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波恩20日电】阿登纳总理和来访的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一天的会议,会后发表声明说,他们在欧洲的统一方面取得了进展。
    阿登纳在会后说,“在欧洲统一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戴高乐说,这次会谈有助于法德合作,“这种合作只能有利于欧洲统一”。
    戴高乐对报界发表了如下声明:
    “我对于这次访问感到十分愉快,我确信,这次访问使我们能够就我们两国的合作进行有益的会谈。这种合作只能有利于欧洲的统一。”
    【法新社波恩20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在今天在波恩与西德总理阿登纳会谈后今晚乘机返回法国。
    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说,紧随着这次法德高级会谈后,很可能在7月第一周举行欧洲集团六国政府首脑下一次会议。
    【德新社波恩20日电】这次会谈主要讨论了一年举行四次定期的政府首脑会议以加强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政治合作的计划。
    波恩政府发言人宣布,戴高乐同阿登纳还讨论了德国和柏林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很大程度的意见一致”。
    这位发言人说,毫无疑问,戴高乐在他未来的同肯尼迪的会晤中,在这些问题上他将提出像他在波恩所提出的同样意见。
    【法新社波恩20日电】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卡尔·卡斯滕斯说,戴高乐和阿登纳的会谈就一切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但是主要集中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狭隘的欧洲合作的问题。
    他说,西德总理曾对戴高乐说,当他在华盛顿的时候,他注意到美国政府比过去更加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看作美国政策的基石。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星期五说,肯尼迪总统正与其他盟国领袖就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问题进行接触。
    他说,在过去几星期,肯尼迪同戴高乐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和西德阿登纳总理商谈了同赫鲁晓夫会谈的问题。
    塞林格说,总统曾在基韦斯特以及后来在麦克米伦首相访问白宫时同麦克米伦讨论了举行会谈的问题。
    塞林格向记者说,维也纳会谈将不会有什么正式议程。他说,这次会谈是由于“双方都想见见面”而安排的。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记者:马歇尔)如果期望维也纳会谈直接达成肯定的和具体的协议,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事实上,在默默地进行的准备工作特别排斥了谈判,特别是就跟这两个国家无关的问题的谈判。准备工作的目的在于举行个人会谈——双方亲自研究同两国有关的问题。
    的确,事实是,像老挝、极其重要的停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军这种尖锐的问题——目前成了或者不久将成为国际外交会谈的讨论问题。
    此外,同赫鲁晓夫先生会谈肯定是肯尼迪先生处理他的工作的方法的一部分。他长期来一直想由他自己或者通过使者来使他了解世界重要政治家的想法。
    换句话说,两人在维也纳的会谈在任何意义上来说都不是一次“最高级会议”,因此必须坚决地放弃这样的希望,一项措词良好的公报会在今夏结束冷战。
    但是,举行这种会谈当然是有价值的。赫鲁晓夫长期来就似乎很想见见这位年轻力壮的美国新总统。肯尼迪则完全有理由要亲自体会一下这位苏联总理的易变的性格。
    但是还有其他一些更重要的理由。这些理由只是间接地跟一些条约和协定有关,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是关于苏联对非共产党世界的全面的侵略性倾向以及他们不愿和解的态度。
    赫鲁晓夫必须了解,如果他认为最近的事件已经使共产党可以向非共产党世界作出惊人的挺进,他将犯了非常严重的估计错误。
    对肯尼迪在国内所得到的支持也没有怀疑余地。
    这些事态发展以及苏联的态度所透露的对美国的精神状态可能估计错误这一点。都使肯尼迪总统设法揭露赫鲁晓夫可能怀有的错误见解的做法成为是明智的。
    除了亲自讨论美苏形势之外,这显然是此行的主要目的。说这次是美国采取主动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外交记者)这次会议的主动性是肯尼迪先生采取的,时间是由肯尼迪安排的。
    美国官员们强调说,应该把同苏联举行的会议看作是一种正常的外交活动,而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
    外交上的接触是3月在汤普森大使与肯尼迪总统进行磋商之后返回莫斯科之后开始的。当他在西伯利亚会见这位苏联领袖时,他第一次提出了举行维也纳会议的可能性。据信,赫鲁晓夫赞成举行这种会议,磋商在古巴插曲期间中断了一下之后继续进行。
    星期二当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拜会白宫提交赫鲁晓夫接受肯尼迪与他在维也纳会见的建议时,磋商就结束了。
    苏联领袖将从莫斯科前往维也纳,而肯尼迪总统将在同戴高乐将军会谈之后从巴黎到那里去。因此,人们认为,这次会议既及时又方便,他们可以在双边讨论的非正式气氛中进行初步的接触,并使在场的人员保持最少限度。这次会议并不是要解决任何问题,而是使肯尼迪总统有一个估计赫鲁晓夫的机会。
    美国官员们说,并没有考虑要在维也纳会议上邀请赫鲁晓夫访问华盛顿。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莫斯科的英国贸易博览会已经在今天非常顺利地开幕,有赫鲁晓夫先生和苏联许多其他领导人参加。
    赫鲁晓夫先生在巡视各个摊子并且同贸易委员会主席莫德林就从足球到威士忌的各种不同的题目进行闲谈时颇为自得其乐。
    赫鲁晓夫先生这次参观这个博览会是出人意料之外的事。
    这个博览会是这里举行的最大的一个展览会,并且是自从1917年的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英国所举行的第一个。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到英国贸易博览会去进行了两小时半的事先没有安排的参观。
    赫鲁晓夫同米高扬和柯西金以及一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一起来到博览会。
    赫鲁晓夫在博览会上进行长时间的巡视的时候曾经好几次同西方记者们闲谈,但是丝毫没有提及他即将同肯尼迪举行会晤的事。
    他公开对他的东道主们说,他希望看到英苏两国贸易增加。
    在有一个摊子上,赫鲁晓夫说:“你们英国人,你们教会了别人做呢料和踢足球,但是有时候学生却胜过了先生。”
    这时有人提议英苏两国政府比一场足球,赫鲁晓夫大笑。
    他说:“我过去一向是踢左中卫的,但是我不知道今天是不是还有一个球队要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总理称赞这个博览会是一个增加英苏贸易的运动的一部分。他说:“我们喜欢这样一种办法。它是认真办理的。”
    【法新社伦敦19日电】伦敦各晚报驻莫斯科记者报道,赫鲁晓夫在参观英国贸易展览会时暗示,他可能在今年7月来伦敦视察在英国首都举行的苏联贸易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民主党国会领袖今天普遍支持肯尼迪总统会见苏联赫鲁晓夫总理的决定。有些共和党人表示担心或公开反对。
    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只有肯尼迪能作出会晤赫鲁晓夫的决定,他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肯尼迪应该得到国家的全力支持。
    前副总统尼克松在昨晚说,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会晤是有益的。
    尼克松在洛杉矶说:“使赫鲁晓夫认识到还有人和他对抗过一点是很重要的。只要我们认识会谈不能解决一切问题,那末我认为会谈是有益的。”

