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巴西政府得到了美国和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贷款四亿九千八百万美元,此外还重新规定了在今后两年中偿付的三亿六千万美责债务的日期和再往后几年的偿清债务的日期。
    巴西还因有可能缓和在今后几年内偿付欠美国私人银行的一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债务和得到这样的保证而得到鼓舞,即一些欧洲国家已在“原则上”同意向巴西提供大笔现成的贷款并重新规定巴西偿付原来欠它们的债务的日期。
    美国财政部长道格拉斯
    ·狄龙和巴西财政部长克莱门蒂·马里亚尼于星期三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帮助巴西人民“根据泛美行动和争取进步联盟的精神”来实行他们国家的新的经济计划。
    声明所指的是巴西总统夸德罗斯于3月份所透露的使巴西在财政稳定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发展和进步的新的经济计划。
    引用肯尼迪总统的话说,巴西的未来对西半球的未来是极其重要的。总统说,“将巴西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愿望看成是我们自己的事,也就是我们将(南美洲)半个大陆的希望看成是我们的事。”
    各美国政府机构将向巴西提供总数达三亿三千八百万美元的新贷款。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它将向巴西提供一笔一亿六千万美元的现成的信贷,同时重新规定巴西原来欠该基金组织的一亿四千万美元的偿付日期。

【美联社纽约16日电】巴西财政部长克莱门蒂·马里亚尼星期二说,他对他的国家刚刚得到的大笔贷款和延期偿清债务的一揽子做法感到“非常高兴”。
    马里亚尼到华盛顿来就贷款问题进行一个星期的商讨。这笔贷款将用来进一步推进巴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马里亚尼说,他在这个国家“受到了款待”。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海托华)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可能进行的会谈可能对世界和平产生极其重大的结果。
    假定会谈已经安排,肯尼迪将处于看来比他原来可能希望的来得软弱的谈判地位参加会谈。
    但是总统的一些最亲密的顾问认为,任何弱点都是表面上的,而不是实际上的。因为他们觉得,赫鲁晓夫很可能认为,美国最近在古巴和老挝的挫败并不是证明美国力量不够,而是证明在使用这种力量方面有克制。
    但是这里的某些负责人士对赫鲁晓夫的极其自信的态度(至少像他已在公开埸合表明的那样)感到不安。如果他的这种态度在同肯尼迪的私人会谈中占上风,那末会谈结果可能加剧东西方紧张关系,而不是有助于改善苏美关系。
    肯尼迪没有公开表明他希望同赫鲁晓夫谈什么问题。但是据悉,他几乎肯定考虑到了两个大问题。
    一、他希望说服苏联领袖改变俄国在日内瓦陷入僵局的禁止核武器试验谈判中所持的态度。许多美国官员认为,除非苏联的态度根本改变,否则谈判可能在几周内破裂。
    二、他希望警告赫鲁晓夫不要错误地认为美国及其盟国在使用力量方面的克制证明它们在极其重要的问题上不会坚持立场。一个这样的问题就是西柏林问题,美、英、法三国已坚决保证要保护西柏林。另一个问题就是古巴,关于这个问题,肯尼迪说,他将采取可能是必要的任何措施来保护美国的安全,防止一个共产党基地在本半球的发展。
    这两人之间的会谈大概会涉及比这些问题更广泛得多的问题。肯尼迪在他的政府一开始时就说,他希望在跟苏联人打的交道中集中于讨论可能达成某些协议的问题。
    但是,在目前的世界环境中,会谈的主要部分几乎一定会谈到由于双方的竞争而产生的问题。竞争之所以产生是由于赫鲁晓夫力图实现他的满怀信心的建立一个共产党世界的预言,美国及其盟国则力图阻止中苏力量的任何进一步扩展。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12日电】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昨晚要求美国人民在目前“美国所面临的一系列危机”中不加批评地支持肯尼迪总统的外交政策。
    艾森豪威尔在与他的前共和党内阁成员举行会谈之后对这里的记者说:
    “我们处在一系列危机中,这不是应该在国内听到分歧意见的时候。”
    前总统肯定说,共和党对于世界事务将遵循完全是两党一致的政策。但是它保留在内政方面批评民主党政府的政策的权利。他说明,共和党人特别反对肯尼迪的农业政策。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从巴黎带回许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书籍,准备赠送给在他政府时期担任外交政策的顾问施密特。

【法新社巴西利亚8日电】夸德罗斯总统给他的外长发出指示,要他通知莫斯科,他将很高兴地接待苏联代表团。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夸德罗斯总统给外交部发出指令,要它邀请波兰的外交部长和对外贸易部长访问巴西。

