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诬蔑我“歪曲事实”并“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联社东京4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率直地说,美国仍然在“严重地威胁着”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中国共产党人指责,美国“在最近期间不但没有放松反而加紧了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北平电台广播的政府声明中认为美国:
    (一)正以比过去更大的规模向老挝空运军事装备。
    (二)“干涉老挝内政、违反日内瓦协议”。
    (三)“加紧地部署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公开参加老挝战争,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正在南中国海举行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
    共产党中国认为,美国“不甘心于它在老挝的失败,它目前只是想使正在溃散的老挝叛军(王国右翼政府军)获得一个喘息的机会,而对于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却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
    北平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老挝的内部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而不受外来干涉。”
    赤色中国问道:“如果不由有关国家召开国际会议,制止美国的干涉,共同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老挝有关各方怎么能够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老挝的内部问题呢?”
    但是它以典型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方式避而不谈它的政权在怎样阻挠老挝危机的和平解决,并为为了自己的目的巧妙地歪曲事实。
    声明说:
    “……正当西哈努克亲王倡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得到绝大多数有关国家的支持并且不久即将举行的时候,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却匆匆忙忙地跑到老挝进行活动,而老挝国王竟然指责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是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这是毫无道理的。”
    共产党中国还说,亲西方文翁政府“一再拒绝”答复中立主义的梭发那·富马和寮国部队关于停火的建议。
    声明说,但是,共产党支持的贡勒伞兵部队根据梭发那·富马的声明,已经命令叛军和寮国部队从5月3日晨8时(老挝时间)停火。
    北平说,中国政府“热烈欢迎这一重大步骤”。它还表示希望万象政府用“实际行动”来响应。
    共产党中国认为,“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各式各样的障碍,要达到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目的,还需要提高警惕,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共产克中国政府星期四发表声明欢迎老挝停火。
    但是同时北平政权指责美国进行它所说的“在东南亚加紧制造紧张局势”。
    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说,共产党中国欢迎寮国方面促成停火和“使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步骤。
    赤色中国声明接着说,“但是,应当指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仍然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严重威胁。美国政府在最近期间,不但没有放松反而加紧了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路透社胡说我支持召开国际会议是希望得到“谋求已久的席位”
    【路透社北京4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坚决支持召开讨论老挝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并且指责美国“最近加紧了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声明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老挝的内部问题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而不受外来干涉。”
    北京的外交观察家们说,中国政府希望召开关于老挝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在重要的东西方谈判中得到它谋求已久的席位。他们说,中国的过去一周对此表现越来越大的关注。法新社说我把老挝国王的态度
    归咎于美国的阴谋
    【法新社北京4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人民中国今天宣布“坚决支持”拟议中的预定在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十四国会议。
    这个政府是在北京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中表示支持这次会议的。
    声明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破坏这次会议的阴谋,并且准备同所有与会国家一起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共同努力。”
    声明要求“一切有关国家都必须明确表示对这次会议的态度。”
    它提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最近的声明,西哈努克于5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老挝国王瓦达纳反对召开干涉老挝内政的14国会议。
    中国政府把老挝国王的态度归咎于美国巡回大使、肯尼迪总统的特使哈里曼到老挝去对他所作的访问。
    声明说,“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5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表达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它表示“希望西哈努克亲王将继续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努力。”

【路透社北京4日电】中国今天宣称,老挝右翼政府的一架C—47型飞机星期二在与老挝接壤的云南省侵入中国领空,并且盘旋了12分钟。
    中国外交部发表的抗议声明认为这次入侵是旨在破坏中老和平边界。它说:“正当美国积极准备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蓄谋扩大老挝内战的时候,这一事件决不是偶然的,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严重关切。”它又说,右翼政权“必须立即停止这种侵犯行为,否则,它将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这项声明刊登在《人民日报》上。

【美联社金边4日电】富马亲王在奔舍那、西苏曼和这位亲王的年轻的女儿陪同下于星期四到达这里的机场。
    富马对记者说,他把这次访问推迟到星期四是因为天气不好。
    富马说,他打算劝西哈努克改变主意,参加日内瓦会议。
    富马说,“我很高兴地得悉,老挝有关各方响应我所提出的停火的呼吁,并且进行了接触以便讨论停火条款”。
    这位亲王还说,现在在老挝可以看到令人鼓舞的停止战斗和停止流血事件的前景。
    富马说,有关各方必须立即讨论国内政治问题:成立联合政府和出席5月12日日内瓦会议的代表问题。
    富马说,“我已邀请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沙湾拿吉集团派有资格的代表参加预定5月5日在纳门乡举行的三方会议来讨论这些问题。”
    富马说,王国政府和他的代表之间的初步停火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富马说,“他们完成了他们的职务,因此我吁请我的同胞,你们用不着担心害怕,在老挝再次发生非常危险的事件。”“可是,我要求你们谨慎小心,因为可能发生不可预言的事情。”
    富马说,“我希望,一切有关方面都会注意我的呼吁。现在是决定我们民族命运的前途的时刻。如果所有老挝人表示出他们的诚意,建立民族大家庭的问题就会在尊重我们国家最高利益的情况下有成果地解决。”

