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东西方外交部长们星期二傍晚开始在日内瓦的国家宫聚集,以便出席讨论老挝前途的14国会议。
    印度国防部长第一个到达,距会议开幕还有23分钟。
    在他之后接着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到达,接着赤色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到达。
    会议开幕前15分钟,以梭发那·富马为首的老挝中立主义集团的代表贵宁·奔舍那到达。
    在他后面到来的是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其后是共产党领导的寮国叛乱分子代表富米·冯维希。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俄国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随后乘大型轿车到达。
    各代表团都由许多顾问陪同前来。
    肯尼迪总统的巡??大使哈里曼在格林威治时间16点50分到达。
    在哈里曼后面来到的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在美国国务卿后面到来。
    西哈努克是唯一看样子很高兴的到来者。西哈努克在他的车子开到大门口的时候高兴地笑着。
    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和波兰以及北越的代表团也到达了。
    文翁的亲西方政府——他们前已宣布不出席会议
    ——的代表们没有露面。
    缺席的还有泰国和南越代表团。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记者:厄尔)(格林威治时间18点16分)推迟了很久的老挝问题会谈今晚在这里作为“工作会议”开幕——以消除老挝右翼代表团反对参加一个正式的仪式性的开幕会议的意见。
    它的工作就设法解决在发生战事的老挝问题上有关的国际问题。
    会议人士说,美国可能不得不面对指责,说它派遣军事顾问团到文翁政府那里去,从而破坏了1954年关于老挝的印度支那协议。
    在西哈努克亲王致开幕词后,梅农建议,会议两主席葛罗米柯和霍姆勋爵继续轮流担任会议主席。梅农赞扬了葛罗米柯和霍姆勋爵在担任两主席的“不讨好的任务”中所做的工作。
    梅农说,“尽管世界存在着困难,这两个国家一直设法寻找一个共同的解决办法。”他最后说,“我们希望我们将在平清的水面上飘流,虽然有时水可能稍为冷一点。”
    梅农在建议苏联外长和英国外交大臣轮流担任主席时,建议两主席采用按字母次序轮流,这样使葛罗米柯在今天首先有机会主持会议的工作。
    梅农的建议得到缅甸和柬埔寨的附议,并为会议所接受,于是葛罗米柯接过了主席的职务、在今天会议的其余时间主持会议。
    后来,联合国的一位官员说,会议的公开会议在格林威治18点左右结束,但是代表们继续进行秘密讨论。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第一次会议在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以后于20点33分(格林威治时间为19点33分)结束。
    下次会议于明天(星期三)当地时间11时(格林威治时间10时)举行。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6日电】(记者:汉斯莱)老挝和平会议今晚开幕,亲西方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拒绝参加会议。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勉强屈从苏联、英国和法国的压力、接受共产党支持的寮国叛乱分子和老挝中立主义者同老挝王国人士具有平等代表权之后,同意参加原定在上星期五开始的会议。腊斯克声称要赶快讨论
    实质问题
    据悉他认为,最好还是使会议开始讨论实质性问题,而不要在程序问题上争论。虽然这是对老挝王国代表团的一个打击。

【法新社北京14日电】与印度支那问题有关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在印度支那半岛的意图是结束自从法国人走后在那里一直进行的“分裂割据活动”。
    这些人士说,北京的态度和1954年第一次日内瓦会议时是一样的。现在和那时一样,北京想要使老挝中立。他们强调说,西方和东方关于“中立”的概念是不同的。在中国看来,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严重违反中立和日内瓦会议决定,像华盛顿把南越“卫星化”一样。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纽约时报》13日刊载德鲁·密德尔顿12日从日内瓦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苏联要求亲共的老挝人参加阻迟了谈判》,摘要如下:
    由于苏联极力争取受共产党领导的寮国叛乱分子在会议桌上享受平等地位,讨论老挝前途的国际会议今天便延期开幕了。
    腊斯克国务卿拒绝了苏联的企图,苏联想使寮国运动同亲西方的老挝政府和由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中立主义集团平起平坐地参加会议。
    美国人认为,要是这样做了,就会等于是承认叛乱分子是未来的老挝政府中的组成部分。
    在腊斯克、德姆维尔和霍姆勋爵今天下午举行长时间会议后,美国人士和英国人士说,他们认为,西方代表团在寮国运动的地位问题上“距离并不太远”。但是,美国对于若由于英国或法国的坚持而接受苏联方案的后果,担心要大得多。
    美国人争辩说,那样一来,苏联就会宣布,由于西方同意它的共产党门徒出席会议,他们就扮演了作为未来政府组成者的角色。

