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日内瓦30日电】最关心老挝中立的三个国家警告说,必须给国际委员会以保障老挝中立的充分手段。这些警告对共产党代表团没有发生作用。
    在8月30日的会议上,越南共和国的陈正成总结了他的论点和泰国的班耶拉春及老挝王国代表培·萨纳尼空的论据。他说,如不提供保护老挝中立的手段,会议就要失败。
    共产党代表团仍然反对给委员会以必要的权力。会议议程上关于这一问题的小项目没有达成协议而被搁置起来。
    美国发言人后来说,“如果说有什么迹象变得明显了的话,那就是,共产党代表团仍然很顽强地企图剥夺国际委员会的权力,而只给它留下最起码的权力。”
    会议未经辩论就同意把规定国际委员会同老挝政府及各方合作的一项条款的草案送交起草委员会。
    下一项目——为监督委员会提供帮助——经过一些讨论以后作了同样处理。
    普希金支持苏联和印度草案。他反对法国草案。他抱怨说,法国草案只谈到老挝政府的义务,而没有同时谈到国际委员会的义务。
    加拿大的朗宁赞同法国草案,因为它表明委员会有必要得到老挝政府下级当局的帮助,而不止是得到中央政府的帮助。
    在早先关于国际委员会保障老挝中立的辩论中,普希金说,法国草案是不能接受的,印度草案则不那末令人不满。但是他认为没有理由考虑这两个草案中的任何一个。他建议把印度草案搁置到老挝联合政府成立以后。
    泰国代表表示反对,他说,这个问题是解决老挝问题的基本问题。
    陈正成也认为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他说,如果会议不能合作实现老挝巩固的中立,会议就是出卖世界和平。他问道,“一个没有实施中立的手段的中立宣言有什么用处呢?”
    他说,国际委员会必须拥有保障中立的手段,以便中立宣言不止是“一纸空文”。
    陈警告说,“如果我们不能给老挝以巩固的中立,我们的会议就失败了。”

【合众国际社纳门30日电】参加三方和谈的代表今天试图避免一次新的僵局,他们商定把有关组织新内阁的讨论分成四点议程。
    各方同意分成以下这些部分来讨论这个问题:(1)内阁人数。(2)内阁是否应当包括国务秘书,或者说是否仅仅由大臣组成。(3)联合政府各部的数目以及它们负责的范围。(4)下一任首相是否也该像现任首相文翁那样兼任另一个职务,文翁兼任外交大臣。
    这个混乱的议程把内阁大臣人数问题放在内阁职位数目之前,它是围绕着老挝语义学而形成的同样混乱的争议的产物。
    在今天的会议的大部分时间内,寮国谈判代表一直认为议程上的第三点是任命大臣本身,而不是规定他们领导的部门的名称。
    所有这四点大概都会引起新的分歧,因为各方今天在记录上留下了不同的意见。
    叛方代表说,他们主张成立一个由14名大臣组成的政府,首相担任两个职务。
    政府方面说,它要求成立一个由14名大臣和六名国务秘书组成的内阁,首相不能兼职。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30日电】巴西的军事领袖们要求修改宪法以阻挠副总统古拉特出任总统。这个要求今天在议会中遭到了直截了当的拒绝。
    【美联社巴西利亚30日电】巴西议会在星期三早晨举行了一次联席会议,以便听取一个160人的特别联合委员会关于成立一个新的议会制政府的报告。
    根据这种安排,副总统古拉特将代替辞职的夸德罗斯成为一个傀儡总统。行政权力将掌握在总理手中。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说,由于国内执行了他的政策,他的人民的境况得到了不断的改善,他们正在繁荣起来。
    国王在这里的尼泊尔大使馆同记者进行了一次不拘形式的交谈。
    关于中尼边界问题会谈,国王说,谈判正在“非常友好地”进行,正在拟订一项合适的协定。
    在埃佛勒斯峰的问题上同北京没有什么信函来往。国王强调,没有任何尼泊尔人会愿意放弃埃佛勒斯峰。
    可是,他认为整个边界问题很有希望会得到圆满的解决。
    关于印、中、尼三方会合点,尼泊尔和中国正在进行会谈。尼泊尔也将开始同印度政府进行讨论。
    国王说,大约有八千到一万名西藏难民进入了尼泊尔。他已指定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安置他们的问题,正在等待(委员会的)报告。
    【路透社加德满都29日电】这里昨晚宣布,尼泊尔和中国已经“就边界条约草案达成协议”。
    但是尼泊尔首席代表巴哈杜尔少将说,关于世界最高山——二万九千英尺高的埃佛勒斯山——的争端将要拖到10月时再说,那时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将访问北京。

