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芝加哥28日电】下面是白宫发表的肯尼迪总统于星期五晚在这里发表的演说摘要:
    ……我发现在我就任总统的三个半月期间内,没有任何东西减少那种斗争的迫切性。相反,每一则新消息,每一个新事件,都加深了我这样的信念:我们的文明的生存处于危险中——而且为时已晚了。有些人,他们认为提出关于我们的处境的这样阴暗的图景是不明智的。
    这些批评的人是错误的。因为我们的纲领是一个乐观的纲领,是对我国的未来具有希望——信任我们的能力——和看到我们希望看到的美国前景的纲领。
    在新政府就任后采取的匆忙活动中,时常把这种前景弄模糊了。到目前止已向国会提交了十二个以上差不多包括政府每一项活动的咨文——政府各部和各机构已提出数百个新的法案——发出了新的指令和采取了新的行动,有了新的主张,改变了的政策——有成就,也有挫折。
    我们希望看到的美国将是:每一个公民都能自由地追求按照他的天才和能力能够达到的目的——不受到蔑视或偏见的人为障碍。
    我们希望看到这样一个美国,在这里每一个公民的福利是全体人们所关心的事情。
    我们希望看到这样一个美国,它是在自由的经济中自由人们的力量的一个范例——它的迅速发展的经济正在满足我们自己人民的一切需要、稳步地提高我们的生活标准,并为我们提供资源和力量来履行自由的前途所系的世界范围的义务。我们时代的悲剧性的讽刺之一是:正当我们的经济力量成为自由世界的力量的关键的时候,我们有广泛的失业——大量的萧条地区——工厂的生产大大低于设备能力——以及发展速度低于大多数其他工业国家,而且大大低于我们自己的能够发展的能力。
    这就是我们眼中的美国的前景。因为只有这样的美国才能希望推进自由社会的价值,来对付那种一心一意想破坏自由社会的巨大的和不共戴天的力量。但是,如果我们要达到这些目标,如果要使这种前景实现,我们必须动员我们的一切力量,我们必须使1960年的冬天不是民主党开始执政的时候,而且这样一个时候:美国开始以巨大的努力和大胆的想像力前进,以对付它所遭到的紧急而巨大的危险。

