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汉城22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叛乱的将军们今天宣布解散一切政党,这一行动使大多数朝鲜人震惊,加剧了这个国家的紧张局势;由于大逮捕和发布严格限制了个人自由的几项法令,局势已很紧张。
    军事委员会的名义领袖张都暎中将过去两天强烈地暗示,把政府交还给文职人员管理,将是很遥远的事情。
    这项出人意料的法令还宣布解散一切社会团体,其中显然包括工会。军事委员会已经禁止罢工。
    这项法令说:“一切政党和社会团体必须从5月23日起解散。没有政治关系的学术团体和救济团体以及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特别批准的团体得依照规定的程序在5月31日以前重新登记”。被捕人数已达五千
    【美联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军事委员会从上星期二政变以来总共已经逮捕了2,014名政治嫌疑分子。
    治安局局长赵恒万星期一宣布,被捕者包括著名的社会党人张琨相和社会党支持的《民主日报》发行人赵容曙。赵说,这些人利用被废黜的张勉政府统治下的混乱局面,帮助共产党人“和平统一”这个分裂的国家的事业。除了这些被军事委员会称为左翼分子或共产党同情者以外,当局还逮捕了大约3,000名流氓。
    被废黜的前总理的内阁的一些阁员也被逮捕。

【美联社汉城20日电】(记者:迪普)我在星期六曾经与之交谈的朝鲜人看来似乎以真正放松了一口气的心情迎接了军事政变。但他们也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不安全感,夹杂着对未来的过分的希望。
    街上有一些人很想讨论最近发生的事情。
    一个学生说,“人们并不热烈欢迎军人。我们只是估计情况不能比张勉当总理时更坏。”
    另一个学生说,“张勉只不过是李承晚政权的延续。如果军队没有赶走他,学生是会再次游行示威的。”
    有些人害怕随便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一个青年学生在一间灯光暗淡的茶馆里说,“我最好是闭着我的嘴。”当一个年轻的机关工作人员把我引进一家咖啡店时说,“你根本不知道谁在你的背后。你必须离开街道。你知道,现在正实行戒严令呢。”看来大多数人认为新的军事政权将会很快举行自由选举。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期望大大地改善生活。
    无论是朝鲜人还是在这里工作的美国人都对责备政府贪污的指责没有异议。但是,这个贫穷的农业国中的经济问题、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对即使是有效力的政府也是艰巨的任务。
    有些人表示怀疑,他们这样讲:“军人试图制止贪污不法——但是他们跟政府一样腐败。谁错呢?”
    看来不安的心情在增加。一位年青人说:“这是开始——不是终结。将会发生流血的整肃。军人们不是团结一致的。”
    另一个人说:“这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一个革命孕育另一个革命。朝鲜历史上这是我们第一次有一个朝鲜人的军事委员会统治我们。”
    第三者说,“朝鲜需要经济上的和政治上的稳定,但是我们得等着瞧,看张将军是否给我们这种稳定。”
    军事限制已证明给朝鲜人带来不便和打乱日常生活。一个年青妇女说:“我感觉我好像在动物园的笼子里呆着。我要做什么事,他们都说不行,不行。”

【美联社万象22日电】老挝国民议会星期一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接受万象政府代表团为“老挝人民的代表,并让它参加会议”。
    国民议会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支持文翁政府。
    这项决议还要求日内瓦会议下令在老挝实行有效停火,并且命令国际监督委员会同由三方组成的联合军事委员会共同监督停火。
    决议还要求日内瓦会议:
    制止外国对老挝进行的
    制止非法派遣军队和运送武器到老挝,下令所有非法驻在老挝的外国军队和外国文职人员在拖延适当时候之后回国。
    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明确承认和保卫老挝的独立、完整和有效与真正的中立。
    联合国为唯一授权和有资格处理给老挝一切形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机构。
    萨纳尼空对记者说,非法运入武器指的是苏联运给叛乱分子的武器,而不是美国人和法国人应政府的要求提供的武器。
    萨纳尼空说,国民议会要求“取消”寮国代表团和取消作为“合法政府”的中立集团,但是又说,他们可以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萨纳尼空还说,国民议会赞同富马为首相,同意他是能够给老挝带来和平的人。但是他说还有其他一些人,他提出库·阿贝为最可能被国王提名(为首相)的人。萨纳尼空又说,库·阿贝的弟弟努伊·阿贝也有可能。他说,其它方案可能是由所有五名前首相和两名副首相组成一个内阁,他们吸收另外七人参加内阁。
    他说,这样一来,前首相之一富马可以吸收苏发努冯参加内阁。
    【法新社万象22日电】有人问萨纳尼空“三位王王”——文翁、富马和苏发努冯——是否可能举行一次会谈,他说:国民议会将热烈欢迎这样一次会谈,但是他又说,他认为这个会谈应该在“国王本人的身边”举行。
    萨纳尼空今天表示,消除老挝目前僵局的一个办法是成立一个以国王为中心的联合政府,这个政府将包括老挝前七位首相。

【路透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新任外务部长官金弘一今天说,新政府将奉行在被废黜的总理张勉博士领导下所确立的外交政策,“而不作任何重大改变”。
    他说,现在南朝鲜有了“真正的民主”——但是人民必须“承受某些限制和困苦”。金说,他的政权将改善同中立国家以及反共国家之间的国际关系,并且放弃统一整个朝鲜的“李承晚式的北伐”政策。
    金说,新政府将继续努力同日本改变关系。他说,同日本的初步会谈将“尽早恢复”。
    【美联社汉城22日电】外务部长官金弘一强调说,新的军政府打算不改变被黜的张勉总理的政府的外交政策。金强烈地批驳了南北朝鲜交流的主张。

