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同志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六中全会上作了关于发展畜牧业的任务及改进对农牧业的领导的报告。该报告发表于1月29日的蒙古《真理报》上,现摘要刊载如下:
    蒙古人民革命党四中全会对我国个体牧户全盘合作化的历史事件作了总结,采取了一系列旨在进一步巩固农牧社、提高社员生活、发展农牧业重要措施。其中有:改变征购和税收制度。免除社员纳税织奶的义务,大大提高毛、奶等若干畜产品的征购价格。同时召开了农牧社第二次代表大会,修订了社的示范章程。
    我们的国营农牧场得到巩固和发展,顺利地实现着党所提出的开垦荒地、实现面粉自给的任务,并已成为有盈利的经济企业。
    去年征购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有组织、有次序地进行,从牲畜身上得到的商品有了增加,其中同1959年相比,毛类增加74%,大小皮张增加32%,肉增加187%。这表明在我国农牧业中已出现大型的经济企业,人民的积极性大为高涨。畜牧业在蒙国民经济中的重大作用
    畜牧业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是巨大的。现在我国国民收入的大部分、出口货物的十分之九、工农牧业产品的一半以上都来自畜牧业。由此看来,畜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切身重要的部门之一,是乡村人民从事的基本工作。进一步发展畜牧业、提高其畜产品和商品性,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重要根本条件之一。
    但是畜牧业的发展却大大落后于随着我国总的发展而来的要求,成为国民经济中最落后的部门。畜牧业中落后的经营方法还有很大的地盘,尚未能摆脱自然的影响。牲畜增殖太慢,畜产品未能出现显著的提高,其商品性很低。
    由于这样,一方面是工业发展和迅速增长的人民需求,另一方面是来自畜牧业的原料、食品的数量,两者之间已经可以开始看到失调的迹象。与此同时,畜牧业的落后状况延续如此之久,对我国农牧业中的社会主义部门国营农牧场及合作社的巩固,起了阻碍作用。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在尽可能快的时期内克服畜牧业的落后状态,发展这一部门,这是党和政府目前在农牧业方面最重要的任务。关于改进牲畜的增殖和组织育种工作
    革命年代里牲畜有了很大增加,但在这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点。例如,三年计划关于牲畜增殖的任务差9.1%没有完成,其中1960年我国的牲畜比1959年减少了3.8%,即减少894,600头,首先是牛、绵羊、山羊减少了。我国18省中有15省牲畜减产,因此国家牲畜增殖计划差5.6%未完成。去年牲畜减少的原因
    1960年牲畜大量减少的原因不能用气候条件等来解释,根本原因之一是牲畜空怀和流产现象太多。从调查看来,牲畜空怀是由于在配种中使用了不合适的公畜,有许多母牛因各种疾病而空怀或流产和人工授精工作很混乱等原因所造成。
    影响牲畜增殖的第二个原因是幼畜的损失。1960年幼畜损失数比1959年多一倍。另一原因是牲畜因病大量死亡。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第三个五年计划草案计划大力增殖牲畜,1961年全部牲畜计划增殖1.9%,其中牛、绵羊、山羊、骆驼、马分别增殖0.9%、2.1%、1.2%、2.6%和2%。与此同时,计划大量增殖猪、家禽和兔子。
    我们在增殖牲畜方面有极大的潜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按着改进牲畜的饲料、管理和品种的道路来增殖牲畜,增加畜牧业产品。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是我们的战斗任务。
    为了加速牲畜的繁殖,首先应在繁殖“卡拉库勒”(上等卷毛羊)绵羊的各个国营农牧场进行给母羊体内注入怀胎母马的血清的试验,有条件的一些地方可以试验使羊二年生三胎。
    我们尤其应注意到牛群的损失,对此应采取措施加以制止。曾有一度我国有二百七十多万头牛,但是现在成了一百九十万头。仅仅因为空怀、牛犊和一岁牛犊的死亡这两个原因,每年就损失着二十五万头牛。
    在第三个五年中在提高畜产品方面将树立决定性的开端,并将使各类牲畜按着适宜的方向繁殖。改进饲料、放牧、管理等工作,是迅速
    增殖牲畜和提高畜产品产量的基础
    有不少人认为,只有改良牲畜的品种,才能提高产品产量。但最主要的是牲畜的妥善饲养、管理和放牧,这是提高产品产量和扩大再生产的根本条件。要解决好饲料问题
