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今天,左翼分子命令他们的追随者举行蛇形示威游行,来对一项要禁止这类暴力行为的法案表示抗议;大规模的政治性暴力行为很可能再次在日本出现。
    社会党的领袖今天命令七万人到街上去游行。
    大约有三万名示威者星期五晚上到国会去示威,表示反对通过那项法律。这是自从1960年东京骚动以来最大的一次反政府示威。游行者要求把那项法案搁置起来,并且要求池田首相辞职。
    左翼分子今天命令他们的追随者在日本全国六百五十个地方集会,表示对那项法案的群众性的抗议。
    【法新社东京2日电】约有二万名左翼的示威者今天在日本国会外面汇集,表示抗议“反恐怖行为”法案。以装甲车为后盾的警察驱散了他们。
    示威者曾经两次同三千名警察发生大冲突。在这当中,有三名示威领袖被捕,几名受伤。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约有二千名愤怒的日本示威者,今天晚上在东京,拿着表示亲共的旗帜,在美军的三王(译音)饭店前面走过,要求立刻废除美日安全条约。
    那家饭店的一个军人告诉本社记者说,那批由学生和一些好象是老练的鼓动者组成的人一面慢慢地走过,一面高呼:“反对安全条约!”
    【美联社东京3日电】在自从去年夏天以来第一次的反政府大示威中,星期五有六十至七十个抗议“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人受伤。
    当局出动了大约三千五百名头戴钢盔的警察来阻止示威者冲进国会院内。
    国会被警察的人墙和一片红旗(多数是工会会旗)的海洋围住。劳动歌曲(包括“国际歌”)的歌声在夜空里回荡,示威者在街上以蛇形的队形游行。
    在京都,示威者在一次抗议示威中同警察冲突,有四十三名学生受伤,五名伤势严重。据说,有七名警察受伤。
    执政党提出的那项法案,预定在星期六提交众议院请求批准。
    去年发动反对安全条约示威的那个国民会议,星期六将继续举行抗议示威。
    反对那项反暴力法案的示威是在星期三开始的。
    五千多名头戴钢盔的警察星期五晚上担任了警卫工作,在星期六还将在国会周围阻止示威者走近国会。
    虽然那个国民会议在星期五深夜使示威者散去,但是,在东京,预定在星期六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据“总评”宣布,估计全国各地还会举行抗议示威,有四百万人参加。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朝鲜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特别基本法,它将代替宪法中停止执行的部份并且使军事独裁合法化。这项法律现在称为“国家建设特别措施法”。
    据这些人士说,这项法律包含24条款。它们规定国家建设最高委员会的宗旨、权力、职务和组织。它还谈到若干其他有关问题。
    有一条规定,根据“全民的意志”建立最高委员会。这些人士说,虽然这项法律没有明确说明,如何实现这一点,可是军事委员会计划举行公民投票,这将符合国际上法律的要求。
    军事委员会发言人说,不久将宣布这项法律。
    这项法律还规定,军事委员会将一直执政到举行大选和组成新的非军人政府。可是军事委员会没有规定它执政的期限。
    这一措施使军事委员会几乎有最高的决策权,并且使它几乎完全控制了政府的其他部门。
    这些人士说,这项法律还稍为加强了总统的权力,可是他们没有说,如何做到这一点。
    【美联社汉城2日电】有消息说,南朝鲜军事统治者目前正在考虑大约在8月15日把权力移交给由非军人执政的看守政府。南朝鲜军事统治者星期五否认这些消息,说这些消息“毫无根据”。
    军事委员会的情报官元钟容上校说,“在现阶段轻率地报道(移交政府的)日期是不负责任的行动。”
    他是在军事委员会总部门口向记者正式表示否认的。在这之前几个小时,汉城报纸把关于8月15日这个日期的消息当作头条新闻报道。大部份报纸刊载美联社汉城消息,援引接近军事统治者的可靠人士的话。
    元上校说,他要否认成立“非军人临时”政府的日期和这个主张。

【美联社汉城1日电】(记者:克莱恩)南朝鲜学生星期四被命令穿制服和忘掉世间的行乐。不久他们将得到改写的符合军政府的想法的新教科书。
    文教部长官文熙锡上校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强调的是守法精神和责任感而不是民主制度下赋与的自由”。文透露,已经在执行改编教科书的详细的计划。
    这位在日本受过教育的四十岁的长官说,过去,学生们从事“激进的政治运动,到了他们建议同(共产党)北朝鲜学生会晤的程度,这是连政界人士都未敢提议的。有些学生甚至致力于学习共产主义理论。”
    这位上校说,新政府不打算压制学术自由,但是只压制“政治运动”。他再三强调,在教育中只会容许坚定的反共立场。
    他说,“我们打算强调的不仅是共产党武装侵略,还要教授有关共产党人间接侵略……强调诸如报纸不负责任以及共产党人渗入各个组织等各点”。
    【美联社汉城1日电】教师和学生们被命令不仅在家里而且在他们带到学校作午饭的大米饭中掺入四分之一的其他谷物。
    新的军政府说,学监将定期到学校抽查,违者“将严加惩处”。
    以节约名义发布的通令,是战前日本人统治时期以来对学生的第一次严格管束,日本人统治时期曾实行严格的纪律。
    政府针对学生的另一个行动是强迫穿制服,告诉男学生剪短发,禁止进茶馆和弹子房。教育部通令说,从初中到大学,全体学生必须穿学校定做的制服。
    特别指示要求男学生剪短发,许多人认为这意味着推光头。

