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蒙罗维亚13日电】蒙罗维亚会议在通过了三项决议之后闭幕。
    第一项决议对某些非洲国家未出席会议深表遗憾,希望它们参加今后的会议。
    第二项决议祝贺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改善和双方决定5月20日开始谈判。决议要求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尽快的缔结一项协定,以结束战争和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决议指出,法国政府保证不再在非洲进行任何原子试验。决议要求各核大国停止制造和储存原子武器和在世界上停止进行一切核试验。
    关于刚果问题,决议正式宣布会议各参加国信任联合国会员国,并要求所有非洲国家不要过急地承认各个刚果分裂政权、而更普遍地不应参加敌对集团。会议谴责用谋杀作为取得政权的手段,并谴责某些非非洲国家在某些非洲国家中鼓励进行颠复的活动。
    关于安哥拉问题,会议给予为争取他们的自治而斗争的非洲人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会议向全世界良知发出呼吁,以反对镇压。
    关于南非问题,会议谴责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决议同样要求联合国在经济委员会和安理会中给予非洲以较为相称的代表权。会议决定致电安理会,支助毛里塔尼亚加入联合国。会议还要求非洲各国和马达加斯加在联合国中在有关非洲问题上结成统一阵线。
    第三项决议是关于解决非洲各国的冲突问题,决议主张成立一个争端仲裁委员会。会议一致决定要求埃塞俄比亚皇帝和索马里总统再次努力,以便解决他们的边境问题。会议更一般地重申已列入星期四发表的公报中的各项原则。它们是:第一,各国不论大小和人口多少都是平等和有主权的。第二,非洲各国的统一不是领土的合并,而是意愿和行动的统一。在这种意义上,会议决定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以后的三个月内将在达喀尔开会,以便制定一项非洲和马尔加什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科学合作计划。
    会议还决定下届非洲最高级会议将在拉各斯举行。下届会议将决定建立一个非洲各国和马尔加什的常设谘询机构,负责实施蒙罗维亚会议的各项决议。合作的一种具体实现就是建议在各国教授法文和英文。
    会议正式谴责某些独立国家设立颠复温床,同时要求一切国家放弃鼓励和援助各国分裂分子或者让这些人利用它们的土地作为反对另一国家的基地。

【法新社蒙罗维亚13日电】在蒙罗维亚会议闭幕后,人们可以看出两点:
    第一、法语国家对会议来说往往是起决定性的影响。在出席会议的20个国家中有14个法语国家。
    第二、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作为一个三千五百万人的国家的发言人所起的同样重要的作用,巴勒瓦同塞拉勒窝内总理一起是会议上英联邦的唯一两名代表。
    看来会议在观点上基本上取得一致,只不过在一些次要问题上通过妥协解决了彼此之间的分歧。
    据消息可靠人士说,会议就是为了消除分歧才没有象某些法语国家代表团所建议的更公开的支持戴高乐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因为尼日利亚和突尼斯对此提出了保留意见。
    会议只限于谴责在刚果的政治暗杀,而没有提到卢蒙巴的名字。没有一个代表谈到冲伯。会议一方面谴责葡萄牙在安哥拉的暴行,另一方面又支持安哥拉民族主义者争取自治的斗争。代表们赞成自治,因为他们大多数主张逐渐移交独立权力,以防止刚果的紊乱状态再次发生。总的说来,正象某些国家元首所说的,会议的最大成就是大家都认识到进行共同努力和实行各方面的合作的意义。会议在今后的作用要到拉各斯会议以后才能看得出来。
    【新华社巴黎13日电】《世界报》14日发表社论说:蒙罗维亚会议使那些等待着雅温得集团12国和卡萨布兰卡集团5国之间立即和解的人士感到失望。但是这种看法不很全面。
    事实上,好几个温和的国家加入了法语非洲国家集团,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的亲西方是众所周知的。雅温得集团的扩大本身就是一次显著的成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1960年美国对非洲的出口额为610,100,000美元,较1959年增加21·5%,而进口额则为503,300,000美元,较1959年减少了14%。商务部在它对世界贸易进行的调查中说美国对非洲贸易额的提高是“惊人的增加”。
    南非联邦是美国在非洲的最大主顾。
    在区域性基础上,美国对北部的非洲的出口额增长10.8%,对西非和赤道非洲的出口额增长33.4%,对中非增长21·9%。
    商务部说,由于像尼日利亚、加纳、苏丹和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等地区放宽了美元货物的进口限额,所以促进了上述增长。
    报告说:“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尼日利亚的出口额的急剧上升,这种上升已增长到25,500,000美元,较1959年增长了42.5%,较1958年增长了9.1%”。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宣布同摩洛哥政府订立了一项值价一千七百八十万美元的粮食用于和平的协定,这是根据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订立的同类协定中数量最大的一项。白宫说,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各项工程中工作的二十万摩洛哥人将得到二十万吨美国小麦,相当于他们的工资总数的一半。摩洛哥将支付同样数量的现金。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白宫宣布,苏丹总统阿布德已接受了访美的邀请。阿布德总统将从10月4日起在美国停留十天左右。

