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今年来,日本出版有关我国的书籍比以前有了增加,翻译出版我国著作的范围也有所扩大。
    《毛泽东选集》在日本已有四种日文译本(一卷本、四卷本、六卷本及七卷本),单篇翻译出版的毛主席著作,据不完全的统计,有五十余种。此外还有用盲人用的点字翻译了《矛盾论》和《实践论》。
    日共中央宣教部及进步的出版社最近又翻译出版了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的《哲学问答》及一系列供日本人民学习用的政治理论著作和文件,如:《大众哲学》等。
    日本有些出版社在最近还出版了不少有关中国语文的著作和工具书,如六角恒广的《近代日本的中国语教育》等。许多出版社还争着出版介绍我国古今文化的作品及翻译出版我国文学著作。其中最新出版而影响较显著的有:东京大学出版会出版的《中国古代帝国的形成及其结构》(西屿定生著)和《唐代音乐历史的研究》(岸边成雄著)。平凡社编辑的《中国古典文学全集》三十三卷现已出齐,内容包括:诗经、楚辞、古代寓言集、春秋、左传、史记、六朝及唐宋小说集、京本通俗小说及清平山堂话本、三国志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历代诗选、戏曲选等。
    关于近代及现代中国文学艺术及访华作家的作品,最近也引起了日本出版界的兴趣。除《中国近代文学史》(远藤实著,淡路书房新社出版)外又新出版了《鲁迅》(竹内好著,未名社出版),《西藏日记》(美国女作家斯特朗著,西园寺公一译,岩波书店出版)。我国新文学作品如杨沫的《青春之歌》、曲波的《林海雪原》等也都已出版了日文译本。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6月30日刊登了越南劳动党候补中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作者在抗日时期曾到过延安——编者注)为庆祝我建党四十周年发表的文章,题目是《延安——伟大中国的革命根据地》。
    文章谈到我长征时说,万里长征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天才策略,是中国人民极其英勇的革命斗争历史的光辉的一页。
    文章在介绍延安的生产自救情况后说,在延安,战士们、干部和人民都贯彻了自力更生思想,这个思想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坚持长期艰苦抗战直至胜利的动力。延安虽受日本和蒋军双重封锁,但那里仍能自足,不曾发生饥荒。
    延安不但吸引了中国人民,而且它的光芒超越了中国的边界。
    文章谈到延安的思想理论工作时说,在延安,与发展生产的同时,党还加强了思想和理论工作。毛泽东同志写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战争、民族解放革命斗争、新民主主义、民族统一战线、联合政府、文艺工作、哲学问题等完整和深刻的理论作品这许多作品是马列主义理论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列主义理论宝库的新贡献,它不但对中国革命有价值,而且对世界革命运动,特别是对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也是有价值的。中国革命实践是极其丰富的,因而,中国共产党,尤其是毛泽东同志的理论作品,是很完整的,它涉及和解决了许多特殊的问题,是实事求是的作风。这些作品是民族解放革命的一套有系统的理论,所以称为毛泽东思想。
    文章谈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时说,中国革命获得辉煌的胜利,它大大地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鼓舞了殖民地的民族解放斗争。
    今天,中国正在快、猛、稳地建设社会主义,它是亚洲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强固支柱。中国人民的光辉历史胜利不是偶然的。
    这个胜利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四十年来艰苦奋斗的结果。
    在进行革命斗争过程中,建立和巩固以延安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在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和以农村包围城市,是使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必要条件。
    在8月革命的准备工作中和在八年抗战中,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了这个规律,所以8月革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抗战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本刊讯】今年6月3日到9日,我驻尼泊尔大使馆在加德满都兰珈纳电影院举办了中国电影周(这是我国影片第一次在尼泊尔公开映出),共放映《林则徐》、《欢天喜地》、《乘风破浪》、《宝莲灯》等四部长片和《珊瑚岛》、《神笔》、《壁画里的故事》、《大理行》等四部短片。尼泊尔国王、王后、王室人员、政府高级官员、军队高级将领及社会著名人士等都出席了开幕映出。
    兰珈纳电影院老板在上映我国电影之前怕亏本,但电影周结束后,他认为这次电影周的卖座是该院建院以来最高的一次。
    映出的影片中,除了《宝莲灯》效果较差外,其它影片都博到广大观众好评与赞扬;特别是《欢天喜地》放映了八场,不仅场场满座,而且有许多观众买了站票,甚至还发生了卖黑市票的情况。观众在看《欢天喜地》时,不断发出掌声。在看《林则徐》时,当三元里人民打败英国侵略军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次电影周增进了尼泊尔人民对我国的了解。如尼新闻社负责人说:“新中国的人过着多么幸福的生活啊!从电影上可以看到中国的男女老少都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有人说:“过去总以为中国和尼泊尔差不多,今天才知道中国比尼泊尔进步得多。”也有人说:“过去好多人说印度比中国进步,看完电影就知道你们中国比印度进步得多。”有人认为:中国能有这么丰富多采的影片,说明中国的艺术水平是高的、是飞速发展着的。

