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黎共《呼声报》5月30日发表了黎共中央5月29日关于赫卢被害的公告。摘要如下:
    “不屈的黎巴嫩人民!全体阿拉伯国家的爱国主义者们!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们!我们向你们全体宣布这个沉痛的消息:赫卢,人民的忠实的儿子,黎巴嫩人民的伟大领袖,阿拉伯民族、民主解放运动中三十年来的杰出战士,已经被阿联独裁政权和黑暗恐怖的帮凶们杀害了!”
    赫卢是1959年6月25日在大马士革被捕的,在牢房里他受尽了最野蛮的拷打、电刑、肠中灌气(致肠子断裂而昏厥过去)、拔指甲、头发等最残酷野蛮的刑罚,特务们撕破了他的皮肤。但他没有屈服,一直象山一样崛立在刽子手的面前,直到他英雄般地牺牲。
    “阿联统治者不顾法律,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竟然杀害了赫卢;这决不能掩盖他们犯下的无耻罪行。”
    赫卢是芦比尔地区哈索拉伊尔乡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1931年参加共产党,1935年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1937年当选为党的总书记。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赫卢一直站在黎巴嫩和叙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主权与民族独立的全部爱国斗争的中心。
    1936年,在继续了五十天的爱国大罢工中,法帝国主义者当局在大马士革逮捕了他,把他逐出叙境。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开始,他就被投进贝鲁特监狱。他和五十名同志在一起,在法庭前高呼民族独立、揭露殖民当局罪行、勇敢地保卫了共产党人的爱国政策。他被判处五年徒刑,在监狱中度过了两年。
    “我们的人民把赫卢看作是1943年爱国独立斗争的杰出的领导者和黎巴嫩民族大会、反犹太主义政党联盟的创始人之一。”
    “赫卢在他的斗争中,一向认为黎巴嫩的解放和民族发展,是同阿拉伯国家的解放和走向民主的道路分不开的。”
    赫卢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忠实朋友,是法西斯和纳粹主义的敌人,他坚定地反对他们给阿拉伯人民和全人类带来的危险和灾难。
    “为人民事业而斗争的爱国主义坚定性和忘我精神,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共产主义战士和领导者赫卢最宝贵的品质。”
    公告在揭露了纳赛尔反动统治本质和罪行后说:赫卢“为保卫叙利亚人民、黎巴嫩人民和一切反对残暴的纳赛尔独裁主义的阿拉伯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了”他的同志们和学生们一定继续高举民族独立、民主、和平、进步和马列主义的大旗。“为了保卫赫卢为之而牺牲的斗争的胜利,决不惜牺牲任何代价。”
    公告呼吁黎巴嫩人民,全体兄弟的阿拉伯人民,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们和正直的人们起来,谴责凶手,要求迅速调查这个罪行,惩办凶手,把赫卢的遗体交还给他的家属。

【本刊讯】黎共《呼声报》5月30日发表了黎巴嫩保卫赫卢委员会呼吁书。呼吁全体黎巴嫩人民,全体阿拉伯人民,全人类的子女们“在这个安慰死者妻子和三个孩子的悲痛的时刻里,同我们团结在一起,表达对犯下这件罪行的阿联当局的最强烈谴责,把你们的愤怒和悲痛通过电报和信件告诉纳赛尔总统本人。
    你们和我们一起高呼,要求由一个黎巴嫩和世界委员会到阿联去寻找赫卢的尸体,送回他的祖国;要求给予犯罪的凶手以最严厉的法律惩罚。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直到犯罪者受到惩罚为止”。
    2日《呼声报》的社论说,赫卢从未受审,他是被调查局的人打死的。
    2日《呼声报》发表了贝鲁特向赫卢夫人哀悼的议员名单,包括:马龙派大主教迈乌希,雷蒙埃迪,艾哈默德·艾斯贝尔,长枪党前部长莫尼斯·康马雅等。
    古巴公使向赫卢夫人表示哀悼,并献花圈。花圈写“古巴人民向为世界和平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烈士赫卢致敬”。