美国在日本的电影业也正在日益衰退。美国电影在美国占领下的日本过去一直占优势,五年以前,美国影片的收入甚至至少占总收入的40%。今天是否能超过20%还值得怀疑。过去不管质量如何,美国彩色影片的卖价可占该片总收入的60%,黑白片可占50%。现在影片的买卖就完全取决于它的质量了。欧洲影片在国外市场已大大侵犯到美国的优势。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影片越来越令人感到兴趣。看来,今天日本对欧洲大陆的明星和导演比对他们的美国竞争者更感兴趣。
    然而,美国电影信誉下降的更大原因是日本电影公司实力的增长。同美国一样,日本并不缺少影片。日本每年生产的影片有五百多部,进口的外国影片达二百部。在过去十年中摄制的美国影片,只有25%收回了成本。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月5日报道:根据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的调查,去年日本共拍摄了五百四十六部故事片,比前年增加十三部,创了战后最高纪录;此外,还拍制大型纪录片六部。这五百四十六部影片中彩色片占二百三十九部,占总数的43%。每部影片的平均长度是二千二百三十六公尺,平均上映时间为一小时二十二分。拍制部数最多的东映和日活两公司,各拍一百零一部,其次是大映八十二部。

【本刊讯】美国《杂艺报》最近报道:
    据商务部报道,五年来世界影院数字健康地增长着,但是上演美国影片的时间百分比下降了。截至1960年1月1日,一百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及其领地在内,共有十五万四千八百五十二家影院,比五年前增加了29%,可容观众七千三百八十多万人,比1955年增加了23%。美国影片占自由世界总放映时间的60%,比五年前降低了8%。

【美联社加州·圣大摩尼加4月18日电】死里逃生的伊利沙白·泰莱赢得了电影学院的1960年最佳女主角金像奖,成为她从影以来登峰造极的标志。
    毕·兰加士打由于在描述宗教复兴主义者的影片“灵与欲”中的演出而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桃色公寓”被选为最佳影片,而该片导演比利·王尔德则被举为最佳导演。
    “灵与欲”中的莎莉·钟丝及“风云群英会”中的彼得·乌斯汀诺夫分别获得最佳配角奖。
    伊利沙白·泰莱是由于在“应召女郎”一片的演出而获奖的,她在昨晚的胜利是奥斯卡金像奖三十三年来最戏剧化的一幕。
    由于大病初痊,当她聆听到宣布她获奖时,她以双手掩着自己的嘴,惊愕得说不出声来。跟着她的丈夫艾迪·菲沙帮助她站了起来。
    其他的颁奖还有:
    最佳纪录片:和路迪士尼的“飞尾马”。
    最佳短片“鸠什宾那”(英国)。
    外国片参加竞选的有十二国,得奖片是瑞典出品“处女的春天”。
    最佳短片:卡通——“蒙罗”——生活片“画家的一日”。(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国在1960年拍摄了一部替现在正在为美国陆军从事火箭研究的前德国纳粹分子、希特勒V—2火箭发明者布劳恩吹捧的影片。影片名称叫作:《志在太空》。此片内容是经过美国国防部特别审定的,并由美国防部和陆军部拨出人力物力协助拍成的。该片把这个为希特勒和美帝国主义发明杀人武器的刽子手描绘成一个单纯的、志在太空的、终生献身于科学的“超政治”人物。

