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从3月12日至24日在第二、三版专辟《一千个农业社长的意见》一栏。先后发表了五篇文章。文章内容是多特贝奈戴克对该报编辑部征求一千多位农业社长就他们对合作化运动当前最重要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和经验的综合。现摘要如下:一、必要的协调
    正确的原则——不正确的实践
    农业社长们都赞同党政的农业政策,因为在过去三年内农业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生产提高了11%—12%。在过去三年内,农业克服了很多开始的困难。
    农业社长们都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如季米特洛夫农业社长萨布强在来信中强调说:匈农业中还具有巨大的潜力,现在需要我们去挖掘它。萨布强社长说,各区、州党政机关应该到下层来研究由于合作社的扩大而产生的新问题。基什卡萨农业社社长纳吉认为,最高领导机关是非常了解我们的问题的,但问题是中级领导机关在实践中往往不能正确执行上级的正确原则。目前非常需要做到上下一致、很好地贯彻正确的决议。在这个伟大的转折时期每一行动所起的影响和造成的后果都很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农产品是当前重大的革命任务。弱小的农业社可以变成强大的
    多里红星农业社长认为:社员用其辛勤的劳动能最有力地巩固初期的农业社。有不少社长就巩固合作社工作提出了很多批评,指出了现有的缺点。农业社社长们一致认为,合作社办的好坏,主要是取决于社员,但如果国家能提供更多的拖过机、化肥、建筑物的话,那么农业生产将会提得更高。新社和年青的农业社要逐步地发展经济。不要过分贪多,什么问题都想在一年内解决。应该提出勇敢的指标。二、谈提高劳动热情
    目前不能保证必须的劳动力是农业社生产中最大的障碍。
    马特拉明曾蒂农业社长说,去年由于我们没有把耕种作物分给社员家庭耕作,因而一整年都没有能克服缺乏劳动力的问题。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已把耕种作物分给社员家庭耕种了。这样将可以吸收家庭成员也来参加劳动。在机器还不能很快代替手工的劳动的时候,吸收家庭成员参加劳动在目前合作化运动中是一个多么重要的问题。争取青年
    领导人同社员经常的交谈,及早解决社员入社后产生的个人问题。这都有助于社员能很愉快地参加集体劳动。
    社长们都建议,充分利用物质利益的鼓励办法。裴多菲农业社社长说,他们把增产的50%给社员。柯多特生产合作社长说,他们在农作物生产中实行了除去计劳动日外,把收成的10%交给社员。这一办法成效很大,去年所有劳动完成得都又好又及时。另外,在鼓励青年人留社劳动方面也采取了有效的鼓励办法。这样就使很多年青人留社劳动了。高奖增产者
    红色黎明农业社社长莫尔纳尔说,去年他们规定耕作—霍尔特(合8.55市亩)糖罗卜得三十五个劳动日和生产每一公担(计划内)得半公斤糖。每增产一公担可得一公斤半糖的奖励。在玉米耕作方面每一霍尔特能生产三十公担者,除应得的劳动日外,还得到产品的10%。30公担以上者,可得增产部分的一半。三、谈提高商品生产
    农业社在农作物的耕种方面,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显著的成绩,但在畜牧业方面就来的比较慢。很多农业社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的需求努力发展畜牧业。如新生活农业社社员一致通过了利用一切可能性来解决畜舍的问题。又如列宁合作社社长说,他们平均每一百霍尔特提供国家一百二十公担的牛、猪和家禽肉。有的农业社还充分利用社员的自留地来为国家增产肉类。如孔海杰什从掀起饲养母猪运动以来,有一百个社员饲养母猪;许多社员家庭同国家签订了饲养肥猪和家禽的合同。国家在供应饲料方面给予他们优待。
    从农业社社长们的来信中发现,合作社的集体牲畜和自留地牲畜的饲养比例问题很难掌握。当社员们讨论发展畜牧业时,社员们不敢订高的计划,很保守。经验证明:我们只有在有计划生产出足够供应合作社和自留地牲畜的饲料的情况下,才能得到社员们积极的支持。塞切尼农业社社长说,我懂得国家需要各种农业商品。但应该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来分工配合。有的合作社社长还提出了专业化思想。如切皮合作社社长说,我们很善于养牛,因为我们有草地。
    社员的来信中一致指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不断提高合作社的商品生产和充分利用集体的和自留地的可能性。四、农村共产党人的
