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瑞典乌普萨拉3月24日电】乌普萨拉医学院一些医生发明一种在九十分钟内即可决定是否已怀孕的新方法。他们宣称这种方法比过去采用的生物测试法(有时可能需时数周)准确得多,而且也比较便宜。
    发明人金兹尔教授(乌普萨拉妇女健康院院长)和维德医生说,到现在为止已经做过了一千二百次试验,所有试验都准确地断定被试验的人是否怀孕,金兹尔教授说,他的试验是在试管内进行的,主要是察看被试验者尿中缺乏荷尔蒙的程度。他说,如果尿中有少量的血清抗育和敏感的血球,即表示被试验者已经怀了孕。
    (原载3月25日香港《成报》)

【路透社密士失必州杰克逊1月15日电】这里的一个外科小组使用一具电子装置成功地麻醉了一名女病人。密士失必大学医疗中心的当局说,这在美国,——也可能在世界上——是第一次使用电子麻醉。
    一位医院发言人说,这个装置是一种频率发生器,它发出七百周的信号,这个频率发生器和一个扩大器连在一起,这个扩大器通过直径一时的电极与病人两个太阳穴轮流相接。

【中央社西雅图2月10日电】华盛顿大学医院职员们已经宣布其首次施行的孪生姐妹间骨髓的移植。
    接受骨髓移植的,是华盛顿州大科马的罗威夫妇的女儿南施,赠与人则是南施的孪生姊妹巴巴拉。
    医生由巴巴拉的大腿骨和骨盆骨中取出一汤匙的骨髓,混合在盐溶液中,之后在输血之时,将其慢慢地注入南施的血管。这些骨髓就自动流入其正常位置的骨胳空间。
    医生说,南施患的是器官结构不正常而致的贫血病,她的骨髓无法形成红血球、白血球和职司凝结血液的成分。
    他们又说,他们不知道移植到南施体内的骨髓是否将取代其原有的骨髓,或且是否能做足够时间的活动,而使其症状痊愈,同时其原有的骨髓仍旧继续活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时报》4月4日,刊载美联社报道英国发明保藏眼睛的方法,全文如下:
    英国发明了一种保藏眼睛,以便角膜移植的方法。可以保存至三个月之久。在以前,此种移植手术差不多要立刻进行的。
    英国医生拉格罗夫爵士称,此保藏技术是效法精虫之保存而在家畜中施行人工受孕的那种技术一样。
    捐赠出来的眼睛,先安放于抗生素内半小时,然后置于甘油中一小时,以保持其温气而不致缩小。
    之后,这些眼睛可以置于二氧化碳保持冰冻。他说,正研究一种适合的容器,俾安放此种眼睛而运至世界各地以供急需。英研究能测知人体内部情况的小型电子胶囊
    【法新社伦敦3月15日电】英国医药研究所最近将一种“无线电丸”的小型电子胶囊,制成各种各样的型式,供医药研究之用。
    国会科学委员会秘书佛里斯,昨天在众院回答问题时说,这种器械在吞下后,能将肠胃器官中发生的生理和化学变化,变成电的讯号;这些讯号能在体外记录下来。
    这种“无线电丸”的直径仅有七或八毫米,长十五毫米。而这种“无线电丸”的发报机发出的情报,在一间中等大小的房间中均能收到。(原载3月16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圣彼德堡3月20日电】一名科学家于星期一报告有一种新技术,据他说,可以达到一种由一个人将整个器官移植到另一人身上的目标。
    明尼苏达的明尼普里斯总医院的希活阁博士说,他与他的助手曾成功的由狒狒及狗将一个肾部或肺取出,而保持它们在体外“生活”的时期达二十四小时之久,跟着移植它们到同类动物的体内而发觉在不久后即恢复其正常机能。
    他告诉一个由美国癌病组织主办的科学家座谈会称,该种技术——立即将该器官冷冻到成结冰状态,并将它里面的血液抽清——必须要做下列的工作:
    使科学的研究能改变动物体内的器官的细胞的特性改变——及结果要在人类上获得同样成功——由此可使一个器官在移植到其他生活的体内时,不会发生“排斥”。直到现在为止,此种移植只能在孪生者之中,而甚至只在狒狒之中能实行。(原载3月24日香港《真报》)

