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报道,赖斯顿、李普曼认为美地位江河日下是由于丧失原子垄断,主张适应力量对比而改变策略;另一派则认为美早在失去原子垄断前已处于不利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在肯尼迪总统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谈前夕,美国就对外政策和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问题展开了另一场“大辩论”。
    这次辩论是古巴和老挝事件引起的,中心问题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拟定的政策、战略和外交是否足以应付1961年的世界力量对比。
    华盛顿最有影响的政论家中的两位政论家用他们自己的措辞对这一问题作了说明。
    《纽约时报》华盛顿办事处主任赖斯顿写道:
    ”在战后不久,当美国享有原子垄断的时候,它能够把它的意志强加于靠近共产党国家的边界的地区。正是那时,政府决定了制止共产主义在各地扩张的政策,然而与此同时,原子垄断被打破了,力量的对比改变了,但是政策并未随之改变。”
    专栏作家李普曼更进了一步,他写道:
    “我们现在必须面对英国在它的帝国时代以及法国在它的帝国时代所面对的问题。问题在于使人们了解被保护国是必须放弃的这样一种认识,然后为殖民地人民提供独立。”
    然而,还有一些人认为,美国的原子垄断以及原子垄断的丧失同战后力量对比的改变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报》主笔阿斯科利指出,即使在美国享有核垄断的时候,共产党人也是蒸蒸日上的。
    阿斯科利写道:”在这整个时期,他们的国际相当于我们的原子弹。后来,他们既有国际又有原子弹。此外,不管共产党的挑衅是如何狂妄,我们的原子弹只能储存,而不能使用,他们的国际却在一年一年地起作用。”
    在华盛顿决策人员的办公室里,也关上了门进行着类似的辩论。
    这些官员在若干基本的前提上意见是一致的。
    ——东西方之间的争夺权力的斗争将继续进行,通过共同协议消除冷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国和苏联都希望避免发生核世界大战。
    ——因此,美国必须准备像肯尼迪所说的那样“在全球各个角落进行无情的斗争”,与此同时,包含发生全面战争的危险的一些问题大概仍然是可以谈判的。
    官员们说,肯尼迪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将同赫鲁晓夫会晤。

【路透社莫斯科20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说,将以与重工业同样的速度来发展轻工业。
    他是在苏联为前来参加贸易博览会的一群英国人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英国贸易大臣莫德林也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苏联总理说:“我们十分了解轻工业的好处。”
    但是俄国过去不得不首先发展重工业,因为它必须为工业的不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正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消费品。”
    “现在我们已建立了这种基础。我们在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消费品。
    “现在我们认为,我们的重工业已经建立。因此我们将不把它放在优先的地位。
    “轻工业和重工业将以同样速度发展。”
    从而赫鲁晓夫先生表明,目前七年计划的要求有了改变。
    赫鲁晓夫对莫德林说,在他昨天参观博览会开幕式时,这个博览会给了他很深的印象。这确实表明英国希望做贸易。
    这个招待会是由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的,他说,苏联希望同英国“发展贸易和交朋友”。
    赫鲁晓夫称赞了这个展览会,接着说:“英国的产品在世界上是非常有名的。它们过去在沙皇俄国很有声誉,现在在苏联也很有声誉。”
    他又笑着说:“但是有时它们稍微贵了一点。”

【路透社伦敦19日电】一项关于英苏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五年协定今天在伦敦签字。
    原子能委员会声明说,一项双方商定的互惠计划中规定的科学家们的首批访问将在今年进行。
    这项协定说,两国有关人员已经进行了技术讨论和访问设施,双方希望继续和发展这种交流。
    英国原子能委员会和苏联国家委员会将互惠地交换有关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不保密的消息。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期望即将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的会谈,是一个可能使得两国人民以及两位领导人之间达成更好的谅解的机会。
    预定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是肯尼迪和十二名苏联编辑星期一谈话的主题。后者在对美国进行三周访问期间访问了白宫。
    后来,代理总统新闻秘书哈奇尔对记者说,肯尼迪对访问者说,“我抱有希望地期待着我同赫鲁晓夫主席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
    据说,总统接着这样说:
    “通过这次会谈,使我本人与赫鲁晓夫主席之间以及两国之间有可能取得更好的谅解。我们经过了困难的时期,这种情况本身就强调指出了大国领导人之间以及他们的人民之间进行更为密切的联系的必要性。”
    肯尼迪最后说:“在这方面
    ,
    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苏美先遣人员到维也纳
    【法新社维也纳22日电】美国和苏联的先遣小组已于今天到达维也纳。他们将为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会谈进行准备。
    俄国外交安全首脑查哈罗夫已于今天到达这里。
    不久,由白宫发言人塞林格率领的一个美国小组到达机场。
    塞林格到达时说,他希望,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会谈能够对各种主张和观点进行有成果的探讨。

