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发表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星期五交给苏联外交部的照会全文。这个照会是答复苏联1961年9月2日发出的关于柏林空中走廊的照会的。联合王国和法国的大使馆在星期五递交了照会的同一文本。
    照会如下(本刊作了删节——编者注):
    从西德到柏林的三条空中走廊,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于1945年结束以来一向就是、而且现在也是不受限制的。
    利用这种通往柏林的运输手段的西德人,这样做是为了实现各种不同的出于个人选择的,业务、文化、政治或其他正常的目的。苏联如果要把这样的活动说成是罪恶活动,那并不能使它们就成为罪恶活动。而且,这种同联邦共和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对于西柏林的存在和福利是极其重要的。苏联和东德当局对于旅行自由的态度在最近的行动中清楚地表现出来了,由于最近的行动,一条横跨柏林心脏地带的囚墙被修建起来了。
    关于从空中进入柏林的权利恰好和苏联在东德和东柏林的权利一样,都来自同一的根源,即在军事上联合击败德国并对德国共同行使最高权力。这些权利是由四大国进入德国时的环境、由于它们在以后的多次讨论和多项协议以及十五年来所形成的公例所肯定的。
    苏联政府声言,美国政府和它的盟国的行动破坏了四国占领柏林的现状,但是可以明白地看到是什么东西把柏林分裂成两个部份。把柏林分成两个部分的是东德当局态肆地违反庄严的义务和一再得到苏联的允许在边境地区修建起来的混凝土和电网的墙。美国政府不能承认,武断地运用武力可以改变权利和义务的法律上或者道义上的基础。
    苏联政府谈到了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某些关系。所谈到的这些关系是履行四国1949年6月20日在柏林封锁之后在巴黎承担的义务努力为“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之间以及柏林和这些地区之间的人的来往,货物运输和交换情报提供方便”的问题。苏联的政策一直明目张胆地破坏这个义务。东德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许多年来一直把它们的总部设在东柏林,并且在那里驻扎了军事和准军事性的部队,因而破坏了大家同意维持的柏林现状以及企图通过武力非法地并吞东柏林。鉴于这个事实,苏联照会对同一国家的两个部分之间的正常和和平的关系所提出的批评的确是非常不适当的。西柏林的执政当局是西柏林人民在自由选举中遴选出来的,这个当局自由地批准了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和柏林的合法地位是一致的。
    苏联政府再次暗示,它所建议的同东德当局缔结“和约”能够多少改变西柏林的地位。但是,这样一项“和约”最多只能对苏联和它占领区之间的关系产生某些有限的影响。
    美国政府被迫得出结论,苏联政府在苏联和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签订一项“和约”的效果问题上的非常强调的说法只是企图为利用某些有利之处打掩护。虽然苏联照会再次说明,“西柏林自由市当然有权同外界保持不受阻碍的联系……,”可是意思是很明显的:这种权利不会适用于苏联或东德当局可能称之为复仇主义者、军国主义者、间谍、分裂主义者或颠复活动者而剥夺其享受这种权利的任何人。
    今天,在西德和西柏林之间,旅客和货物可以通过空运自由而和平地来往。任何改变这种局势的做法都是对苏联政府和东德政权所确定的权利采取侵略行动的结果。美国政府希望以最庄严的词句重申它在1961年8月26日的照会以及白宫1961年8月24日的声明中,已经提出的警告:不要采取任何行动来干涉通往西柏林的空中走廊的飞行。

【路透社伦敦8日电】伦敦的外交人士今天认为,西方最近就空中走廊问题给苏联政府的照会没有包含什么实质性的新东西。
    他们认为,西方的照会重申了西方建立在四边协定基础上的权利并严重警告俄国干与西方的权利。
    这里的外交人士指出,在西方的照会中没有采取什么主动,而只是一种对俄国的分裂柏林的主动行动的反应。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西方外长下星期四在华盛顿开会,这将是柏林问题下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这里预料,他们将讨论谈判的可能性。他们的会谈将在西方外长们和苏联代表在9月19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上进行了非正式接触以后举行。

【美联社沃金9日电】国防大臣沃金森星期六宣布,英国打算组成一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以便“在局势恶化时”迅速开往德国。
    沃金森是在保守党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时宣布的。
    沃金森说,“只要目前的柏林危机存在,这个加强英国的莱因河驻军的过程将继续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说美国星期六在与俄国就柏林进行谈判的态度趋于强硬起来,以免赫鲁晓夫把热中于东西方谈判的情绪误认为是一种表明西方软弱的迹象。
    预料腊斯克将对订于下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盟国外长会议说,赫鲁晓夫在支持他所宣称的愿意与肯尼迪进行事务式的会谈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实际的行动。
    腊斯克打算继续进行他的向葛罗米柯探讨关于柏林谈判的可能性的计划。然而从星期六官方的想法来看,他这次的接触将比原先计划的来得强硬,因为苏联对西方的威胁和恐吓日益增加。
    国务院认为,赫鲁晓夫在星期六拒绝美英上星期日关于禁止在大气层进行核爆炸的建议,再加上苏联反对西方使用通向西柏林的空中走廊的宜传,是苏联领袖决心试图打破西方对他的柏林要求的抗拒态度的进一步证明。
    美国官员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宣布将派大约四万名增援部队前往西德,这种行动比热切表现对谈判的兴趣,对于西方的事业应该是来得有利得多。
    虽然如此,西方国家打算使腊斯克所说的莫斯科和盟国首都之间的“联系途径”保持畅通。
    据说腊斯克和肯尼迪完全下定决心不按照赫鲁晓夫目前的条件进行谈判,因为这种条件将意味着西方国家谈判放弃西柏林的问题。

