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南越波来古15日电】南越同共产主义作战中的一场重大摊牌战不久可能在这里这个靠近柬老边界的多山的偏僻高地展开。
    情报人士说,缴获的文件表明,越共叛乱分子想完全控制这个长300英里宽100英里的地区。他们打算为山区部族成立一个傀儡政府。
    这将把这个国家拦腰砍成两半,并且将为向南进犯西贡和盛产大米的湄公河三角洲提供跳板。
    这个高地中心的军事官员说,越共已经派遣新的军队进入老挝南部。他们说,敌人显然打算在雨季于10月间结束的时候发动进攻。
    9月初对这里以北的昆嵩省发起的突袭可能是即将发生的事情的信号。大约1,000名越共袭击并消灭了政府两个前哨据点,造成重大损失。敌人在政府的援军发起反攻之后败退了。
    一名指挥官最近在这里说,“争夺这个高地的战役刚刚开始,我们必须打胜仗,不然全国就会受到威胁。”
    边境地区人烟稀少,路也很少,共产党人行动起来很方便。越共早就认识到,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这个地区是重要的。
    他们在“山区人民”中间进行工作。
    越共进入山区的时候答应建立特别的自治区,山区人民在那里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并且可以得到不受歧视的特别待遇。
    有些山区部族人被送到北方受训和受思想灌输。越共在那里的势力很大,他们让山区人民管理当地的傀儡政府。
    直到最近,为了对付从山区边境到沿海这一地区中的日益严重的威胁,政府只有35,000名左有的武装人员。
    现在已经赶派包括骁勇的伞兵和游击部队在内的援军到这些重要的危险地点去。
    陆军巡逻队开始象共产党人那样进行活动,他们自备粮食,在外边逗留许多天,走遍所有偏僻的地区寻找敌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一些解决老挝边界上和边界那一边的问题的绝密计划。
    同时,政府已经加速在山区人民中间执行社会福利计划……
    但是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边界线很长,敌人在人民中间地位已很牢固,时机已不早了。

【美联社汉城15日电】泰国和南朝鲜在星期五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来访的泰国外交部长他纳·科曼同总理宋尧赞就国际形势和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问题“融洽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科曼结束在这里的三天正式访问,准备动身去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时候发表这个公报。星期五早些时候,科曼同南朝鲜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接受了国立汉城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美联社汉城15日电】泰国外交部长他纳·科曼星期五结束对南朝鲜的三天正式访问,离开这里。他将经东京飞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合众国际社汉城13日电】南朝鲜军政府发言人柳阳洙今天说,已经邀请四个亚洲国家的国防领导人在举行10月1日建军节庆祝仪式的时候访问韩国。
    他说,已经对日本、菲律宾、国民党中国和南越和国防领导人发出了邀请。
    韩国政府认为,这样的访问将使这些国防领导人看到韩国国内实况和加强远东的反共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在华盛顿与肯尼迪进行磋商后在今天上午回到这个首都。他说,美国总统“表示他个人重视尼赫鲁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中立国最高级会议上)所起的作用。”
    大使在到达时在巴兰机场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他在盼望尼赫鲁总理在11月对美国的访问。”
    问到他在华盛顿时期所进行的讨论,大使说:“我们讨论了几个问题——柏林,禁止核试验,贝尔格莱德最高级会议,等等。我还同国务卿讨论了许多行政问题。”
    问到关于美国援外政策可能由于贝尔格莱德会议而改变的这种报纸消息,加耳布雷思说,“我们并不像某些人更换内衣那样改变我们的政策。肯定不会有改变。”
    他说,援外法案尚待通过,“但是我对此是乐观的。”
    加耳布雷思还称一些美国报纸消息“完全是想像的”,这些消息说,美国总统殷勤接待进行访问的中立国使者——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和马里的凯塔——只是“不可避免的礼仪”。

【法新社伦敦14日电】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昨天收到了尼赫鲁的一封私人信件,在这封信里,这位印度总理谈到了他参加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议和访问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印象。
    英国首相和印度总理是经常交换私人信件的,尼赫鲁昨天这封信可能是在麦克米伦的请求下发出的。
    据信尼赫鲁没有就柏林问题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而只限于报告他在贝尔格莱德会议后在莫斯科和赫鲁晓夫的会谈。

