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日电】诺萨万将军星期二说,在万荣以北的前线上已经停止了战斗,同时老挝政府的一名军官同一名寮国叛军少校举行了会谈,设法就实行全国范围停火和召开重要的政治会议达成协议。
    这两位军官的第一次会谈是在星期一下午举行的。
    富米对记者发表的声明说,在万象以北45英里的前线上,战斗已于星期一下午5时“暂时地在理论上”停止下来。
    副首相、有力人物富米说,星期一的初步接触是在万基(大约位于叛军据点万荣和政府在南里河以南的前线指挥部之间的一个实际上的无人区)进行的。
    政府的代表是希和·兰丰塔孔中校。希和是权力浩大的国家指导处处长,并且是在万象战斗中的政府军英雄。
    据说,同他接触的寮方军官是一位名叫瓦塔·B的少校。
    外交大臣索赛萨纳说,星期二再次派希和到北边去,指示他只是谋求立即实行全国范围的停火,并且为以后的政治会议作出安排。一些人士说,星期一的会议并不是双方代表为了安排停火进行的会议,而只是初步接触。
    战斗是在会谈后停止的,但是富米的声明没有说明是根据协议停的呢,还是只不过是双方把战斗停下来而已。
    索赛萨纳说,据认为,其他战线会继续有战斗,尤其是在南部,因为敌人最近几天在那里扩大了地盘。
    【路透社万象2日电】据今天宣布,在左翼的代表同右翼的代表进行了第一次顺利的接触以后,昨晚在万荣以南的重要战线上的战斗已经停止。
    这是右翼政权国防部长诺萨万将军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预料今天将举行进一步的会谈来讨论在整个老挝实行普遍停火。
    (据曼谷消息,双方军队的使者今天已经再次会晤。)
    索赛萨纳在答复问题时说,政府对立即实行停火绝对不施加任何条件。
    他说,在初步会谈在切以后,人们希望能够同寮国安排政治级的进一步的会谈。

【法新社西贡2日电】肯尼迪总统特使哈里曼今天从万象到达这里同南越领袖和这里的美国负责官员举行会谈。
    他在本周早些时候到老挝进行的短时间访问期间,曾同老挝政府领袖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讨论了老挝危机。
    【美联社西贡2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星期二从老挝万象到达这里,对南越作短时间的访问。
    据说,哈里曼在星期一离开王都琅勃拉邦假道万象到西贡来的时候,他显得对老挝的局势极为忧虑。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哈里曼将在星期二下午在“独立宫”会见吴庭艳总统,并且将在星期二晚上作总统宴请的贵宾。
    虽然没有宣布他们会谈讨论的问题,但是一般人认为,这两位政治家将讨论老挝的局势和有关共产党对南越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威胁的各种问题。
    这位美国特使预定星期三上午前往金边,然后到曼谷,然后再返国向肯尼迪总统报告有关这个地区局势的最近发展。
    【合众国际社曼谷1日电】兰尼兹尔将军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西贡。
    兰尼兹尔在上飞机之前说,他访问了泰国总理乃沙立,“并且讨论了东南亚总的局势”。
    兰尼兹尔拒绝说明,他是否会象所传的那样在西贡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会谈。
    美国使馆人士对于兰尼兹尔和哈里曼是否可能会谈之事也保持沉默。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有势力的民主党议员汉弗莱今天向记者们说,他强烈反对美国在老挝进行任何军事干涉,同时他认为国会相当多数的议员持有和他相同的看法。
    汉弗莱是在今天同肯尼迪总统会谈后离开白宫时向记者们发表谈话的。他说,肯尼迪注意地听取了他的意见。
    汉弗莱说,美国不应该在一种几乎是难以克服的军事条件中不顾自己地去试图保卫一个国家。他说,要在像老挝这样的国家建立起巨大的美国军事机器是难以想像的,那里只有一个好的机场,而数十万名共产党中国部队正在等待一有机会就进行干涉。
    汉弗莱又说,如果美国不那么愿意援助像老挝这类无法防守的国家,就可能使得像印度这样的中立国家更好地认识到这种威胁着它们的危险,并且可能更为愿意自己来击退共产党的扩张。
    汉弗莱说,应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帮助下保卫泰国和南越。他提议由美国建立和训练当地的游击部队,让它们渗入共产党领土。

【法新社莫斯科4月27日电】莫斯科电台驻寮国特派员估计寮国五分之四的地区已在寮国战斗部队和其友军控的制下。
    电台记者奥洛夫和各地寮共军事领袖会谈后估计:寮共部队和贡勒部队控制着寮国五分之三的地区,如果将地方民兵所控制的区域也计算在内,他们一共控制着全国五分之四的面积。
    奥洛夫并说:寮国半数人民已获解放,极大多数寮人盼望和平中立,并同意召开日内瓦十四国会谈。

【法新社万象1日电】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撤回关于计划举行的老挝国际会议的建议和突然放弃他的调停尝试,使万象吃了一惊,引起了这里的轰动。
    这里的观察家们对于这个行动作了相互矛盾的解释。有人认为解决老挝问题的机会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小了——实际上完全没有了。另外有一些人正相反,认为老挝中立主义的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关于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的建议和国王瓦达纳关于在5月11日召集议会开会遴选一个政府的决定之间是有关系的。他们认为,西哈努克是鉴于这些发展才突然撤回他的建议的。
    【路透社万象2日电】昨晚由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里说,老挝国王瓦达纳告诉他说,他反对举行讨论老挝问题的任何国际会议,14国会议是否有希望开得成,又成了问题。

