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由于苏联对柏林的新的威胁,以及赫鲁晓夫总理在周末宣布苏联将增加三十五亿美元军费开支,肯尼迪政府正在研究美国的军事力量。
    美国研究军事能力一事已在星期一由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他的副手吉尔帕特里克加以证实。
    麦克纳马拉在他的讲话中说,“美国或自由世界都没有发生需要”赫鲁晓夫“加强军国主义的情况”。
    国防部长的讲话如下:
    “在就职后,肯尼迪总统立即指示我确保美国拥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保护这个国家,履行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盟国的义务和履行它对联合国的义务。
    “作为对1月20日以来的军事编制以及对1962财政年度的预算的三次分析中的头一个分析的结果,已采取行动来加强武装部队的核力量和非核力量。在面对在东方和在比较靠近(美国)本国的地方的侵略气氛之下,这些行动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在美国加强力量的时候并没有发表像在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六宣布他将在本年度使苏联军事开支增加33右3分之一%一事时发表的评论。
    “在一个封闭的社会里,那里的官员并不向人民代表提出详细报告,人们对苏联所宣布的数字的正确程度只能猜测而已。
    “赫鲁晓夫总理不仅不履行他以前宣布的将于明年把苏联武装部队从3,623,000人减少到2,423,000人这番话,反而在星期六说,他已放弃了这种世界认为是一种鼓舞人心的征兆的裁军。
    “美国或自由世界并未发生需要加强军国主义的情况。
    “相反的,美国一直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表明它希望减轻而不是增加军备的负担和世界紧张局势。
    “但是,苏联打算增加它的军事开支这一事实是不能加以忽视的。最简单的预防措施需要我们再次研究我们的防御地位。
    “目前我们是强大的,如果不是比任何潜在的侵略者更强大的话。
    “但是在面对我们所面临的不可逃避的现实——例如扬言要剥夺我们留在柏林的合法地位——之下,我们只有重新研究我们的需要。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星期一在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他要求恢复众院从新的财政年度的国防开支法案中所削减的七千八百五十万美元。
    肯尼迪总统要求一笔将近四百三十五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苏联今天在莫斯科附近的土希诺机场上空炫耀了它的空中威力,展览了一些发射火箭的喷气战斗机和发射导弹的喷气轰炸机,目的在于显示苏联的攻击力量是世界上最快的和破坏力最大的。
    在这次自从1956年以来的第一次公开示威中揭示了至少十种新型飞机。
    美国空军武官尼尔逊上校的话概括了西方军事观察家的印象。尼尔逊说:“这是一次给人留下印象的表演。显然,俄国人正在继续发展着各种种类的飞机。他们并没有站立不动。”
    这种估计以及这次飞机展览本身,同赫鲁晓夫几年前所说的由人驾驶的飞机已经过时的话构成了对照。
    苏联空军指挥部显然决定在强调火箭的同时发展战略空中力量。
    这次表演是在“我们必须比任何人飞得更高、更快和更远”的口号下举行的。
    西方观察家们无法说出这个口号是否正在实行,因为他们对于俄国人所展览的那些东西只有一瞥。但是这一瞥已经足够给所有的外国航空专家们留下印象了。

【法新社伦敦10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并不认为赫鲁晓夫主张有关政府首脑举行会议解决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的建议是正式建议。
    这位人士说,苏联政府在过去是通过正常外交途径提出它关于举行国际会议的建议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将对苏联总理的演说加以仔细研究。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泰晤士报》10日刊载一篇评论说:
    如果单独来看,赫鲁晓夫要增加俄国军费的决定看来是一个恢复军备竞赛的新威胁。即使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理解,它也够尖锐地提醒人们注意俄国的军事决心。
    俄国的决定不仅是要显示俄国能够做出美国所做的任何事情,而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对策的背后表明在关于核武器和常规力量的长期辩论中有了某种重新估计。当俄国人一年前宣布单方面裁减时,曾一再提出由于俄国有了火箭,因此能够使这么多的人复员,现在由于西方试图加强常规力量,因此促使了目前的改变。
    【路透社葛兰翰姆9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说,俄国人增加军费开支的宣布是令人“沮丧的”,但是又说,西方国家关于这件事情不应该过于担心。
    他又说,“我认为,这是接连不断的神经战的一部分,希望分裂西方。我认为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坚定和有耐心”。

【路透社开罗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接见(阿联)《今日消息》周刊记者的时候说,英国不想借武力回到中东去。
    记者向外交大臣问及英国同阿联关系的前途,据这家报纸说,他回答说:
    “我希望看到这两个国家之间建立现实的、有条理的关系。毫无疑问,在这两个国家中的某些人仍然怀着恶感和对过去的痛苦的记忆。我们应当承认这一点,因为这是两国关系中的因素。”
    霍姆又说,“我希望看到这两个国家通过发展贸易、交流文化和互派商人、科学家、学生和各种专家代表团来再次习惯于合作。”
    据这家报纸说,霍姆说,中立主义国家显然有着一种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发挥,但是如果这些国家企图成立一个“不妥协的集团”的话,它们显然就无法发挥这种作用。
    霍姆说,凡使得世界永远分裂成三种力量的任何理论都是错误的。
    中立主义国家应当对一切问题和它的是非曲直分别加以判断,而不应当仅仅由于它们是中立主义者而采取一种处于两大集团的政策之间的中间政策,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
    这家报纸还援引外交大臣的话说,“英国同情阿拉伯民族主义,并希望它好。”
    它“不同以色列站在一边来对付阿拉伯人。我们不给它以任何特别援助,也不供给它以武器”。