【美联社基韦斯特20日电】卡斯特罗在庆祝他接受列宁和平奖金时说,可以认为他提出的交换俘虏的建议是对和平的一个贡献。
    他说,将按照重要性的次序放回俘虏,最重要的俘虏只有在最后一批压路机运到以后才放回。
    卡斯特罗说,五百台压路机将是“对入侵部队所造成的损失的补偿”。
    卡斯特罗说,他有一千二百名俘虏,包括入侵部队领袖曼努埃尔·阿蒂梅。
    卡斯特罗然后说,他将把阿蒂梅交换由于杀害一个九岁的委内瑞拉女孩的罪名而目前在纽约城处刑的弗朗西斯科·莫利纳。
    【路透社哈瓦那18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表示愿意以4月份入侵该岛时所俘虏的人员交换五百部压路机或一定数量的拖拉机。
    卡斯特罗昨晚向全国小农协会的六千名会员说:“我们将使入侵俘虏进行劳动来维持他们的生活,这样,他们将知道辛勤劳动是什么。”
    在农民们高呼“让他们劳动”的高呼声中,卡斯特罗接着说:“如果帝国主义不希望它的蛆虫们劳动,我们将把他们用来交换拖拉机或五百部压路机”。
    他又说,豪富们将愿意以一台拖拉机来交换一个儿子,但是他说:“我们不把他们逐个交换,而是一起交换。”
    他说,他称之谓“罪犯”的一些俘虏将不予以交换。
    卡斯特罗说,西班牙把拿破仑的士兵用来交换猪,他又说,“我们将更加高尚一些——虽然肯尼迪不是拿破仑。”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今年4月在美国雇佣军入侵中被俘的俘虏组织的十人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迈阿密,以便到美国商谈以五百台拖拉机交换俘虏事项。
    这个建议是卡斯特罗在17日提出的。卡斯特罗在提出这个建议时明确指出,那些被认为是战犯的雇佣兵不交换。
    代表团被给予七天限期进行谈判。如果谈判不成功的话,代表团要在七十二小时限期内返回古巴。
    昨天晚上,代表团的所有成员在哈瓦那街上漫步,以便了解古巴生活和革命的正常进展。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20日电】十名古巴战俘今天从古巴抵达这里,商谈他们在卡斯特罗的监狱内的同志的赎金问题。
    这个谈判委员会将同古巴流亡领袖们商谈如何得到压路机。
    这里的古巴革命委员会说,卡斯特罗提出的以拖拉机交换人身的建议违反了关于战俘的国际协定,但是它说,它将以“人道的”理由接受所要求的代价。
    当这些流亡者在迈阿密国际机场走下飞机时约有五百人迎接他们。
    这批人是以《自由新闻报》发行人的儿子乌利塞斯·卡沃为首的,他是担任战时记者同入侵部队一起在科奇诺湾登陆的。
    这个委员会还包括前古巴总理何塞·加西亚·蒙特斯的儿子古斯塔沃加西亚
    蒙特斯。

【法新社哈瓦那20日电】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星期六)在电视讲话中说,古巴“在向社会主义国家迈进”,并预料说,美国自己“早晚”将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罗亚说,在世界上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他说,“美利坚社会主义共和国将对古巴采取友好的态度。”
    他说,唯一解决目前古美紧张关系的办法将是华盛顿接受古巴革命的现实,他说,古巴革命具有“社会主义性质”。
    罗亚说,古巴提出的把俘虏交换美国拖拉机的建议是一个“慷慨的建议”。他皱起眉头说,“他们最好送给我们拖拉机,而不送俘虏。”

【法新社哈瓦那12日电】今天古巴对外贸易部宣布,古巴政府已向社会主义国家购买了六千九百台拖拉机。东方的技术人员将前往古巴去训练古巴的农民。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19日电】包括四个新闻记者在内的五十二个美国人今天从哈瓦那抵达迈阿密。
    这是自从卡斯特罗把他的岛国宣布为“社会主义国家”以后第一批遣返的美国侨民。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星期六宣布,美国对于允许向古巴输出拖拉机以赎回古巴卡斯特罗政权所俘获的俘虏问题,将给予“最同情的考虑”。
    声明说,政府将本着“纯粹是人道主义”的精神来考虑问题。声明指责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建议是“厚颜无耻的”。
    国务院是在一批平民开始了一个为卡斯特罗要求的五百辆压路机募款的运动以后发表这项声明的。
    这批人是以罗斯福夫人、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前总统的兄弟)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路德为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