    我国牲畜饲料来源是牧场,将来自然牧场仍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单靠牧场保持现状也是错误的,我们的目的是将落后的游牧经济改为文明的牧场畜牧业。
    文明的牧场畜牧业是:1、最充分的发掘和利用牧场的潜力。2、给牲畜储备补充饲料,防备自然灾害。3、给牲畜设立温暖棚圈。4、解决牧场的水的问题。
    能作到上述措施,才能提高畜产品产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增加牲畜头数,同时改变游牧,并逐渐具备定居的条件。
    牧场和其他饲料来源比较,所需投资和劳动消耗少,利益大,现在我们没有条件改进牧场,因此要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充分利用牧场上。
    1961年将种植42,000公顷牲畜饲料,其中3,990公顷种玉米。饲料作物中青饲料占主要比重。除了玉米以外,还可以种植糖罗卜、黄豆、高粱、豆类、瓜类和其他作物等优良饲料作物。我们应该学会利用庄稼作物的废品来作饲料。例如,麦杆是种很好的饲料。我们应该为不烧掉一公斤麦杆而斗争。关于农牧业的劳动组织
    在农牧场和农牧社中,劳动组织的基本形式是生产队和组。平均每个社有3—4个生产队。生产队也是一个大型经济单位。农牧社越发展它的生产事业的主要部分就要转到生产队。所以全面的巩固生产队,并按巩固的程度逐渐使它独立实行经济核算。
    按着种类、年龄、公母把牲畜分成不同的群进行放牧,这是劳动组织的先进形式。这样就有条件节约劳动力和改进放牧管理工作。
    在农牧业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使繁重的体力劳动机械化。在这方面要进一步使打草工作机械化。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将大部地区打水机械化,并为了及时饮牲畜,在井的旁边要设贮水池。利用自流泉水或自流井,可以大大减轻牧民的劳动。培养牧业的年青一代
    在牧业方面,培养继承老牧民的年青一代是应得到解决的很重要的问题。现在牧业上,主要是老牧民在工作着。从这种情况看来,在农牧业战线上充分利用现有的劳动力的同时,必须为准备未来的牧民而培养年青一代。必须加强群众思想教育
    因为个体农民世世代代受了私有观念的影响,所以他们的这种思想习惯很浓厚,这种思想观念完全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了。因此,向昨天的私有经济者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新社会的有觉悟的建设者,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
    但是对合作社社员、国营农牧场和畜牧业机器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过去进行得很不令人满意,改善合作社社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个迫切的任务。
    我们的党认为,发展我国的农牧业,特别是畜牧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只有胜利的完成发展畜牧业的任务我们才能够给工业供应原料,满足人民群众的食品需要,同时使合作社、国营农牧场成为有大量收入的企业,大大提高社员和职工的生活水平。要是每个党组织都抓紧领导的话,牧业生产在最近两三年内是能够获得显著的进展的。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据《东京新闻》11日晚刊报道,日本政府决定目前不同中国建交,并要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这个决定是在从3日到5日为准备池田首相访美而举行的箱根首脑会议上作出的。
    据报道,首脑会议把它对中国问题的基本态度决定为:“中国问题在国际上仍然处于流动状态,因此承认中国的时期和方法必须看国际动向来决定。中国政府是以世界共产化为理想的,因此作为自由阵营成员之一的日本,不应立即承认中国”。
    关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问题首脑会议决定:“如果日本采取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方针,向联合国提出搁置讨论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方案,就很难团结自由阵营,因此,日本将要求美国同意对这个问题进行‘实质讨论’。……这时日本要同美国紧密合作,采取同一个步调,因此美国提出搁置方案时,日本将不弃权,而投票赞成美国的搁置方案”。
    首脑会议认为,“在历史上和条约上,日本同蒋介石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从国际信义上,日本不能同意让它的领土台湾被控制在中国政府下面。……至于‘两个中国’问题,日本不应该积极主张,因为这样做在国际政治上并不是上策。