【本刊讯】今年3月间,捷克斯洛伐克的中斯洛伐克州的耶·格·达约夫斯基剧院话剧团在该州约两万余人口的兹沃伦县城首次公演了曹禺的《雷雨》。
    该剧团在这一次演出中对剧本作了较大的删改,演出时间压缩到两小时。内容上的改动有以下几点:一、突出阶级矛盾,压缩家庭矛盾。不着重描写蘩漪同周萍的特殊关系和周朴园对侍萍的怀念,而比较注意表现矿工鲁大海的斗争。二、在结局处理上,没有让周萍自杀,而是将矿工鲁大海同周萍等人安排在舞台上,以前者怒目而视、后者仓惶逃遁的场面告终。此外,未使用风雨雷电的效果,只用欧洲音乐伴奏,删去了原作的惊心动魄的紧张气氛。
    据导演等人谈,他们修改剧本的主要理由是:一、他们认为原作有些毛病:剧中写的矛盾太多,很特殊,有自然主义倾向;作者将资本家周朴园描写成一个作了坏事但又感到内疚并总想悔改的人物,这是很危险的;作者突出了家庭矛盾,压缩了阶级矛盾;原作结局太悲惨、太紧张,死去了三个人。二、为了适合捷观众的口味,因他们看戏不喜欢超过两小时,不喜欢太紧张,不喜欢以叙事形式将剧中人物的结局都交代无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27日报道:台湾靠卖血养家的人,数字惊人。他们大都是失业或者是入不敷出的贫苦人家,但是台湾另有“卖血黄牛”、“吸血鬼”,还在他们身上打主意。
    据台湾报纸说,最近被台北警方捕获的“卖血黄牛”洪应章,这样供述:把血卖给“台北市医院”,每出卖一百CC,本可获得台币二百四十元,但是该医院重重扣克,只给一百七十元,再经过介绍人——卖血黄牛之手,卖血者便只能得到一百五十元了。

【法新社台北3日电】台湾影片入口商请求当局允许放映非法输入的一百部日本电影。其中一些影片已被没收,但是有关当局尚未决定如何处理。
    按照官方规定,每年只准输入三十四部日本电影。但是,片商总是设法输入远远超过此数的影片以适应当地的需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强敌压挤台湾工商业》的特稿,摘要如下:
    最近一年以来,美日两国大大小小的资本家,纷纷向台湾扩张势力,掠夺资源;它们采用“租借”、“合办”、“投资”等等的方式,或向原有企业进行渗透与吞并,或建新的企业挤压原有企业。
    外资的入侵台湾,在最近三年来特别明显。
    据台湾当局发表的统计,到1958年底经核准的,外国人在台湾投资的企业总共是三十九家,日本占第一位,美国占第二位;计:日本二十五家,美国十一家,巴拿马两家,南非一家。去年6月底为止的情况
    到了1960年6月底止。经核准的外国人在台湾投资的企业,增为七十一家,仍然是日美占第一、第二位。计:日本四十五家,美国二十一家,巴拿马两家,西德两家,南非一家。
    这七十一家中,投资的方式是这样的:技术投资四十五家以机器设备、原料投资十三家以贷款投资三家以汇入现金投资一家以两种方式以上投资九家
    以上七十一家,资金总额是一千二百八十七万美元。已实行“技术合作”、贷款或输入物资开工生产者,共计六十四家今年6月底为止的情况
    到了1961年6月底止,有更多的美资日资向台湾渗透。经蒋集团核准的外国资本,已由一年前的七十一家增至八十五家。第一、第二位仍然是日本与美国。计开:属于日本者五十三家;属于美国者二十六家;属于巴拿马、西德者各两家;属于南非、瑞典者各一家。
    (全部外国人的投资中,日本占62%强,美国占30%强。)
    就投资的方式而论,这八十五家之中是这样的:
    以“技术方式”与台湾原有的企企“合作”者,四十八家;
    以输入机器设备、原料作为投资者,十一家;
    以贷款作为投资者,四家;
    以汇入现金作为投资者
    一家;
    以两种方式以上作为投资者,二十一家。
    如上所述者,这八十五家中,有四十八家(即56%)是所谓“技术方式合作者”。其余,实际投资者是三十七家,它们的投资总额是二千七百六十万美元。台湾“工业总会”
    当局的忧虑
    据《联合报》8月21日载称:台湾的“工业总会”秘书长汪竹一说,蒋集团公布的“外国人投资条例”、“奖励投资条例”,已经等于“敞开双手”,让外国资本及所谓“侨资”等等无阻地进入台湾。但是台湾“市场狭小”,购买力有限,这些新的投资涌入之后,与旧有工业“发生抢着吃一杯水的现象”,使旧有工业已受“威胁”。
    他说:外商的各种“特权”,“例如商标授权等等”,都使台湾厂商大受困扰。“民族工业的吴三桂”!
    台湾的某“立委”,也于8月21日发表谈话,抨击蒋集团的“奖励投资条例”。
    他说,这个“条例”中本来有一条,外国人投资应不妨碍台湾的原有工业的发展。但“立法院”讨论修改时,列席的“经济部长”杨继曾,却要求删去这一条。“此条文删除后……已找不到保护民族工业的根据”!
    这位“立委”表示,在台湾,那些专帮外国资本家压迫中国厂商的人,已经被人指为“民族工业的吴三桂”!(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中央社台北八月十一日电】喀麦隆通讯社社长金克雄于七日来华参观,十日上午曾谒见蒋总统致敬,下午飞往中部参观省政府及省议会与周主席晤谈。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十五分结束访问日程返国。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行政院今日开院会决定派教育部科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熙谋,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原子能总署第五届常会。该会定于九月二十六日起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总署总部举行,会期约两周。

【中央社中兴新村八月二十七日电】台湾省政府编制的「台湾省概况图」业已出版。
    该书系八开本用道林纸精印,全书八十八页,由省政府发行,民政厅主编,联勤测量署制印。
    全书有地图四十一幅,内容包括全省和各县市行政区域图、全省地形图、气象图、交通图、及教育、工矿、农、林、渔、牧、卫生等各种业务统计图表与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