【美联社巴西里约热内卢16日电】巴西外交部没有接到官方的任何通知。表明夸德罗斯总统打算参加中立主义国家会议。

【法新社巴西利亚17日电】外交部长说,巴西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关于古巴问题的政策仍然基于自决和不干涉的主导原则。
    阿里奴斯在巴西议会中说:“我们驻古巴的大使馆通知我们,到目前为止古巴政府还没有采取在古巴建立一个人民民主政权的任何具体措施。”
    这位部长又说,“在古巴所做的事情是一次还没有完成的革命,目前往该国内发生的深刻动乱并不允许(我们)在目前宣布一种肯定的判断。”
    当问到关于这是否意味着巴西政府明确地认为古巴不是共产党时,他说,他没有得到得以作这种判断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财政部长狄龙今天说,衰退“已经真的结束”,唯一的问题是美国经济的恢复将会“多快和多远”。
    他说,他个人希望在六十年代美国的国民生产毛值能够以大约年率4%的速度增加。这将等于每年增加250亿美元。
    他预测,到今年底国民生产毛值将达到5,200亿到5,300亿美元,而在衰退低点曾降到5,000亿美元以下。
    狄龙说,肯尼迪总统的反衰退措施将继续有效,尽管经济有了好转,因为这些措施是为了解决失业问题的,而失业是一个重大问题。
    狄龙说,将要过一些时候回升才会对就业情况起重大影响。他预测失业人数到今年冬天将会再度增加到劳动力的大约6%。
    狄尤在电视谈话中还说,政府正在拟订一个减税的方案。他说,这将是总统在明年建议的全面赋税改革计划中的一部分。
    他说,一个重大目的是减少对高收入者所征收的极其高的税率。但悬他说,对其他收入者也将减税。
    【德新社华盛顿12日电】虽然美国的失业人数仍超过五百万,但是,这里主要的经济学家们都认为,衰退已经结束了。
    某些人甚至说,这个国家的经济复苏比几个月以前认为可能的还要快得多。
    他们说,经济上升最鲜明的迹象是过去几周中钢的产量的增加。
    虽然钢的生产在去年年底没有超过生产能力的50%,现在已经升到68%。%
    据估计,上周的工业生产已达到1947和1949午的平均数的170.1%。
    在一年以前仍然是非常繁荣的时期,相应的数字是171.4%。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报道,4月份的工业生产增加了2·5%,就一个月来说这是很大的增长,而且是去年衰退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增长。
    该委员会说,生产普遍增加,包括汽车生产增加30%,钢铁增加15%。
    委员会说,汽车和钢铁看来会进一步增长。
    这种增长使委员会4月份的工止生产指数达到了105。这就是说上个月的生产比1959年的平均数多5%。但是比一年前衰退前的水平仍然低4%。
    2月和3月的指教是102——这显然是衰退的最低点。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劳工部4月份的就业报告反映了美国经济持续的力量。
    报告表明,非农业工人人数增加了40万人,失业人数减少了50万人,工厂每周工作时间有“很大”的增加,收入增加了。
    劳工部星期四说,非农业就业人数增加了40万而达到5200万,这比4月份通常的增长要“好得多”。
    美国4月份的失业总数经季节调整后减少了50万而下降到了500万人。得到保险的失业人数减少了40万而降为280万人。
    就业总人数——包括农业和非农业——在4月份接近6570万,即比3月份多20万左右。
    官员们说,但是,这比一年前的数字少约40万人。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4月27日消息:
    美国68%的家庭负有某种形式的债务,许多家庭的债主还不止一个。
    这是密执安大学调查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编的书本《1960年消费者财政调查》中的调查结果。
    据研究人员说,48%的家庭负有分期付款债务,24%的家庭负有非分期付款的债务。大约31%的家庭负有抵押贷款债务。许多家庭负有一种形式以上的债务。
    这本书的作者说,1955年以来,负有分期付款债务一千美元以上的家庭的数目增加了一倍,从7%增加到了14%。

【新华社伦敦12日电】5月12日一期的《新政治家》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蜜月的结束》。摘要如下:正在肯尼迪头一百天结束的时候,传来了失业并未减少的消息。的确,甚至在4月份,就业人数的增加也少于每年此时预料能有的季节性的恢复。政府以天气酷寒为理由所作的解释,使人回想起艾森豪威尔新闻秘书所提出的最为拙劣的遁词。肯尼迪总统的壮观的新边疆似乎并未发展成为一种激烈的经济政策。生产在第一季度下降,最近略微回升而使华尔街兴奋不已,这种生产情况也是令人失望的,而且仅仅是停止减少存货的结果。肯尼迪自己的经济顾问海勒教授曾经估计,实际的生产和可能达到的生产之间的差距,约为四百亿美元,现已将近五百亿美元。因此,目前可能达到的生产所损失的相当于英国国民收入总额。
    肯尼迪所以未能推行一种更有力量的政策原因是,他显然不愿意与银行家以及他们在国会中的保守派的盟友正面冲突起来。
    在国际经济事务方面,肯尼迪也是谨小慎微的。成为肯尼迪政策基础的塞谬尔森报告,并没有作到所需要作到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7日电】巴西各报评论巴西外交部长5月10日就巴西政府对古巴的立场发表的声明。
    《圣保罗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巴西政府的声明是“不合时宜而且错误的”。社论又说:“正当巴西财政部长马里亚尼在美国活动,即将取得债务延期偿付和签订新贷款的时候,外交部长发表一个声明,重申有利于古巴而不利于美国的原则。”
    《最后一点钟报》刊载了该报社长保罗·亚尔维拉的一篇文章说,声明是一个口头上的烟幕,用来掩盖巴西在一旦华盛顿和哈瓦邢间的危机恶化时可能采取的真正态度。西尔维拉在强调指出声明同样混乱之后又说,支持人民自决权原则的做法已经丧失一些效果了,因为巴西政府表示过,只要证明古巴革命受到外国干涉,巴西就答应支持大陆对古巴政府采取行动。西尔维拉在引用“外国干涉”的例子时指出,假如卡斯特罗接受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美洲国家组织可以认为这个事实是外国干涉。西尔维拉说,夸德罗斯没有能恢复民族主义人士的信任,“他们十分担心巴西会放弃保卫古巴按自己的意愿进行革命的权利。”
    西尔维拉同时说,这个声明也没有能令反动派满意,他们热切地希望巴西回到过去的做法。
    西尔维拉最后表示担心,巴西政府在这一声明掩盖下,打算作初步的尝试,可能终于会同意对卡斯特罗采取集体制裁的计划,这正是“中央情报局”在入侵古巴失败后要实现的当前的政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