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们讨论了加强侵略集团的措施和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国家首脑会议等问题。美通讯社说声明强调了经济问题而故意少谈军事问题,是为了讨好印度。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0日电】约翰逊到达后不久就在总统官邸会见阿尤布汗,然后又参加讨论问题的午宴以便举行重要会谈。他的助手说,他向阿尤布保证美国将继续和全力支持所有的防御义务。
    【美联社卡拉奇21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星期日要求亚洲和太平洋各国的首脑举行会议。
    在他们两位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这样一次会议将研究“共同的抱负、目标和问题”,并且找出他们相互加强合作的办法。
    虽然巴基斯坦是美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中的一个坚定的盟国,但是联合声明仅仅最简单地提到了这一点。声明说,约翰逊和阿尤布“对于在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等区域性集体安全机构中继续保持的合作表示欢迎”。声明说他们讨论了加强这些联盟的措施,但是没有详细阐述。
    声明非常强调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正义的问题,而没有具体宣布什么军事援助问题上的协议。巴基斯坦人对此看来有些希望。
    巴基斯坦官员们认为,约翰逊希望少谈军事方面的问题以免触犯肯尼迪政府正在出力讨好的印度。
    联合声明说,在阿尤布今年11月访问美国的时候,阿尤布将到得克萨斯去约翰逊那里作客。
    声明说,阿尤布和约翰逊一致认为,自由世界的长远的安全必须建立“在进步的基础上,保证人民能有更大的机会和更好的生活”。
    它具体列举了下列各点:一、约翰逊重申美国坚定地愿意支持巴基斯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二、美国将考虑进一步援助巴基斯坦恢复被水涝盐碱化所破坏的农田。三、约翰逊概述了一项电视教育计划,这可能有助于在教育方面造成一种突进。四、美国将研究对巴基斯坦住房建筑的援助工作。五、他们讨论了卫生、教育和农业方面派遣和平队的计划。其他问题包括土地改革和科学发展方面的合作。
    【美联社卡拉奇20日电】约翰逊同阿尤布会谈的目的侧重于经济情况方面。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巴基斯坦的眼睛朝着东南亚和中东。美国官员所想的一个大的问题是巴基斯坦的经济是否能够支持得住非生产性的军事机构的较大的负担。据认为,必须尽快巩固经济。可能同阿尤布私下讨论的步骤之一是确定大选日期和一致同意给这个国家制定宪法。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1日电】看来,在卡拉奇公报中故意忽略了对军事威胁的强调,以免使巴—印关系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天上午从新德里到达卡拉奇。在机场欢迎他的有巴基斯坦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布尔希陆军中将。
    当约翰逊在机场讲话时,大约有两百名巴基斯坦人站在机场建筑物的平台上,用冷漠的眼光注视着他,并且完全保持缄默。约翰逊谈了一通所谓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友谊”,但是没有从他的听众那里引起什么反响。
    汽车刚一离开机场,约翰逊就突然站了起来,向站在道路两旁的为数寥寥的卡拉奇市民挥手。有几个人向他鼓了几声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无精打采地站在那里,用冷淡的眼光看着他。布尔希中将站在他的身旁一动也不动。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对印度的短暂的访问,首先可以说明印美关系最近已经大大改善,特别是在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
    今天,农民们对约翰逊作了种种友好的表示,而在几年前这些人还把一切美国人都划为敌人。
    就在不太遥远的过去,前任副总统尼克松曾经受到一场合乎规矩但是却很冷淡的欢迎。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的时候,出现了态度发生改变的最初的迹象;但是一直到了新政府上台以后这种变化才清楚地表现出来。
    美国尽了一切可能来讨好印度:先是巡回大使哈里曼,然后是国务卿腊斯克,接着又是哈里曼,而现在则是约翰逊,他们一个紧接着一个前来这个国家访问。最近,美国给了印度大笔的援助,以实现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
    从政治方面来看,对于美国所采取的各国可以宣布中立而不致招忌美国的敌意这种新态度,印度是感到高兴的。而美国似乎也愈来愈清楚印度在制止共产主义的推进方面所可能发挥的作用了。
    然而,印度和美国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仍然是有分歧的,特别是在反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好坏方面和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约翰逊和尼赫鲁的公报中暗示了这种分歧。但是,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改善是无可置疑的。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约翰逊在同印度领袖们的会谈中极力要求印度在帮助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更落后的国家的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据悉尼赫鲁向约翰逊保证,印度政府愿意以它所能办到的任何方式提供帮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约翰逊今天在从亚格拉回来之后在总统府仓促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盼望“他们(印度)在东南亚局势问题上作出贡献,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判断力也许会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贡献是适当的”。

【路透社汉城21日电】张都暎中将的新的南朝鲜内阁今天上午宣誓就职,并且立即宣布它的座右铭是“粉碎内部侵略”。
    两天兜捕左翼分子、流氓、政界人士和被指责没有同政变合作的军官们以后,新执政者的注意力转向违反交通规则的人、减低价格和政府机关中的缺勤。
    已命令机关公务人员在签到簿上签到——军事警察站在一旁看他们签到。
    在严格实行交通规则的一天里。军事警察还逮捕了两千违反交通规则的人。各报纸宣布它们要从每周出五十六版减少到四十八版,理发师被要求降低理发价格。
    【法新社汉城21日电】今天上午宣誓就职的南朝鲜十四人内阁举行了第一次内阁会议。会后,政府发布一项法令,把宵禁时间缩短一小时——从晚上11时到次日晨5时。
    公报还准许过去四天关闭的所有的戏院和电影院立即重新营业,但是警告不得放映含有反革命因素或当局认为败坏道德的电影。
    今天虽是星期日,一切政府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都办公和营业,按委员会命令任何人都暂时不过假日,直到革命后的全部工作完成。
    新内务部长官韩信少将(他统辖国家警察)透露,正在彻底搜捕一切亲共分子。
    【合众国际社汉城21日电】新成立的军事委员会的伞兵今天押着带手铐的政治流氓在汉城游街,以公示委员会的反共立场。
    军事委员会还宣布成立由戒严司令部领导的特别法庭,审判军事当局在大搜捕中逮捕的四千多名共产党嫌疑分子、流氓和其他分子。

