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7日电】北京市长彭真今天说,美国坚持侵占中国领土台湾、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是目前亚洲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
    彭真在欢迎巴西副总统古拉特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必须立即从联合国里把国民党集团驱逐出去。”
    彭真感谢巴西许多政治活动家“一直支持中国人民”维护领土完整和在联合国席位问题上“的斗争”。
    古拉特将在明天离开北京,在中国旅行一个星期。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北平的新华社今天报道了听起来好像是红色中国想争取巴西支持它要联合国给予承认的斗争的一种做法。
    这种态度是北平市长彭真在向集会欢迎巴西副总统古拉特的一万人发表的演说中表示这种态度的。
    彭真说,中国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长期霸占台湾(福摩萨),制造两个中国。”
    彭真感谢巴西人民和“巴西许多政治活动家一直支持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的斗争”。
    彭真讲话的其他部分谈到共产党中国同巴西的关系,他说这两国的关系“近几年来有了很大增进”。
    这篇向古拉特和他率领着去北平的贸易代表团表示欢迎的讲话是由新华社报道的。
    【法新社北京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因和巴西两国的代表现在正在北京研究一项贸易协定。
    据从这些人士处获悉,巴西对某些亚洲国家的出口货物将通过中国运去。
    中巴经济会谈分为两组,一组研究有关的商品单,另一组讨论支付问题。

【新华社阿克拉15日电】加纳的主要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上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关于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恩克鲁玛总统访华的消息。
    《加纳时报》在第一版、第三版和底页刊载了新华社报道恩克鲁玛总统抵达北京和中国政府首脑和北京人民热烈欢迎他的头版消息。《新闻晚报》在第一版上刊载了《人民日报》关于恩克鲁玛总统访华之行的社论摘要。它还在头版和底页上刊载了恩克鲁玛总统和刘少奇主席昨晚在国宴上发表的讲话的摘要。加纳电台两天来一直在新闻节目中广播关于恩克鲁玛访问北京的消息,今天它两次广播了从北京电台录下来的新闻片录音和中国音乐。

【路透社北京17日电】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晚在这里说,中国欢迎将在下月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陈毅元帅在印度尼西亚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表示中国对这次会议的官方看法,这个会议预定在南斯拉夫举行,南斯拉夫这个国家经常受到中国的攻击。中国的报纸到目前为止一直不报道召开这次会议的计划。
    陈毅元帅说,中国赞同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召开第二次亚非万隆会议的建议,并说他“高兴地注意到”印度尼西亚将积极参加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他又说,中国政府希望,贝尔格莱德会议“将对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法新社北京17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晚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完全赞同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
    陈毅在这里的印度尼西亚大使在为印度尼西亚国庆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他希望这次会议将能及时召开,进一步推动亚非人民友好合作、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