【本刊讯】黎共《消息周报》5月14日刊登了该报驻大马士革记者发回的关于阿联当局迫害共产党人图尔克的情况的报道,摘要如下:
    现在曼扎监狱中的三十岁的里亚德·图尔克,是大马士革大学法学院的学生、霍姆斯小学的教师。
    里亚德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人。在党的队伍中他是忘我维护人民权利,为反帝反独裁而进行殊死斗争的典范。
    里亚德·图尔克在八个月以前在大马士革被捕。在被捕的头两个多月里,他受尽了折磨,但是,他坚贞不屈,勇敢顽强,没有放弃他的理想和原则。
    我们知道里亚德·图尔克现在正处于濒临死亡的情况,已经毫无动静地把他一个人送进医院,也许他已经牺牲了,而他死亡的消息已被掩盖起来。总而言之,肯定的是他的生命受到严重的威胁。
    这一罪行是在侯赛因纳赛尔的调子互相接近和“英雄”号国王军舰发出回响的情况下纳赛尔分子所犯下的,这一罪行是埃及统治者为取悦于美帝国主义而犯下的,是为了向肯尼迪证明,开罗是在履行它在叙埃统一时所作出的诺言——向美国驻开罗大使许下诺言:统一就是向民主宣战,就是消灭舆论自由,就是要流共产党人的鲜血和监禁一切叙利亚人民。这以后,就向美国敞开大门,以便它回到叙利亚、干涉叙利亚、它和其它帝国主义者在叙利亚投资。
    在叙利亚实行的正是黑色血腥恐怖,正是帝国主义,正是掠夺和野蛮的兽行。
    被监禁的叙利亚爱国者已经被捕了两年另五个月了,他们不经任何审判和任何调查的仍在等候处理。为了使他们放弃和否认自己的原则和斗争,他们随时都可能遭到同这次一样的攻击和折磨。纳赛尔分子要把他们通通杀光,要悄悄地把他们消灭掉。
    黎巴嫩的任何党派任何集团和教派的儿女们,你们要求拯救这些被监禁者的生命吧!高呼反对纳赛尔分子的野蛮兽行吧!要求有效的法律来审判这些被监禁者或释放他们的正当权利吧!他们的生命危在旦夕,请拯救他们吧!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王国政府谈判代表将在星期三的纳门和谈中提出他们的一套政治建议,其中将包括一项肯定会引起亲共叛乱分子的反对的规定。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政府方面将建议,任何新的国民议会的选举应当按照正式的宪法程序进行。
    如果接受这样一个建议,那就能避开叛乱分子关于早日召集一个能够听从寮国指挥的新议会的希望。叛乱分子主张举行新的选举,作为他们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尊重宪法,那需要首先由现任国民议会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决定自己解散。由于国民议会是否采取这个步骤是可疑的,观察家们预料寮国谈判代表将把这个建议看作是想阻挠他们要求早日举行选举的计划的一种企图。
    这里据信,西方支持的万象政府对于早日举行国民议会的选举并不是太热情,因为寮国现在控制着足够的村庄可以通过威胁和恫吓来使得亲共分子得到多数票。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副首相诺萨万星期一飞往琅勃拉邦,此去显然是为了征求瓦达纳国王对他计划中去欧洲和同老挝的中立主义和亲共的敌人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意见。
    【新华社万象5日电】文翁首相今天要求诺萨万到尼斯(法国)与他会合,参加老挝三个亲王举行的会议。这个命令包含在这里在今天从法国接到的电报中。