【新华社伦敦20日电】《泰晤士报》19日发表了一篇社论,评南朝鲜军事政变,摘要如下:
    由于实行了一种镇压性的戒严法,现在不容易推测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首先,革命的张将军宣布的目的同被赶下台的政府的目的差不多没有什么区别。反共、支持联合国、同美国友好,肃清贪污和复兴经济——所有这些都是在去年选举以后保证实现的。答案看来是,在朝鲜同别的地方一样,陆军认为,他们能够做得好一些,因而把政治家们一脚踢开。
    张将军和支持他的人们所表露的这种政治面貌表明他们是极端反共的,他们显然认为,反共本身就是充分的政治理论。他们在一开始就不让学生和新闻工作者讲话,这些学生和新闻工作者曾经建议同北部的学生和新闻工作者举行试探性的会谈。可是据一则汉城的广播说,陆军集团“为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的”,打算“培养对付共产党人的能力”。如果这种无聊的话有什么意思的话,那就只是意味着要用军事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朝鲜最需要的是制订某种社会和经济计划来充实反共理论。还没有理由认为,张将军会提供许多东西来满足自从李承晚下台以来这一年中不断增长的对彻底社会与经济改革的要求。府如何来满足那些正在提出这些问题的朝鲜人呢?这个新集团会不会取得群众的支持尚有待分晓;然而他们肯定不是由于得到群众的支持而取得政权的。

【新华社伦敦21日电】21日的《雷诺新闻》刊载了乔斯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特更动在朝鲜的高级人员》,摘要如下,
    肯定地说,美国的作法,如果不是基本政策,将会完全改变。而且马上就会改变。
    华盛顿将继续给予它所谓的“援助”,但是将注意它的态度。
    美国今后的代表将不再把朝鲜官员当作小学生,而是象对待福摩萨的蒋介石那样小心谨慎地圆滑地与他们打交道。
    ……在政府中身居要职的一些朝鲜人相信,是美国的代理人策划军官政变的,因为张勉总理让失业和饥饿情况达到了甚至李承晚执政期间都没有达到过的严重地步
    。
    他表示了他对美国的屈从,因为他接受了美国对朝鲜国家预算的否决权利,于是人们就认为他应对最近几个月的反美主义的高涨负责。

【新华社伦敦21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刊载了尼古拉斯·卡罗尔在20日从日内瓦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打破老挝的困境》,《国王可能当首相》,摘要如下:
    出席十四国老挝问题会议的各国代表团的面前,还摆着许多个星期的激烈的讨价还价。
    老挝右翼代表团没有来到国联大厦这件事情提醒人们:这里的事情的步伐在很大程度上必须由老挝国内发生的事情来决定。首先,老挝三位对立的亲王可能需要化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组成一个临时联合政府。
    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国王永远下会同意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任首相,棱发那·富马也不会同意让交翁亲王参加全国内阁。国王本人可能可以用自任首相而指定由三位对立的亲王任副首相的办法来打破僵局;但是他只有在事先肯定有把握可以得到他们的支持的情况下才会这样做。

【路透社白沙瓦22日电】最近在靠近开伯尔隘口的巴基斯坦的多事的西北边界上发生了战斗,巴基斯坦空军飞机袭击了阿富汗的军队。巴基斯坦省和边区事务部部长谢赫昨晚在这里宣布,他们扫射和轰炸了向巴基斯坦边境岗哨开火的阿富汗迫击炮和机枪阵地。
    他说,将继续“猛烈”炮轰渗入巴基斯坦领土的阿富汗军队。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2日电】阿富汗大使馆官员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关于阿富汗袭击巴基斯坦边境岗哨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这位官员说,“我们还没有收到关于这次事件的充分情报,当我们收到的时候,我的政府将考虑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美联社纳门2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同中立的和亲共的代表于星期一举行第五次和谈,国际监督委员会观察员也出席。在成立联合政府和核实停火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万象政府发言人乌通·萨纳尼空说,“没有取得进展。唯一的进展是我们会晤了。政府作了新的让步。那就是在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小组委员会收集关于破坏停火的资料的同时举行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对方拒绝这一点,坚持只讨论政治问题。”
    这次会议是由富马的首席代表丰萨万主持的。
    【法新社纳门村22日电】老挝三派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今天再次遇到阻碍,这一次是在先讨论成立一个联合停火监督委员会的问题还是先讨论政治问题上面。
    上周已经达成协议,将给予政治会谈的优先地位,但是万象代表团今天坚持说,应当首先成立委员会。
    亲共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寮国的政党)和中立的代表团则坚持政治问题应当列在会议议程的前面。
    中立的代表丰萨万在今天的会议以后答复询问说,“三位亲王”会晤还为时过早,“必须先奠定好基础”。
    在今天的会议以后,人们认为,不仅会谈陷于僵局,而且双方的态度变得比过去大为“强硬”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日说,万象谈判代表没有带着新建议或指示前往参加今天的会议。

【美联社汉城22日电】美国在星期一下午开展同南朝鲜新的军政府的正式外交关系。
    美国代办格林同新政权的外务部长官会晤了大约一小时。在政府变更期间曾几乎不断进行非正式接触。据悉,在委员会迫使有名无实的总统尹谱善留任从而保持合乎宪法的组织机构之后,美国就自然而然承认了军事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