【新华社金边13日电】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西方赞扬西哈努克在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演说。柬埔寨新闻社说,“西方国家对在贝尔格莱德集会的各国元首,除了尼赫鲁以外,都感到十分头痛。但是,它们承认了西哈努克亲王发言的建设性和客观性”。
    这家通讯社又说,“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强调指出,他发言的独立和公正的语调同其他大多数的发言形成了对比。来自西方这家严肃报纸的评价是重要的。它很感兴趣地同意他为一些被分裂的国家所作的辩护,并注意到他主张在德国进行公民投票的建议。它认为,一个中立的政治家敢于谴责两个集团的帝国主义,而不是只是谴责西方集团……这还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汉城13日电】南朝鲜的军事委员会今天说,它的代表“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不得不同共产党北朝鲜的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坐在一起。
    韩国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柳阳洙少将说:“我们将采取积极和灵活的态度对联合国会员国切实陈述我们的情况,并且将设法取得中立国家的更多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记者:蒂特索斯)大韩民国和西方国家正在进行审慎的努力,以避免联合国在大会十六届会议期间在朝鲜问题上出现另一次僵局。
    朝鲜驻联合国观察团团长李寿荣大使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正在十分积极地行动起来。”
    李和朝鲜代表团的其他团员若干星期来一直在忙于同驻联合国的大使们接触。他们所接触的包括一些来自象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和沙特阿拉伯这样国家的大使。
    他们解释了大韩民国的国内情况和革命政府的目的。他们对所得的反响感到鼓舞。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将力促在大会讨论朝鲜问题。
    【法新社巴黎12日电】韩国新任驻法国大使、刚刚完成在非洲国家两个多月访问的韩国亲善代表团团长白善烨将军,今天上午从罗马乘飞机来到巴黎。陪同他前来的是南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团员金博士。
    金博士在机场说代表不会讲法语的白将军讲话。
    金博士还说,派出代表团也是为了同非洲各共和国建立较密切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他认为他们在这方面是成功的,因为他们受到了极其诚挚和热情的欢迎。他指出,将同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利比里亚、象牙海岸、上沃尔特、尼日尔、多哥、达荷美、乍得、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加蓬、刚果和马达加斯加等国建交。
    他还说,谋求同尼日利亚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还在进行,不久当会取得积极的结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说,“不管有什么挑衅”,苏联本来不应当破坏暂停核试验的做法。
    梅农是在外国记者协会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不喜欢核试验。我们不喜欢任何人爆炸炸弹。”他接着说,在任何情况下,苏联本来不应当进行试验。
    梅农说,在大气层的试验是用“不脏的炸弹”进行的,从而减少了微粒的危险。
    但是这不是唯一的问题,因为这种试验是“为原子战争进行准备”。
    他也批评西方关于禁止在大气层进行试验的建议。他说,“在你处于优势的时候你才叫别人停止试验。”
    【美联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星期四说,苏联和美国各自进行他们所比较喜欢的那种核武器试验。
    梅农把苏联在大气层中的试验同美国的地下试验计划相提并论,暗含地表示美国有理由按照自己的喜好埋葬它的炸弹。

说会议的功绩在于表示了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大国不能无视第三世界反对战争。说“大国帝国主义”是紧张局势和威胁和平的主要原因。说“必须认清扩张主义和兼并主义的危险。”
    声称完全同意苏加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说中柬友好关系是牢不可破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新华社记者在9月4日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新闻官提出访问西哈努克,并书面提出了5个问题。今天接到了他从萨格勒布发出的书面回答。问题和答复全文如下:
    问:在你看来,这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将能作出怎样的贡献?
    答:贝尔格莱德会议的首要功绩在于向世界表示了不结盟国家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方面的团结一致。大国不能无视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决意竭尽所能齐心一致来反对战争。可是我们希望能制订和采取比较具体的措施来防止威胁着我们的战争。
    问:关于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之间的关系,你的见解如何?
    答:大国的帝国主义是紧张局势和对和平的威胁的主要原因。世界各地区的许多事例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说殖民主义目前正在走向完全消逝,而且无论如何已不能引起严重的国际危机,那么殖民主义作为新的形式的帝国主义出现,却始终是极其危险的。
    我认为必须认清某种帝国主义形式的危险,首要的是扩张主义和兼并主义的危险。扩张主义和兼并主义绝不是大国的特权。某些中小国家往往利用自己的盟国的“厚惠”甚至支持来进行威胁,并且毫无站得住脚的理由而对不属于它们的领土提出要求,来损害它们的较弱的邻国。现在仍然受着殖民主义之害的那些国家的人民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解放而斗争,他们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不幸的是,许多国家,把损害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似乎当作事不关已而有些淡然置之。我们知道,中国就不是这样,当我们要对付矛头指向我国的某些兼并尝试时,中国总是不遗余力地支持我们的。
    我们决不能忘记,一切战争的根源一直是正是为此目的建立起一支军事力量的国家的兼并领土的野心。帝国主义的永恒的形式之中,又增添了今天的扩张主义。扩张主义具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它可能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其用意在于通过武力把一种政治经济制度和体系强加于别国。它可能是经济方面的,旨在把一些商务条约等等强加于人。
    问:目前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着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之间的关系何在?
    答:我们认为,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或仍然受大国帝国主义之害的各国的解放将使许多国家的人民参加到为争取和平和正义而斗争的不结盟国家的行列中来。
    问:对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你有何意见要发表?贵国政府是否支持这个建议?
    答:我们完全同意苏加诺总统关于召开下届亚非会议的建议。在一切国家之间,不管它们的意识形态如何,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共同问题,一些有待解决和消除的不谅解。
    问:中国和柬埔寨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你要向中国人民转达一些希望么?
    答:我们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牢不可破的。请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的无限钦佩以及祝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的兄弟般的祝愿。中国人民向我们树立了享有团结和和平的一个国家的人民所能希望取得的成果的令人钦佩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