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声称武力不是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办法,表示愿意参加“任何交换意见的会谈”,叫嚷要设法了解“通道、权利、自由等字样的真正意义”。
    宣传美国同不结盟国家会议与会国有许多“共同之点”。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
    总统:我要宣布几件事情。
    首先我要利用这个机会来祝贺佐治亚州长、亚特兰大市长和亚持兰大所有的家长、学生和公民,祝贺他们在今天四个中学取消种族隔离的措施中采取的负责的、守法的态度。他们的取消种族隔离进行得很有秩序,很体面,没有发生事故。宣布美英法西德外长定14日在华盛顿开会
    并任命克莱为驻柏林大使级总统代表
    其次,法国、联合王国、美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外长将在9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就德国和柏林问题继续进行磋商。
    第三,我任命克莱将军为我个人驻柏林的大使级代表。柏林的局势是严重的,我希望在当地有一个像克莱将军那样有杰出的能力和经验的人。这次任命使一个得到国务卿和我的特别信任的美国人到一个最重要的城市去,从而加强了我们的判断和行动。克莱将军将在9月15日任职。宣布给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电报
    最后,我将向9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发出如下电报:当世界上负责的领袖会聚一堂讨论困扰人类的问题时,这总是令人鼓舞的。我们认识到在贝尔格莱德的大多数国家并不认为它们对我们今天面临的某些问题承担了义务。但是,我们确实知道,它们对联合国宪章承担了义务。美国人民也承担了这样的义务。我们知道那些在贝尔格莱德开会的人们有义务设法使地球上的资源不再浪费在制造死亡和毁灭的工具方面,美国人民始终保证他们要设法达到这一目标。
    我们相信出席这次会议的人们一心要建立一个人类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和自由的世界社会,在这个世界上,一个民族不受另一个民族的奴役,强者不会吞噬弱者。美国人民也一心要实现这一点。我们已保证以这个国家的影响来废除各种形式的剥削。出席贝尔格莱德的人们一心要实现一个和平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各国有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以及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过活的自由,我们国家从立国以来也一心要实现这一点。
    这一切以及其他许多东西都是在贝尔格莱德的领袖们的共同之点。这一切以及其他许多东西都是美国的人民同他们的共同之点。因此,我以我自己的名义并且肯定也代表美国人民表示这样的希望:他们的讨论将使我们大家更接近这些目标。关于同苏联举行谈判问题
    问:双方发表的关于西方就柏林问题与俄国谈判的前景的声明越来越多了。你能不能具体谈谈谈判的范围如何,以及鉴于最近共产党的言词和行动,你希望得到些什么?
    答:不,我不认为在现在试图说明谈判的范围会是有益处。我们已经表明,我们准备好参加任何交换意见的会,利用现有的一切向我们敞开的途径来看看欧洲和德国问题是否能得到和平解决,有没有任何解决办法能够为西柏林人民提供更大的保证,确保他们有权以他们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生活,我们将很高兴参加任何我们希望能促进这种前景的会谈。由于这个地区的局势充满着危险,情况特别是如此。
    问:一般说来,你是否认为,先生,柏林危机有较好的机会像你所建议的那样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是像苏联人有时候威胁要做的那样以武力来解决?
    答:我并不认为,可以有任何对世界有好处的用武力解决柏林问题的方法。
    因此我希望一切有关的人们会确认,在每一方都拥有大规模的军队的今天,为了有关国家的未来和为了全人类,我们应该设法拟订和平的解决办法,双方都不应该试图以野蛮的武力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身上,因为在那样的情况下将不会成功的,灾难将是通常的结果。承认西柏林在军事上是守不住的
    问:尼克松先生称美军进驻西柏林行动是毫无用处的姿态,……
    总统:在德国我们的处境是充满危险的,我想凡是了解双方可以运用的破坏力量的性质的人,在试图利用我们目前的困难来取得任何政治上的好处时,都必须——我认为——审慎从事。
    我完全知道,从军事的观点看来,如果柏林直接受到攻击的话,柏林是守不住的。我们希望能防止这种直接攻击的是,让苏联人知道我们决心保卫我们在西柏林的地位,而在那里的为数不多的美国军队则是我们这种意图的人质。就我看来,而且我认为,西柏林人将从一种提醒人们记得那种义务的事物中得到好处,也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我们才派那些军队增驻西柏林的。掩饰美国对巴西的干涉
    问:卡斯特罗对巴西的左翼人士发出了一封鼓励的信,你对这种干涉巴西内政事务的事情有什么看法。你对局势的总的看法如何?