由于美、加无理坚持国际委员会“有责任”监督撤退,会议未就谁指定撤退路线和出口站问题达成协议。
    【美新处日内瓦17日电】老挝问题国际会议在下面这一点上取得协议:现在在老挝的外国军队应当通过指定的路线和出口站撤退。但是会议没有就应当由谁来决定使用什么道路和边界城镇的问题取得协议。
    限制性会议星期四把关于自老挝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程序的美、苏、印草案交给起草委员会。
    这几个草案上附有两条保留意见——苏联的和加拿大的。这两条保留意见实际上互相勾销了,因此连表面上的协议都不象了。
    加拿大的朗宁坚持国际委员会有责任画出撤退路线,标明出口并监督外国军队撤离。
    朗宁说,但是在执行这些任务时国际委员会要同老挝政府密切合作。
    在这次历时3小时半的会议后美国发言人对记者说,各共产党代表团的目的显然是设法在撤军程序上达成协议而把国际委员会撇开以使该机构无权监督撤军。
    美国代理代表苏利汶同意把美国草案中关于这×××的部分交给八国起草委员会,他表明,国际委员会监督撤军的作用问题将在会议具体考虑下一项目——“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规定”
    ——时继续进行较详细的辩论。
    在把三个草案及附属的保留意见交给起草委员会以后,会议开始讨论下一小项:“禁止把外国军事单位或军事人员运入老挝”。
    在这个问题上,苏利汶建议作出这样的规定:如果老挝政府愿意,它可以聘请外国军事教官。
    哈里曼星期四上午离此返华盛顿就会议进展情况向国务院请示,并作短期休假。他的代表团说,他大约将在两周后回来。苏利汶叫嚷“监督”撤军是国际委员会
    首要责任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7日电】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今天共同企图不让国际委员会选择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路线和出口站,结果没有成功。
    14国会议在一次比较平静的会议上推迟就国际委员会安排路线的作用作出决定。
    关于撤出路线的苏、印、美草案条款交给了起草委员会。
    会议仍然在这个问题上僵持着,共产党中国的章汉夫和苏联的普希金坚持由老挝政府而不是由国际委员会来指定撤出路线。
    苏利汶说,应当由国际委员会同老挝政府磋商决定路线。
    他坚持,撤军是一个国际问题,是国际委员会的首要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讨论的关于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程序问题,苏联、印度和美国草案中有关的条文如下:
    苏联草案(第一节第二条):
    “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将按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代表共同确定的(或老挝政府确定的)路线和地点撤出老挝。”
    印度草案(第四条):
    “……撤退应沿着和通过由老挝敌对行动各方或成立后的老挝政府所同意并向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指明的路线和地点进行。
    “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应监察和监督这些撤退。”
    美国草案(第十三条):
    “(甲)委员会在开始时应按照本议定书第二条的规定在老挝一切主要入口和老挝全境的主要交通中心设立委员会观察小组的活动中心。这些地点包括……
    “(乙)一切军事人员和顾问、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进入或离开老挝只应在事先通知委员会,得到委员会同意,并有一个观察小组在场和监察下进行。委员会对于不符合应在委员会监察和监督下执行的任何规定的任何进入或离开应不予同意。”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记者:利特尔章斯)一些消息说,今后几星期的联大特别会议可能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来一次“试航”。今天,在这个消息传出后,人们对于联合国接纳会员国这个复杂问题——现在其中正难分难解地牵缠着中国问题——的兴趣大大增加。
    据说,某些东欧国家准备在99国的大会考虑大会证书委员会提出的报告时采取坚决态度,反对接受国民党中国的代表。
    虽然观察家们说蒋介石在这里的代表的合法地位的得到支持将不成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像各共产党代表团可能希望的那样举行讨论的话,讨论时的趋势可能是重要的测温表,可以探测在9月19日开幕的联大常会上全面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的气候。
    同时,今天已可以明显看到,共产党外蒙古已日益成为一个关键——不仅是联合国继续承认国民党中国的关键,也是接纳前英属塞拉勒窝内、前法属毛里塔尼亚和科威特之类的新国家的关键。
    今天来自台北的一个消息证实,蒋介石现在正在更加直接地亲自关心外蒙古申请会员籍的问题、他自己的政府对这件事的态度、这里各代表团对这种态度的反应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证书问题。
    据了解,英国和法国唯恐中国在安理会对外蒙古的申请第二次行使否决权,因为那样一来,苏联就将对同伦敦和巴黎特别有关的其他申请国进行报复。
    据今天消息,苏联已经表明,在外蒙古尚未确实在联大取得席位之前,苏联不愿看到有任何新国家接纳入联合国。
    因此,观察家们说,外蒙古、申请会员籍的各国(特别是毛里塔尼亚)和中国代表权问题已成为一条锁链上的各个环节。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尼泊尔政府没有许诺要承认南朝鲜新的革命政府。
    由巡回大使崔德新所率领的4人南朝鲜亲善代表团,刚刚结束对尼泊尔的三天访问。代表团曾同马亨德拉国王和尼泊尔外交部官员们举行了会谈。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纯粹是一次亲善访问,并不产生承认南朝鲜新政府的问题。
    这些人士指出,福摩萨的蒋介石中国国民党政府以前也曾经向尼泊尔政府进行过同样的试探。在这件事情上,尼泊尔政府也没有答应要承认这个政府。

【美新处纽约16日电】《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报道,共产党指责说,老挝王国政府部队中有反共的中国非正规部队,这显然是完全捏造的。
    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官员在8月15日说,他们没有从控诉使用这种军队的叛军方面得到有根据的报告。
    国际监督委员会官员还说,他们从自己方面的人士那里也没有得到使他们可以相信这种指责有任何可靠性的迹象。
    这些事实是纳瓦德于8月15日从万象报道的。8月16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这则消息。
    纳瓦德报道,在老挝的联合国官员曾说,从来没有任何迹象来支持共产党的这种指责:中国非正规部队参加了老挝的内战。
    纳瓦德说,在1960年末和今年年初,缅甸的压力增加,从而迫使其中许多进入泰国北部和老挝北部。
    但是,他又说,大部份中国非正规军已在今年4月空运到台湾。
    据信留下的只有为数很少,都是农民或其他和平的定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