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日内瓦17日电】苏联今天建议,所有外国军事人员都要从老挝撤退,这个国家的中立地位要得到国际承认,以此作为老挝问题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葛罗米柯提出了一项关于撤退外国军事人员的建议,此外还提出了一项要由全体日内瓦会议与会国签字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草案。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记者约翰·厄尔)今天苏联第一个在日内瓦会议第二天的会议上就如何求得印度支那老挝王国问题的解决提出详细的建议。
    英国认为苏联外长提出的这些建议包含了一些建设性因素。但是会议的观察家们注意其中有些点西方将会认为是难以接受的。例如:
    (一)主张东南亚条约组织条约中有关老挝的那些部分,包括把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置于它的保护下的议定书应当“失效”的建议。
    观察家们认为西方国家势必会反对这一点。要是对这一点表示任何同意的话共产党可能继之以进一步施加压力,要求把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全部废除。
    (二)主张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除了纯粹的程序问题以外,应当通过一致票数作出决定的建议。
    据说,这实际上将使得共产党成员国(波兰)对委员会的一切重要活动享有否决权。
    西方发言人今晚说,这个问题将需要加以进一步考虑。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记者:约翰·厄尔)英国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葛罗米柯今天关于老挝的建议“看来包含一些建设性的成分,但是要发表经过仔细考虑的详细反应为时还过早。”他说这是英国代表团团长霍姆勋爵的初步反应。
    美国首席发言人塔比评葛罗米柯的建议说:“已经可以清楚看出,前面有着一些麻烦的问题。”
    他说,特别是,苏联建议当中“滥用否决权。”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梅农在一小时的发言中,在批评了苏联监督计划之后,也对美国建议改组国际监督委员会表示反对,从而求得了平衡。
    他并拒绝了美国关于有违反老挝停火情况发生的指责。
    梅农说,国际监督委员会不应当成为老挝的一个“太上政府”。
    他确实建议在老挝周围设立一个由国际监督委员会控制的“封锁线”或周界来制止武器流入这个王国。
    他说,印度将继续自愿提供人力来协助监督委员会。
    亲共的寮国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继梅农之后发言。
    这位寮国领袖发表了长篇讲话,猛烈抨击美国所谓的干涉老挝事务。
    他说,寮国真正代表老挝。他支持俄国和中国关于老挝局势的发言。
    在会上第三个发言的是法国外长德姆维尔。
    德姆维尔问道:“当我们谈论宣布和保证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时,我们事实上指的是什么。”
    “我们的意思,非常简单,就是回复到1954年协议中已经确定的东西上去,对这些协议作看来是必要的调整,修正或补充。”
    在德姆维尔讲话后,加拿大外长格林提议十四国会议立即致电国际监督委员会,询问为了很好地履行它的职责,在××交通设备方面还需要些什么。
    格林并不认为委员会需要扩大,但是认为,应该给予委员会更多的东西以便工作。
    今天会议主席、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提议会议代表们把这个问题考虑“一夜”,在明天10点30分(格林威治时间9点30分)开会。这将是一次程序会议。
    会议将在16点(格林威治时间15点)再次开会,恢复一般发言,在这次会议上预定发言的有波兰和北越。
    【法新社日内瓦18日电】因为在明天上午的第五次会议上没有人发言,霍姆建议这次会议专门研究国际监督委员会在物质和技术上的需要,以及在这方面将发给该委员会的指示。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记者:约翰·厄尔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哈拉尔莫夫说,他的代表团认为现在局势有利于获得老挝问题的解决。
    苏联政府感到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他说:“但是我们希望它们会改变主张而参加”。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苏联和美国在老挝问题上的观点实质上是一样的,哈拉尔莫夫回答说:“我可以说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和美国人可以找到共同基础。”
    后来哈拉尔莫夫还说,在日内瓦的中国和俄国代表团对于昨天中国外长陈毅元帅的发言和今天苏联提出的建议草案“意见完全一致”。他说:“我们认为陈毅同志的发言是建设性的、有益的和有成果的。”
    苏联发言人重申,“根据国际监督委员会5月3日的报告,”老挝的停火已经生效。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西方三大国——英、法、美——今天上午在格林威治时间10时过后不久在这里法国代表团总部举行了会谈。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参加了今天上午的会议。代表法国的是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肯尼迪总统的巡回使节、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哈里曼代表美国参加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汉斯莱)西方三大国今天决定拒绝苏联提出的老挝和平计划中关于否决权的规定,理由是,这样就会没有可能对这个东南亚王国进行有效的监督。
    但是,西方高级人士同时又表示,希望俄国人会自己修改他们关于监督老挝中立化的建议,这样在这里的十四国会议上将可能达成某种折衷协议。
    三大国在今天上午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它们在老挝问题上的策略。
    预料西方三国不久将向会议提出它们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各种草案。
    这些草案大概会着重指出,1954年关于老挝的监督工作的日内瓦协议和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新安排已经够了,没有必要加以扩大。在西方看来,视察和监督工作不应该受到否决权的影响。

