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日内瓦12日电】老挝问题国际会议已完成对各草案的初步逐点审查。
    会议星期二结束了它的第二阶段。
    会议两主席麦克唐纳和普希金定于星期三会谈来决定会议今后的程序。预料他们将在星期四的限制性会议上提出建议。
    9月12日的会议开了三小时半,会议一开始就在关于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后勤供应和它控制它的人员、设备和维修设备问题上发生意见分歧。
    会议接着把印度提出的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员限于由印度、加拿大、波兰和老挝人担任的建议交给起草委员会。
    会议在转而讨论分担国际监督委员维持费用的问题时,把苏联和法—美建议草案交给起草委员会。这些建议草案都没有具体规定分担的费用。
    会议然后把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活动的期限和委员会职权范围的修改的苏联、法—美和印度草案提交起草委员会。
    关于监督议定书草案的最后一条——关于文件的生效问题——出现了尖锐的分歧。共产党人反对法—美把1961年的议定书同1954年的议定书连系起来的草案。
    共产党中国的章汉夫提出了这种反对意见,并质问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对谋求老挝真正的和平是不是抱有诚意。
    章继续说,当然不用说,没有单一的老挝政府代表团,会议不能够达成最后的协议。他又说,但是这并不妨碍会议拒绝侵犯老挝主权的建议。
    哈里曼追述说,共产党人已经提出过反对将1961年和1954年的文件联在一起,对这个主要问题仍然是意见不一的。哈里曼在回答章汉夫最近的讲话时苦着脸说,在没有统一老挝的代表出席的时候谈到侵犯老挝主权的建议是不合理的。
    他又说,他不可能想象有任何事情比没有这样一个代表团出席就达成最后协议更侵犯老挝主权的了。
    会议休会到9月14日。两主席建议休会一天以便磋商会议如何进行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在今天的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上,英苏两主席要求休会一天,以便让他们完成会谈应如何进行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将于明天飞往东南亚同老挝三亲王中的两位分别举行会谈。
    美国代表团宣布,哈里曼将先去仰光会见梭发那·富马,然后飞往万象见文翁。
    这位巡回大使还将在曼谷和新德里停留然后返回日内瓦。
    据悉,哈里曼的目的是设法加速老挝新政府的建立。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哈里曼同老挝两领袖的会谈,是要“努力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
    美国驻万象大使布朗将去仰光,安排哈里曼同富马的会晤。预料这次会晤将在本周末举行。
    哈里曼将于星期四仰光当地时间九点抵达缅甸首都。
    【美联社日内瓦12日电】预料,哈里曼将向老挝领袖们探询,他们愿意把什么样的国际保证写进老挝和平和中立的条约中去。他还将设法鼓励他们解决关于会晤地点的拖得很久的争论,并很快聚会来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法新社万象1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哈里曼将把他的政府对于成立民族联合政府的意见告诉富马,并且告诉他,美国将在什么情况下准备同意由富马本人担任首相。
    据传哈里曼将寻求关于联合政府大臣人选方面的某些保证。
    据说,美国将支持把万象的某些领袖包括在政府中,并且还想表示它对于像内政部、国防部、外交部和财政部这种主要部门的分配问题的意见。

【路透社曼谷11日电】泰国总理沙立今天对记者说,已经同意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的一个要求:允许委员会利用曼谷作为一个休息和会议的地点。
    森上星期五从万象来这里进行一次非正式访问的时候曾拜访了这位总理。
    【合众国际社曼谷11日电】据宣布,今天已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作好安排,以曼谷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休息和开会基地。
    沙立总理对记者们说,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提出的关于提供这种方便的要求已予照准。他说,将拨给大约十个饭店房间供国际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在老挝执行勤务后休息使用。

【中央社台北11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已于今天下午离台北飞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在临行时发表书面谈话说:
    “目前各方最关切者为阻止外蒙入会及维护我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此两项问题不但涉及我国基本利益,且亦关系联合国之前途,关于前者,我政府决以联合国宪章所许可之一切方法,不顾苏俄之勒索敲诈,以阻止外蒙傀儡政权入会。同时,坚持非洲友邦毛里塔尼亚之入会申请,必须分案处理,对其入会我自将续予热烈支持。关于后者本人与代表团同人必将竭尽全力与各友邦代表团通力合作,以维护我国在联合国之合法地位,绝不容匪共混入联合国。
    “国际共产邪恶势力正在世界各处加紧其侵略活动,威胁恫吓,无所不用其极,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之机构,必须对侵略者予以制裁,方能保障世界安全。就此一意义而言,此次联合国大会实负有极重大之使命,我代表使和我代表团,自将在会中多所致力,以期勉尽其应尽之责任。”
    【中央社台北11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在临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书面谈话。
    他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我们反对外蒙古入会不仅因为它是苏俄的傀儡不是独立国,不仅因为它曾侵入韩国犯了侵略的罪行,而且因为苏俄提出的整批交易把外蒙古入会和非洲毛里塔尼亚入会两事混在一起,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沈昌焕曾于今日上午和中国代表团代表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周书楷,一同晋谒蒋总统请示。
    下午他们又谒见了陈副总统。