【美联社曼谷2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定于星期三召开紧急会议来考虑老挝危机的最新发展。这是理事会十天中的第五次会议。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星期二说,这次会议的目的将是“及时了解”老挝政府为了同亲共的寮国叛军商定停火所不断进行的努力。
    他说,一些消息把局势弄得更加阴暗了,这些消息说,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决定要撤回他作为计划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14国会议的发起人身份。
    他揣测这可能为以后谋求解决老挝政治纠纷的努力“造成某种困难”。但是拒绝发表进一步意见。
    【路透社惠灵顿1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说,除非老挝及早停火,否则在停战委员会到达老挝和在日内瓦会议上“就没有什么可谈判的”。
    他在一项声明中强调说,虽然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保证响应老挝和南越提出的给予保护印要求,这个组织有权决定是否应当派军队去。

【路透社伦敦2日电】麦克米伦和他的内阁今天讨论了老挝局势的最新发展。
    外交部昨晚收到了1954年老挝国际监察与监督委员会的报告。
    这里的外交部发言人说,委员会的报告正在研究中。英国人士说,预计英国将协同苏联一起给这个委员会一个答复。
    这些人士说,停火的继续不能实现和西哈努克撤回他发起老挝十四国会议建议,使这里对于老挝已经恶化的局势的焦虑更大了。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亲王撤回他的发起建议以及他昨天所谈的这段讲话:老挝的瓦达纳国王认为凡不是老挝人举行的任何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都是“非法的”,这些都使拟议中的国际会议的前景暗淡了。
    这些人士说,英国始终认为,在老挝实现经监督委员会核实的停火,是举行这次会议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
    在今天晚些时候,英外交部发言人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迄今不能证实老挝实现停火。
    他拒绝对西哈努克昨天说他要撤回发起十四国会议的谈话发表评论,理由是外交部尚未通过它自己的途径接到关于这篇谈话的报告。
    记者问到英国是否同美国商谈了把老挝危机提交联合国的问题,发言人说:“我们正就老挝局势的所有方面同美国保持经常不断的磋商。”

【路透社堪培拉1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主持了关于老挝局势的历时五小时的内阁特别会议。会议结束时没有发表公告。
    外交观察家们说,拟订了澳大利亚军队在必要时参加对老挝的武装干涉的初步计划。
    以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陶林海军中将为首的三军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他们报告说,澳大利亚军队在必要时能够由军用飞机或民航飞机的特别空运迅速飞往任何出事地点。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1日电】据说澳大利亚内阁今天决定,东南亚条约组织实行武装干涉是不可避免的,除非在今后几天内在老挝安排停火。
    内阁举行了五小时紧急会议,听取了三军首长就东南亚条约组织被要求进行干涉的情况下对澳大利亚的军事上的含意提出的意见。
    一位权威人士说,武装部队准备采取紧急行动。他说,作好战斗准备的队伍处于准备好一小时就能够空运去东南亚的状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认为一两天内老挝将实现停火。
    总理是向记者们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促请尼赫鲁注意西哈努克亲王撤回了柬埔寨关于在日内瓦召开14国会议的建议。这时他说:“我知道什么呢,我们正在探询这件事。我所知道的只不过是我从报上看到的东西。”
    在有人问总理是否得到有关停火的任何特别迹象时,他比较强调停火的可能性。尼赫鲁说:“没有特别的迹象。这种看法只是各方面的一种揣测:停火无疑会在一两天或三天内实现。”
    一位记者:你认为西哈努克亲王放弃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已经把整个事情搞坏了吗?
    尼赫鲁:不一定。我不这么想。他(西哈努克亲王)将在两三天内经过德里,我希望到巴兰机场去会见他。现在我们正在探询这件事。
    美国高级专员戈尔—布斯今天拜访了尼赫鲁总理,就老挝局势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万象2日电】在实现停火以前,谁也不会放下心来。事实上,政府军队正在保持戒备,特别是在这里以北大约40英里的前线一带。星期二上午飞临该地区的人士说,大批政府军队携带装备和大炮驻守在南里河正南。
    另外还有人数较少的政府军在这条河以北活动。在那更北边有两个城,相隔约12英里,就是政府方面和对方提出的作为停火会谈地点的城市。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星期一这里又度过了24小时,而没有实现停火,寮国的控制力像一个恶毒的、无法救药的肿瘤一样,在老挝各地进一步发展。
    据可靠人士说,同时寮国军队正在琅勃拉邦省北部挺进。他们占领了孟塞西北边的纳莫乡。
    正在从这个地区的南他撤退平民。
    在老挝中部,据说寮国已经在南越同沙湾拿吉之间的公路上的车邦同政府守军遭遇。据说,在附近的孟芬也发生了战斗。
    在万象本身附近没有发生重大战事,虽然政府的指挥官们报告说,在这里以北约30英里的地方同分散的、规模相当于连的部队在夜间发生了冲突。
    据说,这些部队距万象近达十英里,但是其军力不足以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老挝中部两个乡村星期一夜间落入寮国手中。这两个乡村都接近南越边境。
    一位政府官员今天说,重镇车邦的局势“非常危险。”
    据说,车邦今天仍然在政府手中。但是失守的两个乡村却位于这个地区。
    据证实,寮国也控制了孟芬城。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2日电】星期一有消息说,寮国叛军正在向南他乡进攻。南他乡是王国首都同赤色中国边境之间的最后几个王国政府机场之一的所在地。
    把难民运到这里的飞机的飞行员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叛军星期日曾挺进到离南他不到25英里的地方,寮国夺占了纳莫城。
    南他位于这里以北95英里,差不多正在中国边境上。它的机场是老挝北部能容纳王国军队C—47型供应飞机的少数几个机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