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万象26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富马亲王已经建议召开一次老挝“最高级”会议,来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问题。他建议由他、文翁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参加的这次会议,应当在一周内在目前的和谈地点纳门村举行。
    这项建议包含在由萨马尔·森于昨晚从川圹回来以后交给文翁亲王的一封信中。
    这封信中,在日内瓦会议的现阶段,“苏发努冯亲王和我认为,鉴于全体老挝人民的热切愿望和在亚洲这一至关重要的地区维持和平的要求,成立联合政府——由同在我们国内停止敌对行动主要有关的三方组成——这件事,已经成为迫切的和必不可免的需要了。”
    富马亲王说,拟议中的会议的目的,将是就下届政府的组成问题进行某些必要的意见交换。下届政府的基本任务将是使敌对行动停止和在一个固定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的统一和实现一项真正中立的政策。
    “我仍然认为,一切老挝国内问题都应当在老挝人之间和在老挝国土上求得解决。”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前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在星期四公布的一封信中要求老挝三派的领袖在亲共寮国军队占领区内的停火村纳门村会晤。
    富马建议由他、寮国苏发努冯亲王和万象政府的文翁亲王在8天之内会晤,“迫切地讨论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问题”。
    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在从叛方“首都”川圹回到这里的时候把一封日期为5月24日的给文翁的信的复印本交给了记者们。
    富马在信中说:“我仍然认为,国家问题必须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并且在老挝领土上解决。
    “(三位亲王的会晤的)任何拖延都只能使我国陷入更加危险的爆炸性局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官方报纸今天指责美国计划在老挝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并且警告说,这可能导致更广阔地区的战争。
    中国共产党官方出版的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并不真正希望老挝实现停火,“而不过是在玩弄停火的诡计,借此取得喘息时间,部署新的进攻。”
    它说,“美国准备在老挝发动新的军事挑衅,这是极端卑鄙而危险的。美国的做法,不但会堵塞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而且有可能使老挝甚至更广阔的地区引起新的战火。”
    它指责美国的“罪恶活动”和在老挝的“肮脏企图”。

【美联社日内瓦26日电】在如何使老挝保持中立的问题上已经陷于僵局的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星期五在如何使停火不致重新爆发的问题上再度遭到困难。
    国际监督委员会已经核实实现了停火。但是它还说,有许多破坏停火的消息。它还要求会议就如何把亲西方的和亲共的军队分隔开来的问题给予新的指示。
    同时,美国代表团正在准备一份有关战斗继续进行的详尽报告。美国代表团只是根据这样的条件来参加会议的:实现了停火。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希望使与会的其他国家相信需要对互相争斗的军队实行极其严格的控制。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一位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所关切的两个主要问题是:
    一,实行停火,采取有效的办法来监督停火,并且确保停火得到执行。
    二,授予国际监督委员会更大的权力。
    这位发言人表明,还不能肯定将把这两个问题包括在美国下周可能在会上提出的计划之内。而早些时候的消息说将会包括在计划之内。
    同时,据说美国代表团对于它已经收到的一项消息感到非常不安。这项消息说亲共的寮国破坏了停火,而且在美国的老挝军事人员已经看到这种破坏停火的情况。
    代表团把所有这些消息凑在一起,并在某种程度上予以公开发表,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万象26日电】当富马紧急建议三位亲王在纳门会晤的时候,文翁星期五宣布,他将于星期六启程去法国的尼斯。
    文翁将去会见西哈努克。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老挝内阁星期四在琅勃拉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派遣一个特别代表团到欧洲去向西哈努克亲王说明王国政府对解决老挝问题的态度。诺萨万说,政府已经收到了在川圹的富马和苏发努冯寄来的通知,说他们不肯按照西哈努克的建议去日内瓦同文翁首相会议。他说,政府坚决认为,三亲王之间的会议应该在琅勃拉邦举行,或者在不是在共产党寮国占领地区内的某个村庄举行。
    【合众国际社万象25日电】内阁阁员们在去琅勃拉邦同瓦达纳国王举行会议之后已经回到这里。
    诺萨万在从琅勃拉邦回到这里的时候说,最近命令的停火“还不是有效的”,但是他接着说,他的政府主张增加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察权力的建议得到了赞同。
    【路透社万象26日电】老挝内阁后来说,它“非常重视”富马提出的文翁、富马和苏发努冯三亲王会晤的建议。它反对纳门作为会晤地点,相反,它认为应当在琅勃拉邦或万象会晤。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内阁拒绝了富马关于对立三方的三位领袖在纳门村会晤的建议,而建议三位领袖在万象或琅勃拉邦会晤。
    【路透社万象26日电】文翁亲王明天将从万象启程前往尼斯去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政府在日内瓦老挝问题会议上的代表权问题。
    文翁今晚对记者们说,他的政府“在目前情况下”对这个会议的政策不会改变。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建议在东南亚建立一条“不结盟”国家的锁链,以在东西方之间成立一条中立“地带”。