【合众国际社柏林9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晚飞抵这个受到威胁的柏林,以亲自了解情况。
    这位民主党人说:「我是以参议院多数党副领袖的身份,而不是负有官方使命来此的。但是我将把了解的情况报告总统。」
    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反对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把整个柏林包括共产党地区在内变成一个「自由城市」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沃恩堡7日电】副总统约翰逊今晚再次警告苏联说,美国将「完全信守我们的义务」支持西柏林。
    约翰逊在准备向得克萨斯州律师协会会议发表的演说中说,这个国家决不会为了在柏林问题上「胆怯地寻求不成熟的解决办法而在压力之下退却、向武力让步、向讹诈屈服或者放弃我们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俄国和西方盟国很可能为柏林而走向战争,除非一些较小的国家要求在解决这个危机方面发挥作用。
    参院外委会委员莫尔斯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应当把柏林问题提交联合国,联合国则可以把这个问题提交世界法庭。他说,这样将使较小的国家在这个争端中有发言权。

【新华社伦敦7日电】《泰晤士报》7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美国政府重新估计对华政策,外蒙古可能得到承认,这二者联系起来在福摩萨产生了这里官员们委婉地称为“神经过敏”的情况,虽然这种情况有时更多地像歇斯底里。美国驻台北大使德鲁姆赖特返回华盛顿进行例行的述职,这使人们的兴趣集中在这个问题上。
    国民党中国人疑虑的根源看来是由于担心承认外蒙古和接纳外蒙古参加联合国将是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陡坡上的第一步。国民党政权是如此惊慌,因此据今天的消息说,它的外长沈昌焕曾说,美国缺乏“为国际正义事业而战的勇气”。
    国务院中有些怀疑,当联大今秋开会时暂缓讨论北京参加联合国问题的做法是否再行得通。在离开那个时候近得多以前大概还不会决定究竟采取什么行动,因为人们相信从目前到那时这段时期中的事件可能影响若干国家的态度。
    但是政府内部一直在进行讨论,而且考虑了各种做法。其中一个做法是美国可能支持“两个中国的政策”,虽然肯定知道北京和台北都不会容忍这种意见。这个计划的优点可能在于把拒绝参加的责任放在共产党中国人身上。应当承认,这将是这里所了解的“以退为进”,但是鉴于对这个政策作了过早的宣传,而且获得不良的反应,因此这个政策已被放弃。

【新华社巴黎7日电】《震旦报》7日以《不要放弃福摩萨》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主持白宫将近半年了,而他的威信并未上升。远未如此。
    他说得多,做得少。而这一点也还是值得考虑的,因为他所采取的很少的行动,结果都不佳,证明是令人失望的,除掉其他的失败而外,有不审慎的反卡斯特罗远征的失败和老挝问题的灾难性的发展……
    目前,肯尼迪似乎处在走上进行两次新冒险的歧途的前夕。他准备首先正式承认外蒙古,然后承认共产党中国。
    然而,关于第一个计划,原则上没有什么反对意见。我还要强调指出,西方在乌兰巴托拥有公使馆、甚至大使馆的宝贵情报中心是有益的。不过,从实际上说,目前跃进这一步是否适时宜呢?
    至于第二个计划,执行这个计划将是自杀性的发疯。是的,不再象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那样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将是用一种不可弥补的笨拙行为来干一种已经够笨拙的、不得不干的事业。
    唉,危险是威胁人的。
    当然,有些人将认为,福摩萨列为次等国家,这是一件小事。其实这是深刻的错误。
    十二年来,国民党中国在那里体现了自由世界的最高希望。放弃它便将注定要使最后三个亲西方的政权垮台:南朝鲜、南越和泰国。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据这里的外蒙古大使馆参赞布什吉先生说,关于建立美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蒙古)两国外交关系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美国人士说,这种谈判在好几个月以前就开始了。
    希什吉昨天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承认外蒙古“主权和独立”,蒙古是愿意建立外交关系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7日电】在加拿大的焦干的大草原省份里每天都有更多的田地被认为是毫无办法了,那里需要下雨的程度已经达到了危急的阶段。人们越来越多地把5月下旬、6月和7月上旬的干旱日子同与记忆中的1937年相比,那时加拿大遭到历史上最大旱灾。
    这次旱灾遍及生长小麦的各大省份如阿尔伯达省、萨斯喀彻温省和马尼托巴省。没有一个地区幸免。
    估计萨斯喀彻温省和阿尔伯达省的5百万头牲畜也受到干旱的威胁。
    加拿大农业联合会主席曼纳姆说,旱灾之严重已成为一场全国性的灾难。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赫鲁晓夫要求召开一次和会“不是为了进行谈判,而是为了把他所希望的那种和平强加在战败了的德国和帮助他征服德国的盟国身上。”
    《纽约时报》在评论赫鲁晓夫要求召开对德和会的主张的一篇社论中说:“西方对苏联这种蛮横态度的答复应当是不言自明的。……是他,也只有他依靠战争威胁来改变现状。……
    “西方国家对于现状也是不满意的。……但是它们庄严地保证不用武力来改变它。……正像它们保证要抵制任何人企图强行进行改变的任何尝试……苏联已经公开表示同意关于这样一种改变的总的原则——在1955年的日内瓦指示中规定的要求以德国在欧洲安全的范围内的自决作为裁军的条件的原则,这些原则后来在1959年的西方的和平方案中写进去了,并且仍然是西方立场的基础。
    “苏联人抛弃了这些原则,但是如果他们准备重新接受这些原则的话,那么谈判可以立即进行。这全要看赫鲁晓夫先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