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4日电】森今天说,他预料在大约两周之内老挝局势会有发展。
    森是今天来这里同尼赫鲁商讨老挝局势的。
    他说老挝局势“很坏”,并且说,“事情应当在最高级着手进行(显然是指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有记者问在三亲王公报发表后是否取得了任何进展,森说:“没有”。
    他说,他认为,如果在他们的协议之后紧跟着采取行动的话,本来是会“把局势向前推进一步的”。森可望明天同尼赫鲁会晤。

【法新社布鲁塞尔14日电】据今天获悉,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的祖母、伊丽莎白皇太后将于下星期三离开这里前往北京访问人民中国。
    比利时皇太后在今年7月庆祝她的85岁诞辰时曾访问过华沙和莫斯科,她是在莫斯科受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接待的第一个西方女王。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西方外长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中的第一次正式会议,三天的会议是要讨论由于苏联硬要在年底以前解决德国问题而产生的危机。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会议。
    国务院的会议是以后将包括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在内的一系列会议的第一次。
    预料西方外长将讨论加丹加的局势以及研究东西方就和平解决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前景。
    会议在三边的基础上开始,以便使西方在柏林的占领国英、美、法三国可以讨论共产党于上月封锁东柏林边界以及暗示要威胁盟国在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空中通道之后所发生的事态发展。
    勃伦塔诺将于明天加入他的同僚,并于星期六研究更广泛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一)可能同莫斯科举行的谈判,(二)万一签订和约加深了危机并威胁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时,盟国应采取的总的立场。
    英、法、美三国已表明,毫无阻碍地通过东德进入西柏林是一种切身利益,如果它们受到武力的挑战,它们将为此而战。
    在外长们开会开了一个多小时时,腊斯克离席去向马里总统凯塔告别。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关于柏林问题的三国外长会谈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当地时间18点45分结束。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塔比仅仅说: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外长们就当前的各项问题,包括老挝问题、刚果问题和柏林的目前局势在内,进行了一次广泛的讨论。
    这次会议开了两小时又三刻钟之久。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赫弗南)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已经决定了将在下星期联大会议上采取的一种战略,这个战略将把对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决定至少再推迟一年。
    这种战略将让大家可以充分辩论中国会籍问题,但在同时将设法把这种辩论同考虑到这个世界组织的规模已大大扩大而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这个问题联系起来。
    官员们说,美国代表团可望提出如下建议:
    (一)应该彻底地谈出对究竟应由国民党中国还是共产党中国占有席位这个问题的意见。这将使美国过去十年来所支持的暂缓讨论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此结束。
    (二)提出动议,认为中国代表权的任何变动将是需要大会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的“重要问题”。
    (三)成立一个大会委员会来研究提出已久的关于扩大两个理事会以吸收许多新独立国家参加的建议。将要求这个委员会向明年的联大会议提出报告。
    美国官员们说,这将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暂缓讨论或是推迟考虑中国会籍问题的方式。
    观察家们说,这种战略显然是一种拖延手法,但是这个策略可能会对许多亚非国家具有吸引力。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戴维斯)据说,蒋介石总统星期五拒绝了肯尼迪总统的这样一项直接的要求:国民党中国不使用否决权来反对外蒙古申请加入联合国。
    权威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两人之间的信件来往没有能够就联合国大会会议中在外蒙古问题上的共同的策略态度取得一致。
    美国认为,中国国民党对外蒙古的否决,将使把共产党中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的斗争复杂起来。
    苏联已经表示,它将否决说法语的毛里塔尼亚的申请,如果外蒙古被拒绝接纳的话。
    这样,大约十四个说法语的其他非洲国家可能对国民党中国而不是对苏联发火,如果它们的非洲姐妹国由于外蒙古也遭到拒绝而得不到接纳的话。
    这个非洲十四国集团的投票可能证明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它反对国民党中国,或是这个集团在辩论中国共产党代表权问题时决定弃权。据悉,美国表示愿意放弃——至少暂时放弃——自己对外蒙古的外交承认,如果国民党中国在安全理事会弃权而不是使用否决权来阻挠外蒙古的申请。
    这导致了国民党中国副总统陈诚初夏到这里进行访问。在陈访问期间,分歧并没有解决。

【法新社台北14日电】接近总统府的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已经写了一封私函给法国总统戴高乐。
    虽然这封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据信这封信谈的是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特别是塔那那利佛非洲国家集团有决定性的投票问题。
    由于台北政府已经公开肯定表示要否决接纳外蒙古,并且如果苏联再次坚持整批交易的话,那么它可能因而不得不对毛里塔尼亚关上大门,所以台北特别感到不安。

