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宣传这项协议是“遵循印度建议的总方针的。”苏发言人说,不再召开全体会议,而由各代表团长和专家们组成工作委员会于星期四开始讨论老挝的未来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英俄两国今晚最后打开了程序问题上的严重僵局,因而14国老挝会议本周将开始逐点地讨论解决老挝问题的方案。
    英苏两会议主席的发言人说,已经达成了协议,将使会议能够开始具体地谈判给这个王国订定一个中立法规和长期国际监督问题。
    苏联的发言人说,根据议程方面的折衷协议,一个由代表团团长们和专家组成的工作委员会大概将在星期四举行会议第一次详细地谈判老挝的未来问题。
    明天会议复会时,英国主席麦克唐纳将报告折衷协议的情况,这次折衷协议是遵循梅农的建议的总方针的。
    苏联发言人说,将不再开全体会议,但是任何代表团在任何时候都能够要求召开全体会议。
    西方人士说,在发生严重的违反老挝停火事件时,肯定会召开全体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英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14国老挝和平会议英苏两主席已就一项在这里第一次具体谈判解决老挝问题办法的程序计划达成了“总的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老挝问题14国会议两主席英国的麦克唐纳和苏联的普希金,今天就结束阻挠会议进行的程序上的僵局的建议达成了总的协议。
    会议人士说,剩下来的问题就是要消除在少数几点上的意见分歧。
    经过两主席的一致同意,今天的全体会议已经取消。同时,印度首席代表拉尔今天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麦克唐纳和普希金现在正对一项终于会使解决老挝问题的具体谈判得以进行的程序折衷方案作最后润色。
    拉尔在动身访问维也纳之前说:“两主席已就会议应如何进行的问题,在原则和实质上达成了协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据这里收到的一则消息说,昨天从乌兰巴托到达北京的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和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今天上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新华社报道,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7月16日在上海接见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和下秘书白春辉。接见时,印度驻华大使帕塔萨拉蒂也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上海市外事处处长卢伯明。

【新华社巴黎18日电】巴黎《战斗报》18日写道: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可能打破僵局。这个曾经陷入程序问题的会议,似乎不久便将有新的开端。会议两主席昨天举行了会谈,一位苏联发言人在会后说:
    “已经作出了某些决定,现在,会议似乎将终于能着手讨论实质问题了。”
    关于作出的决定的性质,丝毫没有宣布,但是据信俄国人一面同意讨论对老挝中立的监督问题,一面又同意只要还没有就监督方式达成协议,会议可能作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任何决定,就不能对与会国家有任何拘束力。
    在这种条件下,西方将准备立即着手讨论提交会议的三个草案:法国草案、苏联草案和印度草案。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日内瓦16日电:在5月16日开始举行的老挝国际会议,虽然从17日起已经进入第三个月,但是,还没有显示出同这个会议的正式名称“旨在解决老挝问题的”相应的进展。
    在这两个月期间,一、东西方在老挝代表权问题上达成协议,二、以苏黎世会谈为转折点,老挝右派文翁派停止抵制行动;三、以帕东违反停战事件为开端,会议中断,用协商来求得解决等等情况,在当时看来是给会议带来了希望,但是在本质上说,都不能说是在老挝问题的解决方面前进了一步。
    以目前已经向会议提出的协定草案来说,关于老挝中立化的部分,有苏联、法国、印度三国提出的建议,关于旨在维持中立的撤退外国军队、规定国际委员会任务和权限等等问题的部分,有苏、法、美、印提出的建议共六件。
    尽管参加会议的各国都大致上承认目前已经到了结束一般性讨论,以这些建议为基础来拟订具体协定的时候,但是在这两个多星期内,美国坚持要先讨论国际委员会问题,共产党国家表示要先讨论老挝中立化,一步也不退让,双方争论不已。英国提出的关于交替地讨论这两个问题的巧妙的妥协方案,也遭到苏联的拒绝,没有被采纳。老挝会议在从序论转为正式讨论的阶段就僵持起来了。
    印度在上周末提出的关于中立、国际委员会双方的草案,是包含有避免争论先讨论哪个问题的意思而提出的。
    但是,美国等国表示难于同意,说“好像接近共产党方面的主张”。比如,美国等国对老挝内部的共产主义化非常警惕,想要使国际委员会不经老挝政府要求,也能在老挝国内自由侦察。而印度的建议不同意这样的主张。但是,印度的建议好象会成为日内瓦会议能不能进入正式讨论的关键,因此,西方各国正在慎重地研究这个建议。
    怎样处理印度的建议这一点,也许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这个进入第三个月的老挝会议的命运。

