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叛方为阻挠日内瓦会议,顽固拒绝先讨论组织共同代表团问题;并硬说叛方「仍受到攻击」,提出组织停火视察小组进行纠缠。
    【美联社纳门15日电】(记者:格里芬)政府、共产党寮国运动和中立主义力量的代表们星期一在纳门举行的两小时会议未能就任何一点达成协议。
    会谈再次在议程和政府的一项建议上陷于僵持,政府的建议是由交战的三方面组织他们自己的停火视察组去监督被继续进行的一些战斗打断的不稳的停火。
    【路透社老挝纳门15日电】由于亲共的寮国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前中立主义政府的代表们反对万象政府主张把具体的停火安排列为议程第一项的要求,老挝的和平会谈今天在这里陷入了僵局。
    这两个反对派的代表团还拒绝了政府的折衷建议:同时讨论停火安排和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
    他们还拒绝了辛·拉塔纳萨迈将军所提出的组织一个由所有三派的代表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来确保现行停火协议不受违反的建议。
    前国民议会议长、梭发那的代表团团长丰萨万在会谈后说:“我们把讨论成立联合政府以组织共同的代表团去日内瓦的问题摆在优先地位。”
    万象政府军事代表团的发言人乌敦·萨纳尼空上校对记者说,政府的据点“甚至今天”还在受到攻击。他问道:“在战斗仍旧继续在进行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成立联合政府呢?”
    这次会谈举行了两个半小时。
    以加拿大首席代表梅兰德为首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五位委员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关于议程的会谈将在星期三当地时间十时重新举行。
    【合众国际社万象15日电】(记者:阿瑟·多曼)老挝军事强有力人物诺萨万将军今天派遣了一个加强的代表团在和平村会晤中立主义者和老挝赤色分子。
    六位国民议会议员陪同正规的军事组前往纳门出席政治军事联席会议。英驻万象大使拜会富米
    同时,英国大使艾迪斯今天拜会了富米诺萨万。没有透露他们交谈的内容,但是据推测他们讨论了富米对日内瓦会议的抵制。
    政府的谈判组中有议员们参加,看来是王国政府对寮国运动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的威胁的答复。

【法新社汉城10日电】南朝鲜武装部队今天在这里的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接管了政府。
    张勉总理被软禁。

【法新社东京16日电】美国之音今天(星期二)上午报道,革命委员会已要求被黜的张勉总理在临时性的基础上继续执政。
    在东京收听的美国之音说,委员会为了维持秩序和管理南朝鲜的行政工作而要求张勉暂时继续执政。
    据汉城消息说,在发生政变后,张勉被软禁。革命委员会谴责他的政权是“腐败无能”。

【合众国际社汉城16日电】大韩民国的武装部队今天在一次成功的政变中控制了汉城,并成立了一个军事革命委员会。
    没有消息表明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局势如何,但是人们认为,军队牢牢地控制着这个局势。这次政变是极为周密地策划的,并且是绝对保守秘密的。
    到天亮,这个城市差不多完全恢复正常,但是军队在每个角落守卫着。
    联合国军司令马格鲁德命令他的部队保持警戒,但是也命令他们采取“不干涉”政策。他不准一切美军出营房,以免牵涉到这个事件中。
    马格鲁德命令他的所属指挥官加强他们的保安指施。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对张勉总理、尹谱善总统和其它政府领导人作了什么处置。但是据认为他们被软禁。

【日本新闻社东京15日电】今天上午《朝日新闻》刊载的该报记者从现场报道的消息说,诺萨万集团、富马政府和寮国的代表们5月13日举行的三方会谈,完全是失败者和胜利者之间的会谈,富马发言人和寮国代表用他们的讲话压倒了诺萨万这一方。
    消息说,诺萨万的代表不能掌握主动,仍然处于被动。
    他说:“寮国和贡勒的士兵纪律严明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同万象来的士气低落的军队形成了尖锐的对比。”
    他说,“在会谈结束后,我飞到欣合,尽管据说,驻扎在这个前哨据点的150多人的万象军队是万象政府的精锐部队,但是我不得不了解这一事实:就是万象的精锐部队,在质量上同寮国和贡勒的部队比起来也是大大逊色的”。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共产党在继续进攻老挝的查尔平原的苗族人。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星期一对记者说,他获悉老挝王国政府已经要求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调查所传的进攻。
    有记者问,对苗族人的攻击是否会对在日内瓦举行的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产生任何影响,怀特拒绝发表评论。这次会议有关的一切问题是由目前在日内瓦的美国官员处理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老挝王国政府星期一同意寮方参加日内瓦14国会议,如果为老挝一切政党敞开大门的话。这就是不出乎意料的行动。
    这里几乎没有人认为,老挝政府的建议会被接受。
    有些人甚至谴责它是宣传烂调,是为了要在最后一分钟阻挠寮国参加日内瓦会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记者:阿瑟·多曼)万象外交人士今天对王国政府出人意外地提议老挝所有的政党都参加日内瓦会议激动地纷纷议论。
    这显然是阻止寮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就座的反建议。
    根据这个方案,支持文翁首相政府的各政党的代表将在日内瓦会议上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有同等的席位。
    王国政府的这项建议是在政治军事会谈代表从在纳门村举行的老挝第一次全面停火谈判回来以后在这里公布的。