【法新社布鲁塞尔14日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今天说,赞助世界和平的行动目前“不仅是关系到各国和各国际组织负责领导人的事,而且关系到世界各国的每一个公民”。
    国王是在有来自51国的530名代表出席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五十届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国王强调说,争取和平和对新兴国家的援助是会议面临的两个最重要的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14日电】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五十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对东西方紧张局势发表了意见。
    苏联的帕列茨基斯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支持“邪恶势力”——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这些势力已对两次世界大战负有责任。他说,西方对赫鲁晓夫和平呼吁的反应表明,希特勒留下了“许多精神继承者”。
    联盟的瑞士秘书长德布洛奈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比利时、保加利亚和波兰的代表团建议,由于“国际局势的严重性”,会议应该向大国领袖发出维护和平的呼吁。
    联盟的理事会批准了这个呼吁的原则,委托这些代表团准备文本供理事会下星期三讨论,并在9月22日会议最后一天交大会批准。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通常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已就中国报纸最近对尼赫鲁总理的言论特别是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期间的言论所发表的评论,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
    中国报纸最近充分报道了关于其它国家的报纸批评尼赫鲁在贝尔格莱德的立场的消息。
    《人民日报》在9月9日的社论中在批评那些反对会议的主流的人物中,没有跟铁托一起指出尼赫鲁的名字来。
    但是外交观察家说,许多批评性的话只能是指尼赫鲁而言。
    在《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之后,9月10日发表了新华社记者彭迪自贝尔格莱德写的报道。这个消息还说,尼赫鲁企图“使会议不注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说,他在会议上完全孤立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日讯】《战斗报》今天发表了南通社消息说:中国新华通讯社昨天就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工作发表了近三千字的长篇评论性报道,在好几个地方引用了南斯拉夫总统有关共处、全面裁军、核试验问题、关于老挝、援助不发达国家、经济问题和联合国的作用的话。然而,例外的是,用两句完整的引语断章取义地报道了铁托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思想。
    对南斯拉夫总统关于殖民主义问题的讲话所作的“摘要”也类似。关于这一点,新华社说:“他(铁托)也提到了某些反殖民主义的的斗争,但绝口不提美帝国主义”。实际上,通讯社报道中似乎与铁托总统的讲话有关的那一部分,几乎有一半是以其“补充”的风格编写的。

【合众国际社仰光15日电】哈里曼和富马今天举行了数小时秘密会谈,对于讨论的内容严守秘密。除了富马到达时所说的话以外,关于他们讨论的内容只字没有透露。
    据接近美国大使馆人士说,讨论将在星期六上午继续举行。
    哈里曼可能在星期日或星期一会谈结束时发表一篇声明。
    星期六上午将继续讨论组织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问题,富马将坚持自己当首相。
    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参加了会谈。
    【美联社仰光15日电】陪同梭发那前来的有他的主要助手丰萨万。
    【合众国际社仰光15日电】富马今天到达这里并开始与哈里曼会谈。
    富马在到这里时说,“目前老挝局势是平静的,我到仰光来是寻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的。”
    【法新社仰光15日电】富马避不回答记者关于他是否将与哈里曼讨论联合政府的组成的问题,他说,老挝三派的领袖还没有开始讨论组成民族政府的问题。
    他说,他将在仰光停留到星期一,在他的四天停留期间,他将从今晚开始与哈里曼举行若干次会晤,哈里曼已邀他在今晚一起吃饭。
    这里的外国外交家和观察家认为,富马—哈里曼会谈会是老挝危机的可能解决中的一个决定性阶段。
    仰光会晤是在哈里曼倡议下举行的,这里认为,哈里曼带有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如果为富马接受,就会打破老挝的僵局。
    虽然没有关于富马和哈里曼的会谈的细节,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三派在未来的政府中的代表权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将是二人所要讨论的主要的具体问题。
    【法新社查尔平原15日电】富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要他领导计划中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不能排斥诺萨万参加这个内阁的可能性。
    他在上飞机去仰光以前对记者们说,“这一点必须讨论。”
    【合众国际社万象15日电】富马(老挝的和战问题取决于他)今天前往仰光与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会谈。
    他对到他的川圹省“首都”访问的人们说,在他与哈里曼会晤期间,“一切建议都要由美国提出”。
    富马对一位访问者说,他心中没有任何建议或让步要在他与哈里曼的会谈中提出。他说,“主动要由哈里曼先生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