【路透社科基尔哈特维尔30日电】利奥波德维尔公安局长南达卡今天在这里说,加丹加总统冲伯将被解往利奥波德维尔,关在那里的一座别墅中。
    中央政府外长邦博科说,这位加丹加总统损害了刚果人民的利益,他到科基尔哈特维尔,只不过是为了破坏在这里举行的刚果领袖会议。
    邦博科和蒙博托在这里唯一的旅馆中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初步介绍了最近四天戏剧性事件的发展。
    邦博科在回答问题时说,“是否释放冲伯将取决于事态发展。人们要进入他的住宅必须事先得到军队的准许。
    邦博科解释为什么刚果军队星期三在机场扣留了冲伯。他说,刚果人民坚持他们的领袖应该结束历时11个月的危机。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央政府的行动是一次同联合国合作下的一次摧毁冲伯权力和把分裂的加丹加并回刚果的努力。
    邦博科说,卡萨武布总统已要求联合国保证冲伯的外国顾问不得重回刚果。
    人们怀疑冲伯是否有可能回到加丹加。
    邦博科说,冲伯为他的到科基尔哈特维尔提出了无法接受的条件。他要求取消同联合国达成的协议,从而完全违反了塔那那利佛的决议。
    邦博科说,冲伯侵占了北加丹加,并向尤卢建议帮助他在那里修建一个水坝,而一切外交政策性的决定本应由塔那那利佛会议规定的国家元首委员会作出。
    邦博科指责冲伯不理睬中央政府。他说,“在12月圆桌会议协定后,冲伯回到伊利沙伯维尔,并发行了自己的货币,根据法律这可以判死刑。”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被对冲伯的“胜利”所鼓舞的刚果国民军,今天据悉打算捉住一切其他刚果领袖,以便把他们送去参加正在科基尔哈特维尔举行的圆桌会议。
    有消息说,军队正在寻找其他拒绝去科基尔哈特维尔的刚果领袖,把他们装上飞机,必要时使用武力把他们送往会场。
    【美联社布鲁塞尔29日电】比利时电台今天报道,根据刚果新闻社的消息,刚果中央政府的军队正在开往科基尔哈特维尔途中,以加强那里的驻军。那里的驻军实际上已经软禁了参加会议的二百八十名代表。
    利奥波德维尔已经实行新闻封锁。利奥波德维尔宣布驱逐冲伯的外国顾问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外交部发表公报宣布驱逐冲伯的外国顾问。公报指出:根据共和国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4月17日签订的协定,政府下令驱逐冲伯随行人员中的所有外国顾问。
    利奥波德维尔政府要求联合国负责撤走这些人员。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刚果新闻社报道,刚果国民军星期天上午在科基尔哈特维尔机场逮捕了加丹加航空公司飞机的人员和冲伯随行人员中的某些欧洲人。

【美联社斯坦利维尔28日电】基赞加和他的陆军司令伦杜拉星期五打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电报说,据说加丹加在得悉冲伯被捕的消息说,曾要求比利时、法国和其他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国家给予军事援助,并且派了五架飞机的比利时士兵来攻打刚果。
    电报要求哈马舍尔德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制止这些事情。
    它说:“如果比利时、法国或任何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进攻刚果的话,我们将不得不在不通过联合国的情况下要求另一个外国国家给予帮助”。
    【南通社斯坦利维尔28日电】刚果合法政府的官方人士今天说,只有通过召开议会和镇压那些腐败的政治家和分裂刚果民族统一的人的活动才能从政治上持久地解决刚果问题。这里人士指出,在科基尔哈特维尔举行的“圆桌会议”的普遍混乱情况表明外来的大国最后企图通过几位分裂主义领袖达成妥协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国家总的不稳定状况实际上是注定要失败的。
    《自由报》在这个问题上写道:基赞加总理的政府没有必要同卡萨武布、冲伯、卡隆吉或是伊利奥举行谈判。同在塔那那利佛和在科基尔哈特维尔的失败的谈判相反,显然只有在合法政府建议的基础上和这个非洲国家的一切爱国政治力量参加的情况下才能谋求刚果局势的政治解决。