【美新处日内瓦18日电】据悉,经过麦克唐纳和普希金在周末进行了紧张的努力来拟订一个会议可以考虑的方案以后,已经再没有什么重大障碍了,但是,会议人士说,细节问题尚待解决。
    僵局之产生,是由于共产党坚持只讨论中立问题,而不讨论任何其它问题,而自由世界各代表团则认为应该优先规定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和职责,同时为它提供足够的设备,以便立即监督停火。
    会议人士说,已经提交两主席的老挝王国政府建议表示愿意向委员会提供比老挝其他派系愿意提供的数量大得多的设备。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亲西方的老挝王国政府已经答应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相当大量的迫切需要的交通设备。
    老挝王国政府的这一许诺预料将在今天十四国会议预定复会的时候正式宣布。
    一位美国发言人在今天早晨说,“我们了解文翁亲王的老挝王国政府已经慷慨地答应(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设备。”
    他说:“我们觉得这一许诺应该使委员会有可能开始在执行自己的任务的时候在老挝各地活动。”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老挝王国政府的许诺同老挝另外两派的“相当有限的许诺恰成对照”。

【日本新闻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天晚上发表声明,谴责中央委员会的六名正式和候补委员采取挑衅行动。声明的全文如下:
    一、中央委员会的六名成员,包括正式委员山田六左卫门、西川彦义、龟山幸三、内藤知周,候补委员内野壮儿、原全五,7月14日发表了一项题为《就党的危机向全党同志发出呼吁》的呼吁书。
    他们说什么政治局破坏了党的组织原则,并且宣称即将召开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是非法而无效的。他们要求党重新开展关于纲领草案的讨论。他们说什么党内的基本矛盾存在于政治局的官僚主义之中,要求所有党员起来参加党内斗争。
    我们和我们党的全体同志一道,对这项联合声明表示极大的愤怒。在联合声明中暴露出挑衅分子原形的这六个人,要求大家进行斗争来破坏代表大会并且反对党的中央机关。
    二、这六个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显然是在春日庄次郎发表退党声明以后采取第二个破坏党的行动。他们显然和春日一起参加了共同策划的阴谋。他们的行为证实,他们已经在党内组织私人派系,以便推行他们的反党纲领。
    春日和其他六个人是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抱有小资产阶级的野心的人。他们的行动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他们试图掩盖他们的原形本性,正在污蔑党的中央机关,并且声称代表大会是非法而无效的。当全党根据党的组织原则,并且在中央机关的领导在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之后快要开始工作的时候,谁能够宣布代表大会无效呢?以什么资格宣布呢?
    他们企图通过宣称代表大会无效的做法,煽动大家在代表大会闭幕以后反对大会的决议。他们是这样来呼吁大家反对中央的。他们不仅不承认全党为了代表大会获得成就而进行的努力并且要破坏大会,而且,他们还渴望在党内组织大规模的反党集团。他们已经不是抱有少数人意见的党员了。他们已经变成了要通过在党内组织他们自己派系的活动来破坏党的挑衅分子。
    三、从目前围绕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环境看来,他们的行为是更加令人不能容许的。那是犯罪行为。
    自从肯尼迪和池田会谈以后,池田内阁正在加紧执行它的对内对外反共政策。在推行这种政策当中,池田内阁作出了不让要应邀来参加我们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十二个共产党的代表入境的无理决定。池田内阁违反了一切法律,把我们党叫做根据“防止破坏活动法”是一个形迹可疑的组织。这个内阁正在一切方面对我们党加紧进行阴谋活动。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党开除出去的腐化堕落分子,正在理论和思想战线上为美日反动派效劳,这是很自然的。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春日庄次郎和他的追随者,明目张胆地开始采取了从党内来破坏党的活动。他们已经投到反共阵营,以便为日美反动派的利益服务。正如从“事实和程序”中可以看到的那样,他们为了使自己的行为正当化而提出的一切理由,都是根据被歪曲了的事实的。
    四、但是,他们的集团只包括我们党内一小撮的腐化堕落分子。他们不能够相信日本人民,不了解党员群众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在复杂的形势发展中动摇。他们背叛了党,也就背叛了人民的事业,并且变成了人民的敌人。他们正在毁灭的道路上走着。
    我们将毅然决然地根据党章的规定对这些反党分子采取纪律上的措施。
    没有人能够阻挠第八次代表大会取得巨大的胜利。
    全体党员同志们,让我们在中央机关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勇敢地,并且抱着相信代表大会必将获得胜利、全党必将团结的信心,向前迈进吧!

【日本新闻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昨天发表声明,谴责六名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反党活动。
    声明说:“这是违反党章的宗派主义活动,也是恶毒的反党和反阶级的叛变活动。
    “他们同意留在党内,以便进行反党的宗派主义活动。
    “他们的说法归根到底是指责政治局违反党内民主的原则和不正当地压制少数意见;指责政治局故意从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中除去对纲领草案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普通的党员。
    “在这一方面,他们同春日庄次郎是完全一致的。
    “不论他们制造什么借口,他们的行动,从客观上来说,起着帮助旨在镇压和分化党和工人阶级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作用。
    工人们了解这一点。
    “全党将击退叛徒的这种可耻的行为,越来越坚定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并且使第八次党代大会获得成功以副全日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