【路透社好莱坞4月10日电】莱蒙和麦克拉尼主演的“公寓”(港报译为《桃色公寓》——编者注)在一家专业报纸《电影日报》举办的评选中被美国影评家选为1960年的最佳片。
    在评选的十部最佳片中名列第二的是《埃尔麦的桶架》。
    入选的其他影片按照得票多少的顺序排列如下:《赫尔峰》、《遗风》、《康波贝洛的日出》、《顶层的黑暗》、《太突然了》、《去夏》、《斯巴达卡斯》、《儿子和情人》和《午夜的鞭打》。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7日译载了《苏维埃文化报》的一篇报道如下:
    不久前,美国生活服务社,假借“帮助”观众提高艺术欣赏能力的名义,出版了一本《怎样评价电影》的新书。这本书“归纳”了四种“评价”电影的方法:(一)假如影片是你所喜欢的,而你不懂得它的意思,这表示影片艺术性很高,是绝妙的;(二)假如影片是你不懂的,你又不喜欢的,这表示它很有意义;(三)假如影片内容你懂得,但你是不喜欢的,则这部影片可称为一般的;(四)假如影片是你所喜欢的,其内容又是你全部了解的,这就是一部杰出的艺术作品。
    真妙!根据书中所述,今天在美国根本就不存在坏电影了。但事实却相反,一些正直的美国人民对反动恶心的影片越来越冷淡,甚至提出抗议。《怎样评价电影》一书作者只不过是为了电影院老板招徕观众,而进行别有用心的宣传罢了。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商会在它的年会上全体一致地通过一项政策声明,要求对非洲给予注意。
    商会称非洲是“对自由世界关系重大的地区。”商会建议:
    “协助设法建立一个健全的政治秩序,并促进对个人自由和少数民族的权利的尊重。
    “在适当范围内扩大经济和技术援助,主要集中于符合每个非洲国家的自动的意愿和能力范围内的援助。”

【本刊讯】美国《杂艺报》和合众国际社最近报道说:日本现在已成为物价高昂、市面繁华和电影观众数字下降的一个国家。公众忙于观看新购买的电视机,热衷于疯狂地驾驶新买的小轿车,陶醉于新买的电冰箱以及其他美国的新鲜玩意儿,而无暇去看电影,即使看的话,往往也是看些色情的、凶杀的和富有刺激性的坏影片。
    日本的电影业自获得最高纪录的1958年以来,已下降了约8%。虽然日本在1960年影片生产数量还是占世界第一位,但是,日本电影观众人数下降却很厉害。据电影制作者联盟统计,1960年日本电影观众只有十亿另二千万人次,而1959年却有十一亿二千七百万人次。
    今年,日本五大电影公司面临日益增长的电视业竞争的威胁,正被迫纷纷改行,如开设旅馆、垒球场、出租汽车公司、出租高尔夫球场、咖啡馆、美容院、烹调学校等。松竹电影公司已经经营出租汽车生意和开设烹调学校,并且还计划开设一个汽车停车场缝纫学校和理发学校等。东宝电影公司准备在东京市中心建造一所九层楼的办公大楼以及娱乐中心等。
    日本现有五百五十万架电视机。据经济计划经理社预言,在今后十年中,日本将每分钟出售十架电视机,这样,电影业的前景将更为黯淡。这个机构还估计,到1970年,日本将拥有电视机二千二百五十万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