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30日电】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今天说,由于苏联的力量加强了,美国要把“古巴变成一个新的朝鲜”就更困难了。
    格瓦拉在星期日晚上对电视听众说,古巴局势的形势之所以同朝鲜的形势不同,“正因为保证古巴安全的苏联比在朝鲜战争时更加强大了”。
    格瓦拉说,“和平的力量使侵略愈来愈不可能,但是,尽管如此,必须想到这个可能性。”
    他表示担心侵略可能使古巴遭受重大的损失,他也并不排斥“美国的直接军事干涉”。
    他在谈到古巴的经济情况时强调说,“古巴的经济发展得到苏联的保证”。
    格瓦拉承认,由于缺乏技术人员,因而古巴政府面临严重的问题。他说,“谁都知道,天天有一些被帝国主义收买的或者不能适应革命所造成的新形势的技术人员离开古巴。”
    【美联社基韦斯特30日电】格瓦拉星期日概述了一个工业计划,这个计划将使全国走上一个“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的道路。
    格瓦拉要求“在所有烈士们在土地上流下的鲜血还未干的时候”进一步走向完全由国家控制工业。
    他概述了一个旨在依靠古巴自己的经济力量来拯救古巴的四年计划。这个从明年开始的计划是按照共产党国家所使用的方式制订的。
    他说,古巴的中产阶级由于逃往国外、图谋反对卡斯特罗总理的政权、然后作为入侵者回国,因而已经丧失了任何拥有私营工业的权利。
    他说,古巴国家目前已控制了主要的生产资料。
    格瓦拉用经济图表解说他的讲话时说,四年计划规定大力发展的第一个地区将是奥连特省的圣地亚哥地区,他说,在那里藏有巨大的矿产资源,“这些资源能保证六十年的生产……每年二十五万吨”。
    他说,铁、铬、琉、镍和钴矿“是立即可以开采的”。
    他说,古巴还将使用俄国的化学清净剂来洗干净油槽,这样同一艘油船可以把苏联的石油运来古巴,而同时把古巴的食糖运回去。
    他的讲话是“五一”节盛大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格瓦拉在概述他的经济计划时说,由于“美国侵略的威胁”,这些计划是很不肯定的。
    他指责说:“他们的计划包括通过破坏来摧毁我国的工业,他们甚至可能派飞机来轰炸我们”。格瓦拉在谈到肯尼迪总统时说:“前途取决于一个充分法西斯化的国家的法西斯头子的决定”。
    格瓦拉说,古巴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使用“劳动力”,这也有助于缓和失业问题。
    工业的目标包括:在苏联技术人员协助下勘探石油,建设一个年产二十五万吨的新钢铁厂,在五年内使电力生产翻一番。
    格瓦拉说,古巴同捷克斯洛伐克订有合同,预定建立一个生产拖拉机、卡车、机器脚踏车和在以后生产小汽车的工厂。
    他说,古巴不能期望在航空方面做多少工作,但将从帮助我们的国家、而不是从传统的市场购买飞机。
    在造船工业方面,将在波兰的帮助下,首先集中力量建造一万吨以下的船只。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聊腊斯克和美洲共和国事务小组委员会委员之间进行的“非常广泛和有益的讨论”的主题是,失败的古巴争取自由的起义。
    星期一在国会举行的这次会议是这位国务卿和相应的国会委员会经常举行的例行秘密会议中的另一次会议。
    这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莫尔斯告诉记者们说,国务卿对这个委员会说,入侵古巴的决定是古巴难民们作出的,入侵的行动是古巴人进行的。莫尔斯说:国务卿又说,所传美国正计划用它自己的部队入侵古巴的消息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腊斯克国务卿今天对参院外委会说:美国政府没有使用美国武装部队在古巴进行干涉的计划。
    然而腊斯克说:美国将捍卫它的荣誉,如果古巴执行像攻击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或任何其他方式的这种侵略政策的话。
    莫尔斯拒绝说明美国重申的不对古巴进行任何军事干涉的保证是否也包括海军封锁这一可能的行动在内。他拒绝谈说经济制裁的可能性或者在美国的古巴难民训练营的前途问题。
    莫尔斯说,外委会将对“中央情报局”的活动进行调查,这不仅是关于它在古巴问题的活动而且是关于它在全世界各地的活动。
    莫尔斯说:腊斯克的谈话已得到参院委员会的一致认可,他说该委员会有一切必要的理由对腊斯克和肯尼迪总统给予信任和完全的支持。
    然而在会议以后,委员会的某些委员表示了不那么肯定的意见。民主党参议员丘奇说:腊斯克已对古巴的冒险提出了一个明确的和批判的分析,但是他又说:任何死后的解剖也不能使尸体复活。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今天被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质问到关于古巴反卡斯特罗部队的不成功的登陆事件。
    杜勒斯是在该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作证的。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委员们今天说:艾伦·杜勒斯今天已正式否认中央情报局曾经同阿尔及利亚的叛变将军们有任何接触。
    该委员会的民主党委员丘奇在杜勒斯离去以后对记者说:就提出来的那些问题看来,对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政权采取的军事行动是考虑不周的。
    在有人问到是不是杜勒斯承认犯了错误时,参议员富布赖特答复说:“十分明显,已犯了错误,但是我不愿说中央情报局是犯错误的唯一机构。
    “我认为政府集体负有责任。”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发表了题为《古巴的社会主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总理和他的伙伴们把古巴革命说成是“社会主义”革命一事几乎并不使人感到惊异。这场革命几乎从一开始就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这种发展在它的第一年1959年是缓慢的,而在去年却加快了。这是一种不同于欧洲的民主社会主义的一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它在理论上不是共产主义的,虽然在目前是处于共产主义的重大影响之下。
    古巴的革命在早期发展了这样的论调,即必须实行强有力的领导和实行权力与经济的集中。大约在一年以前,古巴领袖们开始发表一种论点说:实现社会和经济变革的极权主义的方法是解决古巴面对的各种问题的最好方法。对俄国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多次访问、在这些访问之后建立的贸易关系、随着同美国关系的恶化而从共产党人那里得到的同情和政治支持,这一切促使古巴人倾向于一种共产主义的极权主义。尽管如此,古巴的革命还是一直保持着一定的古巴气味。
