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根据《印度时报》12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在过去十天中,旁遮普邦一共有一百九十二名共产党人被拘留。
    报纸报道说,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索汉·辛格·乔希也根据“国家安全法”于昨晚被拘留。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于9月5日发表声明,提醒印度人民注意旁遮普邦发生的这种大规模的,不分青红皂白的镇压,并表示强烈的抗议。
    【本刊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5日报道,旁遮普邦逮捕了五十五名共产党员和《新世纪报》主编。4日的《论坛报》报道,在朱龙多,警察在2日突然搜查印共总部并在全县进行搜查,逮捕了旁遮普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们。被捕的人包括邦组织书记哈基申·辛格·苏吉特,旁遮普农民协会书记达利普·辛格
    ·焦哈耳,旁遮普劳工协会总书记巴克希·拉姆,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基肖里·拉尔和德斯·拉志·恰达等人。
    该报报道,“同时,警察抄查了好几个村庄,逮捕了朱龙多和卡布塔拉共产党组织的书记达尔兴·辛格,巴耳比尔·辛格先生和尼兴·辛格先生”,“党的总部还收到了警察搜查阿姆利则、贺希阿浦尔、卡布塔拉及其他一些地方的印共县委办公处的消息”。该报说:在阿姆利则,“该市警察搜查了印共市组织办公处,以所谓从事有害活动为名逮捕了办公处书记普兰·辛格先生;警察还从办公处里拿走了一台誊印机和一些文件。”《印度教徒报》报道,“警察在市内到处搜查,寻找其他某些共产党工作人员”。
    《印度时报》5日报道,3日和4日,在旁遮普各地又有一些共产党人被捕;“在朱龙多,印共县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和其他四个人据说违犯了禁止示威的命令,因而被捕的”;“在巴地阿拉,六名共产党人在游行高呼要求成立旁遮普语言邦的口号的时候被看押了起来”;“在贺希阿浦尔,有九名共产党人因为据说违抗了不许示威的禁令在4日被捕”。
    据这则消息说,巴地阿拉的某些著名的共产党人和贺希阿浦尔的几位党的领导人已经转入地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有七百多人今天在这里的俄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抗议苏联恢复核试验。这次示威是由全国马克思主义者协会组织的。
    示威者高呼:“我们要和平!”,“倾听尼赫鲁总理的呼吁!”等口号。
    一支强大的警察部队守卫着大使馆。
    示威者的代表会见了俄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交给了他一项备忘录。
    这项备忘录是要给苏联大使的。备忘录说:“请阁下向苏联政府转达印度群众抗议苏联恢复核试验。”
    备忘录说,苏联恢复核试验“使印度爱好和平人民的良心大为震动”。备忘录还要求苏联注意尼赫鲁总理发出的立即停止试验的呼吁。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新德里1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结束了历时四天的访苏之行以后,已经在11日回到新德里。这里的人们充分地认识到,并且正在担心,随着东西方的对立局面的加剧,尼赫鲁外交的推行,已经变得微妙和困难起来了。
    据印度报纸发自莫斯科的专电称,从苏联报纸对贝尔格莱德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反应等情况看来,“与其说苏联重视尼赫鲁总理,倒不如说它重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这是因为,急进派的恩克鲁玛总统把重点放在促进矛头指向西方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方面,同样是促进派的苏加诺总统提出了对东方有利的立即承认东德的建议,这同曾经煞费苦心地设法避免倒向东西两阵营的任何一边的稳健派的头号人物尼赫鲁总理形成了对比。在这一点上,他们对待中国的态度更加清楚,并且公然批评了尼赫鲁总理的行动。
