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日电】今年北京的五一庆祝中政治气氛实际上差不多消失了。那里有三百多万人在十个不同的地点举行巨大的联欢会。
    联欢会的地点包括在天坛周围林木茂盛的大片草地和图形的现代工人体育馆内(馆内坐满了十万人)。
    除了在北京的“红场上”挂着毛泽东、列宁、斯大林、马克思和恩格斯五幅,节日悬挂的画象和高呼经常高呼的口号(这些口号都是有关中苏友谊、古巴和老挝等外交事务)以外,今天的节日在温暖阳光照耀下具有民间春节的特点。
    除了在体育场观众精神贯注地看着足球和其他项目表演外,今天的节日有着举行秩序井然的大规模游园的特色,许许多多男女儿童观看数百名职业和业余演员表演。中国著名歌舞团为人民表演各种古典和现代歌剧。
    副主席董必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北京市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在人群中穿行。按照传统,没有人护卫他们,在他们的背后人群鼓掌欢迎。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持)北京有300万人(占北京人口一半以上)今天涌向公园和体育场来欢度五一节。
    温和的阳光沐浴着戏耍的龙和戴着假面具穿着鲜艳衣服的孩子们,虽然发表了20条以政治为主题的官方口号,但是,它们在上午的节日活动期间并不明显。
    官方人士说,市里至少有300万人进行活动,还有来自50个国家的800名外宾。
    天安门广场像由一百个露天剧场合并成的一个大的露天剧场,乐队奏乐,人们歌舞,剧团和业余剧团进行表演,演出全都是同时进行的。
    郊区人民公社祝贺他们在争取今年蔬菜丰收的第一回合的战斗中取得的胜利,并保证增加农产品产量。
    在其它的集会上,人们欢呼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

【法新社北京1日电】北京电台在用中文广播时宣布,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参加了五一庆祝会,刘少奇主席则出现在湖南省首府长沙。
    电台说,另一位高级领导人朱德出席在内地四川省的五一群众大会。
    【美联社东京2日电】北平电台说,50个国家的800多名代表被邀请到北平来出席中国五一节,可是除了外交部长陈毅外中国的高级领袖没有在那里欢迎他们。
    北平电台说,赤色中国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元帅在中国其他地区庆祝“工人阶级的节日”。
    电台广播说,毛同人民在上海欢度节日,刘在长沙,周在邯郸,朱德在成都。

【法新社北京4月30日电】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在这里政府举行的传统的五一节前夕的盛大宴会上说,国际形势“对世界人民空前有利”,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空前有利。
    同时,这里明天全天的节日活动在今天晚上已经一切准备就绪,长安街上的公共建筑物和纪念建筑物今晚灯火通明。在特别竖立的标语塔上提醒人民注意“大跃进”、公社、中苏友谊、老挝、古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口号比较少,这次活动的政治调子预计将会放低。
    【美联社东京30日电】北平电台报道,赤色中国在星期天开始庆祝五一节,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800多位外宾出席了盛大的招待会。
    到会欢迎客人的是外交部长陈毅。这家电台说,陈毅在讲话中欢呼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让我们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新的胜利而奋斗。”
    陈毅说:“让我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旗帜,为继续加强我们的团结,为推进我们共同的事业而奋斗。”

