈判结束前讨论这个紧急问题。
    劳埃德是在一天结束时讲话的,在这一天中,实际上十三个国家的所有代表都警告联合王国说,他们极为担心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可能对他们的经济产生影响。
    劳埃德向他们担保,一定把他们的看法“非常详细地”报告给英国内阁。
    财政大臣说,不管英国是加入共同市场,还是留在外边,对英国的经济要求都存在着危险。然而,他认为加入共同市场可能使英国在欧洲团结方面和对欧洲施加适当的影响方面起更有力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海托华)国务卿腊斯克和西德外长勃伦塔诺星期四在国务院的一次早餐会议上讨论了柏林危机和西方的政策行动。
    他们的会谈是星期四下午西方讨论它同俄国之间的柏林争端会议的开幕会议的前奏。
    一位使馆发言人说,勃伦塔诺在同腊斯克会谈后感到松了口气,并深信四国会议将能就柏林危机确立一种统一的态度。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一次九十分钟的会谈中把美国对于西方在柏林问题上将来应采取什么态度的想法告诉了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
    虽然西方外长华盛顿的讨论将在保守秘密的情况下进行,但是政界人士预料腊斯克在会谈的过程中将向勃伦塔诺询问西德准备对苏联作出什么样的让步,如果苏联真正愿意参加合理的谈判以通过缔结条约来解决柏林问题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同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会谈了一小时。

【美联社伦敦14日电】官方人士星期四报道,西方已作出坚定的决定,建议召开东西方会议来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西方是在四盟国外长赴华盛顿前作出这一决定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腊斯克将向葛罗米柯表示盟国愿意参加会谈,倘若会谈的条件不限于俄国的解决德国和柏林问题的计划的话。
    腊斯克然后将让葛罗米柯来采取下一步行动——换句话说,就是要俄国人提出会议的参加人员、级别、时间和地点的建议。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目前西方的计划方面,法国的态度仍然多少有点儿不清楚。然而,这些人士强调指出,美国和英国现在准备径自采取行动同俄国进行认真谈判——不管法国喜欢与否。
    要是不发生意外,看来伦敦方面认为,某种形式的东西方会谈——大概是最高一级的——可能安排在11月底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举行会谈。据悉,这次会谈是在缅希科夫要求下进行的。
    这是缅希科夫在莫斯科度过长时间的休假以后第一次访问国务院。这位大使是在本周初回到美国的。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苏联星期四在大气层进行第十次核爆炸。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试验是在北极附近的新地岛举行的,属百万吨级,它的爆炸力相当于数百万吨的三硝基甲苯。
    这是苏联在十四天内进行的第十次核爆炸,也是第三次进行百万吨一级的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美国在星期五进行了一次低爆炸力的地下核试验。
    塞林格发表的声明说:
    “约翰·肯尼迪总统宣布,美国于东部夏季时间下午一时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低爆炸力的地下核武器发展试验。这次爆炸没有产生微粒,这同苏联在大气层中的核试验有显著不同。
    “今天的试验是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为了加强自由世界的防务而进行的联合计划中的第一次试验。
    “苏联恢复大规模试验一事,使得有必要采取这个行动,以履行美国政府对本国公民以及其他自由国家的安全所负的职责。”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今后在进行地下核试验以后,将不会全部予以公布。塞林格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我们将不事先宣布试验。“我们在试验进行以后不会全部予以宣布。”

【路透社纽约1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他将派他的外交部长去莫斯科同赫鲁晓夫总理“就和平的共同利益”进行个人的会谈。总统是在同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议之后在他的旅馆走廊上对记者们宣布这件事的。
    还不能立刻确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的访问是不是苏加诺总统昨天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或是今天上午同史蒂文森的会谈的结果。
    总统说:“我将派苏班德里约外交部长去莫斯科,这是我作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而不是作为贝尔格莱德会议使者——的努力的一种继续。
    “苏班德里约将在今晚或明天作为我个人的使节启程前往莫斯科,同赫鲁晓夫商谈和平的共同利益。”
    苏加诺总统说,他和史蒂文森讨论了“同世界和平有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纽约1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代表苏加诺总统离开纽约前往莫斯科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接触。苏加诺总统在华盛顿同美国的肯尼迪总统会谈以后决定派遣苏班德里约前往莫斯科。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凯塔总统星期四对他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表示满意,并说这次访问将导致马里同美国之间的更热诚的接触。凯塔在同腊斯克国务卿会谈了70分钟后向记者发表了这番谈话。凯塔说,他同腊斯克的会谈是星期三同肯尼迪总统之间的会谈的继续。
    他说:“我可以说,我在离开华盛顿时对我这次的逗留是很满意的。”
    “我还可以说,在这里进行的磋商和讨论将使马里同美国之间有更融洽的接触。”
    美国过去对马里一直是冷淡的。马里是同加纳和几内亚结成经济和政治联盟的三个非洲国家之一。
    星期四下午,凯塔在肯尼迪挥手相送之下乘直升飞机离开了白宫前的广场前往纽约。

【路透社阿克拉14日电】联邦财政部长们在今晚结束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会议后发表一项公报说,所有联邦代表们除了英国以外都对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可能引起的后果表示了严重的不安和关注。
    公报经过了长时间耽搁后才发表。
    在会议期间,财长们——特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对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这种行动不断提出批评。联邦部长们对联邦优惠制度由于英国参加欧洲六国市场而告终对他们的贸易的影响表示了严重的不安。
    公报在谈到联邦国家的利益时说,“大家一致同意,对这种利益的任何损害将有害于某些或全部联邦国家,而且可能对具体的工业和地区造成不利影响。”
    公报说,“多数联邦国家对联合王国由于有其它国际和国内义务,是否还可能在谈判过程中取得一项充分和有效地维护联邦利益的拟议表示怀疑。
    “有几位代表着重指出这样的危险:假使联合王国只为某些联邦国家谈判欧洲经济集团中的特殊利益,结果就可能会损害联邦的团结。”
    “某些国家指出,目前英联邦贸易安排中的重大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迫使它们重新安排它们的贸易方式,并可能导致更多的贸易集团的产生”。
    公报说,“这样一种发展将会破坏所有英联邦国家所支持的传统的和多边的贸易安排”。
    会议人士说这个花了财长们四个小时起草和取得协议的公报是最大规模地表现了英联邦对英国与共同市场建立联系的建议感到的不安。
    它进一层突出显示了财长们星期二在圆桌会议上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的长时间的激烈争论。
    公报说:“其他英联邦国家担心,联合王国参加欧洲经济集团会根本改变联合王国和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关系……以至于削弱整个英联邦的团结,从而减少它作为一个取得谅解、繁荣和和平的世界性组织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