    总统:我想这是一个应该留给巴西人民来回答的问题。我深信他们会在没有任何国家的外部干涉下自行解决问题。要大西洋仆从国家加强扩军
    问:由于柏林局势和共产党威胁,你征召了七万五千名后备军队,而且调进了飞机和船只。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对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目前为增加他们的实力而进行的工作是否满意?
    总统:有了一些增加,但是我们对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将要作的事情没有什么最后的判断,在9月底以前我们也不会作出最后判断。
    此外,美国将考虑它能够采取什么其他步骤。在8月初的外长会议上,我们非常强烈地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投入较大的部队来保卫欧洲,这牵涉到他们的全安,这牵涉到这个地区的和平。我希望所有牵涉到的国家将作出所需要的那种努力,我想如果他们不这样作,那么欧洲就将在同样的程度上有所减弱。我希望,我们将履行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求他们履行他们的责任,但是在9月份我们将知道,是否将会这样做。说东西柏林间的交通目前仍然是敞开的
    问:陶林大使向苏联驻德国大使提出了一个文件,“坚持”——这是照会使用的字眼——苏联采取必要的步骤来确保进入东柏林的通道继续不受限制,在地点或时间方面,不遇到任何障碍。东德人对我们和西德人民限于在某些地点进入东柏林。你是否能告诉我们你打算怎样贯彻这一点呢?
    总统:东西柏林之间的交通目前是敞开的,你所说的情况存在了若干天了。
    问:那末,我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符合于这些进入东柏林的不受限制的通道的要求呢?
    总统:我丝毫不认为,东柏林的局势是令人满意的,我们已经表明,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令人满意的。东西柏林之间的确是可以往返的,这也是事实。负有公职的人以及私人是有可能通过的。这种往返受到了限制,而且我们认为,并不符合于协定,但是这种往返的确存在。此外我们关心的当然是进入西柏林本身的整个问题。
    问:在柏林问题上,如果人们按照表面价值来看待双方的公开声明的话,看来美国和苏联正在这方面走上类似发生冲突的道路。根据秘密情报或其他来源,你是否感到,在这一切来往的照会文字中,有着某些可以进行外交谈判和可能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余地呢?
    总统:目前我并没有这样的情报,虽然就像我说的,我希望这次谈判能成功。已经发表的某些声明表明,将在不论什么情况下承认西柏林人民的权利,而其他的声明并没有具体地说。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们将知道,就像我在前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的,重要的是,我们要设法了解关于通道、权利、自由等字样的真正意义。
    但是在回答你的问题时,今天我并没有使我对于目前的前景完全乐观的情报。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国会的两名共和党领袖星期四要求不让鲍尔斯讲话或者把他开除出国务院。
    他们还要求商务部限制对苏联集团出口。
    参议院领袖德克森和众议院领袖哈勒克在每周的记者招待会上以向肯尼迪总统「建议」的形式提出了这两个主张。
    首先,德克森宣读了一篇声明,他说:「我们知道,最近预定解除鲍尔斯先生的职务,但是还没有。然而,我们的确建议,要末使他完全不说话,要末不让他呆在外交的磁器店里,以免他碰坏某些真正昂贵的东西。」然后,哈勒克宣读一篇声明,抗议商务部通过的对苏联集团输出货物的许可证,并要求肯尼迪下令严格削减。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3日刊载了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副国务卿鲍尔斯现有的地位和今后的作用这个议论纷纷的问题现在已由一个无疑是独特的和表面上没有宣布的折衷办法获得解决。
    为了能够更加有条不紊地管理国务院,鲍尔斯已经被悄悄地剥夺了作为主要副国务卿的大部分通常决策权力和行政责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鲍尔得到了鲍尔斯让出的责任权力。