【美联社纽约12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主张美国同意联合国辩论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纽约时报》在社论中说:“美国同意辩论……就可以处于较有利的地位,从而可以争取它要使国民党中国保持在联合国中的目的得到支持。”
    “以前美国一直能够获得足够的票数使讨论共产党中国参加的问题不列入议程,从而保护了国民党中国的地位。
    “美国反对这种讨论就处于一种困难的、现在看来是站不住脚的地位。”
    “在过去几年中有许多新会员国参加,已经使美国立场得到的支持迅速减少……反对实际接纳共产党中国的我们的一些最忠实的朋友和盟国告诫我们说,它们不能再投票赞成继续暂缓讨论了。”

【美联社万象12日电】万象政府发言人星期二说,政府已决定通知富马,只有在琅勃拉邦举行三亲王会议,它才会同意举行这种会议。
    这是对富马星期六给文翁的电报的答复。
    政府发言人说,万象政府在它的答复中说,它准备在欣合或者在纳门举行初步会谈,如果富马希望的话。
    但是万象政府附有一个条件:参加任何初步会议的中立主义代表团和亲共代表团必须由高级成员率领。
    发言人说,万象政府要求,中立主义者“至少是丰萨万”参加,寮国是冯沙万参加。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今天准备拒绝叛方的建议:在老挝内战前线的无人地带举行三亲王会议。
    它将坚持在纳门和欣合举行初步接触以后在王都琅勃拉邦举行亲王会议。
    政府的官方发言人今天说,“政府还未答复”富马关于在欣合开会的建议。“但是首相已在准备答复。”
    他说,政府的答复将要求由“高级人员”在纳门和欣合举行“初步会议”,但是它将坚持在琅勃拉邦举行三亲王之间的主要会议。

【合众国际社沙湾拿吉11日电】诺萨万
    星期天警告说,如果左翼分子在雨季结束时重新采取敌对行动,他的国家的内战可能“国际化”。
    但是他说,他个人预料在雨季下月结束时不会重新爆发战斗。他说,不稳定的停火是否能够保持取决于富马和苏发努冯的态度,而不取决于天气。
    诺萨万在星期日观看了老挝王国陆军史上最大的军事检阅以后说,如果内战重新开始,他的部队大概能够战胜叛乱分子。
    【法新社万象1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对政府军昨天在沙湾拿吉被检阅时所显示的给人印象深刻的军事力量感到惊讶。
    在右翼根据地沙湾拿吉集结军队和飞机似乎表明,政府正进行准备以应付假如三派未能达成协议所可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包括内战重新爆发。据信届时,南方将成为政府军抵抗的基地。

【中央社台北12日电】根据台湾省警务处截止今日午夜24时的灾情报告,全省有一百人死亡,三十一人失踪,四百五十七人受重仿,四百五十六人轻伤,房屋全倒五千二百六十间,半毁一万一千六百四十一间。
    【中央社台北12日电】今年来最大的台风“波密拉”已在台湾地区造成灾害。
    这个强烈台风于今天凌晨四时三十分在花莲和宜兰间登陆,一小时内穿过中央山脉到新竹约于上午八时由台中西北方进入台湾海峡,台湾地区要在下午六时以后才逐渐脱离她二百五十公里的暴风半径范围。
    “波密拉”台风在台湾登陆后的风力以台北最强,每秒吹四十二公尺。
    总统府正面介寿路右边的一排树木都被风吹倒了很多,公共汽车售票亭也翻了身,台北地方法院看守所和台北监狱的屋顶被台风吹塌了,二千五百人犯现已迁入安全地带。”
    台北市的电力供应全部中断,到12日下午二时十五分止还没有修复。
    【中央社台北12日电】“波密拉”台风已于12日下午7时后从金门进入大陆,威力减弱,已从强烈变为轻度台风。她现以二十公里的时速自正西转向西北面进行,已经远离台湾地区。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老挝敌对的政治家在把纳门和谈作为白费了四个月的努力而实际一笔勾销以后,今天在寻求一个新的谈判方案。
    在举行了33次毫无结果的会议以后,政府与左翼叛乱分子的接触在8月30日终止了。

【新华社香港11日电】香港新闻处官员今天说,霍乱症已正式被控制。报纸报道说,预防霍乱的主要机构“香港政府病理检验所”将在“最短期内”,撤消临时紧急的每日二十四小时工作制度而恢复正常。
    据统计,截至11日下午五时止,患霍乱症者一百二十五人,有十四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