【新华社卡拉奇30日电】《黎明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载消息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星期二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两国边界问题会谈期间,中国一直对尼泊尔抱着友好态度。
    “马亨德拉国王对中印边界争端采取中立态度,这使印度感到失望。
    “他告诉一位印度记者说,由于目前存在的气氛,尼泊尔不准备同印度和中国代表坐在一张桌子旁讨论标定边界问题。”
    尼中边界联合委员会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这个条约草案已经呈交两国政府,委员会将在9月第三周在北京举行第四次会议。
    巴哈杜尔将军说,9月的会议将最后确定关于画定边界的议定书和一些细节。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预料这个条约将在马亨德拉国王访问北京时签字。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0日电】今天在联邦院里有一名议员问尼赫鲁总理,鉴于西藏目前的局势和对印度外交人员继续实行的种种限制,印度政府是否会考虑从拉萨撤回代表团。尼赫鲁作了否定的回答。
    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说,政府仍然在同中国当局通信,要求让印度驻西藏的代表团根据1954年中印协定的条文和精神进行活动。但是在这些问题以及印中之间存在的其它问题上没有能取得一致意见。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行政院今晨院会中通过,特派外交部长沈昌焕出席联合国第十六届常会,在出席期间,为中国出席该届常会首席全权代表。
    行政院并通过,特派蒋廷黻为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常会全权代表,并于沈昌焕离会期间,担任首席全权代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外交官员说,国务卿腊克和新西兰大使莱金今天讨论了美国在阻止共产党中国在联大下届会议上取得会员籍方面可能采取的策略。
    这些人士说,莱金告诉腊斯克,新西兰将支持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美国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莱金的访问腊斯克是及时的,因为美国正在对许多国家进行试探,试探什么是在联合国大会上用来阻止共产党中国得到会员籍的最好的策略。
    他们说,美国的基本策略是推迟联大在承认共产党中国方面的行动,同时防止国民党中国被逐出大会。他们回顾说,腊斯克以前曾经说过,将不再提出暂缓讨论的提案。但是他们说,现在正在拟订一个能够推迟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提案。
    这个提案可能作为一揽子提案提出,例如它可以建议由联合国委员会研究共产党中国取得会员籍的可取性。
    外交官员们说,一揽子提案的目的将是使某些亚非国家比较容易支持一项为了达到这种目的的提案。但是他们说,至今为止还没有决定这项一揽子提案中应包括哪些内容。

【法新社东京30日电】国民党中国和日本已经一致同意支持美国阻挠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获得席位的新计划,这个计划采用的办法是建议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辩论,而不是为所谓暂停辩论的政策斗争。
    关于达成这项协议的消息,是外务相小坂昨天在这里同中国大使张厉生举行会谈以后由这里的报纸发表的。
    这些报纸缓引这位大使的话说,他的政府将支持美国的新政策,因为自由世界有必要在下届联大会议上就中国共产党进入的问题结成一个联合阵线。
    美国大使赖肖尔在两周前曾经征求日本对美国新计划的意见。根据这个新计划将要抛弃执行七年之久的暂停辩论的政策,因为相信共产党集团无法纠集三分之二的多数来支持给予北京席位。

【路透社巴黎30日电】今天早上宣布,巴西副总统古拉特将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巴西。
    【美联社纽约31日电】巴西副总统古拉特在星期三动身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古拉特乘了巴拿格拉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这架飞机将在迈阿密、巴拿马和利马停留一下。
    【法新社纽约30日电】若奥·古拉特在此问对记者说,他希望“尽快”回到巴西,他打算“由最近便的道路”进入国内,据他说,这条道路“可能是”南里约格朗德。
    除此之外,这位巴西副总统还说,他“绝对不想”看到巴西发生内战,他“打心底里”希望在国内恢复法制。
    古拉特没有就他就职的种种方案发表任何谈话。
    有人提到三军首脑提出的计划,即他只担任名义上的总统,而成立一个由总理领导的内阁,一直执政到1963年,并就此询问他的看法。古拉特避免对这个问题表示意见,只是说,这方面的决定全操于巴西议会。
    有人提出一个单刀直入的问题,想要他说明是否认为自己是国家元首。他回答说:“只要翻开巴西宪法查一查,你们就会找到答案。”这就是表示他认为自己是合法的政府首脑。
    他避免回答关于巴西同共产主义世界的关系问题,而仅是说,目前他主要关心的是,经由法律和秩序,恢复他的国家的民主法制,“以维持巴西在世界上的威信”。
    巴西副总统在到达纽约时受到国务院礼宾司副司长詹姆斯·博斯和巴西驻华盛顿临时代办热拉尔杜·西卢什等人的欢迎。
    【法新社纽约30日电】陪同古拉特抵达纽约的巴西参议员巴罗斯·卡瓦略对法新社记者说:“古拉特副总统坚决维护他就任总统的权利,即使必须采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