    同时,为了使鲍尔斯感到满意,给他保留了他的官衔以及这个官衔的一切表面上的权力。还交给他一项考虑重大意见的总任务,理由是他是一个善于出主意的人。他可能还会得到一项更具体的任务,就是关心一向引起他的热情的不发达国家和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的福利。
    鲍尔好久以前就由于果敢和敏捷而为肯尼迪总统赏识,他已成了不挂名的主要副国务卿。

说新宪法的出发点是人。
    宣传未来的宪法不仅是国家的,而且也将是“作为单一社会制度的自治的宪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新宪法的出发点是人,从事基于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的生产的人,从事自由劳动的人,管理生产和分配社会产品的人,在社会自治机构中意识对自己的社会作用、自己的权利和自己对社会大家庭中后来者的义务作为自由生产者、创造者——的人。这是南斯拉夫副总统卡德尔在与贝尔格莱德《战斗报》的编辑谈话时指出的。
    卡德尔是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于去年12月2日选出的宪法问题委员会的主席。
    卡德尔副总统接着说,关于劳动是分配社会产品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将保留在新宪法中。劳动权,根据所完成的劳动按比例地分配社会产品的权利不仅正在变成每一个人的个人民主权利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正在变成整个国家和社会机构存在的基本目的。卡德尔说,由于这些理由,南斯拉夫新宪法应该从人,从生产者,也就是说从他在生产和分配关系中的地位出发,而不是从作为公民的人出发。
    卡德尔强调指出,这不仅将成为国家的宪法,而且也将成为作为一种单一社会制度的自治的宪法。
    卡德尔副总统接着指出,按规定,将不再选举国民议会议员,而是选举代表团,因为传统的人民议员的形式已不再适用于南斯拉夫。
    联邦委员会的成员一般将经常在议会办公,也就是说,他们将不能再在联邦、或在各共和国、人民委员会担任任何其它行政的或类似的职务。联邦委员会将与各个委员会一起各自对联邦和共和国的全部政策承担全部责任。
    卡德尔副总统接着指出,提纲确定实行轮换原则,也就是说,在联邦和共和国级,以及在自治机构中,所有担任负责政治职务的人员都得轮换。这意味着,任何人都不能接连担任两任的议员或执行委员会成员。然而,为了保持工作的连贯,计划每两年改变选举机构的一半成员。同样,国家行政机构中居领导地位的人员也将改变。卡德尔说,这个规则的一切例外情况都应由新宪法明确规定。
    在被问到新宪法将如何处理公民的个人权利的范畴时,卡德尔副总统说,诚然,我们生活在这样一种国际环境下:某些反社会的、也就是反动的残余仍然在吸引着一定的力量,而这在一个更广泛的社会主义环境中它们是不会获得的。因此,对所谓政治权利的一定的革命限制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因此,这些限制也将具体地规定在这部宪法中。
    卡德尔说,另一方面,提纲规定通过大大扩大社会主义联盟在南斯拉夫社会生活中的作用。社会主义联盟将真正成为社会自治和直接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之一。
    卡德尔副总统说,南斯拉夫新宪法的一部分将涉及国际关系。他又说,自然,这一部分将只提到原则。首先,这部南斯拉夫宪法将强调指出对所有争取进步、民族平等和社会主义的力量的支持,以及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对和平积极共处的忠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据南《联邦公报》称,铁托已任命茨维耶延·米雅托维奇为南驻苏大使。
    茨维耶廷·米雅托维奇是南盟中央委员和南盟中央思想委员会主席、南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委员会委员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共和国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他在今年6月25日前曾任《共产主义者》周报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