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渥太华16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到达这里进行自从他1月份就任以来第一次对外国的访问。
    【法新社渥太华17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星期三在这里广泛地回顾了许多国际问题,远东的整个局势、应付共产党在那里的威胁的途径和手段在他们所谈到的一系列国际问题中占首要地位。
    美国总统一心一意要做的主要事情之一是和他的加拿大主人彻底谈一下共产党在世界这个地区的侵略所造成的问题,并获得渥太华对下列这些问题的看法的第一手了解:最终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目前的日内瓦会议的前途问题上取得某种协议的可能性;以及为时不是太晚以前、制止共产党在南越的行动的希望。
    从官方人士那里获悉,关于加拿大对北京政府的态度这个问题,迪芬贝克的反应是最为含糊其词的。他说,他的国家将在对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作出进一步全面估计之前,不决定是投票赞成还是反对。与此同时,两国将通过外交途径继续进行广泛磋商。
    关于老挝局势,这两人一致同意必须使这个国家成为一个独立和不承担义务的王国。
    据悉,迪芬贝克和他的美国客人已经预先估计到可能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的使它得以完成它的任务的指示。
    【美联社渥太华17日电】肯尼迪总统要求加拿大直截了当地保证增加对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但是没有得到这种保证。
    增加援助的问题是两人会谈中所讨论的若干问题之一。
    据说,迪芬贝克对肯尼迪说,加拿大还没有决定当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下次被提出时如何在这个问题上投票。
    至于美国鼓励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的问题,据说,加拿大的态度是在考虑同这个半球组织结成联盟,但是还没有作出决定。
    【路透社渥太华17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透露,肯尼迪同迪芬贝克讨论了他同赫鲁晓夫会谈的可能性。
    发言人塞林格对记者说,总统和加拿大总理昨晚私下讨论了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代理国务卿鲍尔斯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的会谈肯定是一件正在考虑之中的事。
    但是,鲍尔斯强调指出,没有作出决定,任何最后决定都得由总统来作。
    鲍尔斯是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这样说的。
    他的话是主席富布赖特在两小时秘密会议之后转告记者们的。
    据富布赖特说,鲍尔斯还化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谈朝鲜的革命以及答复有关副总统约翰逊目前的东南亚之行的问题。
    富布赖特说,鲍尔斯说目前的朝鲜局势是“四分五裂”,但是他对于在一个可能产生的新政权之下获得稳定的前景并不感到太沮丧。
    据说,这位代理国务卿说,新的朝鲜军事政权至今所发表的声明是令人鼓舞的,这个集囱显然要达到的目的主要是肃清贪污,而不是要永久控制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据说,鲍尔斯说,美国对南朝鲜军事委员会的官方政策“仍未决定”。
    鲍尔斯告诉参议员们,国务院未能同张勉总理进行接触。富布赖特又说,“他们不知道他在那里,没法找到他”。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鲍尔斯今天明确地说明美国政府同情已经在南朝鲜夺取政权的军事委员会。

【法新社伦敦16日电】一位可靠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证实,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将于6月3日在维也纳会晤。
    英国权威人士说,华盛顿已于一周前把肯尼迪总统在维也纳会见赫鲁晓夫的决定通知了英国政府。
    这些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百分之百地赞同肯尼迪总统会晤赫鲁晓夫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见将仅仅是首次接触,并将包括对各项悬而未决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他们又说,肯尼迪在与所有盟国的领袖举行会商后希望会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这是正常的事情。
    权威人士说,肯尼迪—赫鲁晓夫会谈可能打开通向一次新的四大国最高级会议的道路的可能性差不多是不存在的,除非赫鲁晓夫向肯尼迪提出具体保证,保证这样的一次会议将在某些具体问题——例如裁军问题——上取得积极结果。

【路透社维也纳16日电】今晚这里正式宣布,奥地利政府欢迎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在维也纳举行会谈。
    这个宣告还说,如果两位政治家要求在维也纳举行会谈,政府将给予“肯定的”回答。
    一位政府发言人早些
    时候说,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正式得到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准备于6月初在维也纳会谈的通知,但是关于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可能性已经在最高级方面进行了讨论。

