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日内瓦15日电】联合王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以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的身份,于星期一晚间在这里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两主席已商定在5月16日(星期二)下午五时召开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首次会议。两主席已协议让由各个与会国家政府提议的、来自老挝的代表参加会议。两主席认为,这个会议只限于处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英俄两国于星期一晚上宣布,讨论老挝前途的十四国外长会议将于星期二傍晚开幕。
    这项决定是由会议的两位主席国宣布的。
    宣告说,两主席已协议让“来自老挝的代表”参加会议。“来自老挝的代表”一语意味着,参加老挝争权斗争的所有三个敌对派别都将具有平等代表权。
    这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霍姆勋爵和葛罗米柯在很晚的时候宣布的。
    悬在半空中的一个问题是,目前在日内瓦的文翁政府的代表是否将同寮国代表和梭发那·富马的中立主义者一起参加会议。
    允许老挝所有三个代表团出席的决定,表示腊斯克作了一个让步。
    原先,他坚主寮国不能在会议上享有同等权利,但是他由于下面两个原因而让了步:
    一、因为肯尼迪总统想要考验一下,俄国人到底是否真正希望(老挝)中立并愿在会议上保证它。
    二、因为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进行了谋求折衷的努力,他们两人三天来一直在设法使会议开起来。
    【德新社日内瓦15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将在明天下午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在日内瓦的国联大厦里主持推迟了的老挝问题14国会议的开幕仪式。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自由新闻报》昨天在第一版上以大字标题《肯尼迪使用沾满着血迹的双手的白手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红旗杂志说》发表了红旗杂志关于古巴反对美国侵略的胜利的文章。
    《革命报》也刊载了这篇文章。文章的第一部分刊载在第一版上,标题是《古巴的胜利是巨大的》,文章的其余部分刊载在第六版上。《今日报》在第二版上发表了这篇文章。《世界报》、《战斗报》也刊载了文章的摘要。

【路透社北京15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冷静些吧,腊斯克!》的评论,指责美国在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评论说:“我国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痛斥美国为会议制造种种障碍的荒谬借口,陷于狼狈不堪的腊斯克,赶忙怒气冲冲地出来进行抵赖和狡辩。”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今天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冷静些”,并立即同意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这家报纸今天发表了一篇“观察家”评论,谈了日内瓦会议的情况,这意思就是指政府高级权威的评论。
    评论提到中国代表所提出的美国“阻挠”会议的指责,并且说:“陷于狼狈不堪的美国代表团团长腊斯克,赶忙怒气冲冲地出来进行抵赖和狡辩。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决不是任何谎言所能改变得了的。……”
    “冷静些吧,腊斯克!全世界人民的眼睛都在看着你们美国代表团:你们到日内瓦去,究竟是为了参加会议呢,还是破坏这次会议的举行呢?”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出席老挝国际会议的人民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人今晚说,他的政府认为,(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的政府代表和(亲共的)寮国的代表有权参加会议。
    一个记者问:中国代麦团认为,会议应当只处理老挝问题,还是还要处理东南亚的更一般的问题。他回答说:“这次会议是根据(日内瓦会议)两主席4月24日发出的邀请信召开的,信中只提到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有记者问吴冷西,他关于“文翁集团”的谈话是否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反对右翼的文翁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他说:“我对我的声明没有什么可补充的。”
    当一些记者说,中国和苏联对老挝代表权问题的立场不一样,因为俄国人曾说过他们愿意让三个代表团参加会议。发言人说:“你们完全误解了情况,我的看法已经说清楚。”
    还有人问吴冷西,“如果美国同意寮国参加,你们是否会同意文翁派代表团参加?”
    他回答说:“作这种假设的前提条件还没有产生。就我所知,美国正坚持反对(寮国代表参加)。”
    【法新社北京15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虽然人民中国认为老挝以文翁亲王为首的集团代表仅仅一小撮反叛分子,北京不会反对这个集团的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
    这些人士断然否认据他们说是来自日内瓦“不正确的”报道和解释,即人民中国发言人吴冷西曾经说过或暗示,中国“排斥”文翁代表的出席。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4日电】共产党中国在这里进行的叫嚷说明——至少在目前——这样的猜测是不正确的:北平政府准备缓和它的激烈的反美路线。
    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还没有发表最后的意见。
    但是,来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共产党中国人利用他们第一次的公开露面来猛烈攻击美国。
    共产党中国人在昨天晚上的正式记者招待会上特别挑出美国来加以攻击。他们指责美国在东南亚有计划地执行侵略政策,指责美国到日内瓦是来“破坏”计划中的老挝会议的。
    没有人预料会出现惊人的发展,但是某些外交家相信,这个事件标志着中美斗争的转折点。
    外交人士的猜测表明,中美两国高级代表又一次在这里这一点可能是采取新行动的开端。
    人们不知道腊斯克有采取主动的计划。据信共产党中国人的主动性——全力攻击美国——已经使大门关闭了。