【法新社金边15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老挝中立主义派和亲共派的领袖们已经拒绝了在金边举行政治性“最高级”会议,以同文翁亲王会晤的邀请。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邀请前中立主义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爱国战线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前去参加这次会议。
    他们在通过北越外交部交给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封信中,感谢西哈努克亲王为和平所作的努力,但是他们又说,他们认为“由老挝三方举行任何最高级会晤都是时机不成熟的”。
    他们又说,现在正在老挝进行的初步谈判还没有“开辟足够的基础”。
    他们的信在谈到三个集团的代表昨天在纳门开始的会谈的时候说:“我们认为最好还是在国际监督委员会所在的纳门乡会晤而不要在外国领土上会晤。”信件说,目前纳门乡所出现的僵局应该归咎于万象政府,它没有派遣有权处理政治问题的代表团到那里去。

【合众国际社曼谷16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天将飞往泰国首都举行据说是重大的会议。
    这里的官方人士私下说,他们认为,约翰逊同泰国总理乃沙立的会谈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里)所举行的最重要的会谈”。
    所牵涉到的是将要在14国日内瓦会议上加以规划的老挝前途。
    政府官员在最后修饰他们要求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对付共产党在世界上这一地区的侵略的论点。据悉,同老挝有很长的边界的泰国不赞同任何导致在老挝建立一个亲共政府的措施。
    预料,泰国当局谋求约翰逊保证,美国没有把老挝从对付赤色侵略的防御圈内勾掉。
    在约翰逊预定在这里进行的41小时的停留中,预料泰国官员将向他强调指出他们认为是他们国家最迫切需要的东西。
    据最可靠的迹象表示,在所需要的东西中首要的是:一、给予更多的军事援助加强泰国的武装部队,如果共产党接管老挝和发生一次大战斗,他们将第一次上火线。二、给予更多的经济援助,加强这个国家的萧条地区,特别是与老挝接壤的赤贫的东北地区,在这里,共产党颠复的危险是最大的。
    泰国官员对老挝的前途公开表示悲观。
    据泰国人认为,目前为通过日内瓦国际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作的努力已经太晚了。
    根据泰国人的分析,所剩下的主要事情就是加强现在的防线——主要是沿泰国与老挝的湄公河边界。
    一个办法就是给泰国武装部队更多的较新的武器。
    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依靠东南亚条约组织给予军事支持。

【美联社曼谷14日电】约翰逊副总统星期二在到达这里时将发现泰国害怕共产党最近在东南亚的推进,并渴望美国给予更多的援助帮助击退这种推进。
    约翰逊将得到美国官员在这个非常亲西方的国家中通常得到的热烈欢迎。但是在欢迎的后面将有一种紧迫感,这种紧迫感是由于老挝的危机而产生的。

【美联社汉城16日电】据汉城电台宣布,南朝鲜军官星期二清晨在一次政变中接管了政府电台和政府的其它建筑物。
    电台在五点的广播中说,已经成立了一个军事革命委员会。
    电台说,张都暎中将被任命为军事革命委员会主席。
    委员会宣布发动政变的原因如下:
    一、使南朝鲜的反共立场更加坚强。
    二、支持联合国宪章,使得同美国的关系更为密切,保卫自由。
    三、消灭贪污。
    四、加强国民经济,使人民摆脱饥饿和贫困的生活。
    五,通过加强反共斗争来统一朝鲜。
    六、在革命完成以后,可以开始新的文官政治。
    汉城电台重复广播了这个声明,在间隙中广播军乐。同时,在商业区有零星的射击,但是显然没有抵抗的迹象。
    武装的海军陆战队乘卡车在街上开行,没有看到警察。
    声明说,将加强同美国和自由世界其它盟国的关系。
    声明还说,“目的是纠正腐败的政治,赶走无能的政治官员。”
    它说,有力的新历史正在形成中。
    目前还没有来自张勉政府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内部通报】东京对狄龙说,如蒙迅速报道华盛顿方面对朝鲜政变的反应,将很感激。还请注意东京上星期五的新闻展望,这个展望说,前韩国陆军参谋长曾在美国发起下在4月初到华盛顿举行秘密会谈。建议华盛顿方面设法了解这是否有任何联系。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官方发言人在就星期二清晨在南朝鲜夺取了权力的军事委员会发表意见时表现了极端的保留态度。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官方的这种谨慎态度非常可能是遮掩着一种对目前控制着汉城的革命委员会的偏爱态度。
    官方人士倾向于把汉城的武力政变同土耳其的使古尔塞勒当权和使巴基斯坦的阿尤布汗当权的那些事件相比。这些人士还注意到军事委员会所宣布的决意对共产主义作斗争、消灭贪污和加强南朝鲜同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决心。
    但是,美国的某些远东问题专家很想知道革命委员会对日本的态度。肯尼迪总统曾宣布说他希望南朝鲜同日本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新华社伦敦14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刊载一则电讯题为《“前线”的暹逻谋求美国保证其安全;日内瓦僵局打开》,摘要如下:
    尽管昨晚讨论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的开幕由于在程序方面达成折衷而前景比较光明了,可是,自认为自己是反对共产主义在东南亚进展的前线的暹逻,却正在谋求美国保证给予无条件的军事保护,类似于现在保障福摩萨安全的那种保证。
    本报驻远东记者理查德·休斯报道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本周抵达曼谷时,暹逻总理乃沙立将要求美国承诺实际指派一支象征性的美国军队来保卫暹逻。
    暹逻领导人们确信,日内瓦会议将产生的结果最好也不过是使老挝逐渐地沦于共产党的控制下。他说,如果这些领导人感到他们正在被人抛弃,他们就很可能转而同共产党人进行“中立主义的”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