    古巴人在进行他们的革命中,在西半球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左倾的、社会主义、极权的道路。古巴在这方面不同于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墨西哥和玻利维亚也曾经进行过社会革命。在1959年以前,拉丁美洲国家只有一条道路可走——那是一条走向我们的资本主义的、自由企业的经济制度的缓慢的、费力的、可靠的道路。古巴现在说:走向实现社会主义和经济发展的道路是依靠“社会主义的”方法。对我们提出的挑战是要证明我们的制度——一种具有民主和自由企业的进步形式的资本主义——是一条更好的道路。肯尼迪总统正以他的“进步联盟”计划力图做到这一点,这个计划即将用国会正在拨出的五亿美元而开始。
    在西半球的这场冷战和同古巴的冲突将不是依靠美国的武器而是依靠美国的观念、理想和物质援助来取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政府今天报告,美国全面企业活动在1961年第一季度进一步下降。个人收入和消费者开支稍为下降。
    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到了年率4,995亿美元,比1960年第四季度减少年率40亿美元,降到了15个月来的最低峰。
    经济顾问委员会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下降是由于个人消费开支稍有下降,企业对工厂和装备的投资以及存货有较多的减少。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政府星期二报道,在4月份,美国存在大量失业的较小地区数目增加了。
    由于这一消息,劳工部长戈德堡说,在失业问题上,“我们仍未摆脱困境”。
    被列为有大量剩余劳动力——失业工人在6%以上
    ——的主要劳工市场地区数目没有变化。在进行调查的150个地区中,这种地区的数目仍然为创纪录的101个。这同3月份的总数一样,虽然在这些地区内都有些变化。
    在4月份,被列为有大量失业的较小地区数目从184个增加到了199个,计增加了15个,这是较小地区的创纪录数字。

【法新社伦敦20日电】今天从这里的政府人士获悉,英国政府已制定了关于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术核部队的建议。
    这个“核后援部队”方案已经得到肯尼迪总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的赞同。
    这个计划规定由一位法国军人来领导这支“核后援部队”,这支部队并接受诺斯塔德的作战权力,接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政治权力。
    “核后援部队”将主要是英法美三国的事。它将拥有完全由美英法提供的原子炮、短程火箭和原子弹储存。
    英国将向这个部队提供运输原子弹的轰炸机。而担任维修和可能使用这些战术武器的部队将是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比利时和西德的部队。
    英国和美国人认为,这个后援部队基本的唯一的职责是,在常规武装部队的紧密配合下延缓进攻。这支部队将不负有战略任务,但是这里人士强调说,其火力可以赢得充分的进行估计的时间以判断攻击的目的是有限的呢,还是它标志着一次大规模进攻的开始,而在大规模进攻情况下将使用战略武器。
    所以以,这里的人士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支战术部队可以提供辅助的保证,以防止联盟高级司令部犯下判断错误,并且有助于挫败任何有限的侵略。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参院外委会已通过共同防御援助管制法(即所谓巴特尔法),以授予总统更多的权力,可以在他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必要的时候向东欧各国提供援助。
    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鲍尔告诉参院委员会说:“这个法案建议的主要修改是,允许总统在他认为对美国安全必要的时候向任何国家或地区(只有苏联、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北越除外)提供经济或财政援助,而不管巴特尔法的条款。”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4月1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减少基地的真走意义》的文章,摘要如下:肯尼迪关于关闭美国在这里和国外的基地的命令到底有多深多远的影响呢?
    事实上,从美国整个国防努力来看,从7月1日开始关闭的基地就其数目、规模、基地在军事上的重要性以及解雇的工人人数等方面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
    将要缩小规模的美国的52个基地在这个国家和国外的6,700个基地中是最小的。在美国的每100个基地中,受这个新命令的影响的只有一个多一点。这些基地被认为是“不必要的”。许多是过时的,有一半以上已经部分停止使用了。
    在将要关闭的美国基地中,没有一个被认为现在在军事上是有真正的重要性的。

【本刊讯】4月9日的《行列》杂志刊载了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德克尔将军对该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美国的步兵是否有任何新武器?
    答:有的。他们有口径14毫米的步枪、口径60毫米的机枪和口径113毫米的装甲车炮。我们还有一种新的手榴弹和手榴弹发射器。这种发射器的射程介乎手榴弹的最大限度射程和迫击炮的最小限度的射程。一旦发生原子战争,我们还有戴维克罗克特式武器。这是一种在前线用的武器,类似一支无后座步枪,它能够发射原子炮火。当然,前线的步兵从支持武器得到许多帮助,我们目前正在改进这种支持武器。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已经发明了36种新式地面支持武器。
    问:我们是否有任何有效的反措施来对付洲际弹道导弹。
    答:目前还没有,但是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奈克—宙斯》导弹。我们深信这种导弹可以对付洲际弹道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