《印度快报》赞扬肯尼迪带头、主动扶植印度,说西方认识到“亚洲民主前途取决于印度”;吹嘘说西方把赌注压在印度“十拿九稳”。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5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把西方对印度的“数量庞大的和慷慨的支持”比之为马歇尔计划。
    这家报纸发表一篇题为《庞大的援助》的社论。社论说,这项援助是给予印度的,从而使它能够在第三个计划的头两年满足它的外汇需要。“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国家——美国、西德、英国、日本、加拿大和法国
    ——一起向一个不大发达的国家提供22亿8千万美元这么多的经济援助。
    “对于这个援印贷款团的结果,新德里有充分权利感到高兴,因为这项援助的款额等于估计外国对整个计划的全部援助(55亿美元)的一半。这还说明印度能够怀着信心地着手执行第三个计划。
    《印度快报》说,这个国际贷款团的主要的主动性是来自美国,美国答应给予10亿以上美元,剩下的款额由其他5个国家承担。美国总统早在他担任国家元首以前就要求援助印度而起了头。“这项援助是遵守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的诺言的”。
    毫无疑问,西方一直愿意为印度的发展计划担保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认识到,在亚洲民主的前途可能取决于这个国家突破“群众苦难的束缚”是否成功。这家报纸又说:如果西方进行了一场援助印度的赌博,那么它是进行一场十拿九稳的赌博的。”
    这家报纸谈到了这项给印度的援助的“许多异乎寻常的特点”。它接着说,印度感到高兴的是,美国现在答应提供的款项可以过许多年还清,而且条件极为宽大。
    《印度快报》在结尾部分写道:“印度现在承担着繁重的任务——由于西方国家和日本在危急时机是慷慨地营救了印度,因此这项任务就变得双重的困难。印度必须保证每一块美元都得到最好不过的使用。
    社论最后说:“正像马歇尔计划曾经帮助从战争的废墟中建立起一个新欧洲一样,希望现在给予我们的这项援助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新的繁荣的印度。”

【路透社西贡5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游击队正在设法在南越山区建立一个自治政府。
    这些人士说,在中央指示下活动的到处流窜的股匪一直在越南中央地区建立地方政府委员会和以正式学校为幌子的训练年青山区部落人的学校。
    他们说,政府官员正在设法反击共产党的活动,但是他们接着说,政府在游牧的山区部落中间的影响“并不是非常普遍的”。
    一位高级政府人士今天说,过去十天中在一次全力的反共运动中有150名游击队和政府军死亡。
    这位人士说,共产党人对于向他们的据点的进攻进行“猛烈的”回击。
    这位人士说,现在冲突的规模要比4月总统选举以前大得多。

【美联社西贡31日电】西贡严格控制的报纸强烈地抨击国际监督委员会。
    社论值得注意,是因为它反映了对印度—波兰—加拿大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种新的不耐烦情绪。有些社论暗示说,假如事情继续像目前那样发展,反共的南越政府也许会在北方发动进攻。
    社论一般是抱怨,国际监督委员会没有做任何事情来阻止或者抗议南方发生的数以百计的破坏活动,以及北方新的越共游击队的渗入。
    接近政府的日报《新西贡报》在一篇典型的评论中说:假如日内瓦会议对越南来说是耻辱,那么建立国际监督委员会对它的人民来说就是灾难。
    “越南人民不可能期望这个组织做任何好事情”。
    报纸说,政府应该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成员“改组”以便更公正地办事。
    报纸继续说,“不然,我们不愿意再继续浪费时间,徒劳地提出抗议了。假如共产党人不尊重日内瓦协议,我们也将予以置之不理。”

【法新社开罗4日电】开罗电台今晚广播了官方中东通讯社的一篇文章,在文章中,阿联“权威人士”猛烈攻击苏联“官方宣传喉舌”,他们指责这些机构干涉阿拉伯内政和怀有对“阿拉伯和苏联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起不利影响的阴谋。
    这家通讯社的外交主笔援引阿联权威人士的话说,若干家苏联报纸、莫斯科电台和“奉莫斯科命令”行事的意大利共产党日报《团结报》自从今年1月以来,一直在对“阿联发动中伤诽谤运动”。
    文章说,不管国际共产主义对世界统治的野心如何,阿联权威人士认为这个运动是一个严重错误的判断,其后果是不可预见的。
    这家通讯社的外交主笔对“共产党的诽谤”进行了驳斥,包括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赫卢在阿联监狱受到折磨。这位外交主笔说,赫卢从来未在阿联被捕。
    文章又说,莫斯科的目的就是要使共产党在阿联的活动合法化,但是众所周知,叙利亚共产党是奉国外的命令来进行损害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活动的。
    【路透社伦敦4日电】据开罗电台今天广播的声明说,“决不能再对”苏联向阿联进行的宣传攻击“抱沉默态度”。电台又说,这个声明是“开罗消息灵通人士”发表的。
    声明说,外交部已经提请苏联大使注意“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关于共和国的谎言。外交部还提请注意《真理报》和其他苏联官方喉舌对阿联进行的“日益强烈的宣传运动”。
    声明说,尽管苏联宣传工具“梦想着共产党统治世界,但是人民却是他们自己命运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