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了肯尼迪总统在拉丁美洲推行他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第一个重大措施:给玻利维亚五千万美元的贷款。
    这次为有计划地发展玻利维亚经济提供帮助的诺言,是在肯尼迪派遣一个经济代表团前往玻利维亚研究该国政府要求立即给予援助的计划后不到两个月就提出的。
    白宫宣布,这是肯尼迪和玻利维亚总统帕斯·埃斯登索罗在信件往返中商妥的。
    肯尼迪在给帕斯·埃斯登索罗的信中说,美国愿意承担义务,来“帮助玻利维亚经济获得不断的长足发展
    ——它认为玻利维亚是争取进步联盟的完全的成员——以便终于有一天,玻利维亚人能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平,同时不再需要外国援助。”
    肯尼迪在信中还说:
    ——美国“同玻利维亚全国计划委员会、联合国顾问委员会和泛美经社理事会”合作,制订“一个长远的经济发展计划”,并准备“对执行这个计划必需的技术研究”。
    ——将派出一个特别代表“就执行这个计划充当顾问,特别是力求保证各种来源的美国援助能对玻利维亚经济的长期发展作出有效的贡献。”
    ——这笔援助所资助的工程被美国政府视为“实现我上面提到的更大规模的经济发展计划的初步措施”。
    ——“我相信,靠着这些措施,我们就可以开始援助玻利维亚民族逐渐达到它的最终目标,成为繁荣昌盛的国家。玻利维亚在发展我们半球的任务中、在保卫美洲文明的价值当中将要起重要的作用。”
    ——“这一伟大的革命将向其他国家指出一条道路。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贵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的前途将是无限的,美洲各国人民对于在具备社会正义的情况下取得经济进步的愿望将会在今后十年见诸实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秘鲁总理贝耳特兰今天开始同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制订影响深远的新的拉丁美洲援助计划。
    包括拨给贷款来进行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秘鲁援助计划将是肯尼迪总统的广泛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一部分。

【拉丁美洲通讯社特古西加尔巴13日电】据这个首都的官方人士说,国际开发银行最后批准了给洪都拉斯的一笔价值九百万美元的贷款,“不收利息,在五十年内偿还”。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巴西总统夸德罗斯对美国企图使拉丁美洲反对古巴的努力给狠狠的打击——而且是在美国为巴西筹集一大笔援助款项的时候。
    奉行中立主义路线的巴西新总统于星期三晚表明他的政府对古巴和半球立场的一份外交照会中明确表示,他希望美国不要干涉古巴。
    他还表明,他并不像美国那样认为卡斯特罗政权是共产党集团的一员。
    现在的问题是,究竟还有几个南美国家采取夸德罗斯的看法。如果另外还有许多主要国家采取这样的看法,那么看来,美国想使半球采取集体行动来对付古巴的努力是要失败的。
    但是夸德罗斯也注意到了巴西的东北部——一大片挨饿的赤贫地区,虽然巴西的统治阶级养得又肥又胖。
    华盛顿终于由于巴西东北部可能爆发卡斯特罗式的革命,而正在准备给夸德罗斯送去价值数亿美元的援助去帮助该地区。美国官员们强调指出,不管夸德罗斯在古巴问题上采取什么立场,他将得到这笔钱。但是他们显然是希望他至少采取不偏不倚的立场。
    他却没有这样做。但是除非他能开始用大量美元送往饥贫交迫的腹地,否则他不能采取甚至表面看来是谴责卡斯特罗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4日电】白宫今天表明,肯尼迪总统可能在探索在比较近的将来亲自同赫鲁晓夫进行会谈的可能性。
    最近几天报纸一直有消息说,举行这种会谈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全国广播公司的瓦诺柯今天广播说,目前正在进行工作安排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于下月在中欧的某个城市进行会谈的事宜。
    在有人问及这些消息时,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采取了表面上看来是否定的态度。但是他的回答的方式是如此慎重,以致他似乎是在提供间接的证实,表明一个两巨头的会谈是有可能的。
    这位新闻秘书说,“目前并没有举行这种会谈的计划。我能说的就只是这么多。”
    有人问,“肯尼迪—赫鲁晓夫会谈是否正在考虑之中”,塞林格说,“我不能回答任何问题,我已经说了我能说的一切。”
    虽然塞林格的答复看来很隐秘,但是人们认为这是一种证明,表明至少在朝肯尼迪—赫鲁晓夫会谈的方向作一些探索性的努力。如果消息是毫无根据的话,塞林格的回答就不会那末慎重了。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星期日获悉,据这里的外交权威人士了解,肯尼迪总统希望安排在大约三星期内在欧洲与赫鲁晓夫举行一次非正式的会晤。
    美国国务院官员拒绝对肯尼迪—赫鲁晓夫可能举行会谈的消息发表任何评论。他们认为,这是白宫的事情。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4日电】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立即表示赞成肯尼迪同赫鲁晓夫可能的会晤。他说,对此应予以“最认真的考虑,因为的确必须正视世界的问题”。
    参议院多数党副领袖汉弗莱完全赞同这个计划。他说:“我的确希望总统同赫鲁晓夫先生会晤。我对肯尼迪总统的能力有最大的信任。”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他认为“这些人聚首是完全正当的,但是不应当把它宣传为世界祸患的一种解决”。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府实现旨在保持自由情况下加强国家的政治稳定的经济和社会进步计划方面的做法有很好的印象。
    国务院星期二说,美国深信委内瑞拉能够在代议制民主和自由社会的条件下满足该国人民的需要,同时表示愿意以同情的态度考虑申请贷款和信贷的要求。
    美国的看法和建议是包括在国务院就委内瑞拉特别使团的访问而发表的声明中的。
    国务院声明说:
    “委内瑞拉
    政府的一个特别使团从5月3日起在华盛顿同美国政府代表和泛美组织和国际组织的相应的代表们讨论了委内瑞拉政府在政治和财政稳定的情况下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
    “美国代表对委内瑞拉政府实现经济和社会进步的计划的做法有良好的印象。美国政府愿意以任何切实可行的方法给予帮助,例如以同情的态度考虑申请贷款和信贷的适当要求。”