    任务
    最近两年内,农村党组织继续得到了加强,今天已有92%的农业社建有党的组织。但是我们知道在很多农业社内的共产党员很少,另外,年青的党组织工作经验也很少。即使这样,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也起着很大的影响。梅尔盖什农业社社长说,我社从建党后,我们才懂得了党组织在农业社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社长们一致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整顿农村共产党员的队伍,加强较弱的党组织及提高党员的觉悟。
    年青的农业社党组织很需要上级党组织、机器站、国营农场党组织的帮助。使他们能更好地领会党的政策和农村的发展形势。五、如何加强落后社现在全国还有500—600个落后农业社。究竟为什么落后呢?社长们认为,每一个农业社造成落后的原因是不相同的。改变目前落后状况的方法也需要因地制宜。落后社中有老社也有新社。看一个社的先进或落后不能只从劳动日值来决定。一个农业社所以落后造成的原因很多。
    新生活农业社社长说,我不认识落后社,我只认识落后的领导。
    是什么阻碍了卡梅切农业社的发展呢?造成原因很多,经常更换农业社领导,有那么一年每月换一次社长。农艺师和会计员的政治觉悟又比较低。社员也对生产不感兴趣。但该社在1957年后一跃为先进社了。该社在1957年曾经过了一次改组,社员们都是全心全意来参加的,政府又委派来了一个好的农艺师。接着又建立了党的组织。运用了包产奖金制。领导团结的很好,四年来没有更换过领导。鲁卡奇社长说,落后社要能迅速赶上先进社很需要上级组织的帮忙。对落后社来讲,不仅需要经济方面的援助,更需要政治工作和派好的农业专家等。但仅仅上述的帮助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特别重要的是加强对社员的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加强他们对合作社经营的信心。总之,要改变落后社的面貌,首先还是取决于社员的劳动。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新华社伦敦4日电】《泰晤士报》4日发表社论,题为:《古巴的共产主义》。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博士宣布不要选举的行动似乎是跟西方民主以及它所代表的一切离得更远一步了。在许多人看来,这是证明朝着共产主义社会又走了一步。象一切关于古巴的结论一样,这个推论可能作得过份匆促了。宣布不要选举是在五一节游行的交谈中随便说的一句话,这并不是象一个共产党人可能作的那种对革命理论的详尽阐述。从已经定型的共产党政权的角度来给古巴下定义,或者否认这种政权已经建立,这都是把一个仍然没有固定下来的变化过程的复杂性过份简单化了。
    在类型上,古巴的革命和中国的革命最为近似。象中国一样,古巴的革命是从乡村进入城市。土地革命——群众的革命——是它得到的群众支持的基础,而且许多其他情况都是以此为依据。同样的愿望是推翻美国经济统治和政治影响。美国对该政权的怀疑总是太早了。从那以后的令人遗憾的事态发展——最后是上个月的愚蠢的反革命登陆——提出了对古巴的第二个问题:这种事态发展在多大程度上是对日益加强的美国敌视态度的反应,在多大程度上是革命的方式和其领导人的情绪中所固有的?答案又必然是:“两者都有”。
    今天革命的实际情况如何呢?它和共产党集团的联系是不可否认的。这使得古巴看来很亲共。除非是实际参加共产党集团或者建立共产党军事基地(这似乎不可能)或某种共产党活动的政治基地,这可能是令人不安的,但是也仅仅是令人不安而已。似乎显示古巴成为完全共产主义倾向的是革命发展的性质。愈来愈倾向于把反对行动当作反革命。其他特点,例如把青年组织在民兵队伍之中、与教会的日益尖锐的冲突,任何挑毛病的报纸都不让出版,对反对者立即审判处决——所有这一切,虽然很容易用事态发展来解释,都表明了一种不容易朝着自由的方向改变的性质。
    这样说并不是否认该政权的明显进展和它得到的广泛支持,更不是暗示这样一种革命在取得政权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就能够安定下来成为有条不紊的民主制度。
    直接就古巴本身而论,这次革命的忧心忡忡的旁观者只能够耐心而坚持不干涉政策。这对遭受了猛烈攻击和巨大物质损失的美国是一句逆耳的忠言。共产党在美洲半球取得立足点的前景应当引起对异己思想意识的根深蒂固的恐惧心情。这种恐惧心情是美国经验中的根本因素。
    也许美国现在学到了一个惨痛教训,这就是:流亡分子搞反革命是罕有成功的,只会使他们希望改变其方向的革命更加走向极端。现在重要的问题倒不是古巴本身而是它对拉丁美洲的影响。