【法新社仰光17日电】对于有些外国人士争取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得到国际上承认的中立区作为日内瓦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可能得出的结果的努力,接近缅甸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表现得兴趣很小。
    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缅甸的中立早就是一个得到国际上承认的事实,但是缅甸没有必要参加目前往东南亚建立一个中立区的活动。
    柬埔寨国家元首昨天要求日内瓦会议与会国促成一个包括老挝和柬埔寨,“可能还有缅甸”的得到国际上承认的中立区。
    仰光官方人士和报界的普遍的反应并不是一种反对的态度而是一种漠然置之的态度。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说,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的气氛很有帮助。
    他在今天的会上发言时表示希望,这种情况将继续存在下去,因为这将有助于大家在老挝问题上迅速求得合理的解决。
    梅农说,这次会议应该处理老挝问题,而且只能处理老挝问题;其他国家的问题不应该在会上进行认真的讨论。会议应该仅仅处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丝毫也不应该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
    它必须帮助老挝根据自己的特点去发展。
    梅农说:“印度认为,老挝存在着事实上的停火”。
    委员会提出的报告没有指出任何相反的情况。在这里或者那里也许有抱怨的话,但是委员会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报告任何我们可以认为是破坏停火的事情。
    他说,关于这次会议的目的,人人都同意一切与会国应该申明它们让老挝按照自己的特点并且根据1954年协定原先的规定发展。
    有人谈论可以把目标定为奥地利式的中立。
    梅农说,“实在我们应该考虑的是设法考虑到它的地理因素和其他当地的情况,实现一种老挝式的中立。”
    关于从老挝撤退一切外国分子的问题,梅农说,这是一项困难的工作。(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这位印度代表团团长在拒绝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提出的计划中关于监督和监察的规定的时候,讲得出乎意外地直率。
    除了印度在东西方冷战中居于重要的中立地位这一点以外,由于他的国家是负责监督老挝停火的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梅农的这种态度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葛罗米柯主张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决定应该一致通过,而不能以多数票通过。
    梅农说,苏联所建议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要一致通过的规定是不必要的,目前的安排就够了。
    他说,如果加拿大和波兰之间发生什么困难,印度是能够打破僵持局面的。
    梅农在历时一个钟头的讲话中在批评苏联的监督计划的同时又反对了美国提出的改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建议。他还反驳了美国提出的老挝停火遭到破坏的指责。
    梅农说,对印度来说,停火在事实上的确是存在的,与此相反的消息不是从正式的来源传出来的。
    印度国防部长说,不应该不断地提出停火是否存在的问题。
    他说:“我们不能每天早晨都把树根拔出来看看它是不是活着。”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老挝右翼政府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代表右翼政党的其他五个代表团预料将在明天到达这里,他们应该受邀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发言人西苏·纳占巴塞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邀请该由友好国家发出。
    这位发言人重申了他的代表团反对寮国和梭发那·富马的代表团出席的意见。他还说,寮国部队在川圹以南大约二十公里的孟艾和其他地区破坏了老挝的停火。
    西苏今天明白交代,即使新来的老挝五个党出席了会议,他的代表团仍将拒绝参加会议。

【法新社日内瓦18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扼要说明了为了宣布和保证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而可以采取的措施:
    一、老挝政府应当发表一个声明,宣布老挝人民要在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里生活、并且使老挝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得到尊重的愿望。
    二、德姆维尔说,在另一个声明中,派有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应当注意到老挝的保证,并且转而由它们自己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并且不干涉老挝的内政。
    三、德姆维尔建议应当发表一个附加于这些证明的议定书,议定书中规定一些条件,双方作出的军事保证是否得到尊重将在这些条件下受到监督。
    他提出了建立和平的两个先决条件:
    一、他说,使得有可能对敌对行动的停止进行有效的核实,这一点是必不可少的。武器的运送必须停止。
    二、必须以正常的方式建立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老挝政府,这个政府必须得到全体的承认。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法国外长德姆霍尔对会议说,他的政府打算提出两项决议案以建立一个中立的老挝并保障其前途。
    他说,这些宣言将禁止老挝参加军事联盟和同意外国在其领土上建立基地或接受1954年协议规定以外的外国军事教官的帮助。
    这将意味着揪出在帮助老挝王国政府的美国军事人员,而法国的教官却可以根据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继续留驻在那里。

【美联社万象18日电】老挝五个反共政治国体的领袖星期四前往日内瓦支持右翼政府反对寮国反叛分子出席14国会议的立场。
    前往日内瓦的那些政治领袖包括:国民议会议长、民主社会进步党的松萨尼特;老挝人联合党的萨纳尼空;民主党的库沃拉冯;老挝联合党的彭·苏发那冯;民族保卫党的通·苏提冯诺拉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