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会议人士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老挝问题会议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攻击了美国关于老挝中立的计划。
    他支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提出的苏联建议。
    这些人士说,在今天的会上第一个发言的中国外长还坚持老挝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必须实行一致的原则。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在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上发言,提出了解决老挝危机的原则。
    这些原则是:(一)必须以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为基础,(二)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三)必须切实保证老挝的中立,(四)必须严格区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五)所有与会国家必须保证遵守目前会议达成的协议。
    陈毅猛烈攻击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的建议,后者主张加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和成立一个国际机构管理给老挝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这位北京的外交部长说,这些建议将使老挝处于国际共管之下。
    陈毅发言后,泰国代表对于人民中国外交部长竟然在会议一般辩论已经在昨天宣布结束后作一般性的发言表示惊讶。泰国代表随即散发了泰国信件的副本,泰国在这封信中建议邀请老挝两个政党的代表出席会议,这些信已经在昨天送交会议两位主席
    ——英国和苏联代表团。
    苏联副外交部长普希金代替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主持今天的会议。
    至于泰国邀请老挝两个政党的代表,普希金说,在会议召开前早就解决了。
    麦克唐纳声称要“研究”泰国的建议英国代表团团长麦克唐纳说,他认为泰国的关于邀请的信应当由两主席研究。他还说,他希望同普希金考虑这个问题,以便能够对泰国作出联合答复。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陈毅谴责了美国的对亚洲政策,尤其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他说,美国建议的违反194年日内瓦协议,旨在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同他们说的美国和联合国对刚果的目的相类似。美国通讯社叫嚷我打算把会议作为宣传讲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4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老挝和平会议关于程序问题的辩论中首先发言,主张在全体会议上而不是在工作委员会中进行会谈。
    西方官员认为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提出这项建议是打算使会议作为宣传讲坛尽可能长久地拖下去。

【本刊讯】《纽约时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德鲁密德尔顿23日自日内瓦发回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尽管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证实了事实上停火,但是美国或英国对于老挝局势都不会感到高兴。
    不过英国人在力图防止美国对该委员会进行公开的攻击。他们认为这会招来委员会里加拿大和印度为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激烈的辩护。他们担心这会使西方在面临共产党不断施加的压力面前而陷于分裂。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西方“三大国”出席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代表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讨论在今天晚些时候开始的东西方谈判的第二阶段应采取的策略。
    英、法、美三国代表是讨论他们的未来行动方针,因为现在这个已经开了一周之久的会议已经结束了它的第一阶段——各国代表发表政策声明的阶段。
    英国常任代表麦克唐纳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格林威治时间10时30分钟)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
    他们是会议的两位主席,权威人士说,他们将再次努力就代表们现在应当怎样着手进行工作的问题作出决定。
    由于双方都提出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西方和某些不结盟国家代表团希望会议成立一些研究小组来研究这些文件。但是俄国人希望继续在全体会议上进行工作,理由是,讨论和研究小组将是浪费时间的。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在日内瓦说,美国希望看到,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在昨天结束了一般性辩论以后,现在能着手成立四个工作委员会来处理具体问题。
    这四个委员会将研究:
    一、老挝中立问题,
    二、监督机构和国际监督委员会问题,
    三、撤退外国军队问题,
    四、经济援助及管理这种援助的手段。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哈里曼今天上午同麦克唐纳举行了会谈。据美国人士说,会谈主要是谈监督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代表团常驻团长麦克唐纳先生今明两天将与参加老挝会议的东南亚各国代表团举行许多次秘密的讨论。
    他在今天午餐后,会晤了泰国外长科曼,今晚他和老挝右翼政府和老挝右翼政党在这里的代表举行茶聚。