    据印度报纸专电称,美国国内对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反应,一般地说来,是非常不好的,据说甚至尼赫鲁总理也感到扫兴。而且,人们传说,因此美国可能重新研究向中立各国提供经济援助的政策。
    口头上曾经反复地声明要承认东德的尼赫鲁总理,为什么在行动上变得消极起来,甚至不能公开保证参加赫鲁晓夫总理建议举行的旨在解决承认东西两个德国问题的对德和平会议呢?这个谜恐怕可以从上述他的困境中得到说明。
    这里的报纸都表示担心中立外交的前途将会变得越来越险恶。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已邀请大韩民国的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朴正熙中将在11月14日和15日访问华盛顿。
    9月12日的一项白宫公告又说,肯尼迪总统“正在很高兴地期待同朴主席会晤”。它说,两人将讨论“两国政府目前注意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总统邀请朴正熙将军在11月中旬访问华盛顿一事,标志着美国同南朝鲜革命委员会的这位首脑的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
    美国官员们预料在总统和朴之间将充分交换意见。此外,这次访问可能很好地提供一种刺激,以作出新的努力来使日本和南朝鲜就解决两国之间的各种问题取得谅解。
    来自美国大使伯杰的报告表明:朴在应付困扰着朝鲜的各种困难方面一直是积极行动的,而且整个说来是十分干练的。
    预料朴同肯尼迪的会谈将使他加强在国内的威望并加强他执行改革措施的力量。
    就解决日本和朝鲜之间的长期存在的麻烦而言,美国将希望鼓励这种事态发展而不以双方的调停者的身份插手。
    朝鲜人士认为,如果双方政府都愿意,现在正是采取巨大的步骤来克服以前的障碍和达成谅解的时候。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美国政府已经同印度政府缔结了一项协定,规定贷款4亿5千万卢比以资助钱巴尔、纳加尔朱纳萨加尔、柯西、巴德腊以及东伽巴德拉河河谷工程。
    根据官方的一项新闻公报,这笔款项将来自根据美国第480号公法供给印度的农产品出售所得的款项中。这笔款项是作为贷款拨给印度政府的。这笔贷款可用卢比偿还。
    根据以前的几项协定,美国政府已向这五项工程以及希拉库德、德莫打河谷、马希、卡克拉帕拉、马哈纳迪、孔达和柯伊达尔工程提供了8亿5千1百万卢比。从这笔拨款中已节省3千9百万卢比。

【美联社马尼拉13日电】鉴于菲律宾的主食大米匮缺,加西亚总统宣布全国处于灾荒状态。
    总统在星期二的声明中宣布准许没收一切囤积的大米来公卖,并且规定了限价。
    加西亚说,这是“为了避免恐慌和混乱”而必须采取的行动。
    【路透社马尼拉12日电】当这个国家的高级领异人开会讨论大米奇缺的问题时,大约120名棚户居民今天早晨在这里袭击了三辆装有大米的卡车。
    这些棚户居民——他们都带着刀子——爬上卡车,割开了一些米袋,舀取散在街上的米。
    警察驱散了这些人群。
    这个事件是今天清晨在一个政府仓库外面发生的,卡车正在那里卸交从码头运来的进口大米。
    警卫人员拼命地想不用枪杆就把这群人赶走。
    这群倔强的人在警察流动巡逻队到达以后才被驱散。有些棚户居民对警察说,他们在“挨饿”,也没有钱来购买比平时价格将近贵一倍的大米。
    加西亚总统正在吕宋南部海面他的游艇上同委员会领导人讨论没收囤积的大米和惩办投机商的问题。这个委员会是由政府各部门的官员组成的。
    总统早些时候已规定大米的限价,但是看来这对市场没有起很大的作用。
    商业部长曼纽尔·林要求总统宣布全国处于灾荒状态,以便为没收囤积的大米铺平道路。
    【路透社马尼拉9日电】菲律宾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紧接着遇到几个欠收年以来,今年第一次实行大米配售。
    缺少大米已达危急的地步,在这里和周围城镇,政府经营的大米配售中心商店前,人们排成长长的行列。
    加西亚总统行使他的特别紧急权力,在今天下午规定了大米的最高价格。
    他发布最高价格之前,在这个岛国大多数地方的大米,售价比通常价格上涨一倍。政府经营的全国贸易公司(分配进口大米)命令各代销商店对每个住户只按具体日子卖给有限数量的大米,禁止成袋地出售大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据说,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对国大党议员发表的讲话中谈及他的欧洲之行的时候说,解决柏林问题方面的困难并不是无法排除的。