【法新社金边4日电】老挝的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今天上午终于从河内飞到金边机场,正好赶得及同肯尼迪总统的特使哈里曼大使会晤。
    这次会晤是在哈里曼在金边作了短时间访问以后正准备飞往曼谷的时候进行的,会谈历时20分钟,据说是融洽的。
    富马亲王今天将同美国大使特林布尔会谈。有一切迹象表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应美国和富马双方的要求,参加美国—富马的会谈,尽管他决定撤回他作为拟议中的老挝问题14国会议发起人的身份。
    富马亲王说,他打算在金边呆几天。
    【合众国际社金边4日电】在富马降陆以前不久,哈里曼告诉记者说,他在昨天同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六小时会谈中,曾同西哈努克讨论了老挝的局势。
    哈里曼还说,老挝应当成为像奥地利那样的中立国。
    哈里曼说,他和西哈努克也讨论了柬埔寨的未来发展计划。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内部通报)请设法了解哈里曼和富马在金边会谈时可能在什么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这项工作极其重要。谢谢。

【美联社金边4日电】新闻部星期四发表的公报说,柬埔寨将不参加5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14国会议。
    公报说:“鉴于老挝国王瓦达纳表示的意见,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认为,柬埔寨有责任根据它的中立政策尊重老挝国王表示的愿望,因为只有他是在历史和他的人民面前对他的王国的命运负责的人。”
    公报还说,在西哈努克听取了老挝国王表示的意见以后,柬埔寨不可能参加日内瓦会议或者继续支持这个意见。
    公报说:“我们把就老挝问题达成任何国际协议的事交给那些将在5月12日决定我们邻国的前途的西方、社会主义和中立国家去负责和决定。”

【法新社北京4日电】(特派记者)北京的观察家今天评论老挝停火时认为,人民中国不会承认不严格遵从关于印度支那的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文字和精神的任何解决老挝问题办法。
    人民中国政府屡次说,美国违背了这些协定,他们说,美国政策的目的是要“破坏老挝的中立”。
    人民中国的态度意味着美国将放弃在东南亚的某些阵地,这种态度是根据这样的信念: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苏联集团的军事力量已经大大加强了。观察家们认为,中国的态度是受了苏联在老挝和古巴局势问题上的坚定态度的鼓励。

【法新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在下院中暗示,美国政府最近几个月来已经采取步骤,来解决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
    工党议员马尔希要求希思说明英国关于两个中国在联合国中可能的代表权问题的正式态度。希思说,他对于政府最近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
    马尔希接着问,自从政府在五个月以前说英国赞成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以来,为什么没有作任何事情。
    希思回答说:“(谴责)说女王陛下政府没有”向这个目标“作任何事情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中央社华盛顿1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说,如果9月间在联合国里提出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巴基斯坦将投赞成票。
    阿尤布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的对这家周刊记者的一篇单独谈话中说,他知道某些国家里存在着反对接纳红色中国的强烈情绪,但是他认为不承认“中国的现实”“在我们方面将是极不合逻辑的”。
    他说,因此巴基斯坦表示愿意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

【中央社加拿大多伦多27日电】中华民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蒋廷黻博士今天中午在多伦多一个著名的加拿大集会上发表演说。
    这位中国外交家于今晨从纽约飞临此俯视安大略湖之加拿大城市,向“帝国联谊会”发表演说,蒋博士的演讲题目为“自由中国在自由世界中的任务。”
    他说,“我希望世界的自由国家会明了那个暂时设在台湾岛的中华民国政府对于世界自由的目标有重大的贡献。”蒋博士并驳斥一项理论之认为如果让中共进入联合国,则中共匪帮可能会知所自我检肃,“这种以联合国当作感化院的想法是一项幻想,我并未看到有任何迹象显示苏俄的政策已由于苏俄是联合国会员国之故而有丝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