    他已邀请南越外长武文牡明天共进午餐。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老挝的中立主义和亲共领袖今天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他使老挝萨旺·瓦达纳国王相信“有必要立即组织一个全国政府。”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表示感到遗憾的是,“局势的发展不利,特别是自哈里曼到琅勃拉邦和约翰逊到西贡去之后。”
    这个电报是发给在日内瓦出席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诺罗敦亲王的。
    电报要诺罗敦亲王要萨旺国王同意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以避免局势恶化。”
    这两位老挝领袖写道,“依我们看,解散几乎不代表任何人的现有国民议会,就能很容易地建立这样一个政府。”
    电报说:“这一解散可以由万象方面向国王陛下建议。”
    “在国民议会解散后,就可以在与有关三方磋商后任命(如果必要由勒令任命)一个联合政府。”
    诺罗敦亲王在复电中首先引述萨旺国王昨天给他的一项电报中的一段话,说,出于对“宪法的明文规定的尊重”,他恐怕没有多大办法来帮助解决一个超越老挝国境和王国的宪法体制的问题。
    诺罗敦亲王说,由于国王采取了这一正式的立场,“我今后将只限于帮助我的老挝朋友们进行对外的接触,而决不再过问老挝的内部事务。”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参加日瓦内会议印度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回到这里的时候说,情况是“有利于老挝问题的解决的”。
    梅农在孟买停留两天之后回到了这里。他说:“自从日瓦内会议开始以来,气氛一直是好的。今天的世界情况要好得多,有利于老挝问题的解决。”
    【本刊讯】《印度时报》21日在一条消息中说:“联邦国防部长,印度参加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梅农星期六说,虽然主要的困难还在前面,关于老挝的日内瓦会议的前景‘肯定不是阴暗的’”。
    梅农是在孟买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必须坚持老挝中立,把外部问题同内部问题分开,内部问题应该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
    “他说,‘我们的看法是,任何国际问题的决定应该一致通过’。但是,这不能以规则规定下来。

【本刊讯】5月24日《泰晤士报》以《法国提出老挝中立的建议草案得到英美两国支持》为题,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23日自日内瓦发回去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法国今天提出了出席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的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关于一个国际保证的中立老挝的详细建议。肖维尔提出了两项宣言草案一项由一个老挝新政府签字,另一项由全体与会国签字。据悉英美两国政府的代表麦克唐纳和哈里曼都曾在德姆维尔今天上午返回巴黎之前向他表示英美两国同意法国的草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4日电】老挝和平会议今天在程序问题僵局中陷于停顿,在这个时候美国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了激烈的舌战。
    舌战的主要部分是在陈毅对美国发动的新攻击和美国官方发言人后来就这次攻击发表的极其尖锐的评论中提出来的。
    陈完全支持苏联提出的主张共产党对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活动享有否决权的建议。
    美国不仅反对否决权而且还希望大大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设备和权力,陈说,这不过是美国想要使国际监督委员会变成为“同美国在刚果所强迫设立的相类似的超国家”的“阴谋”。“是肮脏的勾当”。
    这种作法和共产党中国的口头攻击使得美国发了火。
    美国官方发言人诺德内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反驳说,陈的计划隐藏了中国对老挝的颠复阴谋。
    诺德内斯说,陈排斥对老挝国内情况进行监督的建议,“看来是一个隐蔽的阴谋,目的是要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可以任意利用老挝内部的……不一定是军事性的,而是颠复性的势力来取得对这个国家的政治控制权”。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今天要求自从1954年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进入老挝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专家立即撤退。
    它在今天的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报告里表示希望立即停止来自外部的军事物资供应。
    委员会主张由它负责监督和监察飞机飞行和为处于偏远地区或被隔开的守军或成批的士兵运送供应品的其他方法。
    这个报告的日期是5月20日,它是由委员会的印度主席森交给会议的英国和苏联两主席的。这份报告概述了委员会在监督停火方面所进行的活动。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记者:厄尔)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晚认为老挝问题会议的中止举行与其说是令人沮丧的迹象,还不如说是令人鼓舞的迹象。
    在十四国的代表团在上一星期的会议上发表了它们的第一篇发言之后,它们今天发现它们还没有如何进行下去的计划。
    为了避免使会议变成东西方之间的宣传攻击,代表们接受苏联主席的建议,让会议休会至迟到星期一,与此同时,则研究现有的建议并考虑是否要再起草一些建议。
    在休会的这几天中,代表们还可以研究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最近提出的报告。报告要求撤退外国军队与军事专家并停止来自外界的军事供应。
    观察家说,这等于对美国人说,他们应该撤退他们在文翁武装部队里的顾问。
    会议还在等待国际监督委员会对会议于上星期五所发出的信件的答复。该项信件要求详细说明,为了对老挝停火进行有效的监督,委员会还需要增添什么人员与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