【共同社东京15日电】日内瓦14日电:由于英苏的努力调停,协商好象出现了明朗的前景,但是,终归由于反映出东西方特别是美中两国对立的文翁和寮方两者的对立,老挝国际会议就在不能确定开会的情况下演变下来。
    今天下午,文翁、寮方两方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文翁方面说它是正统政府,寮方说它是事实上的统治者、胜利者,双方都表示强硬的态度,不承认对方有权出席会议。但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得到的印象是,寮方态度更加强硬。
    西方在这一天好象曾经提出把三派作为观察员的办法,作为妥协方案,但是,未能使中国、寮方改变这样的态度:
    (一)如果作为观察员,就不出席会议,(二)老挝代表在老挝问题上不能担任正式代表,是奇怪的事情。因此,在西方内部出现了悲观论调,特别是美国人士有这样的批评:英国太过于乐观了。另一方面,法国方面的变得激烈的批评是,美国过于顽固了。英国的处境很困难,不能不支持美国,同法国也不能不保持合作。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格林威治时间19点11分发)据会议人士说,霍姆勋爵今天在开幕会议上的发言中对十四国会议提出四个目标。
    这四个目标是:
    一、由老挝人民自己声明执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二、会议必须致力于作出安排和建立机构来监督武器的运入和老挝所需要的武装部队的人数。
    三、与会国声明尊重老挝的中立。
    四、建立负责给予这个国家经济援助的机构。
    霍姆勋爵提到外界对老挝的干涉,这是违反1954年解决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的。
    据这些人士说,霍姆勋爵说,老挝事务必须由老挝人去管,决不能实行分治,不管是政治上的还是地理上的分治。
    霍姆勋爵要求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和不结盟的老挝。
    他说,这是英国政府谋求的目标。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霍姆的发言是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今天会议完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报告的。
    发言人批评了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会上所作的猛烈反美的发言。他说,这篇发言同在这以前的其他发言的语气形成一个对照。
    据发言人引述,霍姆勋爵说,英国政府得出了以下结论:(一)必需建立一个统一的老挝,而不是两个或三个老挝。
    (二)老挝的任何独立力量都不应当反对现政府。
    (三)任何老挝党派都不应当拥有能用来威胁其他老挝人的独立武装。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寮国和富马集团参加这里的日内瓦会议。
    它说,它将不出席今晚的开幕会议。
    声明提请人们注意由于老挝反对派同政府代表团平等地出席会议可能造成的“有害的后果”。
    声明又说,王国政府目前在老挝同各种政治派别——即寮国和富马两派——举行会谈,目的是解决国内问题和实现民族和睦。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诺萨万今天说,他已经指示他的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不要参加开幕会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亲西方的万象政府领导人今天故意??避西方大使,后者试图说服他们放弃抵制日内瓦会议的打算。
    美国大使布朗今天到诺萨万家里去访问,但是他被告诉说,如果他的使命同日内瓦会议有关,他应当去见外交大臣。

【美联社西贡15日电】泰国参加日内瓦会议代表团的两位成员星期一晚上启程去日内瓦。
    在他们启程的同时,这里宣布泰国正式接受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邀请。
    星期一启程的泰国代表是外交部国际司司长苏发梦柯和外交部长的秘书潘雅拉春。
    在科曼到达以前,他们将由代表团副团长、泰国驻波恩大使贾扬纳马率领。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首先讲话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要求老挝实行奥地利式中立,并且说他希望老挝的中立化也将扩大到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呼吁大国向柬埔寨和老挝“庄严地保证不进行干涉”。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他反对老挝实行任何分治。在他看来,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到处都有”寮国,“甚至在它还没有占领的地区也有”。
    柬埔寨国家元首要求老挝各种政治倾向的“领袖”们尽早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组成一个“临时联合政府”。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致了开会辞,他要求让这个国家在“奥地利式”的中立下统一起来。
    他说,一位共产党人士曾经建议奥地利式的中立,西方的一位人士表示同意。
    这个建议同美国的政策相近。
    西哈努克还提出了在东南亚成立一个中立集团的问题。他追述,他曾经建议柬埔寨和老挝参加一个得到国际承认的中立区。
    他说,老挝的富马亲王再度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又说,应当把缅甸包括进去。
    他又说,“有些国家在考虑由南越或泰国来代替这个联合机构中的缅甸。”他说,“对于我来说,这看来是很奇怪的,因为这些国家,或者至少是它们目前的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什么证据,证明它们是希望中立化的。”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西哈努克在演说的最后说,他希望会议的工作能庄严地进行,希望不进行宣传,并希望会议的结果是达成折衷协议。
    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要给老挝找出一种堂堂正正的国际地位,而不是去比较两种意识形态的优劣。”

【美联社西贡16日电】南越外交国务秘书星期二说,他的政府不能够接受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
    南越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团长武文牡在动身前往法国前对记者说:“这些原则总是启发越南共和国的政策。因此,越南共和国代表团不会赞成任何违背这些原则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