【路透社汉城2日电】美国已经同意恢复在南朝鲜的经济援助活动。在5月16日的军事政变以后,这方面的活动曾一度中止。
    美国大使馆的一项公告说,美援团团长雷蒙德·迈耶签订了价值大约260万美元和115亿环本地货币的工程协议。
    这些经费中大约85%将用于修建公路和桥梁。这些协议已送交军事革命政府的建设部签字。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7日电】《马尼拉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南朝鲜的军事接管增加了沿三八线“爆发新的战斗的可能性”。
    这家报纸说,虽然军事领导人已宣誓要恢复政府的效能,解决南朝鲜的经济问题,但是政变“使得已经是困难的为朝鲜重新统一问题找到政治解决办法的工作甚至更为复杂了”。
    它说,“的确,南朝鲜政变对东南亚和世界的最严重含义是:它增加了沿三八线爆发新的战斗的可能性。南朝鲜的军队(60万)是世界第四个最大的军队……人们说不上上周的政变可能导致什么样的军事冒险。这个危险的可能性无疑就是美国决策者今天对朝鲜事务最为关注的东西。”

【本刊讯】《印度快报》4月27日刊登该报记者4月25日从坎普尔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物价上涨沉重打击人民,各党派会议指责政府》。摘要如下:
    第二次全印确定物价会议昨天在这里强调迫切需要把物价稳定下来,物价已经有上涨的趋势,而且在许多方面发生波动。
    参加这次会议的各政党领导人和工作人员一致认为物价盘旋上升已经沉重打击了下层人民,并且把这归咎于政府。但是,在强调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防止物价上涨方面,意见是有分歧的。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在两个收成季节之间,粮食价格的波动不得超过每西阿(约合两磅)一安那。工业品价格不得比生产费用高50%。
    会议通过另一项决议,认为国际市场上任意抬高物价的行为造成了工业先进国家和印度之间的不平等交换,这一点是值得印度人民和联邦政府首先考虑的。
    会议要求联合国着手调整、管制和确定国际市场上原料和工业品的价格。

【美联社西贡2日电】(记者:约翰·格里芬)政府在星期五宣布,陆军部队和民防队在三次激烈的冲突中至少打死了六十名共产党叛乱分子。
    这项公告是在高级军方人士说最近两周来同越共恐怖分子发生事件的次数日见增多的情况下宣布的。
    在今后几周陆军执行改组计划的时候,预料将会发生更多的事件。这项改组计划规定要把重要的陆军部队调到陷于战乱的南部三角洲地区。
    刚宣布的这三次较大的冲突是在上个周末在龙安、永平和建丰省发生的。这两个省都在这里的西南面,位于多沼泽的三角洲地区,离西贡的距离从二十英里到一百英里。
    每一次冲突中据报都至少有二十名越共被打死,另外一些人被打伤。像通常一样,政府的伤亡没有透露。
    据说在所有这三次冲突中都是由陆军部队和民防队埋伏或者进逼的。美国军事官员们说,政府的这种进攻战术是最近的战斗中的一个令人鼓舞的特点。以前通常都是共产党人布下伏兵的。
    经过上月总统选举以前连连发动每次四百人以上的以营为单位的攻击浪潮以后,越共缩小了他们的攻击的规模——但是次数不一定减少。官员们说,他们现在以大约六十到一百人的较小的游击连为单位进行活动。
    国防官员们估计越共每个月大约有五百人被打死。一位高级人士说,政府方面每月的伤亡平均为三百人到五百人之间,这包括军人和平民。

【法新社新加坡1日电】《海峡时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批评南越目前存在的情况,它说,这个共和国正在遭到“共产党叛乱的痛苦”,这个叛乱像马来亚紧急状态处在最坏的时候一样严重。
    它说,“吴庭艳已不再像去年那样声称控制了共产党游击队。”
    它又说,“这个政权是不得人心的,或者至少是人们对它冷淡。总统和他的美国顾问都不承认情况需要改进,直到最近才承认。”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国家发展委员会会议今天在通过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最后草案后结束它的讨论。
    委员会通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公营部分的财政限额仍然不变,目前为550亿卢比,虽然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后文件将说明,这个数字可能根据对一年一度的资财审查而增加。
    委员会也没有对公营计划的具体方面提出修正,据信,公营计划仍然是800亿卢比左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在这里举行的国家发展委员会会议说,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教育计划不应当削减或放慢。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两天的国家发展委员会会议将批准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后草案,除了阿萨姆和奥里萨两邦以外的各邦首席部长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尼赫鲁在开幕词中除了强调指出执行教育计划对完成整个计划的重要性外,还警告威胁破坏计划的某些势力,如分裂主义。他又说,这些势力妨碍印度的团结和进步。
    总理说,这个计划现在多少是最后定型了,虽然草案可能作某些修改。他说,随着国家的前进,可能出现某些困难,但是应当把这当作前进的标志。他说,“如果我们想作出成绩,我们必须有计划。”尼赫鲁宣传计划要使人人过美好生活
    尼赫鲁说,他不同意那些持这种想法的人,他们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不需要有组织的计划也能够取得成功。他又说,“同时,只有我们投进力量、精力、热情和热心才能使计划取得成功。”
    他在提到计划里所说的目的时说,计划的目标是“使每一个印度人都有机会过美好的生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4月24日讯】印度修改后的每人的收入为276.9卢比,低于早些时候的估计。过去每人的收入规定为291.6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