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出席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北越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指责说,万象的文翁亲王政府在美国军官的援助下正在准备在老挝南部发动反攻。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反攻的目的将是重新夺占沙湾拿吉通往他曲的公路上的契彭。
    他说,在这个地区的文翁军队在最近的行动中得到属于在老挝的美国军事顾问团的美国军官的支援,并且由他们来领导。
    这位发言人说,据他的代表团收到的最新消息,文翁军队正在加紧训练机动营,机动营的数目已经从21个增加到31个。
    这位发言人还说,文翁军队曾攻击万象以北的公路沿线的若干据点。
    【本刊讯】巴黎《解放报》23日刊载埃尔曼写的文章,标题是:《谁破坏老挝和平?》摘要如下:
    许多观察家说,特别是华盛顿观察家认为,这种“混乱一团”是人们所希望的,而且他们毫不犹豫地提到五角大楼的极端分子,特别是艾伦·杜勒斯所领导的臭名昭著的中央情报局。这些人制造了富米的叛乱,然后制造了文翁政府。他们为了掌握老挝和把老挝并入他们的体系,他们不肯承认失败,这种失败已造成了比他们加以破坏的局势更加不利于他们的局势。
    在日内瓦会议之前不久,据说中央情报局曾向白宫建议不要停战,而是要扩大战争。
    美国特务机关强调利用日内瓦会议时间来准备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采取新行动的好处。为了对这些问题有更清楚的看法,肯尼迪才派了约翰逊到远东——也是为了去商量一下在这个选择得不好的遥远的战场上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
    22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说,由于尼泊尔政府坚持要保持它的领土太平无事,中尼五百英里长边界上八个有争论的地点全都由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作出了有利的决定。
    据当地报纸说,在马亨德拉国王明年某个时候到北平进行国事访问时大概会在双方达成的关于中尼标界的协议上最后签字。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出席讨论老挝问题会议的一位美国代表今晚赞扬法国于今天下午提出的有关老挝中立问题的文件是“这个问题的一项很好的声明”。
    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约翰·斯提夫斯说,法国的这个文件给中立的概念下了很好的定义。
    有记者问,预料中的法国有关监督机构的文件为什么还没有提出?斯提夫斯说,他猜想很快就会提出,但是“起草这个文件以及就这个文件取得一致意见是较为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说,将于明天格林威治时间14点开始的会议将讨论“程序性的”问题。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法国的建议是有趣的。它需要予以仔细研究。”

【本刊讯】英国《卫报》2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理查德·斯科特21日从日内瓦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邀请老挝领袖们,美国代表团的怀疑,摘要如下:
    这里的美国代表团对达成任何有益的协议的可能性表示非常怀疑。在他们看来,需要加以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加强监督委员会,它将负责监督停火以及可能在这次会议上达成的关于老挝中立化等措施的有效执行。美国认为,任何关于老挝中立化的国际协议,不管如何完备,都不会持久,也不会有任何意义,除非得到一个国际机构的支持,这个机构要拥有充分的设备、人力物力和决心,以确保这样一种协议得到充分和适当的遵守。他们并不掩饰他们的这种看法,原来的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以及目前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委员会——未能实现它的任务。他们显得怀疑主要必须以一致同意原则来行动、和由有一个共产党国家、一个中立主义国家和一个西方国家组成的任何机构会有效。
    因此,美国代表团主要关心的,就是改组和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这一点上,他们没有得到英国或印度——它是委员会的主席——的全力支持。这些国家十分愿意使这个委员会赋有较大的权力和人力物力,但是反对改变它的组成。

【新华社仰光17日讯】“我缅人党”主席德钦吞欧今天发表一篇声明,激烈攻击吴努总理和联邦党政府已经成为“不得不执行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命令的奴仆”。
    德钦吞欧说:“虽然总理和他的政府已经向世界宣布,缅甸是一个中立国,但是由于根据中缅互不侵犯条约,缅甸同意不与任何同共产党中国对立的集团结成联盟,缅甸已经自然而然地变成中国的一个奴仆”。
    德钦吞欧批评吴努总理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密切关系。他说:“吴努总理不是在同别国领导人的交往中恪守中立,而是屡次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混在一起,好像非常熟悉似的。因此“我缅人党”感到极为遗憾,缅甸的中立政策已经被吴努总理本人违反了,因而使缅甸逐渐变得好像是共产党中国的一个奴仆似的。”
    德钦吞欧说:“吴努总理的这种行动对于缅甸丝毫没有好处,而只是使这个国家的情况更加糟糕,缅甸不久后就会成为一个以吴努总理为首的共产党国家,对于这一点,“我缅人党”是坚决相信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巴西政府的通讯社昨天在巴西利亚发表公报说:“共和国总统请外交部长和工商部长就组织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巴西经济代表团一事进行共同研究和提名。总统表示政府希望派遣一个高级的代表团,并推荐现任驻东京公使若奥·奥古斯托·德·阿劳若·卡斯特罗当顾问”。