【美新处日内瓦9日电】三国禁止核武器试验会议休会到即将在9月19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之后。星期六应美国和英国的要求,在宣读了苏联拒绝盟国关于立即禁止在大气层试验的一项建议之后采取了这个行动。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宣读了他的政府试图为苏联片面恢复核试验和拒绝参加立即禁止大气层试验的行动辩解的声明。同时,他批评禁止在大气层试验的建议是一种“宣传姿态”,是一种要使苏联的防御努力受到妨碍的努力。
    美国代表斯特尔鉴于苏联上周的恢复试验,指责查拉普金“异常伪善”。
    美国代表还攻击查拉普金用法国的小型试验作为苏联恢复试验的部分借口。
    英国代表赖特问,在苏联过去关于禁止核试验的这样许多声明已经证明毫无价值之后,怎么能够期望盟国会相信苏联的这样一种保证,即它将接受一项裁军协定中的任何一切监督。
    英国和美国的代表都说,在联合国大会辩论中,他们将要求苏联坐下来进行关于一项禁止核试验协定和裁军的认真的谈判。
    【法新社日内瓦9日电】会议休会后,苏联代表对在会议厅走廊上的记者们说,他的国家由于“国际局势”被迫恢复核试验。他声称另一原因是“法国继续试验”。

【美新处海恩尼斯港9日电】美国和联合王国对于苏联拒绝参加三国禁止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的协议表示“最深切的遗憾”。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在星期六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在赫鲁晓夫拒绝美英两国于9月3日提出的建议的答复从莫斯科送到伦敦和华盛顿之后发表的。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感到最为深切的遗憾地注意到,苏联没有接受他们在9月3日提出的立即停止在地球的大气层进行产生微粒的试验。
    “这种行动与苏联自己屡次表示关心这种试验对健康的危害的言论适成鲜明的对照。
    “总统和首相重新申明,美国和联合王国愿意谈判一项受到监督的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以下是国务卿腊斯克准备在星期五晚上美国陆军协会为招待麦克洛伊而举行的纪念马歇尔的宴会上发表的演说全文(本刊作了删节——编者)
    我今晚想简单地谈一谈危机时刻清楚表明的危险和某些简单的真实情况。我们必须想办法说清楚,我们要和平生活的愿望并不是软弱,并且说清楚,我们准备为自由而战并不是好战。反诬中苏进行冷战
    我们并没有宣布冷战,我们自己是不能结束冷战的。冷战是中苏集团宣布决心以一切可能采取的手段扩大他们的“历史上不可避免的”世界革命的直接表现。只有在那些宣布进行冷战的人决定放弃冷战的时候,冷战才会结束。否则,只要世界各地人民决心获得自由,决心选定他们自己的体制,决心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冷战是不会结束的。为美扩军备战狡辩推脱美对裁军的责任
    在裁军方面,苏联领袖们掌握着另一个决定性的关键。如果说美国今天用于军备的费用几乎等于我们在战争刚刚结束的那些年的费用的四倍,这并不是我们喜欢那样做,也不是由于经济繁荣取决于此。我们是勉强这样做的,是万不得已的。
    军备竞赛造成自身的紧张局势。如果我们能够在解决广泛的政治问题以前找到一个限制这种竞赛的方法,我们就应当努力去作。在这里,关键仍然不操在我们的手里。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来实现合理的和实际可行的建议;目前的紧张局势使这种努力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不是越来越不重要了。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们非常希望国会能够在本届会议上就肯尼迪总统关于成立裁军机构的建议完成批准手续。关于柏林问题
    未来的月份将是极关重要的月份,事情在很大程度上要随柏林问题而定。肯尼迪总统曾把柏林称为“西方勇气和意志的巨大和试验场,是我们的远自1945年以来的这些年承担的庄严义务目前同苏联的野心根本对立的焦点。”他呼吁我们自己的人民和我们的盟国作出新的牺牲以增加自由世界的力量,我们需要这种力量来保持和平或应付可能发生的危险。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在昨天和你们讨论了这些问题。
    我们期望一旦可以看出能够举行认真的和建设性的谈判的时候立即谈判柏林问题。在莫斯科和西方之间有着许多联系的途径,目前并未忽视这些途径。
    如果和平的办法有成功的希望,那么就必须给予进行尝试的机会。这意味着如果对自由世界在西柏林的切身利益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只会招来灾难。
    那些不了解民主的人由于只听他们希望听的话,由于把辩论和不团结混淆起来,由于把和平的愿望理解成愿意屈服,因而有可能在这些问题上犯错误。犯这些错误是莫斯科吃不消的,也是全人类吃不消的。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防部下令在不久的将来增加四万名常规军队去欧洲以便加强美国在那个地区的战斗部队和战斗支持部队。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助理国防部长尼采星期四晚上说,苏联对西方盟国在柏林的基本权利的任何干预都将引起盟国在所选择的任何地方进行报复。
    尼采说,柏林问题只是使东方同西方相对立的更大的问题的一部分。他说,如果发生需要报复的情况自由世界将毫不犹豫地进行报复,不一定是在柏林,但是将“以苏联人所选定的其他条件”进行。
    他说,苏联设法迫使西方一点一点地退却,以便没有一次退却本身看来是成为足够引起战争的原因。
    他说:“但是,共产党人应该了解,虽然民主国家有很大的耐心和自制力,但是最后会达到这样的一种程度:一根草都将使这种业已绷得很紧的自制崩溃。我们必须把对我们在柏林的基本权利和任何干预当作是使这种自制崩溃的那根草。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准备好的演说中说,加强美国作战准备来对付柏林危机可能恶化的进一步措施将“在不久的将来”加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