【美新处日内瓦13日电】美国仍然准备在召开会议的邀请的基础上,一接到通知在十分钟内就可以参加会议,并且切望尽可能快地处理在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工作中的国际方面。腊斯克还在星期六上午会见了缅甸外长藻昆卓,预料他将在周末同其他代表们讨论老挝代表权问题。

【美新处日内瓦15日电】美国代表团在英国和苏联两位主席宣布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开幕的计划后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说:
    美国代表团现在准备、而且一直准备根据两位主席于1961年4月24日发出的邀请开始举行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会议的开幕还由于有人提出新的建议,要让某些谁都不承认其具有政府地位的老挝人出席会议而被推迟。美国同另外一些国家一起,认为老挝王国政府是老挝按宪法产生的政府,是具有代表那个国家发言的权利的唯一当局。美国代表团考虑了其他代表们中间这样一种普遍的看法,即会议听取老挝政府目前正在老挝与之进行讨论的另一些老挝人的意见将是适当的。

【路透社西贡15日电】(格林威治时间11点19分发)南越四人代表团将在明天动身去出席老挝问题14国日内瓦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代表团将由外交部长武文牡率领。

【法新社日内瓦15日电】美国代表团今天对开始举行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的折衷协议提出补充意见,它正式向两主席建议让老挝王国政府(文翁亲王)的代表出席会议。这个要求是在宣布会议将于明天开始以后十分钟提出的。
    宣布关于这个要求的消息的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美国给老挝问题会议两主席的信件说:
    “国务卿向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两主席致意,并荣幸地通知他们下列事项。
    “美国代表团注意到,两主席已经协议让各个与会国家政府所提议的来自老挝的代表参加会议。
    “为此,美利坚合众国提议让老挝王国政府派来的代表作为与会者出席会议。
    “美国——还有另外一些国家——认为,只有一个依法组成的老挝政府,其首相为文翁亲王。这种地位近在1961年5月11日还为老挝国王在其向国民议会发表的演说中所确认。
    “因此,老挝王国政府的代表是有权代表那个国家发言的唯一当局。”

叫嚷“维护自由亚洲意见完全一致”,双方“探讨和考虑了保证采取有效行动所必须的战略”;说约翰逊保证了不承认我国和反对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美联社台北15日电】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和美国副总统林顿·布·约翰逊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
    “双方就共产党对亚洲自由国家的侵略威胁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在会谈中就中华民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维护自由亚洲的完整的共同目的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双方曾经坦率地探讨和考虑了保证采取有效行动所必需的战略。
    “总统和副总统都重申,作为一个原则问题,一切希望自由并且正在为自由而努力的人都应该得到自由。
    副总统代表肯尼迪总统向蒋总统保证:美国当真要同它在亚洲地区的盟国站在一起;美国不打算承认北平政权;美国反对让北平政权在联合国得到席位,并且认为保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是重要的,美国将继续同中华民国一起努力支持它的已经加速的发展计划。
    “会谈包括对亚洲国际局势进行范围广泛的考虑,会谈讨论了东南亚的严重局势、尤其是副总统对越南的访问。吴庭艳总统和约翰逊副总统在西贡发表的联合公报披满意地注意到了。总统和副总统一起认为,采取亚洲自由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的新措施是必要的和适宜的……”

【路透社台北15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结束了他在这里的访问,保证美国现在和将来都同国民党中国站在一起。
    约翰逊在告别讲话中说:“肯尼迪总统政府执政才一百天。他非常关切全亚洲”。
    他说他同蒋总统的会谈是“融洽和坦率的”。
    蒋介石总统宣称,约翰逊东南亚之行“起了稳定人心的作用”,澄清了这个地区的人民对美国政策的怀疑。
    这位国民党领袖说约翰逊的旅行是肯尼迪总统就职以来所作的“最明智和最及时的”决定。
    蒋总统透露,他收到了肯尼迪总统的一封信,对国民党政府保证五项原则:美国遵守根据共同防御条约对国民党人承担的义务,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继续支持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许诺将来给予经济援助。
    【美联社香港15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星期一到达了这个靠近共产党中国的英国小小的殖民地。
    约翰逊是在对东南亚访问的中途从台湾飞来这里休息24小时的,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把这个危急地区受共产党威胁的美国盟国团结起来。