    【路透社哈瓦那6日电】除了预测已久的把私立学校收归国有以外,看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五一节宣布他的政权为社会主义政权的声明大概并不预示要进行势如破竹的经济改革。
    关于一般经济情况,卡斯特罗自己在本星期说,政府控制了古巴工业的80%,并说国有化没有进展。
    卡斯特罗在与一个于最近入侵时俘到的俘虏进行电视谈话时说,“我们说这是一个社会主义政权。”
    这些迹象表明,古巴领袖打算尽可能保持自己国家的独立。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巴西外交部今天说,如果卡斯特罗成立一个苏联式的政府,巴西将同古巴绝交,这“不是因为我们希望这样,而是由于国际协议的规定。”
    外交部长阿里诺斯·德梅洛·弗朗哥在同夸德罗斯总统会谈后对记者说,巴西在原则上同意美国召开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来研究古巴形势的主张。
    但是这位部长说,在古巴成立一个社会主义政府并不意味着它将纳入苏联的轨道。
    阿里诺斯说,巴西仍然倾向于成为中立主义集团的一部分
    ,他又说,关于这一点,在同尼赫鲁、铁托和纳赛尔的会谈中有了“充分的发展”。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阿里诺斯对记者说,我知道,如果古巴成为一个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话,巴西对于不干涉原则的态度将有所改变。”
    然而,阿里诺斯明白表示,他仍然不知道卡斯特罗已在古巴成立了一个“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相反,他却说,在古巴成立一个社会主义政府不一定意味着卡斯特罗纳入苏联的轨道。他说,像瑞典和澳大利亚这样一些国家有着社会主义的政府,但并非共产主义性质的。

【路透社旧金山5日电】秘鲁总统曼努埃尔·普拉多今天在这里说,在拉丁美洲成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对安全的一个严重威胁,是对大陆其余地区进行颠复性袭击的基地”。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自由报》今天以《古巴和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
    评论说,古巴宣布实行社会主义是西半球最重要的国际事件之一和斗争的新的经验。“它的因素已经在古巴人民和美国以及美国代理人巴蒂斯塔集团之间的不断的斗争中成熟,同时它们也在通过古巴工人阶级在制定国家政策和保卫它的革命果实所起的主要作用中成熟了。”
    它说,“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例如人民中国和民主越南……的经验表明,古巴共和国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反映了古巴革命在古巴人民和他们的社会关系中所发生的强烈的和根本的变化。
    《自由人之声报》说,六百万人民已经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其他采取不同社会制度的邻国只应该根据世界各国公认的国际法和他们和平共处。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伊《新纪元报》今天评论说,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奉行它自己的政策。“但是,社会主义的过渡是否这样容易就发生了吗?古巴今天存在这些条件,使它有可能宣布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吗?”报纸说,“我们对此表示怀疑,我们并不认为,古巴存在着这些条件和情况。”
    报纸继续说,“目前还没有弄清的一件重要的事件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否认为卡斯特罗仅仅宣布古巴实行社会主义,这样古巴就成为这个阵营的成员呢?古巴共产党(人民社会党)是否赞成卡斯特罗采取的这个步骤呢?
    报纸最后说,“无论如何,宣布古巴为社会主义国家这一作法为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诽谤卡斯特罗政府提供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