【路透社巴黎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证实,戴高乐将军将于5月20日前往波恩,进行为时一天的访问。预料他与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会谈将涉及各项欧洲问题、英国对共同市场的态度、国际局势、爆发一次新的柏林危机的可能性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
    今天这里还宣布说,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将于5月15日和16日访问巴黎。
    【德新社波恩14日电】据这里的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位欧洲“老人”(指阿登纳和戴高乐)可能讨论下列问题:
    1、西方如何才能对付共产党东方的不断增强的压力。
    2、预料今秋苏联可能对柏林提出新的威胁。
    3、鉴于首批迹象已指出英国和敌对的七国“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其它成员国可能加入六国共同市场而产生的欧洲经济问题。
    4、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组织和防务。波恩外交观察家们预料,这个问题会成为阿登纳—戴高乐会晤中严重的一点。西德的担心至今还未消除,它担心法国仍然可能谋求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

【合众国际社波恩5日电】政府今天在为其对外援助计划辩护时宣布,今年和明年西德给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将共计为70亿马克(合17亿5千万美元)。
    艾哈德说,德国将避免给各发展国家“赠与”,而是在决定贷款的期限和利息时将考虑到接受国家的能力。
    这篇讲话说,德国将不强迫各发展国家用援款来购买德国货物,但是有一个条件是这样的援助要花在有“自由企业”的国家。这意味着,在东方集团里购货是不可能的。”
    【德新社波恩4月20日电】西德议会外交委员会今天通过了西德对非洲政策的基本原则。
    这些原则是由西德政府提出的,得到了这个委员会全体委员的一致赞同。
    这些原则规定:
    1、西德政府对非洲的不结盟国家和倾向于西方一边的国家将一视同仁。
    2、波恩政府将承认自决权是组成新国家的指导原则。
    3、波恩将同所有的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而不考虑它们的国内政治结构。
    4、对所有的希望得到发展援助的非洲国家将给予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5、波恩政府将不赞成直接或间接地以种族歧视为目的的任何措施。
    西德到目前为止已和二十一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德新社波恩20日电】西德各部之间的发展援助委员会自从在四个半月前成立以来,已批准以四亿美元的贷款用于18项发展工程。
    在这些工程中,有八项是在非洲,九项在亚洲,一项在拉丁美洲。

【路透社汉堡4月27日电】东亚协会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同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额在去年增加了13.8%。
    在这些国家中,印度是西德货物的最大的买主,其次是日本。

【南通社波恩4月7日电】去年西德私人资本在外国的投资共计526,900,000马克。根据今天发表的官方材料,1960年底西德在国外的私人资本为2,928,000,000马克。

【合众国际社波恩4月19日电】经济部今天报道,1961年第一季度,西德贸易顺差达19亿2千万马克。
    这比1960年头三个月的13亿8千万马克顺差多出5亿4千万马克。

【合众国际社杜塞尔多夫4月5日电】联邦统计局今天报道,3月间西德生产了三百多万吨原钢,而2月份生产了2,789,338吨。
    3月份生铁的产量为2.053,095吨,而2月份生产了2,264,785吨。

【路透社法兰克福8日电】联邦银行今天宣布,由于提前偿还英美战后债款,到4月29日为止的一周中,西德外货储备下降了27亿4千1百万马克。
    银行说,现在的储备总数是299亿1百万马克。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4月29日刊载了一幅题为《空间人鼓舞着毕加索》的画。原说明为:“著名的艺术家和共产党人毕加索在他这幅画中赞扬了加加林少校进入空间的先驱飞行和这次飞行的和平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