【合众国际社开罗16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几内亚总统杜尔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晚上在这里就计划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问题进行了第一次高级会谈。
    《金字塔报》说,纳赛尔已经收到以下各国首脑答应参加会议的信件,他们是: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苏丹、巴西、古巴、摩洛哥、阿富汗、缅甸、柬埔寨和尼泊尔。
    一位亚洲外交人士说,筹备委员会“很可能”邀请瑞典和芬兰参加。
    这位人士说,被邀请参加的国家仅仅是那些直接或间接明确是不结盟的国家。
    他说,把突尼斯、利比立和日本除外是因为在它们的领土上有外国基地。
    他说,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尽管有外国基地,“但是,它们已经采取官方步骤以取消这些基地”。
    这位人士又说,迄今还没有收到拒绝邀请的答复。
    这位人士说,会议将讨论“像裁军、维持世界和平和消除殖民主义的世界性问题”。
    他说,“没有讨论个别问题的余地,我们不会讨论个别国家的特殊问题。最高级会议将就包括这个地球的前途在内的主要问题寻求不结盟国家的一致立场”。
    他否认会议会导致成立一个世界第三集团。
    他说,“有两个集团已经是坏的,有三个就更坏了”。
    他说,会议的召开将在“8月底9月初,或是在联合国大会以前任何时候”。

【新华社金边14日电】柬埔寨国家电台昨晚评论铁托和纳赛尔建议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时说,显然这次会议是重要的,但“一种诱惑威胁着不结盟国家:现在轮到它们来组织一个迫使它们的成员在每个问题上都采取统一的行动,并以无疑地不会不危害到这件事情的命令式教条主义来代替政治思想自由的集团。在这个集团走上这个歧途后,不结盟国家会议肯定地将遭到失败。”
    柬埔寨国家电台说,柬埔寨的态度已明确表明:我们愿意保留这样一种可能,即在这一点或那一点上对西方、共产党、甚至是不结盟国家表示同意或不同意。我们甚至保留对这样一些我们不需要只抱中立态度的问题上不抱有任何意见的权利。
    柬埔寨已决定派新闻大臣肖桑出席开罗会议筹备会议。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自由人之声报》今天写道,中立国家会议的召开是在“积极中立和反对帝国主义危险道路上的新的一步。这次会议表示了中立和独立的国家的重大作用”
    报纸说,“尽管中立和独立国家在某些国际问题上以及处理它们的方式上有各种看法,但是,它们一致认为,消除殖民主义是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点最必要采取的措施是实施统一的坚决政策,来反对西方阴谋阻止中立和独立国家的发展以及孤立它们的政策。”
    报纸表示深信,“伊拉克和它的阿拉伯姐妹的独立国家参加这次会议将大大有助于阿拉伯兄弟国家进行斗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积极可能性,因此,它将帮助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组成最好的联盟的形式以及帮助其他国家实现积极中立。

【路透社曼彻斯特10日电】《卫报》今天评论说,最近由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建议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不会感到没有实际的问题来讨论”。
    《卫报》喜欢纳赛尔和铁托的建议甚于喜欢苏加诺总统提出的召开象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那种第二次亚非会议。
    《卫报》说,“1955年会议有着很大的象征性意义,而且在增加亚非国家的自信心也有实际价值。
    “但是万隆会议制订的五项共处原则却遭到了种种曲解,首先是在中印边境问题上,所以,印度和中国的代表很难参加任何会议而不发生争执。
    “自从万隆会议以来,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更加注意到了互相冲突的国家利益,其中有些利益目前看来是不可调和的,这可能使得第二次亚非会议得不到成就。
    “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提出的主张要好得多。
    “不结盟国家有着某些共同关心的问题——首先是它们如何能抵挡得住结盟国家的压力,以及它们如何能缓和两大集团的敌视态度。
    “自从万隆会议以来,在不结盟世界起作用的力量发生了重大变化。
    “美国政府已不再认为中立主义是不道德的了,虽然它的新的开阔态度是有限度的。
    然而赫鲁晓夫认为有中立国家而没有中立的人。……”
    “以开罗提出的建议召开的会议不会缺乏实际问题来讨论,因此它可能证明是有价值的。”

【路透社波恩17日电】一位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驻华盛顿大使向这里的政府报告说,肯尼迪总统打算同赫鲁晓夫会晤。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一个有关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所发表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埃卡特曾说,阿登纳总理已得到关于这次会晤的“意图”的通知。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肯尼迪已经把一份关于他打算同赫鲁晓夫会晤的私人信件发给阿登纳。
    【法新社波恩16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之间的会谈会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勃伦塔诺在一次报界午宴上讲话时说,西德政府以“完全信任”的态度来看待肯尼迪—赫鲁晓夫会谈的前景。
    他还谈到了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法国总统戴高乐星期六在这里举行会谈的前景。
    勃伦塔诺说,戴高乐—阿登纳会谈的主要目的将是给欧洲共同市埸六国之间的“政治合作增加新的因素”,“以便加强这种合作。”
    他说,他们的会谈或许还将涉及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合作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