    他还说,虽然总的局势是“相当危险的”,但是他觉得战争是可以避免的。
    尼赫鲁还说,承认东德的存在本身就可能有助于解决柏林和其他地方的许多困难。
    尼赫鲁说贝尔格莱德会议是一次很好的会议。他说,关于争执的报道是夸大其词的。会上差不多所有的代表团都突出殖民主义问题
    ——这个问题对出席会议的许多国家来说是切身攸关的,他则认为应该更突出战争与和平和裁军等世界性问题。谈柏林和德国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据议会人士说,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在解决进入西柏林的问题方面并“没有无法排除的困难”。
    尼赫鲁说,虽然大多数德国人希望能有一个统一的德国,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必须考虑到存在着两个德国的事实。
    他说,永远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只有通过在彻底和有效的裁军问题上达成全面的协议才能找到。
    总理对国大党议员的一次秘密会议说,不结盟国家会议对于战争与和平、裁军和核试验等紧迫的世界性问题本来应该比对殖民主义给予更多的注意。
    他说,相反,会议对“大小问题”却一视同仁。重申印度不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法新社新德里12日电】关于阿尔及利亚,据说尼赫鲁解释说,虽然有三个国家在贝尔格莱德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但是,印度不主张因为感情突然一时冲动而作出惊人的姿态。如果印度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在新德里这样做,虽然眼前并没有作出这样一个决定的可能。
    关于苏联恢复核试验问题,尼赫鲁说赫鲁晓夫在解释苏联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的断言,在美国继续进行试验和法国最近进行了试验的情况下,苏联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恢复自己的试验。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1日电】心焦的政府官员今天望着无云的印度尼西亚天空,盼望年度的雨季帮助挽救这个国家的稻米作物。
    一位农业部发言人今天说,持续四个月的干旱——三十年来最严重的——毁损了1961年稻米作物的70%。他说,本来期待今年稻米空前丰收。
    这位官员说,政府原来希望,如果今年空前丰收,印度尼西亚就能够在1962年底实现大米自给自足。
    许多地区饮用水不足,中爪哇已下令缩减水力发电,力图保存水库残存水量。
    干旱最严重地区是人口稠密的中爪哇、遥远的南婆罗洲和盛产石油、橡胶的南苏门答腊。
    包括雅加达在内的若干城市已缺米。政府官员们说,由于今年春天发生严重水灾,入夏以来又发生干旱,西爪哇稻米收成减半。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这里的红十字会协会宣布,缅甸红十字会今天要求国际对缅甸25年中最大水灾的20万灾民进行紧急救济。
    协会说,现在迫切需要衣服、食品和医疗供应品。据缅甸红十字会说,210个村庄的九万所住房被淹,30万英亩稻田受到影响。

【路透社曼谷12日电】泰国北部各府的水位已远远超过1942年当这个国家遭受最严重水灾时的水位。内政部长乃巴博·乍鲁沙天将军在向记者宣布这种情况时保证,正在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首都曼谷遭到洪水浸袭。
    【法新社曼谷12日电】据英文《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据信,受水灾袭击的北部昌莱府已经有40人淹死,50多间房子被毁。

【路透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在下周对雅加达3百万市民配售大米7,500吨。
    由于水灾和旱灾,印度尼西亚今年大米欠产,零售价格上涨。
    首都市长苏马诺上校说,希望政府这项措施将有助于平抑米价。
    他对记者们说,政府打算对大米商人进行“严格监督”,以使人人的需要可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