    首脑会议决定,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要在国际变动中处理。但要把促进贸易和文化交流问题同政治分开,并互相尊重对方的立场。关于派遣部长级政治家前往北京进行会谈一事,在目前还没有必要”。

【中央社纽约12日电】据说,尼赫鲁曾经说过印度将设法收复边境上被赤色中国“占领”的领土。
    据沙雷克·萨巴瓦拉从孟买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出的一条电讯说,尼赫鲁5月10日在议会对他的党员们说:“印度人将在印度挑选的时候和地方恢复他们的领土完整。”这位印度领袖还说:“甚至那些不倾向于支持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也同意这项计划的准备工作。”
    萨巴瓦拉还透露:“印度外交部现在正在准备向一切亚非国家全文公布它的官员们关于同中国的北部边界谈判的报告,以便肯定地说明:自从1955年以来,中国一直在侵略的道路上前进,这是有不可辩驳的文件证据来证明的。”
    至于印度将来的道路,萨巴瓦拉认为:“印度不会参加亲西方的军事集团。但是除此之外,美国可能日益认为,它有一个有用的盟国,在这个盟国的领土上正在建立经济的和军事的力量,这种力量肯定不会使敌对的对方感到舒服。”
    【新华社卡拉奇12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为:《边境防务正在加强》,《尼赫鲁向国大党议会党团保证》。消息如下:
    尼赫鲁总理星期三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的一次闭幕会议上保证,政府正在努力执行一项发展公路交通和其他交逾以便加强中印边境一带的防务的计划。
    总理又一次拒绝了反对党提出的要他“这样做或那样做”以促使中国撤回侵略的要求,他宣称,甚至那些对中国并不很友好的国家也赞赏印度对这个争端的政策。
    他说,谁都能讲漂亮话,说要采取军事行动把侵略者赶走。但是这并不是轻而易举的。政府是充分认识到它的责任的。时机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根本的一点在于:“任何步骤都应该在适当的时机采取”。

【本刊讯】缅甸《新光报》4月26日报道吴努4月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中缅两国协同合作解决蒋残匪问题的谈话全文如下:
    “关于我和中国总理联合公报中所提两国协同合作解决蒋残匪问题,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我们没有同中国签订任何有关进攻国民党残余部队的秘密军事协定。缅甸联邦宪法也不允许签订这种秘密协定。
    至于中缅两国究竟如何合作解决蒋残匪问题,在联合公报中也没有提及,双方也没有进行具体讨论。我们认为这种合作不会超出过去在蒋残匪问题上我们同泰国的合作,也还不需要立即进行合作。过去我们和泰国的合作方式是:泰国把所获有关蒋残匪的情报报给缅甸,缅甸也把所获情报给泰国;泰国把进入泰境的蒋残匪缴械。今后在中国方面,也是把进入中国境内的蒋残匪缴械。
    “目前景栋的蒋残匪基地已被粉碎,很多蒋残匪或被击毙,或被俘虏,美国和台北也一起撤出了许多。我在去掸邦时曾问当地驻军旅长瑞上校、巴瑞上校、关盛中校等,据他们告诉我掸邦蒋残匪只剩了五、六百人,已不是大问题。因此在蒋残匪问题上,和中国已没有很多可能进行合作的内容,可能只是互相交换情报而已。”

【本刊讯】英国《卫报》4月20日刊登了一封读者波弗特·帕麦尔·伯尔德伍德,奥拉夫·卡罗等的来信,标题为《联合国大会和西藏》,摘要如下:
    先生,作为英国西藏协会的会员和朋友,我们认为,经常重视西藏事务乃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对在达赖喇嘛方面和在英国越来越得势的看法感到不解。
    不错,在第14届联大会议上提出西藏问题是对的,可是在1961年提出这个问题也很难说是错误的。
    正当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在全世界公共讲坛上得到大力支持的时候,剥夺有组织的国际舆论对西藏人的支持,这将是对原则的背叛。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8日电】小坂外相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如下:
    不能同没有予以承认的共产党中国签订政府协定。我认为可以互相承认彼此的现实情况,根据需要签订贸易协定,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