【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陆军飞弹营今日上午10时第三次的实弹射击在淡水附近的一个基地举行,胜利女神飞弹,这次实行演习,发射飞弹两枚。
    【中央社台北20日电】蒋总统于20日上午在中国陆军飞弹部队的发射基地嘉勉参加飞弹操作的官兵,并希望他们加倍努力,将来对国家有更大的贡献。
    总统和夫人是在参观陆军飞弹部队试射了一枚胜利女神力士型飞弹后,到发射基地巡视。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今年1月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组织的秘鲁共和国总统普拉多夫妇已于22日上午十时四十分飞到台北,蒋总统夫妇在飞机场迎接。
    普拉多总统定于25日下午飞往东京。
    【中央社台北22日电】秘鲁总统是于下午三时单独接受中国广播公司的录音访问。他说,“中秘两国从1874年签订了中秘友好通商条约以来,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就很亲切,相互深切了解,很多的中国人民移居秘鲁,以及两国间的商务发展,已使我们两国关系密切。”
    普拉多说,“我现在向贵国人民保证,你们可以信赖秘鲁对贵国的支持和同情。”

第一项草案要求老挝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实行中立政策;第二项草案要求与全国发表声明保证支持老挝政府声明中所提出的原则和条件等。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5时以后不久恢复讨论。老挝右翼政府代表团继续抵制这次会议。
    各国代表团在会上的首次发言将在今天随着泰国外长科曼的发言而结束。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要求邀请所有在法律上得到承认的老挝政党参加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科曼在这次会议一般辩论时最后一个发言,他建议老挝采取奥地利式中立。
    他还要求邀请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参加会议。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法国代表肖维尔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老挝会议上提出了两份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在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不在这里的期间,肖维尔领导着法国代表团。第一个草案是关于由老挝王国政府发表一项声明的计划,这项声明宣布它实行中立,并且说这将成为老挝政府的“宪法”。第二个草案是一个声明草案。在这项声明中,参加会议的国家将保证支持老挝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原则和条件。
    在签订第一个文件的时候,老挝将决定永不采取侵略政策,或者允许老挝被采取这种政策的国家所利用。
    老挝将宣布它打算建立一支仅仅为了满足国内需要的国家武装力量,并且打算把它取得军事物资的行动仅限于满足这个目的。
    它将保证决不参加军事联盟,决不允许外国军队、基地、设施和教官出现在老挝,而1954年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则例外。
    对这项声明的回答将是承认所有这些原则和条件。各参加国将在这项回答声明中保证不对老挝的内政进行任何直接和间接的干涉。
    在这项回答声明中,各国将保证签订一项议定书,作为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附件和补充,规定保证这些义务得到尊重。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法国代表团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老挝政府宣言的宣言草案,全文如下:
    柬埔寨、加拿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法国、印度、波兰人民共和国、联合王国、泰国、缅甸联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越南共和国政府。
    注意到老挝政府1960年……月……日发表的宣言,宣言:……
    同意此宣言中所述原则和条件,
    兹保证不作任何违反此宣言之行为,特别是不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干涉。
    并为了确保此项义务得到遵守,特签订议定书,以修改和补充1954年7月20日关于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题:第二阶段的老挝国际会议,中立国家的主动引人注目。
    特派记者长与日内瓦22日电:在泰国代表发表演说以后,今后会议怎样进行,恐怕要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讨论。不过22日在会场内外,各国代表都已表现出他们估计到第二阶段的情况而进行的活动。首先是倡议国柬埔寨的活动,涅·刁龙外交大臣在当天会议上提出了由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老挝边境设立视查站和巡回小组等等相当进步的提案。
    从柬埔寨的这个想法中好象可以看出这样的意图:预料西方针对苏联已经在会议上提出的解决方案,将在最近以法国提案的形式提出西方的提案,倡议国为了应付这种情况,想要站在中间,采取主动,推进会议。
    另外,缅甸在22日的会议上没有谈到南越和泰国,而谈到通过老挝的中立,由印度、缅甸、柬埔寨、老挝形成“事实上的中立地区”,这件事情恐怕也会给今后的会议提出一种暗示。人们认为,在老挝会议的一般性演说结束以后,归根到底,恐怕要由专家们组成老挝中立宣言、国际委员会机构工作等等委员会。而在这个时期,东南亚的各个中立国家站在东西方强国中间,正在逐渐成为把会议导向一致的主要势力,这是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