【新华社伦敦18日电】《伦敦美国人》5月18—24日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总统的使命》,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将于本月末离开华盛顿去执行他自从进入白宫以来所担任的最重要外交政策使命。
    他的第一个停留点将是巴黎。
    摆在肯尼迪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他反对核武器在全世界散布。而戴高乐却热烈地保卫法国拥有和发展自己的核力量的权利。
    这位美国领袖还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更加密切地一体化。戴高乐在理论上支持这一方针,但是不能牺牲法国主权。
    肯尼迪总统还有一项为难的工作,那就是要把中央情报局在法国将领们的叛乱中所扮演的角色解释掉。
    此外,这次会谈的背后是这一情况:戴高乐成功地粉碎了阿尔及利亚对他的权力的企图,而美国却在古巴和老挝大丢其脸。
    如果同戴高乐总统的会谈证明是微妙的话,那么对付这位苏联领袖肯定要难上十倍。
    赫鲁晓夫来到会议桌旁时将深信,近几个月来苏联的政策是成功的,特别是对照着在古巴的失败来加以衡量。

【美新处芝加哥18日电】美国和平队官员们到亚非两洲的八个国家进行调查后回国时说,他们所访问的国家的政府官员希望和平队的志愿人员前去。
    和平队负责人施里佛17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然而,对和平队的教师和技术人员的需求是如此之大,因此,必须“有更多得多的美国人出来说他们愿意服务”,才能满足需求。
    施里佛说,在华盛顿的和平队官员们现在正在甄别八千名申请者。志愿人员可望在今年10月下旬开始前往国外参加工作。有一个三十人的小队将动身到坦噶尼喀去帮助一项道路调查计划。
    他说,和平队“在我们所访问的每一个国家里都是需要和受欢迎的。尼赫鲁总理、恩克鲁玛总统和吴努总理都希望和平队志愿人员前去,而且希望成功。巴基斯坦、泰国和菲律宾的领袖们也是这样。
    施里佛说,要求和平队帮助的需求将大大超过目前合格的志愿人员的供应。
    他说:“仅在我们所访问的八个国家里、要求派志愿人员去担任的工作就达3,500个以上。因此,肯尼迪总统所规定的1961年的目标——安置五百到一千名志愿人员——是不成问题的。”

《人民日报》就会议为什么要南斯拉夫参加而不邀请中、越、朝等国提出一系列问题。并表示同意《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提出的警告:不要由于这次会议而使印尼孤立起来。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在评论国际事务时提出了关于“中立国家会议”的一系列问题。这家报纸问:第一,目前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不是最重要的吗?如果承认这是最重要的,那么这个“中立国家会议”是会促进它的召开呢,还是会阻碍它召开?像菲律宾、日本、泰国和马来亚这种或多或少可以争取到反帝斗争中来而不是使它们孤立起来的国家的态度将是什么?
    第二,就像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所说的,所谓“中立国家”是“没有正式或非正式地参加任何集团的国家”,所谓“集团”指的是“军事集团”。如果这一点是标准,那么为什么南斯拉夫也参加这次会议?南斯拉夫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希腊和土耳其一样,是巴尔干条约的成员国。
    第三,为什么瑞士、奥地利、圣马力诺和摩纳哥没有根据这个标准被邀参加?
    第四,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都不是华沙条约的成员,为什么不邀请它们参加?
    评论最后表示同意《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昨天的社论提出的警告:“不要由于这次用意很好的会议的结果而最后使我们孤立起来。”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0日电】《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看来被邀参加不承担义务国家会议的某些国家对于会议的组成和内容没有一致的看法。例如,关于南斯拉夫,全世界的人们继续怀疑那个国家的中立和‘不承担义务性’,特别是人们记得,存在着南斯拉夫所参加的巴尔干条约。
    “谈到非集团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被邀请。
    “在筹备举行非集团国家的最高级会议时,必须注意上述情况,因为如果不能圆满地解决这种问题,那么国际关系非常可能恶化。”

【新华社金边19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评论西方对不结盟国家的敌对态度时说:“诚然,不结盟国家的反应往往给人留下某种‘反西方主义’的印象。但这是谁的过错呢?长期以来,西方体现殖民剥削。西方是殖民主义的象征。
    在刚果,在安哥拉,在阿尔及利亚,正是作为西方联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那些国家,直接或是通过中间人进行重新征服战争。在联合国,西方不仅是维持殖民主义时代的同谋者,并且它往往是一些国家的人民解放的实际障碍。西方帝国主义是最凶恶、最傲慢,最具侵略性的。
    报纸接着说:“当然,也必须对共产主义存戒心,共产主义追求同西方帝国主义一样的目的”。
    这家报纸要求西方对不结盟政策予以大力支持,这将使得不结盟国家能避免打算伺共产主义国家勾结和结盟,这是自由世界的利益所在。

德新社认为尼赫鲁由于害怕中国扩大影响而坚决反对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印度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团将由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率领。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7日电】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强调说,印度坚决反对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因为尼赫鲁总理不想让中国人又得到一个像他们曾经在万隆得到的宣传讲坛。
    但是与此同时,据悉尼赫鲁对于召开一个中立国最高级会议的主张也并不特别感到高兴,他认为必须避免一切会使大国之间的直接会谈变得更加困难的事情。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七日电】贝坦科尔特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委内瑞拉将不参加拟议中的中立国家会议。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据这里的《卫报》今天报道:阿联、南斯拉夫和印尼的使节昨天拜会了缅甸代理外交部长。据说,代理外交部长告诉使节们说,缅甸原则上同意举行不结盟国家的会议,可是,它要在将在开罗举行的筹备会议以后再决定缅甸是否参加高级会议的问题。缅甸将派吴佩钦大使参加这次筹备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日电】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尼泊尔国王原则上已经接受召开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