【合众国际社汉城21日电】军事委员会对这个国家的报纸和广播电台实行了几年来最严格的新闻检查。它已逮捕几十名记者和编辑,剧烈地遏止了报道首创性。
    一切国内电台广播,都由委员会加以管理,收听者得同正规的无害的节目一起听取一大堆法令和赞扬委员会的话。
    通常到政府各部和其他机关采访的记者们被警告不要到处打听消息,只消等在部的新闻室内,接受委员会官员们发给的新闻材料。
    【美联社汉城20日电】南朝鲜新的军政府星期六取消了禁止当地转播美国之音广播的法令。

【美联社汉城22日电】外交部长金弘一星期一透露,南朝鲜的新的军事统治者已经给肯尼迪总统写了一封私人信件。
    金在他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愿谈这封信的内容,但是他说,写信的日期是5月16日,即革命的将军们对选举产生的政府发起成功的政变的那一天,信是在第二天发出的。
    虽然他没有透露总理张都暎中将发出的信的内容,但是从这位新统治者的谈话中可以相信,他要求总统支持朝鲜军事委员会的反共和其他目的。
    张将军曾经说,美国可以放心,南朝鲜决不会容忍使南越和老挝感到苦恼的那种共产党渗入。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华盛顿1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18日就韩国的政变表明美国政府准备承认韩国新政府。
    美国政府在这次发生政变的时候,坚定地认为这只不过是反共亲美势力内部的纷争,因此,当然不会出动美军,而采取了观望形势的态度。对于没有造成巨大创伤而告结束的情况暂时表现了放心的神色。美国政府对于美国和新政府的关系问题,也根据如下一些情况,好象认为不会发生特别的困难。这些情况是:一、新政府坚决表示要采取反共亲美路线;二、美国每年给予韩国的经济援助约达2亿5000万美元;(美国)对新政府也能够运用它的影响力量;等等。
    据说这次政变的事实上的推进力量是尉官级和校官级的少壮中坚军官,他们无疑会强烈地表现出比张勉政府更加右倾的民族主义的“独特性”。
    另外,如果从更大一些的范围来看这次韩国政变的话,就可以看出,肯尼迪政府在这次发生政变的时候,采取了这样一种态度:只要是反共亲美,即使是没有用合法的、民主的方式建立的政权,也要加以承认,实行合作。因为这正当进攻古巴失败以后不久的时候,所以好象也可能使国际上对美国对外政策的道德基础的信任发生动摇。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小坂外相在19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就韩国的政变作了报告。内阁会议肯定了“政府仍要继续静观”的态度。
    外相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接见记者时,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美国最初采取了支持张勉的态度,恐怕是因为它考虑到这样一点:张勉政府是合法政府,而且还有它同联合国军的关系,如果保持缄默的话,会被人认为政变是美国唆使的。我国暂时要密切地注意事态发展。关于对日韩关系的影响,虽然现在还不太了解,不过,我们欢迎军事革命委员会表示要同日本友好的消息。

21日本版“张都映叫嚷要‘严惩’进步人士”稿,标题和文内“映”都应为“暎”。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0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卡拉奇公民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意味深长地不谈克什米尔问题。这个问题是欢迎词的主旨。
    可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他同巴基斯坦领袖的会谈中提出了克什米尔问题。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约翰逊在招待会上发表的演说中把事先准备好的底稿中联盟这个字眼改为盟邦,是意味深长的。
    后来,他把事先准备好的底稿中“联盟”前面的“军事”一词删去而仅仅说,“我们在致力于维护和平的联盟中站在一起。”
    这些观察家认为,这位美国领袖在会谈中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不把话说死,而仅仅重申美国的立场,即印度和巴基斯坦自己应该友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领袖应美国方面希望“澄清”的要求说明了他们的国家在同中国关于罕萨和吉尔吉特的“边界”会谈问题上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汉城20日电】大韩民国总统尹谱善发表的重新考虑他的辞职决定的声明说:
    “我从来没有承担过直接的政治职责,可是从道义观点来看,我感到我有很大责任。……我在昨天晚上宣布辞职是因为正如我所说的,从道义观点来看,我感到我对这些事件负有很大责任。可是军事委员会主席在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到我这里来对我说,我的决定对这个民族的利益会有巨大的影响。我从来没有想到,像我这样一个没有能力的人会这么严重地影响这个民族的利益。……
    “在我看来,现在我不得不撤销早些时候辞去总统职务的决定。”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特派记者藤井20日电:在韩国,名副其实地开始实行军部独揽政权的政治了。阁员的成份是:陆军十一人,海军两人,空军一人,陆军占压倒的多数。
    这个军部的国家组织,是仿效土耳其在去年9月发生政变以后产生的土耳其方式。据传这是不久前就任国防部次官的前任驻土耳其大使申应均中将想出来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