【新华社科纳克里27日电】几内亚电台昨晚评论说:冲伯被捕是一次真正的戏剧性事件,因为人们没有料到伊利沙伯维尔和利奥波德维尔之间的矛盾会达到这一地步。电台又说,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即使帝国主义国家目前能够使冲伯获释和使谈判恢复,但是从此就必须考虑到这些傀儡之间的敌对和个人利益的争夺。
    电台说,目前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西方特使正忙于开会,设法在他们的傀儡之间达成某种妥协。但是无论如何,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是失败了,冲伯的被捕表明刚果叛乱分子之间存在看巨大的敌对情绪。

【路透社科基尔哈特维尔30日电】中央政府外交部长邦博科说,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通过了三项决议。决议批准联合国和卡萨武布4月19日达成的协议,协议规定改组军队和从刚果驱逐“有害”的外国顾问。另一项决议要求卡萨武布“采取必要措施把加丹加从外国雇佣军和一切外国顾问的占领下解放出来。”
    第三个决议谴责斯坦利维尔的基赞加把自己看成是刚果总统。
    会议要求卡萨武布运用安理会决议,以驱逐所有那些派到斯坦利维尔的外交官和解除东方省和基伍省的“敌人军队”的武装。
    决议最后要求在东方和基伍省的军队不再听从基赞加政权的命令。邦博科说,如果他们不这样作,“他们将被认为是叛乱分子。”
    【路透社科基尔哈特维尔26日电】邦博科今天说,已经同联合国当局达成协议,让联合国派遣非武装的尼日利亚警察到马塔迪去,联合国多少周以来都未被允许进入该港。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讯】埃里温兽医学院的学者创造了一种新的阉割农业牲畜的方法,用这种方法阉割过的农业牲畜所长的肉和毛要比那些用旧方法阉割的牲畜多15—20%,脂肪的质量和肉的营养性也提高了。
    埃里温兽医学院外科手术教研室主任在《农村生活报》写文章介绍这种新方法的优点说,新的阉割方法无论在手术上和经济上都是优越的,这种方法同一般采用的阉割法的基本不同之处是新的阉割法只是停止牲畜的精液生长作用而仍保持牲畜的性分泌腺的荷尔蒙职能。就是在阉割的时候只是切除精巢的薄膜组织,牲畜的副睾丸和副睾丸的结缔基质仍是保存着的。新的阉割法既简单又容易,任何一个兽医工作者都能胜任。这种手术所需的时间和辅助人员也较少。
    文章说,从1958年来经过对上万头的牛羊的试验经验,证明这些牲畜在一岁半时每头体重要比用旧法阉割的牲畜多7—9公斤,毛多0.2—0.9公斤,用新方法阉割过的猪长到八、九个月的时候体重比用旧方法阉割的猪重6到10公斤。
    文章说,这种新的阉割方法已得到苏联农业部的赞许,并已在各加盟共和国采用这种方法。

【法新社莫斯科4月14日电】苏联医生克洛索夫斯基今天在苏联《经济月刊》发表文章说,太空旅行者在太空飞行时,由于失重的状态,可以使他们的身体不衰老。他说,“在宇宙外层空间时间的过去比在地球上要慢得多。”
    “失重状态使我们身体上的细胞摆脱一部分机能的紧张,而在地面上机能紧张却把细胞压紧,因此,就能保护细胞不致衰老。”
    克洛索夫斯基说:“不久,看着病人从太空休养所回到地球,不仅病已治好,而且回复青春,我们再也不会感到惊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