【美联社基韦斯特29日电】(记者:路易斯·德拉阿巴)
    一些观察家在打赌,卡斯特罗总理将宣布在古巴成立“拉丁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这一行动虽然主要是象征性的,但是还是会产生严重的反响,这种反响将波及门罗主义和体现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泛美体系的根本。
    之所以推测卡斯特罗可能宣布这件事是由于自从反卡斯特罗部队的入侵失败以来几乎古巴各处都常常谈到社会主义。
    卡斯特罗上星期在回答一个入侵者奇怪地提出的问题时说,“古巴政府……完全是社会主义的。”
    卡斯特罗认为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迹象可以从几乎每小时的广播中找到。
    因此,可能会认为,宣布在古巴成立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事是供认卡斯特罗最后彻底宣布同莫斯科—北京集团一致。如果这样的话,那也将意味着最后退出几乎一世纪以来一直调准本半球关系的泛美体系。
    这会逼使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摊牌,它们屡次保证它们反对把外国势力引进美洲国家。
    美洲国家组织或美国本身将怎么办,这是人人所猜测的。但是,虽然从来没有使用过,但是在泛美组织中存在对任何外来统治的政权采取外交、经济、甚至军事的制裁的机构。
    如果卡斯特罗拒绝长期来规定的法令,那将是对肯尼迪总统在发表就职演说时所宣布的同样毫不含糊的声明的一个最后不可避免的挑战,肯尼迪的声明是,本半球各国打算继续做它们自己家的主人。如果再不对这个挑战给以回答,共产主义的脚跟就将牢牢地插进美洲各国的大门。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3日发表德鲁·皮尔逊的文章。题目是:《在拉丁美洲的朋友寥寥无几》。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警告泛美国家说,美国可能干涉古巴,“如果本半球的国家未能履行它们的反对外来共产主义渗入的义务”的话。鉴于这一声明,清点一下我们在拉丁美洲的朋友——或者是缺少朋友——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不是一个愉快的清点。因为它表明,美国在古巴问题上的任何摊牌,只会有很少几个“好邻居”愿意露头角和靠得住。
    美洲国家组织会员国不希望纠缠在古巴争端中,或者将投票反对美国。
    巴西——它一度是我们在拉丁美洲的最好的邻邦,它将同卡斯特罗站在一起来反对美国。新近当选的夸德罗斯总统说:“我们承认古巴领导人犯了一些走极端的错误,但是卡斯特罗是一个爱国者,应该给他以机会。”
    阿根廷——无动于衷,但是将不同美国站在一起。
    智利——也将无动于衷和不加过问。
    厄瓜多尔——贝拉斯科
    ·伊瓦拉是反美和亲卡斯特罗的。
    他肯定将使厄瓜多尔反对美国。
    玻利维亚——自从1954年以来,美国付出的钱是玻利维亚政府预算的三分之一。但是玻利维亚将同卡斯特罗站在一起。帕斯·埃斯登索罗总统私下对美国表示友好,但是玻利维亚劳工的情绪太激昂了。
    秘鲁——将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然而,在秘鲁学生和工人中间对卡斯特罗存在着强烈的感情。
    哥伦比亚——耶拉斯·卡马戈总统是美国的可靠朋友,但是他受到了学生和工人中间亲卡斯特罗情绪的折磨。哥伦比亚政府想同美国在一起,但是它可能发现有必要保持中立。
    墨西哥——马特奥斯总统非常反对卡斯特罗。然而,马特奥斯不愿纠缠在美国同古巴的双边纷争中。他必须面对这一事实:墨西哥学生非常亲卡斯特罗,也同大部分墨西哥劳工运动一样。墨西哥在三十年前经历了它自己的革命,它也接管了美国财产——虽然在后来付了钱。
    委内瑞拉——将靠向美国,然而贝坦科尔特总统遭到委内瑞拉左翼分子的有力反对。
    乌拉圭——不喜欢卡斯特罗,但是它不希望纠缠在一个小国同西半球最强大的国家的纠纷里,乌拉圭的学生是非常亲卡斯特罗的。
    海地——美国用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支持着杜瓦利埃总统,因此海地将同美国站在一起。
    巴拿马——这个国家将设法保持中立。
    中美洲——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将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哥斯达黎加可能同美国站在一起。多米尼加共和国完全可能站在卡斯特罗一边。

【美联社联合国1日电】外交人士星期日晚上说,美国正在寻求支持以便召集另一次美洲外长会议来决定对古巴采取什么行动。
    他们说,如果举行这次会议的话,他们预料美国将建议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同卡斯特罗总理的政府断绝外交和贸易关系。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美国可以预料到阿根廷将赞成举行这次会议,而墨西哥将表示反对。现在的问题是巴西是否赞成。
    他们说,如果巴西不赞成,这个计划就注定要失败,因为这个计划至少需要拉丁美洲三个大国中两个国家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伦敦30日电】《星期日快讯报》说,未成功的阿尔及利亚叛变的领袖夏耳将军对法国审判官说,美国高级军官曾答应给叛军提供军事和财政支持。
    该报报道,夏耳说,这个诺言对发动叛变具有“决定作用”。
    据该报驻巴黎记者报道,夏耳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比利时军官要求他来领导叛军以“防止”在阿尔及利亚“再发生一次刚果事件”。
    【合众国际社巴黎30日电】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奥利将军今天从阿尔及利亚回到了首都,在这以前他们宣布:
    ——将近200名武装部队军官被捕。
    ——在阿尔及利亚的民政部门,有160名官员、县长和警官被监禁,另外150人被软禁。
    在法国本土,对那些与这次叛乱有关的嫌疑犯进行了同样的袭击,被捕的总人数达到了2000左右。
    这些逮捕为戴高乐执行他的第二阶段行动扫清了道路。第二阶段行动的目的是要确保再也不可能出现一个强大到足以威胁他的第五共和国的存在的持不同意见的组织。