【美联社琅勃拉邦1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带着肯尼迪总统的特别使命于星期日中午到达这里,来见老挝国王瓦达纳。
    哈里曼在飞机旁对记者们说,他来琅勃拉邦的主要目标是了解国王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争取实现停火和结束老挝内战。肯尼迪的这位特使重申美国希望建立一个“奥地利式的真正中立的老挝”。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日电】美国总统特派代表哈里曼星期日到达这里,他是为了一项将决定美国是否要军事干涉老挝的使命而来的。
    【美联社万象30日电】美国特使哈里曼在星期日飞过共产党敌军控制的地区前往琅勃拉邦,他这次旅行可能有助于决定老挝究竟将实现停火与和平还是由美国进行干涉。
    哈里曼是在老挝危机发展到高潮的时候匆匆前往琅勃拉邦的:这里的大多数西方专家和观察家都觉得,如果不实行停火或者由外界给予直接的武装援助,右翼政府不可能再维持多久了。
    大使的飞机往北在飞行的路途中刚刚走了二十八英里左右就到了敌军控制的地区。在那以后一直到王都以南大约四十英里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叛方控制的地面。
    【法新社琅勃拉邦30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据报道,诺萨万星期日在与哈里曼会晤时说,如果不很快实现停火,他将不得不要求“友好部队”来保卫老挝右翼的最后一些桥头堡。
    哈里曼在星期日下午与国王会晤,后来与西哈努克会晤。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将在金边同富马会谈,这次会谈可能在日内瓦会议还没有举行前就把会议取消了。
    西哈努克星期一对记者说,他撤回对十四国和平会议的支持并且明显地暗示老挝国王瓦达纳也认为这是浪费时间。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老挝国王已答应在5月11日召开老挝国民议会来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看来非常可能请哈里曼参加了西哈努克亲王和瓦达纳国王在王都举行会谈。
    的确,甚至有人猜测,哈里曼可能比表面上所看到的要更多地插手于这个计划。美国在1954年退出日内瓦会议。它仍然还没有赞同要在5月12日开的一次日内瓦会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将要撤回召开14国会议讨论老挝危机的建议。
    西哈努克是在接到老挝国王瓦达纳的保证后透露这件事的,瓦达纳保证新的联合政府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成立。
    这位亲王说,柬埔寨不参加订于5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
    他还说,瓦达纳国王并不认为,老挝参加这次会议对恢复这个王国的和平事业是“必要的”。
    西哈努克在返回金边途中在这里作短暂停留时对记者说,老挝国王对他说,“在实现民族和睦的道路上没有障碍”。
    他所说的民族和睦指的是解决文翁政府、富马亲王和共产党支持的寮国叛乱分子之间的分歧。
    据传瓦达纳国王对他说,自从1月以来的第一次老挝国民议会正式会议将选择一个新政府。西哈努克说,这个政府大概将包括富马和寮国的代表。
    国王将召集议会在5月11日——即日内瓦会议举行的前一天——开会。
    这里还不知道,西哈努克撤回他的建议是否会破坏举行14国会议的计划。虽然是他首先建议举行这次会议的,但是据追述,正式建议举行这次会谈的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苏联和英国。
    有人问到共产党中国,西哈努克说,“我没有关于中国干预战事的证据。”
    西哈努克还透露,他星期日从琅勃拉邦写信给赫鲁晓夫总理和富马,要求他们“尽他们的最大努力以便有助于老挝停火。”
    西哈努克说,“我在给赫鲁晓夫的信中说,立即召开国际监督委员会会议将是一个好主意。”
    他说,他通过印度驻这里的大使得到保证说,很快就会把三国监督委员会派到这里。
    西哈努克在给赫鲁晓夫和富马的信中建议老挝的三派立即举行会议以便实现仍然没有宣布的停火。
    西哈努克建议三边会议可以在金边或者在叛军占领区的万荣或者在“任何地方”举行。他说,世界要求在老挝停火的压力是强大的。
    他说,金边“对于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叛乱分子)以及对我的朋友富马来说都是方便的”。
    西哈努克在后来就乘他的私人飞机前往金边,他将在星期二在金边与富马会晤。
    他说,他将向富马陈述国王瓦达纳的观点。富马是国民议会议员,因此可望出席5月11日的国民议会会议。
    西哈努克在他在这个行政首都的住所用香槟酒向副首相诺萨万祝酒,他在他的住所同记者们会谈了将近一个小时。
    西哈努克在琅勃拉邦时还与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会晤。(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路透社万象1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他撤回柬埔寨所提出的就老挝问题召开14国会议的建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撤回了这个建议:金边有可能作为老挝各派讨论停火的会议地点。
    他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老挝国王瓦达纳对他说,他认为除了老挝人的会议外,就老挝问题举行的任何会议都是“非法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既然柬埔寨认为老挝国王是代表老挝民族的唯一权威,他就不可能继续提出同国王的观点相违背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国王认为,在任何外国会议上,“老挝将被一个法庭当作一个罪犯国来审判”。他说,“国王是老挝唯一权威,因而柬埔寨有职责帮助他使他的观点占上风”。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不敢到日内瓦去。”
    他又说,国王对他说,在5月11日将召开老挝议会会议,会议的工作是选一个“新的政府首脑”。
    国王相信老挝危机会在这个时候解决,并且认为这样一个计划是好的:邀请对老挝关心的外国政府例如美国、苏联和北越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会议。
    西哈努克说,“我在与国王进行讨论以后相信,我以前误解了老挝的问题,我将取消我的建议。”西哈努克还说,如果其它国家继续执行举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会议的计划,他并不相信老挝会派代表团参加。
    亲王说,“国王认为,如果外部停止干涉,解决内部问题是不成问题的。”但是亲王认为“有必要在世界舆论压力下使美国人、苏联人和越盟面对面会晤,很难看到不举行会议怎能做到这一点。”
    他说,就国王而论,只有一个老挝政府,在老挝议会开会以后,仍然只有一个政府。“实际上,我们知道有两个政府,一个是苏联所承认的政府,一个是西方集团承认的政府——但是必须尊重国王。”
    【路透社金边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回到金边。
    【法新社金边1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说,他经过“周密思虑”之后作出了今天的这两个决定,他将把这两项决定送交柬埔寨内阁在今晚批准,在明天通知驻金边的各国外交使节。
    金边普遍的意见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前景从来没有这样遥远。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日本的左翼分子今天举行了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提出了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关系的要求。
    警察当局估计有50万人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庆祝“五一”节活动。
    在东京,大多数举行示威的人聚集在明治神宫外范。
    【共同社1日电】在第三十二届“五一”国际劳动节的1日,全国有870处(包括东京的中央会场)举行庆祝活动。据实行委员会总部宣布,截至上午11时止,全国参加庆祝活动的人数达600万。

【美联社东京4月30日电】新华社星期六报道,《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已经译成英文版出版。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编辑的这本书包括1945年8月到1949年9月,即“从抗日战争结束到中华(共产党)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的著作。
    这卷选集里共有这位共产党中国头子的70篇著作。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著作代表了毛泽东思想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伟大发展,是中国革命经验的结晶,是毛泽东同志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伟大成果。”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著作,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曾经起了非常大的动员作用和组织作用”。
    【路透社香港4月29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领袖毛泽东著作第四卷已经译成英文,将在5月1日出版。
    它说,这一卷里有毛先生的70篇著作,这些著作是“中国革命经验的结晶”。这些著作包括从1945年8月到1949年9月的这一时期著作,这是共产党人取得对中国的控制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