    亲王在动身赴法国作若干星期的休息以前,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老挝的共产主义化是不可避免的。接着他建议设立一条从湄公河伸延到印度河的锁链,这条锁链是由凡彼此完全不相依附的国家结成的,其中包括柬埔寨、泰国、缅甸和印度。
    他说,他认为泰国脱离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对它有利的。他认为由于老挝危机最近的发展,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变得无效。他说,他认为泰国是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主要前进目标,如果西方让泰国保持一定距离,而却仍然接受西方援助,这于西方是毫无损失,而有很大益处。他说,这一切取决于泰国领袖们的明智。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已建议泰国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而成为一个从印度伸延到柬埔寨的中立地带的一部分。
    据这个人士说,西哈努克是在今天会晤麦克唐纳时非正式地提出这项建议的。
    据说,西哈努克鉴于×××的力量不断增长,对于实现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的可能性感到悲观。据悉他认为,因此,很少有可能实现他关于建立一个包括柬埔寨和老挝或许还有缅甸在内的中立地带的计划。
    为此,他现在转而考虑争取建立一个由印度、缅甸、泰国和柬埔寨组成的中立地带的主张。但是要这样做,泰国就得要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法新社金边26日电】柬埔寨新闻社特派记者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在24日接见印度代表团副团长。他表示对老挝局势感到不安,并且说,“局势似乎停滞不前”。亲王说他没有能力使敌对的兄弟和解,并且建议,尼赫鲁发挥他对敌对各方的很大的道义上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6日电】如果到星期一还不能打破这个僵局,有迹象表明,美国可能提出它的老挝方案,然后西方可能建议休会,直到下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肯尼迪总统在维也纳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后再复会。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下周的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会晤的影子今天照到了这里的老挝问题会议上来。有未经正式证实的消息广泛流传说,老挝问题会议可能正式休会到维也纳最高级会谈结束以后。
    虽然中国和苏联都希望使老挝问题会议的工作取得迅速的进展,可是这里许多代表团却越来越相信,在没有得知维也纳会晤对老挝问题的影响以前,差不多无法做出有效的工作。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美英法三国出席老挝会议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设法商定西方对待应当给予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指示问题的共同态度。这是在这次会议上东西方之间的主要障碍。
    据信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英国代表团团长麦克唐纳曾向他的美法同僚说明了他在昨天晚间同苏联副外长普希金会谈失败的情况。他和普希金讨论了给予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指示问题。
    西方国家认为,应当给予国际监督委员会非常明确和详细的指示,以便它能够应付可能发生的任何局势。
    苏联则恰恰相反。它认为已经给予国际监督委员会足够的指示,因而它能够执行它的任务,不应当再给予任何指示。
    同时,西方三国代表还在研究将要提交会议的关于监督老挝中立的计划草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6日电】在各大国未能就给予在战线上的监督委员会的新指示达成协议以后,国际间为了监督老挝的不稳的停火所作的努力今天已陷于危险之中。然而,幕后的活动开始活跃起来。
    哈里曼会见了他的西方同僚英国代表团团长麦克唐纳和法国代表团团长肖维尔。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纽约时报》5月26日刊登了密德尔顿自日内瓦专为该报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将提出关于老挝问题的两部分计划》,《希望会议遏制叛乱分子和刷新监督机构》,摘要如下:
    有资格人士今晚说,在关于老挝前途的会议下周复会的时候,美国将提出一个关于保障老挝和平和中立的两部分计划。
    美国人士说,第一个文件是关于在老挝确立和监督立即停火的。它的目标不仅要制止在某些地区仍然进行着的断断续续的战斗,而且也是要制止亲共的寮国部队不断向比较有利的阵地调动,以便一旦敌对行动恢复,他们能够发动进攻。
    据悉,第二个文件说明即将在老挝设立的负责保证这个国家的稳定和中立的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和范围。
    美国计划给予这个委员会巨大的权力,从而使它能够随意到任何地方去和调查似乎会破坏和平的任何行动。
    其他西方国家代表团虽然同意美国的目标,然而却担心西方计划赋予委员会的权力之大,会招致印度、缅甸、柬埔寨和其他亚洲中立国家的尖锐批评。
    在向会议提出这两个文件以前,美国打算先促使人们注意哈里曼大使所说的寮国部队“不断悍然”破坏停火的情况。
    美国驻万象大使馆已经送到这里一份报告,说明这个亲共组织的活动及苏联为它供应物资的情况。
    美英法三国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讨论老挝的局势和这里的会议问题。西方代表团觉得,必须对普希金施加压力,要求苏联明确答复它们提出的就将来监督老挝中立问题奉行谈判的要求。
    美国和英国认为,一旦在会上提出美国的文件,就应当指定一些委员会来设法把这些文件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提出的建议加以调和。
    西方外交官们说,在正式会议上辩论两套计划,是不能取得任何真正进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