【法新社巴黎28日电】今天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本土的法国军队和政府中进行着解放以后最大的清洗。在军事叛乱崩溃后差不多才两天,当局就宣布采取一系列迅速行动,惩罚不忠分子和防止一切将来的对国家的威胁。
    三个伞兵团和所有空军突击营全被解散了。
    在阿尔及利亚逮捕了五名将军、五名上校和其他军官。总共在法国本土逮捕了250人,在阿尔及利亚逮捕了400人,已对200名军官作了制裁。
    搜查和查讯在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继续进行,从民间搜出成万件武器。

【法新社突尼斯27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对记者们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准备在埃维昂会晤法国的代表来进行和平谈判,但是必须要等待法国政府作好准备。

【本刊讯】《纽约时报》28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对古巴的政策》。摘要如下:
    在古巴下一步是什么?古巴人在军事上遭到了失败,而支持他们的美国在政治上遭到了失败。……古巴处于冷战的大风暴的夹攻中。
    应该承认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操之过急。决不能发生像上周大失败以前对古巴局势作出令人难以相信地低能的情报分析的事。
    有某些局势发展将会迫使美国采取行动;这种行动将取得全世界各地的充分谅解。
    举例说,如果俄国打算建立导弹基地或在军事支持方面达到危险的程度;如果美国人被杀害以及在那里剩下的美国人的有生命危险;如果卡斯特罗总理进攻关塔那摩湾或对他的加勒比邻国加紧军事入侵。
    除了这种虽然不大可能、但显然是危险的局势发展之外,美国不得进行干涉。为什么呢?因为有严重的政治后果:我们信守的而且是冷战中力量泉源的道义准则和原则将受到打击;在没有最明显的挑衅的情况下进行武装干涉将使我们的政策降为强权政治中露骨的竞争;失去所需要的盟国;危险的国际间的复杂情况——这些都是美国对古巴的武装干涉将会带来的结果。
    当然,我们的力量的强大足以摧毁卡斯特罗政权,但是如果以武力这样作,对于我们来说失去的东西将远远超过我们能够得到的东西。在我们所经历的那种挑衅和失败下保持耐性是困难的。但是既经得起失败,也经得起胜利,这才是具有实力的标志。
    保卫美国的安全,继续采取一切手段鼓励古巴流亡者下定决心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和具有社会正义的政权。决不能放弃他们。
    最主要的是,在行动上而不只是在口头上证明我们决心支持在整个拉丁美洲进行社会政策的要求;证明我们不仅仅是反对共产主义,证明我们还像反对左翼的共产党独裁一样反对右翼的反动军事独裁;证明我们要求的是伙伴关系和合作,而不是卑躬屈膝。这就是我们能够永久地在拉丁美洲取胜的仅有的一种“干涉”。

【合众国际社圣约瑟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多·瓦加斯今天肯定地说,如果卡斯特罗总理的政府继续处决在上星期入侵企图失败中被俘的叛乱分子的话,哥斯达黎加政府将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秘鲁总理倍尔特兰今天说,他对在这里进行的接触抱有「巨大希望」,这种接触将导致英国在协助秘鲁进步方面起重大作用。
    他说,秘鲁需要外国资本帮助自己的发展,他并指出,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前在秘鲁的发展中起过支配作用。

【法新社加拉加斯28日电】“贝坦科尔特总统已经答应研究委内瑞拉参加洪都拉斯为了讨论制止来自古巴的共产主义渗透而提出来的召开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外长会议的问题”。以比列达·莫拉莱斯总统特使的身份来到委内瑞拉的洪都拉斯劳工部部长奥斯卡·弗洛雷斯是在今天向法新社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预料这次会议的地点将是特古西加尔巴。他说,他准备和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海地政府的外长和“重要人物”进行会晤,以便邀请他们参加这次计划召开的加勒比海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